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辦字〔2019〕43號)的通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簡稱市科委)內設20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科創中心建設綜合協調處、發展規劃與政策法規處(研究室)、資源配置與管理處、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處、重大專項處、科技服務業與文化科技處、科研機構管理與科技金融處、高新技術與成果轉化處、電子資訊與新材料科技處、醫藥健康科技處、社會發展科技處、宣傳與科普處、國際與區域科技合作處(港澳臺科技合作辦公室)、外國專家服務與科技人才處(港澳臺專家服務處)、人事處、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另設有中共北京市紀委市監委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紀檢監察組。

  市科委下屬26家預算單位參加了2020年度部門決算,分別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事業、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技資訊中心、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科技傳播中心、北京科學儀器裝備協作服務中心、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村發展中心、北京生産力促進中心、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北京科學技術開發交流中心、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和北京新材料和新能源科技發展中心。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市科委所屬部分事業單位的函》(京編辦事[2019]144號)文件,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公益二類)與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公益一類)整合設立北京新材料和新能源科技發展中心,單位性質為公益二類事業單位。

  市科委是負責本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組織擬訂科技發展、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

  2.牽頭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相關工作,承擔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秘書處職能,組織擬訂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實施方案及年度計劃,並開展監督落實。

  3.統籌推進首都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會同有關部門健全技術創新激勵機制。優化科研體系建設,指導科研機構改革發展,負責新型研發機構的籌建、管理及服務,推動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建設,承擔推進科技軍民融合發展相關工作。

  4.推進本市重大科技決策諮詢制度建設。負責提出科技發展戰略建議。提出科技發展的佈局和優先發展領域,擬訂科學普及和科學傳播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

  5.擬訂本市基礎研究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組織協調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牽頭組織在京國家實驗室培育建設,參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運作。提出科研條件保障規劃和政策建議,推進科研條件保障建設和科技資源開放共用。

  6.組織開展本市重點領域技術發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務。統籌推進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研發和創新,牽頭組織重大技術攻關和成果應用示範,組織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7.牽頭建立本市科技管理平臺和科研項目資金協調、評估、監管機制。會同有關部門提出優化配置科技資源的政策措施建議,推動多元化科技投入體系建設,協調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科技金融相關政策,開展科技金融促進工作。

  8.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擬訂本市高新技術發展及産業化、科技服務業、科技促進城市和農業農村發展的規劃、政策及措施。

  9.牽頭本市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擬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的相關政策措施並監督實施。擬訂促進技術市場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指導科技中介組織發展。

  10.擬訂本市科技項目管理的政策措施。負責科學技術獎勵組織實施及自然科學基金管理。承擔科技資訊、科技統計、創新調查和科研成果報告工作。依據市政府授權,履行所監管企業出資人職責。指導科技保密工作。

  11.負責本市科技監督評價體系建設和相關科技評估管理,統籌全市科研誠信建設工作。開展科技評估評價和監督檢查工作。

  12.負責本市引進國外智力工作。擬訂引進外國專家規劃、計劃並組織實施。建立外國頂尖科學家及其團隊、外國科技人才吸引集聚機制和重點外國專家聯繫服務機制。擬訂出國(境)培訓規劃、政策和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

  13.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組織實施科技人才計劃,推動高端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

  14.指導各區科技創新工作,聯繫市有關部門科技創新工作。統籌推進本市與各省區市的科技領域交流合作、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

  15.擬訂本市科技對外交流與創新能力開放合作的規劃、政策和措施。組織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推進國際技術轉移。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技術出口和技術引進工作。負責與港澳臺的科技合作交流。負責科技外事工作。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17.職能轉變。貫徹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把北京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更好地服務和支撐世界科技強國建設,加強、優化、轉變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務職能,完善科技創新制度和組織體系,加強宏觀管理和統籌協調,減少微觀管理和具體審批事項,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科研誠信建設。從研發管理向創新服務轉變,深入推進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建立公開統一的科技管理平臺,減少科技計劃項目重復、分散、封閉、低效和資源配置“碎片化”的現象。對科研機構組建和調整事項不再進行審核,重在加強規劃佈局和績效評價。進一步改進科技人才評價機制,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品質、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和激勵政策,統籌本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和引進國外智力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108人,實有人數106人;事業編制784人,實有人數61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545,702.86萬元,比上年減少15,548.96萬元,下降2.7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67,142.96萬元,比上年減少22,757.23萬元,下降4.65%,其中:一般公共財政撥款收入453,373.0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05%;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5,035.5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事業收入2,116.6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45%;經營收入5,192.6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11%;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其他收入1,425.0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25,807.83萬元,比上年增加46,522.73萬元,增長9.71%,其中:基本支出22,519.6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28%;項目支出499,030.0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4.91%;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經營支出4,258.1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81%;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33,805.57萬元,比上年減少16,267.63萬元,下降2.96%。主要原因:市科委根據工作安排,調整了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研究與開發、社會科學、科學技術普及、科技交流與合作等方面的項目(課題)經費預算安排。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11,592.0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05類)8.49萬元;科學技術支出(206類)510,528.7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7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911.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8%;衛生健康支出(210類)143.3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5類)2020年度決算8.4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9.78萬元,下降69.97%。其中:

