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包括行政單位1家。內設組織處、幹部處、宣傳與文化處、研究室、人才工作處等相關職能處室。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是市委派出機關,根據《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與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合署辦公。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主要職責是:1.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本市“三農”工作的發展戰略等。2.負責實施本市鄉村振興戰略的宣傳工作。協調指導農村形勢和政策教育工作。指導農村宣傳報道。負責農工委系統的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3.指導本市農村、農工委系統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4.指導本市農業農村人才工作。5.協調推進本市鄉村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協調指導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負責農工委系統安全穩定工作,配合有關部門協調指導農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維護社會穩定工作。6.指導本市農工委系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7.指導本市農工委系統統戰和群團工作。指導農工委系統離退休幹部的管理與服務工作。8.完成市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53人,實有人數5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2,948.96萬元,比上年增加282.62萬元,增長10.6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884.66萬元,比上年增加415.92萬元,增長16.8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865.5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34%;其他收入19.0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66%。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504.09萬元,比上年增加133.12萬元,增長5.61%,其中:基本支出2,005.5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0.09%;項目支出498.5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9.91%。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865.58萬元,比上年增加423.64萬元,增長17.35%。主要原因:因機構改革職責調整,增加農業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和現代農業示範鄉鎮、示範區、産業園監測評價工作。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490.3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0.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32.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36%;衛生健康支出117.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71%;農林水支出2,139.6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5.9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0.4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52.85萬元,下降99.91%。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0.4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52.85萬元,下降99.91%。主要原因:高素質農民培養納入市人力社保局培訓計劃,核減相應預算。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 2020年度決算232.9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5.36 萬元,下降21.9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20年度決算232.9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5.36 萬元,下降21.91%。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變動。

  3、“衛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決算117.3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3.30萬元,下降22.1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20年度決算117.3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3.30萬元,下降22.11%。主要原因:階段性減徵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

  4、“農林水支出”2020年度決算2,139.6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40.25萬元,下降6.15%。其中:

  “農業農村”2020年度決算2,139.6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40.25萬元,下降6.15%。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要求,年中核減了部分項目的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004.56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6.70萬元減少56.7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56.70萬元減少56.70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全年未發生因公出國(境)費用。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36.00萬元,比上年減少8.42萬元,減少原因:人員變動。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5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5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固定資産總額260.60萬元,無車輛、單位價值50.0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6.42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納入自評範圍的項目共5個,其中因疫情原因2個項目未執行,評價項目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7.27%,涉及金額235.00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85.00萬元,評價得分87.14分。單位自評項目2個,涉及金額150.0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2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2020年現代農業示範鄉鎮、示範區、産業園監測評價項目包括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發展監測、北京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發展監測、現代農業産業園監測評價三方面內容。

  根據《關於印發〈北京市“十三五”時期都市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的通知》(京政農發〔2016〕31號)要求,重點建設都市現代農業示範工程,構建“區級現代農業示範區、鄉鎮級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鄉鎮)、村級現代農業示範基地(特色産業村)、家庭農場和專業大戶”四大“橫向體系”,全面推進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圍繞都市現代農業建設的重點領域,深入開展現代農業示範鄉鎮創建工作,進行全面的、綜合的産業發展和體制機制創新,大膽試驗、為整個示範區的發展探索道路、提供經驗。通過“規劃先行、目標考核,區級組織、市級支援,動態管理、能進能出”的辦法加強示範鄉鎮創建管理。通過調動鄉鎮主動性、創造性,實現差異化、特色化、可持續發展。突出高端高效、綠色安全,能夠引領示範、輻射帶動都市現代農業示範鄉鎮。

  現代農業産業園是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農民受益、共用發展的方式,以規模化種養基地為基礎,依託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通過“生産+加工+科技”,聚集現代生産要素,促進産業融合,創新體制機制,形成明確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區域範圍、主導産業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建設水準比較領先的現代農業發展平臺。現代農業産業園是黨中央、國務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抓手,為推動農業産業轉型升級提供新路徑、為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創造新經驗、為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探索新機制的戰略使命。為及時掌握産業園發展動態,科學評價産業園建設水準,總結推廣創建經驗,推動各産業園高水準發展,根據《北京市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管理辦法(試行)》(京政農發〔2019〕134號),對北京市現代農業産業園進行動態監測。

  2.項目主要內容

  (1)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發展監測工作:開展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監測,通過數據分析和專家考評,評估全市都市農業示範鎮創建成效,總結典型經驗,分析存在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建議。

  (2)現代農業産業園監測評價工作:按照産業園監測評價指標體系,對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和市級現代農業産業園進行監測評價,認真分析北京市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的現狀特徵和存在問題,協助開展現代農業園數據填報、評審、驗收等工作,為制定相關規劃和決策管理提供依據。

