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研究室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研究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單位基本情況

  1.主要職能。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等兩部門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單位包括行政單位1家,事業單位1家,具體職責如下。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辦)內設機構設置的函》(京編辦行[2016]53號)、《關於同意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辦)獨立設置人事處的函》(京編辦行[2017]211號)和《關於調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辦)內設機構設置的函》(京編辦行[2018]47號),市委研究室設12個內設機構和機關黨委,分別為辦公室、人事處、城市處、法制處、經濟處、政治處、文化處、科教處、綜合處、郊區處、社會處、戰略處和機關黨委。主要職責是:1.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的指示和確定的重點課題,開展調查研究,提供決策意見和建議;2.組織撰寫市委的重要文件、文稿;3.收集和提供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資訊;4.組織協調全市調查研究工作;5.完成市委交辦的其他任務。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調整市委研究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通知》(京辦字[2019]34號),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簡稱市委改革辦)設在市委研究室,設4個處室。市委改革辦負責處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日常工作,主要職責是:1.組織開展本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的政策研究;2.統籌協調有關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3.協調督促有關方面落實市委深改委的決定事項、工作部署和要求;4.收集匯總有關改革問題的資訊資料;5.聯繫有關研究機構和專家學者就改革重要問題進行研究和諮詢;6.負責市委深改委的會議組織、日常聯絡、簡報編印等工作。市委研究室所屬市委機關圖書館,為正處級規範管理事業單位。主要職責為:利用圖書、報紙、期刊、電子出版物及網路資訊等文獻資料為市委、市政府決策服務;為機關各部委辦工作提供資訊服務;為提高和拓展機關工作人員的理論水準和科學文化知識、豐富機關文化生活服務。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首都社會經濟發展研究所內設機構及領導職數的函》(京編辦事【2017】107號)首都社會經濟發展研究所為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下屬副局級規範管理的事業單位,內設3個處室,分別為:社會處、經濟處、辦公室。主要職責為:1.圍繞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中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組織決策研究領域有造詣的專家學者和實際工作者進行中長期戰略研究,為市委、市政府領導科學決策提供服務;2.承擔市委、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決策研究課題,開展調查研究、諮詢論證等工作;3.圍繞決策科學化的理論與實踐開展研究,圍繞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問題開展國際間學術交流;4.承擔《北京調研》和《決策參考》等刊物的編輯工作;5.承辦市委研究室交辦的其他工作。

  2.人員情況,市委研究室行政編制(含工勤)92人,實際88人;事業編制22人,實際16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7人,離休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4421.81萬元,比上年減少33.13萬元,下降0.7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421.12萬元,比上年減少33.1萬元,下降0.74%,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420.4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6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262.72萬元,比上年增加20.31萬元,增長0.48%,其中:基本支出3681.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6.37%;項目支出581.1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3.6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420.49萬元,比上年減少33.05萬元,下降0.74%。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按照工作計劃減少部分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262.7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889.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1.25%;教育支出0.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83.5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65%;衛生健康支出89.2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20年度決算3889.8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1.74萬元,下降0.56%。其中:

  “行政運作”2020年度決算3308.7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87.52萬元,增長6.01%。主要原因:部分工作因不確定性年初預算未予安排,年中根據工作實際予以追加。

  “一般行政管理事務”2020年度決算581.1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09.26萬元,下降26.48%。主要原因:落實中央“過緊日子”的要求,壓縮經費支出。

  2、“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0.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3.21萬元,下降99.83%。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0.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3.21萬元,下降99.83%。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精簡培訓日程、變更培訓方式,壓縮培訓經費。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0年度決算283.5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98萬元,下降2.74%。其中:

  “行政單位離退休”2020年度決算47.4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25萬元,增長2.71%。主要原因:嚴格按照年初預算安排執行,預決算基本持平。

  “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2020年度決算164.7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16萬元,下降3.60%。主要原因:嚴格按照年初預算安排執行,預決算基本持平。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繳費支出”2020年度決算71.3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08萬元,下降4.14%。主要原因:嚴格按照年初預算安排執行,預決算基本持平。

  4、“衛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決算89.2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5.74萬元,下降56.46%。其中:

  “行政單位醫療”2020年度決算60.8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96.17萬元,下降61.25%。主要原因:部分社保資金使用結余資金安排支出。