  “進修及培訓”(20508款)2020年度決算8.4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9.78萬元,下降69.97%。主要原因:2020年受疫情影響,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培訓活動多由線下轉為線上開展,減少培訓工作經費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206類)2020年度決算510,528.7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49,222.38萬元,增長41.30%。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20601款)2020年度決算29,105.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7.28萬元,下降0.06%。與2020年年初預算基本持平。

  “基礎研究”(20602款)2020年度決算196,275.2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4,910.99萬元,增長21.63%。主要原因:市科委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支援力度,增加“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建設”、“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空間科學實驗室培育”、“前沿新材料技術創新”、“生命科學前沿創新培育”、“下一代汽車技術培育”等項目。

  “應用研究”(20603款)2020年度決算142,147.5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66,304.55萬元,增長87.42%。主要原因:市科委加大對應用研究方面的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增加“城市精細化管理”、“科技支撐鄉村産業振興”、“能源與材料領域應用技術協同創新(未來科學城)”、“新冠肺炎疫情科技防控”、“疫情防控追溯、監測與消殺科技”、“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創新”、“智慧製造與機器人技術創新”、“創新品種及平臺培育”等項目。

  “技術研究與開發”(20604款)2020年度決算62,655.0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4,075.59萬元,增長28.97%。主要原因:市科委加大對技術研究與開發的支援力度,增加“騰盛博藥藥物研發中心建設”、“懷柔科學城成果落地”、“聯影集團在京發展建設”、“新興領域融合科技創新”等項目。

  “科技條件與服務”(20605款)2020年度決算36,866.5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9,925.83萬元,增長36.84%。主要原因:市科委加大對科技條件與服務方面的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增加“科技服務業機構促進”、“科技服務與文化設計創新平臺”等項目。

  “社會科學”(20606款)2020年度決算1,797.8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3.29萬元,降低1.28%,與2020年年初預算基本持平。

  “科學技術普及”(20607款)2020年度決算581.2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579.75萬元。主要原因:市科委增加“科學技術普及”項目預算。

  “科技交流與合作”(20608款)2020年度決算4,615.3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162.87萬元。主要原因:市科委增加“國際創新資源合作”項目預算。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699款)2020年度決算36,484.9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9,303.37萬元,增長112.35%。主要原因:市科委增加“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二期辦公樓購置”、“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宣傳”等項目預算。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2020年度決算911.5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39.36萬元,下降20.8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20805款)2020年度決算911.5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39.36萬元,下降20.80%。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退休人員未納入社保統籌發放的部分經費變動以及部分事業單位由於機構調整人員變動,導致相應支出減少。

  4、“衛生健康支出”(210類)2020年度決算143.3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6.45萬元,下降20.2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1011款)2020年度決算143.3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6.45萬元,下降20.27%。主要原因:部分單位由於人員變動、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減半徵收等因素,減少事業單位醫療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20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5,035.56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5,035.56萬元。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0,623.47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涉及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4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6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數133.42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年初預算290.60萬元減少157.18萬元。

  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72.5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02.50萬元減少129.99萬元。由於2019年部分團組執行時間臨近年底,導致相關費用於2020年初完成支出結算。2020年受疫情影響,未安排出國團組任務。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支付市科委系統人員因公出訪開展科技交流合作所需的國際旅費、食宿費、公雜費、城市間交通費、境外保險費、因公證件、簽證或簽注費用及相關手續費等。

  出訪團組及出訪成效:

  (1)市科委赴德國、荷蘭團組

  代表團訪問了德國漢堡大學、德國亞琛大學、德國智慧卡技術服務公司、荷蘭代爾夫特大學、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荷蘭埃因霍溫高科技園區等機構,針對創新主體在人工智慧技術融合和積體電路前沿技術與工業創新、經濟資本與科技金融的融合方面的先進項目,創新園區建設和科技創新平臺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創新型研究機構推動人工智慧與其他學科開展跨學科的交叉融合,創投基金與科技金融的結合,以及引進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的國際頂級機構和人才在北京自建和共建研發機構,讓其與北京創新主體開展重點合作,開展國際研發和聯合研發等方面進行了座談。

  圓滿完成出訪任務,落實了高訪團訪歐期間的行程安排,包括會見頂尖科學家、探討中德智慧製造研發中心建設思路、推動國際頂級的測試機構與國內的合作、考察高科技園區與國際一流的學術研究機構、調研海外應屆畢業生回國發展意願等。加強海外頂尖科學家與國內合作,通過拜訪張建偉院士、張國旗教授、P.G.M.Baltus、高昊、Dirk Wouters、Joachim Knoch教授等頂尖科學家,進一步加強了與海外頂尖科學家的聯繫,增進了對於北京相關政策的理解,尤其是在人才引進相關政策方面著重進行了溝通,為推進北京發展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等高精尖技術打開高精尖人才引進的渠道。掌握海外留學生歸國發展意願與面臨問題,對接全荷蘭中國留學學聯會,通過溝通掌握了海外留學歸國意願和面臨的生活、發展層面的問題。在後續工作中擴大對接的寬度和深度,深入掌握海外留學歸國情況,對推進北京制定不同梯度的人才引進政策提供依據。

  (2)市科委赴德國團組

  代表團赴德團組先後拜訪了德國洪堡基金會、馬普學會弗利茲-哈伯研究所、亥姆霍茲柏林材料與能源研究中心、自由大學等機構,參觀了同步電子輻射加速器等大科學設施、adlershof科技園區等,並與中國留學生進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出訪學習了基礎研究項目管理、人才培養先進經驗。深度了解洪堡學者的培養機制,為市傑青人才培養工作提供經驗借鑒;探討交叉學科項目推進情況,促進市基金資助基礎前沿交叉課題;學習自由大學交叉學科項目研究開展情況,交流成果轉化經驗,為市基金資助基礎前沿交叉課題和項目成果轉化機制建設提供有益思路;深入了解亥姆霍茲柏林材料與能源研究中心運作機制,推進其與北京相關科研機構的合作。

  (3)市科委赴德國、英國團組

  代表團訪問了費森尤斯集團、默克集團、拜耳集團、CGT Catapult細胞與基因療法製造中心,帝國理工大學臨床試驗中心、康橋科技園區、英國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帝國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等8家單位,推動北京與德國、英國在創新孵化、人才培養、臨床研究型醫院、基礎研究、創新品種市場開拓等醫藥健康領域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有重點的對接了一批跨國公司,深入交流了北京與其在技術和品種等方面的的合作戰略與發展模式。

  通過出訪,在以下方面達成合作意向,一是推動費森尤斯卡比公司在北京亦莊建立研發中心;二是促進CGT Catapult細胞與基因療法製造中心與清華工研院圍繞工程建設諮詢、項目層面合作交流、平臺合作建設等方面開展合作;三是協助康橋科技園區與啟迪控股就生物醫藥園區招商進行合作。

  (4)市科委赴芬蘭專班工作組

  為進一步落實市領導訪問芬蘭的重要成果,深入務實了解芬蘭創新創業體系環境,優勢資源以及合作內容,北京市科委組團赴芬蘭開展為期3周的調研,訪問了3家芬蘭政府部門,會見了近20家企業,3所高校和院所。

  走訪了工作組對芬蘭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研發支撐體系,從政府到企業,從研發到産業,從創新到投資進行了深入的走訪和調研,充分了解芬蘭創新生態的特點,挖掘潛在合作機會,為促進北京與芬蘭高效務實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礎。

  (5)市科委赴法國、英國團組

  代表團分別赴法國、英國訪問了法國國家計量院與法國國立工藝學院聯合實驗室、法國42學校、巴黎綜合理工大學、巴黎中央理工大學,及英國南安普頓大學、英國康橋大學、英國阿蘭圖靈研究所等高校與科研機構,分別圍繞推進中法傑出青年科研人員交流計劃、了解關於人工智慧領域培訓的優秀做法、推動人工智慧培訓課程及師資的引進、建立戰略合作機制、推動兩地科技人才交流等主題進行了會談與實地參訪。