  (3)北京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發展監測工作:按照農業農村部及北京市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的相關文件要求,認真分析全市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的現狀、特點和做法,根據現代農業示範區評價體系,進行年度動態監測,為制定相關規劃和決策管理提供依據。

  3.項目實施情況

  (1)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發展監測子項目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調研工作,對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的評價考核體系進行了修改完善,徵求市有關部門修改意見,形成了示範鄉鎮評價考核體系終稿。協助組織開展2020年示範鄉鎮監測評價工作,並形成示範鄉鎮監測評價報告。

  (2)現代農業産業園監測評價子項目通過廣泛調研與組織座談,進一步摸清了北京市現代農業産業園的基本現狀、存在問題和發展方向,組織開展2020年監測評價工作,並完成監測評價報告的撰寫工作。

  (3)北京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發展監測子項目按照農業農村部相關文件要求,認真分析了全市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的現狀、特點、做法和優勢,根據農業農村部新修訂的現代農業示範區評價體系,協助郊區各區完成市級示範區數據填報、數據分析和報告撰寫工作,順利完成了監測評價報告初稿的撰寫。

  4.項目資金情況

  該項目年初財政批復預算85.00萬元,其中: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發展監測項目25.00萬元,現代農業産業園監測評價項目35.00萬元,北京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發展監測項目25.00萬元。資金到位率10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該項目實際支出85.0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實際進度與預期進度一致。

  項目績效目標

  1.總體績效目標

  完成《2020年北京市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監測報告》;開展現代農業産業園監測評價,並形成報告;收集、整理、分析全市以及10個區現代農業發展數據,完成農業農村部資訊系統填報;完成《2019年北京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監測評價報告》。

  2.産出和效益指標

  (1)産出數量:完成監測報告3個;

  (2)産出品質:報告品質達到農業農村部上報要求;

  (3)産出進度:12月前完成各項任務;

  (4)産出成本:項目完成資金支出不突破預算;

  (5)産出效益:促進鎮村都市農業發展水準、農業産業園建設水準和全市農業現代化水準提升,為下一步工作提供決策支撐。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績效評價目的及範圍

  1.評價目的

  通過績效評價,對該項目整體情況進行分析,全面、客觀地反映評價項目單位的工作成效,對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議,使預算管理更加科學、完善,加強項目預算績效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2.評價範圍

  對2020年現代農業示範鄉鎮、示範區、産業園監測評價項目85.00萬元的資金支出情況開展績效評價。

  績效評價基本情況

  1.績效評價原則及方法

  本次績效評價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結合項目的特點,採用比較法、因素分析法、專家評議法等方法,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從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四個方面對本項目開展績效評價。

  2.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主要包括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四個方面,滿分100分。一是決策指標(10分),主要評價項目立項、績效目標和資金投入內容;二是過程指標(20分),主要評價項目資金管理和組織實施內容;三是産出指標(40分),主要評價項目産出數量、産出品質、産出時效和産出成本;四是效益指標(30分),主要評價項目實施效益和服務對象滿意度內容。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詳見附件5。

  3.評價標準

  本次績效評價標準為計劃標準,以該項目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作為評價標準,對績效指標完成情況進行比較。

  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4月15日前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成立評價工作組。制定實施方案、明確評價組織機構、人員分工、評價範圍、具體時間安排等內容。並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組織開展部門評價培訓溝通會。

  2.4月30日前收集資料。項目實施部門根據部門評價資料清單,結合評價對象實際情況收集項目資料。項目實施部門將收集的資料及績效報告提交評價工作組。

  3.5月8日前評價工作組對所收集資料進行核實和全面分析,並遴選專家,組成專家評價組。會同專家細化評價指標,制定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4.5月11日前補充資料。項目實施部門根據評價工作組的意見,補充績效評價資料。

  5.5月13日召開專家評價會。評價工作組組織召開專家評價會,項目實施部門負責項目績效情況彙報及答疑,由專家對績效實現情況進行評價和打分,並出具評價意見。

  6.5月28日前,完成部門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經專家綜合評價,2020年現代農業示範鄉鎮、示範區、産業園監測評價項目部門評價綜合得分87.14分,績效級別為“良好”。其中,項目決策7.84分,項目過程18.30分,項目産出37.80分,項目效益23.20分。

項目績效評價結論一覽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0分,評價得分為7.84分。該項目根據《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創建工作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印發〈北京市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京政農發〔2019〕134號)、《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水準監測評價辦法(試行)》(農辦計〔2013〕79號)文件要求規定,每年對所有參與創建的鄉鎮進行監測評價,組織開展對批准創建的産業園運作情況進行監測評價,結合北京農業發展實際,從物質裝備水準、科技推廣水準、經營管理水準、産出水準、可持續發展水準和其他重要指標六個方面進行國家現代農業建設水準監測評價工作。