  “事業單位醫療”2020年度決算28.4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9.57萬元,下降40.77%。主要原因:部分社保資金使用結余資金安排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681.60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449.21萬元、津貼補貼1433.40萬元、獎金51.25萬元、伙食補助費0萬元、績效工資41.85萬元、其他社會保障繳費40.07萬元、其他工資福利360.22萬元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50.89萬元、印刷費0萬元、諮詢費0萬元、手續費0萬元、水費0.09萬元、電費1.70萬元、郵電費2.73萬元、取暖費3.31萬元、物業管理費10.80萬元、差旅費8.69萬元、因公出國(境)費0萬元、維修(護)費2.68萬元、租賃費0萬元、會議費12.86萬元、培訓費0.04萬元、公務接待費0萬元、專用材料費0萬元、勞務費0萬元、委託業務費3.00萬元、工會經費40.86萬元、福利費32.35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1.20萬元、其他交通費112.96萬元、其他商品和服務18.67萬元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43.76萬元、退休費20.98萬元、撫恤金0萬元、生活補助0萬元、救濟費0萬元、醫療費補助0萬元、助學金0萬元、獎勵金0.10萬元、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336.23萬元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0萬元、專用設備購置0萬元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單位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20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0.00萬元減少28.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7.00萬元減少27.00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嚴控出國(境);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無,2020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43萬元減少1.43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減少公務接待。2020年公務接待費無。公務接待0批次,公務接待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2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00萬元減少1.8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減少)0萬元。2020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2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00萬元減少1.80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2020年公務用車使用次數減少。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5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1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52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43.16萬元,比上年減少2.94萬元,減少原因:落實中央“過緊日子的要求”,壓縮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7.0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6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4.3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6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8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6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81%。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台,12.8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42.7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市委研究室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6.67%,涉及金額376.00萬元。評價結果:經專家評議,市委機關圖書館經費項目、改革督察第三方評估經費項目、《北京調研》和《決策參考》編輯經費項目績效評價級別為“優秀”。改革方案論證經費項目、市委改革辦重點課題研究經費項目、市委研究室日常課題經費項目、市委改革辦年度會議及宣傳工作經費項目績效評價級別為“良好”。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背景

  首都所主要圍繞首都社會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和方針政策,以及改革與發展中迫切需要解決的理論與實際問題提供綜合性的決策諮詢研究。其承擔市委、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決策研究課題工作,並開展調查研究、諮詢論證等工作。首都所為了更好地為市委、市政府領導科學決策提供服務,圍繞決策科學化的理論與實踐開展研究,承擔《北京調研》和《決策參考》的編輯工作。

  2.項目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項目主要實施內容是開展《北京調研》、《決策參考》雜誌的編制、排版、印刷及發行等工作。2020年度實際發行《北京調研》12期、《決策參考》82期。

  3.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北京調研》《決策參考》項目2020年度預算批復預算資金35.00萬元,均為市級財政資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該項目實際到位資金35.00萬元,實際支出金額為31.04萬元,結余資金3.96萬元。

  (二)績效目標

  1.總體績效目標

  編輯完成《北京調研》12期,《決策參考》50期

  項目實施期:2020年度

  2.績效指標

表1 《北京調研》《決策參考》項目績效指標情況表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一)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評價目的

  通過績效評價,衡量和考核項目單位使用財政資金的績效實現情況,了解、分析和檢驗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管理是否規範,資金使用是否有效。績效評價工作組通過對項目單位所實施項目的項目決策、項目管理、項目績效三方面進行評價,通過評價發現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促進預算資金分配的規範化、資源配置的合理性,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改進和加強財政支出項目管理,從而有效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2.評價對象和範圍

  本次績效評價對象為首都所2020年度實施的“《北京調研》《決策參考》”項目,評價金額35.00萬元。屬於實施結果評價,側重對項目産出和效益進行評價,評價時間範圍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二)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方法、評價指標體系及評價標準

  1.評價原則和方法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通過對項目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的比較和分析,考核支出效率和支出效果。結合本項目特點,評價方法主要採用目標預定與實施效果比較的方法,進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

  2.評價指標體系

  本次績效評價主要以《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項目支出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框架為依據,結合《北京調研》《決策參考》項目的特點及資金使用的具體情況,以資金使用結果為導向,設定了本次評價指標內容和權重,重點對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進行綜合評價。