  本次出訪落實了科技部“中法傑出青年科研人員交流計劃”委託工作任務,務實推進中法雙方科技人才國際交流合作;對接了英國、法國知名科研院所,積極引進海外人工智慧培訓資源,推動優質培訓機構在京落地,同時,探索組織首都地區人工智慧人才赴海外開展短期線下培訓。

  2020年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對應團組5個、18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4.03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6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5.04萬元減少4.40萬元。主要原因:2020年受疫情影響,公務接待活動減少,導致相關費用支出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省市技術人員來京調研接待事項、學習交流、業務研討,專家諮詢等活動。公務接待28批次,公務接待10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60.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83.06萬元減少22.7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25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0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25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35.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58.06萬元減少22.79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市科委調整適合防疫的工作方式,公務用車使用頻率減少,導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用減少。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7.5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1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9.4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16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495.64萬元,比上年減少85.41萬元,減少原因:2020年受疫情影響,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的會議、培訓等工作多由線下轉為線上開展,區域交流業務減少;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搬遷新辦公場所,相關運作經費由過渡搬遷經費支付;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由原來的電取暖方式改變為統一供暖,減少了相關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135.1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454.1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7,680.9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865.7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4.2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109.0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4.0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53台,1,166.3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5,123.64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首都科技條件平臺: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臺指導下的北京地方科技條件平臺,建設包括研發實驗服務基地、領域中心和區工作站的服務體系,跨部門、跨領域整合儀器設備、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三類科技資源,提供測試檢測、聯合研發及技術轉移等服務。

  6.首都科技創新券:主要用於鼓勵本市小微企業和創業團隊充分利用國家級、北京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北京市設計創新中心以及經認定的公共服務機構的資源開展研發活動和科技創新,由政府發放。小微企業及創業團隊向實驗室所購買科研活動時使用,收取創新券的單位持創新券到指定部門兌現。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21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1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52.47%,涉及金額362,340.95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8,490.0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單位自評項目116個,涉及金額353,850.9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95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9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2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懷柔科學城建設是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納入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為貫徹落實《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指出,“統籌規劃建設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和未來科技城”的戰略方針,按照《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要求,圍繞懷柔科學城“基礎設施、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成果轉化到高精尖産業”的創新鏈條,推進懷柔科學城科研創新能力建設和創新科技成果産出與應用,支撐懷柔科學城建設和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引導和加快高端創新資源在懷柔科學城集聚。圍繞高端人才團隊建設、重大科技成果落地等方面給予財政資金支援。

  (2)項目主要內容

  圍繞懷柔科學城五大科學方向和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需求,重點支援通過自主創新、産學研合作等方式,具備較好産業化應用前景的自主創新科技成果轉化課題,以及具備一定研發基礎,開展工程樣機研製與示範應用、中試階段等處於成果轉化階段或産業化前期的課題。同時注重成果落地專項延續性,聚焦優秀科技成果持續支援。支援2018年、2019年專項延續性課題,圍繞成果系列化和産業化開展科技攻關,以此推動懷柔高精尖産業帶動和發展。

  (3)項目資金情況

  “懷柔科學城成果落地”項目預算總額26750萬元,其中:市財政經費8490萬元,自籌經費18260萬元。截至2020年12月,市財政資金到位率100%。

  2.績效目標

  項目年度目標。圍繞懷柔科學城五大科學方向和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需求,支援10項以上中科院在京院所、在京高校的科技成果培育和轉化落地。推動科技成果向市場轉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項目具有較強的盈利能力,為懷柔科學城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評價目的

  通過對“懷柔科學城成果落地”項目進行績效評價,全面、客觀反映項目的工作成效,對預算管理執行過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議,強化支出責任,使預算管理更加科學、完善,進而規範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2)績效評價實施範圍

  按照“預算編制有目標、預算執行有監控、預算完成有評價、評價結果有反饋、反饋結果有應用”的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機制要求,市科委選取2020年度1個重點項目開展項目績效評價。

  2.績效評價原則、指標體系(附表説明)、評價方法

  (1)評價原則

  本次績效評價工作遵循“科學規範、公正公開、分級分類、績效相關”的原則,依據北京市財政局績效考評工作相關規定進行,本著突出績效、兼顧決策和管理的原則。

  (2)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結合“懷柔科學城成果落地”項目預算的特點及資金使用的具體情況,以資金使用結果為導向,設定了本次評價指標內容和權重,重點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進行綜合評價。根據項目實際特點,實施期間的評價更注重決策、過程和産出,其中: 項目決策權重佔20%,項目管理權重佔20%,項目産出權重佔40%,項目效益權重佔20%。