  該項目決策依據較充分,立項程式較規範,但部分子項目缺少需求分析,未開展可行性論證;績效目標設置考慮不夠全面,個別指標設置對應性不足,品質、效益指標過於簡單、籠統,未設置滿意度指標;年度預算測算依據不夠細化,預算標準不夠明確。

  2.項目過程情況

  項目過程指標,滿分20分,評價得分為18.30分。在資金管理方面,2020年2月4日,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2020年預算的函》(京財農指〔2020〕966號)批復該項目預算85.00萬元,均為財政撥款。2020年5月12日,填寫項目經費支出審批單,審批通過後,于5月29日支付項目合同首款42.50萬元;11月26日經領導審批同意後支付項目合同尾款42.50萬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預算執行85.0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全部為委託業務費。資金及時足額到位。財務制度比較健全完善,預算執行符合規定且資金使用比較規範,但個別合同簽訂規範性不足;在項目實施方面,該項目制定了《2020年現代農業示範鄉鎮、示範區、産業園監測評價項目實施方案》,明確了項目內容與目標、進度安排、預期成果等內容,但項目監測內容及標準不夠明確。

  3.項目産出情況

  項目産出指標,滿分40分,評價得分為37.80分。該項目3月18日前發佈了比選通知,3月底陸續收到各子項目響應文件,4月30日前完成項目競爭性比選,請示批復同意後,與項目供應商簽訂合同,並於5月30日前支付合同首款。12月30日前,與項目供應商共同完成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北京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現代農業産業園等實地調研、相關數據填報與整理工作,形成監測報告終稿,並在請示批准後支付合同尾款。項目成本控制在預算範圍內,項目産出基本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效益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為23.20分。該項目各示範鎮憑藉自身的資源優勢,深入推進農業與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和轉型升級,有力地促進了城鄉要素流動和農民增收致富;北京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在著力構建與首都功能定位相一致,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銜接的農業産業結構,集聚多方力量,優化資源配置,推動改革創新,紮實推進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發展,實現了農業持續增效、農民持續增收,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打下堅實基礎;各産業園立足本地特色優勢産業和支柱産業,發展優勢主導産業,産業集聚程度較高,各村主導産業提質增效,加快優化結構佈局,農村産業不斷融合。

  通過該項目的實施,對示範鄉鎮、産業園、示範區進行監測評價,了解各項目運作情況及工作成果,總結經驗與做法,分析問題並提出相關建議,為進一步促進鎮村都市農業發展水準、農業産業園建設水準和全市農業現代化水準提升工作提供決策支撐,有利於項目良性發展。項目基本達到了效益目標,但體現項目效益及滿意度方面支撐資料不夠充分。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該項目為延續性項目,部分子項目缺少需求分析,未開展可行性論證。産業園監測項目進行了可行性研究,但是研究深度需進一步強化。

  2.績效目標申報表指標設置不夠明確,對應性、完整性不足,有待進一步細化、量化。品質指標、效益指標過於籠統,不能準確反映項目效果,未設置滿意度指標,不利於項目管控和後期考核、評價對標。

  3.預算申報的充分性和依據標準不夠明確,預算明細有待進一步細化。

  4.項目管理過程和品質控制體現不充分,合同簽訂規範性不足,個別合同無簽訂日期;項目監測內容及標準不夠明確;支付尾款時沒有按照合同約定組織專家驗收的程式資料。

  5.項目成果産生的效益相關資料和數據呈現不足,有待進一步提煉挖掘。無滿意度相關資料,項目執行的服務對象滿意程度無法體現。

  (六)有關建議。

  1.進一步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意識,對項目進行可行性專家論證,充分體現項目的必要性與可行性。

  2.加強對績效指標體系的認識與理解,結合整體預算需求和支出內容,對應相關産出和效果設定績效目標和各項産出及效益指標,並做到細化、量化,增強績效目標可衡量性、明確性,用以管理控制和評價項目全過程。

  3.細化預算編制,充分體現預算需求的合理性和財政資金的節約性,預算編制做到科學、精細、精準。

  4.進一步完善項目管理制度和項目實施方案,並嚴格按照項目管理制度和項目實施方案執行,強化項目過程管理和品質控制。

  5.注重項目效益、效果資料的歸集提煉,對應産出體現相應的效果資料,充分證明績效目標的實施效果。開展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結合項目實施服務對象維度,採取不同方式、方法,針對不同對象統籌開展滿意度調查,提升服務對象滿意度。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