  3.評價標準

  績效評價標準通常包括計劃標準、行業標準、歷史標準等,用於對績效指標完成情況進行比較。

  (1)計劃標準。指以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定額作為評價標準。

  (2)行業標準。指參照國家公佈的行業指標數據制定的評價標準。

  (3)歷史標準。指參照歷史數據制定的評價標準,為體現績效改進的原則,在可實現的條件下應當確定相對較高的評價標準。

  (4)財政部門和預算部門確認或認可的其他標準。

  (三)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績效評價工作程式主要分為評價準備、評價實施、評價總結三個階段。

  1.評價準備階段

  (1)接受委託,成立績效評價工作組。對該項目進行績效評價,根據任務分工,評價工作組成員4人,設組長1名,副組長1名,組員2名,明確了績效評價工作組各成員的職責及績效評價工作要求,確保績效評價工作的有序開展。

  (2)制定工作方案,明確時間進度要求。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基本情況,認真研究制定了績效評價工作方案,確定評價思路,明確責任主體、具體工作內容和進度安排等事項,制定項目評價工作方案。

  2.評價實施階段

  (1)首次入戶,做好培訓工作。績效評價工作組于2021年4月29日首次入戶調研,初步了解項目基本情況,溝通落實開展績效評價工作的進度安排。5月7日績效評價工作組收取首批評價資料,並根據項目單位的需求有針對性的進行培訓。

  (2)遴選專家,組建專家工作組。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的特點,依據客觀、公正的原則,遴選2名管理專家、2名業務專家及1名財務專家組成專家工作組。

  (3)收集整理資料,進行初步審核。績效評價工作組在入戶調研的基礎上,結合初期收集資料情況,對資料進行核實、整理,形成工作底稿。並將結果與項目實施單位反覆進行溝通,形成初步審核意見。

  (4)資料分析,資訊匯總。

  ①項目績效報告復核。績效評價工作組在規定時間內按要求對項目單位提交的項目績效報告和相關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實性進行復核。復核內容主要包括:項目績效報告中各項內容的完整性、真實性,各項數據的邏輯關係、勾稽關係的準確性。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意見,要求項目單位進行補充、完善。對重要的和存在疑問的基礎數據資料進行核實確認,確保評價數據的真實性。

  ②編制專家評價資料手冊,提交專家工作組成員。根據具體評價要求和評價項目情況,績效評價工作組按照指標體系內容對資料分類整理並裝訂成冊,形成專家資料手冊,並提交給專家工作組成員審閱資料。

  (5)召開專家預備會,完善指標體系。績效評價工作組于2021年5月13日組織召開了專家預備會,5位專家從各自專業角度,結合對項目的整體了解情況,明確對項目的關注重點,針對存在的問題形成初步的意見,並細化評價指標體系。會後,根據預備會專家提出的疑似問題及補充資料意見,績效評價工作組匯總後及時反饋給首都所。

  (6)召開專家評價會。2021年5月20日,績效評價工作組組織召開了專家評價會,評價會上,專家組認真聽取首都所對項目實施情況的介紹,對一些問題或疑似問題進行充分溝通與交流,結合首都所的解答及實際情況,專家組討論後形成最終評價意見,並根據指標體系進行客觀、公正的評分,形成《專家意見匯總書》和《專家評價書》。

  3.評價總結階段

  (1)撰寫評價報告。績效評價工作組匯總專家意見,形成項目績效評價報告初稿。

  (2)溝通初步評價意見。績效評價報告初稿完成後,評價工作組就報告中所反映的問題與首都所進行溝通。

  (3)形成正式績效評價報告。績效評價工作組在與首都所反饋意見的基礎上,對報告內容進行完善,形成正式績效評價報告。

  (4)報送績效評價報告。績效評價工作組將定稿並裝訂成冊的績效評價報告和評價資料報送給首都所。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在專家評價意見的基礎上,《北京調研》《決策參考》項目綜合評價情況和評價結論具體如下:

  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0分,評價得分7.88分,得分率為78.80%。該項目是為了保障2020年度《北京調研》、《決策參考》的編輯與發行而設立的,項目立項依據比較充分、立項程式規範;項目在設立時,項目單位填報了項目績效目標和指標,但設定品質仍有進一步提升空間。

  項目過程方面。該指標分值20分,評價得分17.66分,得分率為88.30%。該項目資金足額、及時到位,預算執行率為100%,項目資金支出進度良好,但項目資金支出管理規範性仍有待加強;項目財務管理制度健全,該項目在實施過程中,項目實施方案科學性有待提升。