  (3)評價方法

  本次評價工作結合實際需要,採取查閱資料、電話諮詢等方式,對項目進行全面細緻的了解。通過對項目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及可持續性的比較和分析,考核項目的支出效益效果,對項目進行綜合評價。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績效評價組織管理

  項目單位落實預算管理主體責任,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任務分工,將績效評價工作落到實處,並設置專人負責該工作。

  (2)績效評價工作形式

  全面提升預算績效管理水準,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確保績效評價工作的科學、嚴謹、公開、透明,聘請第三方中介機構負責評價工作的具體實施,制定評價工作實施方案,確定評價工作程式,並向被評價部門和相關負責人説明具體評價工作程式。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根據項目實際情況,對“懷柔科學城科技成果落地”項目進行評價打分,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88.36”分,績效等級為“良”。

  評價結論:該項目績效目標設置基本科學合理、決策依據較充分、決策程式較規範,組織機構健全、職責分工較明確、財政資金足額到位,項目産出基本達到預期目標。但該項目全面預算績效管理的理唸有待進一步提升,部分項目績效指標設置有待完善,項目過程管理有待加強。

“懷柔科學城成果落地”項目指標體系及評分情況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本次績效評價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採用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方法,從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4個方面對該項目開展績效評價。

  1.項目決策情況

  為加快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提升原始創新和技術應用能力,以懷柔科學城科技發展規劃為綱領,在物質方向材料領域、智慧方向高端儀器領域重點佈局,以企業為轉化主體,充分發揮中科院、高校的科技研發優勢,圍繞懷柔科學城“基礎設施、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成果轉化到高精尖産業”的創新鏈條,引導和加快高端創新資源在懷柔科學城集聚。項目實施符合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科技發展規劃總體要求,符合市科委工作職能,總體績效目標較明確。

  2.項目過程情況

  項目的組織工作以“調研-儲備-評選-聚焦-凝練”為主線。2020年3-4月市科委與懷柔科學城管委會、懷柔區政府、密雲區政府等屬地部門多次溝通交流,並集中對中科院在京院所、懷柔科學城屬地部門推薦企業開展走訪調研,共徵集34個課題,按照《市科委專項課題遴選評審管理辦法》,對申報的課題進行遴選立項。通過對申報課題的必要性、申報單位的實施能力和信用、申報材料的真實性等方面進行初審,組織行業專家和財政專家進行可行性論證及項目資金預算評審,形成專家論證意見,按評價分數高低排序,編制《課題評審匯總表》,經項目預算編審小組審議,市科委主任辦公會研究,通過懷柔科學城成果轉化專項工作方案及預算安排。根據專家組對立項課題實施方案可行性和課題預算合理性的論證,最終確定項目(課題)經費預算金額,經主管領導審定,向市財政局申請項目預算資金,並與課題承擔單位簽訂《北京市科技計劃課題任務書》,下達《課題立項及經費撥付通知》,辦理經費撥付手續,對立項課題資訊進行網上公示。項目決策程式較規範,執行較有效。

  3.項目産出情況

  數量指標:支援22個重大科技成果在懷柔科學城培育和轉化落地課題;支援22個懷柔科學城高端科技創新人才團隊建設。其中:支援13個中科院在京院所、在京高校的科技成果培育和轉化落地,9個課題為支援懷柔科學城屬地公司在原有基礎上做大做強。

  品質指標:完成22個課題的實施方案可行性和預算合理性專家論證,課題實施方案論證率達100%;完成22個課題任務書籤訂,簽訂率達100%。

  成本指標:市財政資金8490萬元分兩批撥付給22家課題承擔單位,其中:2020年10月完成“無液氦稀釋製冷機的國産化自主研發與産業化”等18個課題資金撥付工作,2020年12月完成“新型光電功能奈米氧化鈦製造工藝研究及産業化”等4個課題資金撥付工作。資金撥付率100%。