  項目産出方面。該指標分值40分,評價得分39.56分,得分率為98.90%。該項目2020年計劃開展《北京調研》《決策參考》項目建設工作,基本完成計劃工作內容,項目實施進度良好,但項目完成時效性有待進一步規範。

  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5.70分,得分率為85.67%。該項目的實施更好地服務了市委、市政府領導,也為全市決策研究系統的溝通交流搭建了平臺,起到了積極作用,項目實施取得了一定的預期效果,但項目實施效益支撐資料有待進一步完善。

  綜上所述,該項目績效評價得分為90.80分,綜合績效級別為“優”。各指標詳細得分情況詳見附件5。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一)項目決策情況

  1.項目立項情況分析

  該指標分值2分,得分1.86分,得分率93.00%。該項目立項依據比較充分,項目決策程式規範。具體分析如下:

  項目立項依據比較充分。首都所具有承擔《北京調研》、《決策參考》等刊物的編輯工作的職能,項目立項與部門工作職能相關,屬於公共財政支援範圍。但項目實施與發展規劃相關性不夠明確,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指標評價。

  立項程式比較規範。首都所結合實際工作需要,提出了項目需求和申報方案,由財務人員按照財政要求進行逐級申報。但該項目作為延續性項目,首都所對於項目以前年度實施效果説明不夠充分,項目立項集體決策會議紀要不夠規範。

  2.績效目標情況分析

  該指標分值5分,得分3.52分,得分率70.40%。該項目設定的績效目標和指標科學性仍有一定提升空間。具體分析如下:

  項目績效目標設定合理。首都所根據北京市《北京調研》《決策參考》情況設定績效目標,項目績效目標與實際工作內容相關,符合正常的業績水準。

  項目績效指標不夠明確。産出數量指標“《北京調研》12期《決策參考》50期”,未明確雜誌發行數量。産出品質指標“《北京調研》《決策參考》大於10%”、“《北京調研》選稿符合全市工作大局”,不夠科學,缺少雜誌製作品質標準。産出進度指標“《北京調研》每月一期《決策參考》每週一期”,未根據項目實際工作內容明確時間節點。首都所未設定項目産出成本指標。效益指標“《決策參考》10%”含義不清晰,項目實施社會效益及可持續性影響不明確。項目實施受益對象不明確。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設定科學性有待進一步加強。

  3.資金投入情況分析

  該指標分值3分,得分2.50分,得分率83.33%。該項目資金分配比較合理,項目預算編制科學性仍有提升空間,具體分析如下:

  項目預算編制科學性有待提升。該項目預算內容與項目計劃實施內容比較匹配,首都所參照項目實施內容明確了各項預算內容投入額度。但項目預算單價標準不夠清晰,項目預算編制不夠細化。

  項目預算資金分配依據比較明確。首都所根據項目預期工作量編制了項目預算,項目預算資金分配有一定的依據,項目資金分配額度比較合理。

  (二)項目過程情況

  1.資金管理情況分析

  該指標分值10分,得分9.26分,得分率92.60%。該項目資金到位及時、足額,預算執行率高,項目資金使用比較規範。具體分析如下:

  項目資金到位及時、足額。該項目于2020年1月31日收到項目資金,資金到位率100%。

  項目預算執行率高。該項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實際支出31.04萬元,預算執行率88.69%。均為2020年度《北京調研》、《決策參考》印刷費、郵寄費、勞務費以及辦公費。項目結余資金3.96萬元,已于年底退回市財政局。

  項目資金使用合規。首都所項目資金使用符合相關財務管理制度規定。項目資金使用符合項目預算批復內容,不存在截留、擠佔和挪用等情況。但項目資金撥付的審批程式和手續資料留存不夠完整,影響了項目指標評價。

  2.組織實施情況分析

  該指標分值10分,得分8.40分,得分率84.00%。首都所財務管理制度比較健全,項目管理制度比較完善,但制度執行有效性有待提升。具體分析如下:

  項目管理制度有待進一步健全。該項目財務管理制度比較健全,首都所制定了《首都社會經濟發展研究所經費支出管理制度》、《首都所財務管理實施細則》等財務管理制度文件,並嚴格按照制度執行,保障項目資金使用管理。同時制定了《首都社會經濟發展研究所內部控制手冊》,單位財務管理制度建立比較健全。但業務管理制度建立不夠健全,缺少與項目內容相關的業務管理辦法,如稿件徵集、編審、發行等管理辦法、業務標準等。

  制度執行有效性有待提升。首都所未編制項目實施方案和實施計劃,項目組織分工、實施方式、進度安排、過程監督和管控措施等內容不夠明確。雜誌印製單位遴選程式不夠清晰明確,首都所未與雜誌印製單位簽訂服務協議,難以有效保證財政資金使用安全。

  (三)項目産出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情況分析

  項目實際完成率指標分值15分,得分15.00分,得分率100%。該項目按計劃完成了2020年度《北京調研》、《決策參考》雜誌的編制及印發工作,實現預期目標。

  2.産出品質情況分析

  項目品質達標情況指標分值12分,得分12.00分,得分率100%。該項目嚴格按照組稿、編制目錄、文稿小樣排版、取文稿小樣、編校文稿小樣、文稿印刷、文稿發行等流程完成《北京調研》《決策參考》項目編輯、發行工作。

  3.産出時效情況分析

  項目完成時效性指標分值12分,得分12分,得分率100%。該項目在實施期間內完成了預期計劃工作內容,項目完成時效性較好。

  4.産出成本情況分析

  項目成本節約率指標分值1分,得分0.56分,得分率56.00%。該項目成本控制措施有效性體現不夠充分,缺少雜誌印製單位遴選比價過程資料,影響了指標評價。

  (四)項目效益情況

  1.項目實施效益

  項目效益指標分值25分,得分22.80分,得分率91.20%。通過項目的實施,2020年度《決策參考》獲得領導批示43期,刊登的研究報告通過雜誌發行得到了市領導的關注,成果得到轉化。《決策參考》和《北京調研》的編輯發行,更好地服務了市委、市政府領導,也為全市決策研究系統的溝通交流搭建了平臺但首都所對於項目實施效益的總結分析尚不夠充分,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項目實施效益評價。

  2.服務對象滿意度

  滿意度指標分值5分,得分2.90分,得分率58.00%。首都所組織開展了宣傳工作滿意度調查,但滿意度調查支撐資料缺失,影響了指標評價。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經驗做法

  2020年,首都所負責《北京調研》和《決策參考》的組稿、編校工作,持續優化用稿、組稿和審稿流程,確保每月按時出刊,不斷提高編刊工作的規範化水準;圍繞全市重大事件、重大決策和當前熱點內容及時增設新欄目,增強可讀性,不斷提升影響力。同時,注重與機關印刷廠的聯絡溝通,做到分工明確,通力合作。

  (二)存在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績效目標設定科學性仍有提升空間

  項目立項決策科學性仍有提升空間,項目立項與發展規劃及工作計劃相關性不夠明確。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個別指標填報不夠明確合理,産出指標設定科學性有待提升,考核標準不夠清晰,項目實施效益不夠明確。

  2.項目過程管理有待加強,建立項目實施方案

  項目過程管理存在薄弱環節,首都所尚未編制項目實施方案,難以有效指導項目實施。項目預算編制科學性有待提升,項目預算編制標準及依據有待明確。項目業務管理制度有待健全,委託第三方的流程有待規範。

  3.項目績效成果展現不夠充分

  在項目實施的整個過程中,項目績效成果展現不夠充分,收集項目績效資料的意識有待進一步加強。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科學性有待加強。

  (六)有關建議。

  (一)進一步加強項目績效目標管理,科學合理填報績效目標申報表

  進一步提高財政預算支出績效管理意識,明確績效目標,合理設置績效目標申報表,細化、量化績效指標,提高項目績效指標的可衡量性,為預算績效管理奠定基礎。

  (二)加強項目管理,重視項目過程管理

  提高預算編制水準,明確測算標準,細化預算編制,重視項目實施方案的制定,建立實施規範與流程,加強對項目實施過程的監督管理工作。完善項目遴選第三方協作單位的決策流程和遴選制度,加強公開性和公平性。

  (三)提高績效成果展現,反映項目實施效益

  注意及時歸集項目績效成果資料,加強績效成果的收集與展示,做好相關績效數據統計分析,提高項目支出績效管理能力,提升公共性表現,科學地制定行之有效的績效管理制度。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