  進度指標:2020年10月底完成18項課題任務書和資金撥付,12月底完成另外4個課題的任務書籤訂和資金撥付工作。

  4.項目效益情況

  通過科技創新和科技服務體系建設,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促進科技成果惠及民生,項目實施有力支援22項優秀科技成果培育和轉化落地,推動科技成果向市場轉化,有效提升懷柔科學城創新實力,加快高精尖産業技術應用,推動懷柔科學城高端創新資源和科技企業集聚。專項課題研究對相關領域發展起到一定效果,其中:

  智慧裝備儀器。“高分辨磁共振斑塊成像系統研製和應用”課題,採用新型技術提高磁共振圖像的對比度,並在懷柔醫院開展顱內外動脈並存易損斑塊對缺血性卒中復發風險的預測價值的臨床應用研究。整體系統可應用於臨床醫院的易損斑塊診療,可達到對腦血管疾病病因的精準診斷效果。

  材料領域。“功率半導體封裝用關鍵材料研發及産業化”課題,通過研究不同比例和不同類型樹脂對錫膏流變性的影響,開發一款焊錫膏SRT925-CY2,探究電解銅粉配比和燒結條件對熱管孔徑的影響,製備燒結體具有優異的孔徑結構,與銅板形成良好接觸,熱管的熱響應特性達到國內先進水準,可逐步實現替代進口。

  智慧製造與機器人領域。“倣人上甑機器人系統研製與應用”課題,首次突破上甑工藝精確建模和機器人倣人動作的難題,所研製的倣人上甑機器人系統滿足上甑過程中“輕鬆勻薄準平”傳統工藝要求,在釀造自動化行業達到國內外領先水準。

  醫療器械領域。“面向腦微觀圖譜的高通量技術體系研發及商業化應用”課題,針對微觀圖譜技術的低通量瓶頸,建立微觀腦圖譜的高通量技術體系、解決方案、服務模式和應用標準。面向腦微觀圖譜的技術體系研發及商業化應用,推動腦科學與類腦智慧領域基礎研究與成果轉化應用協同發展。

  科研成果轉化及應用,不僅填補國內空白,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部分産品生産還可取代進口,降低企業成本,産生較高經濟增加值,對懷柔科學城科技發展起到一定引導和帶動作用。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緊跟懷柔科學城建設階段性需求,動態調整支援重點;

  (2)注重與屬地管理部門需求對接,注重科技成果以需求為導向,注重成果轉化成熟度,聚焦落地可行性;注重大科學裝置和交叉研究平臺需求,注重成果落地專項的延續性,聚焦優秀科技成果持續支援。

  (3)深度挖掘高精尖産業項目,著力推動關鍵技術突破和轉化應用。

  (4)建立多級協調機制,落實落細“五方”協議,建立院、市、區、平臺公司、聯盟多級推動成果轉化落地的“財政資金引導—協同督促服務—促進轉化落地—專業化綜合服務”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

  2.存在的問題

  (1)績效指標設置有待進一步細化量化。個別産出效果指標設置較籠統,不夠細化。

  (2)預算編制科學合理性有待完善,課題執行週期2-3年,財政資金一次性撥付,不便於對課題經費統籌管理。

  (3)預算執行進度緩慢。財政資金支出率15.10%,由於課題執行週期2-3年,加之受疫情等因素影響,預算執行率較低。

  (4)個別課題10月底前未完成課題任務書籤訂和資金撥付工作,實施進度較預期有所延遲。

  3.原因分析

  由於項目預算經費分兩次追加,2020年10月底前市財政經費未全額到位,按照到位金額只完成了18項課題任務書和資金撥付,待剩餘資金到位後完成另外4個課題的任務書籤訂和資金撥付工作。故執行進度稍有延後。

  為保證科研課題順利開展,財政資金足額撥付給課題承擔單位,由於課題執行週期2-3年,受疫情等原因影響,相關調研、出差、學術交流等費用未支出,故2020年預算執行率較低。

  (六)有關建議

  1.規範項目預算管理

  嚴格按照預算要求編制當年預算,以年度工作計劃、工作任務、工作重點為目標,按課題執行週期編制三年滾動預算,合理安排項目資金計劃,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2.加強項目的精細化管理

  提高績效管理意識。健全和完善項目管理制度,加強項目監管措施,制定行之有效項目實施方案。為保障懷柔科學城科技建設長遠發展,應加強後期經費執行、成果轉化落地、企業對接、市場化應用,建立行之有效管控措施和考核、品質驗收體系。加大創新與産業化對接,激勵在京科研院所的參與,重點關注有一定規模的産業化項目。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見附件2)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