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部門機構設置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內設機構29個,具體為:辦公室、研究室、法規處(行政審批處)、規劃統計處(協同發展處)、表彰任免處、就業評價處(失業保險處)、就業促進處、大中專畢業生就業處、人力資源開發處(積分落戶工作處)、人力資源市場處、職業能力建設處、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農民工工作處、勞動關係處、工資一處、工資二處、職工養老保險處、居民養老保險處、工傷保險處、社會保險基金監督處、調解仲裁處、信訪處、財務處、人事處、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另設駐局紀檢監察組。2020年決算單位共計19家,包括:行政單位1家,為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機關,所屬事業單位18家。分別為:

  北京市勞動服務管理中心

  北京勞動保障職業學院

  北京市實驗技工學校

  北京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北京市勞動能力鑒定中心

  北京市職業能力建設指導中心

  北京市人事考試中心(北京市專業技術資格評審中心)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宣傳中心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電話諮詢服務中心

  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

  北京市人才服務中心

  北京市職業介紹服務中心

  北京市人才檔案公共管理服務中心

  北京市畢業生就業服務中心

  北京市社會保險監督委員會辦公室

  北京市積分落戶服務中心

  北京市幹部度假療養中心

  北京市退休職工活動站

  部門機構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2.擬訂本市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規劃和人力資源流動政策並組織實施,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並依法管理,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有效配置。

  3.負責本市促進就業工作。擬訂統籌城鄉就業發展規劃,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擬訂促進就業創業政策,制定就業困難群體就業援助政策,組織擬訂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政策。擬訂並落實職業資格制度和職業技能等級評價相關政策,統籌建立面向城鄉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牽頭擬訂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技能人才培養和激勵政策。

  4.統籌建立覆蓋城鄉的養老、失業、工傷社會保障體系。擬訂本市城鄉社會保險及補充保險政策和標準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社會保險及補充保險基金管理和監督制度,參與擬訂本市社會保障基金投資政策。

  5.負責本市就業、失業、社會保險基金預測預警和資訊引導,擬訂應對預案,實施預防、調節和控制,保持就業形勢穩定和社會保險基金總體收支平衡。

  6.負責本市公務員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福利等有關政策的組織實施。負責事業單位人員工資、福利的綜合管理和分配製度改革工作。擬訂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福利等政策並組織實施。研究建立企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擬訂事業單位人員離退休等政策並組織實施。

  7.會同有關部門指導本市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擬訂事業單位人員管理政策。擬訂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和繼續教育政策,牽頭推進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後管理制度。研究擬訂積分落戶管理實施細則和操作規範並組織落實。擬訂外國人來京就業的政策、規劃和管理辦法並指導實施。

  8.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農民工工作綜合性政策和規劃,推動落實農民工相關政策,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9.統籌擬訂本市勞動關係政策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製度,完善勞動關係協調機制。擬訂企業職工工資收入分配宏觀調控政策、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女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政策,組織實施勞動保障監察,協調勞動者維權工作,依法查處相關重大案件。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11.與市醫保局的有關職責分工。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統籌全市社會保障卡的發行、運用和管理工作;市醫保局負責制定社會保障卡在醫療保障方面使用管理的標準規範,並會同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做好管理工作。同時,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政策的電話諮詢服務,統一納入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諮詢服務平臺,市醫保局負責做好相關政策的培訓、群眾意見建議及投訴舉報的辦理工作。兩部門應當建立工作機制,做好資訊共用和政策銜接等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290人,實有人數277人;事業編制1,260人,實有人數1,07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19,629.54萬元,比上年減少26,191.17萬元,下降17.96%。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10,159.05萬元,比上年減少21,492.23萬元,下降16.33%,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02,212.2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2.79%;事業收入1,994.0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81%;其他收入5,952.7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0,098.15萬元,比上年減少14,945.37萬元,下降11.95%,其中:基本支出57,614.0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2.33%;項目支出52,484.0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7.67%。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05,786.2萬元,比上年減少15,561.78萬元,下降12.82%。主要原因:一是所屬事業單位北京市外國專家與外國人就業事務中心劃轉至其他部門;二是響應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號召,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和準確性,調整支出結構,控制預算規模,加強資金統籌。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99,239.2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668.0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7%;教育支出24,1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4.32% ;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9,134.1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9.66%;衛生健康支出2,305.0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3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668.0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88.86萬元,增長5.43%。其中:

  “人力資源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3,668.0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88.86萬元,增長5.43%。主要原因:年中財政部下達2020年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中央補助資金。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4,13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183.74萬元,下降20.4%。其中:

  “職業教育”(款)2020年度決算21,978.6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79.04萬元,下降1.25%。主要原因:北京市實驗技工學校核減經費。

  “成人教育”(款)2020年度決算1,831.1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404.83萬元,下降74.69%。主要原因:北京市人事考試中心因考試政策調整,2020年部分考試併入2021年組織。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37.7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95.1萬元,下降92.91%。主要原因:局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精簡培訓支出,部分培訓計劃未執行。

  “其他教育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284.4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76萬元,下降1.65%。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69,134.1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102.12萬元,增長1.62%。其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管理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66,151.3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長1,418.25萬元,增長2.19%。主要原因:年中追加抗擊新冠疫情表彰經費等項目經費。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2,813.1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21.14萬元,下降10.25%。主要原因:所屬事業單位人員減少,致使人員經費支出下降。

  “就業補助”(款)2020年度決算164.6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持平。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305.0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27.22萬元,下降5.2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2,305.0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27.22萬元,下降5.23%。主要原因:職工醫療保險繳費比例下調,致使經費支出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4,146.03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8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7.07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13.96萬元減少236.8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79.45萬元減少179.45萬元。主要原因:未實施因公出國計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1.07萬元減少1.07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例行勤儉節約,減少公務接待。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77.0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33.44萬元減少56.3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16.28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0年購置1輛,車均購置費16.2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60.7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17.16萬元減少56.37萬元,主要原因:響應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號召,減少機動車運作成本。

  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1.0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6.5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2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9.91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0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376.7萬元,比上年減少1,537.84萬元,減少原因:響應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號召,壓縮日常公用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0,139.3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595.5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578.9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5,964.8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9,146.2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3.53%,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751.0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2.4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78台,1,877.6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0台,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6台。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8,596.3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3.83%,涉及金額39,999.17萬元。其中,部門普通程式評價項目1個,評價得分92.66分。單位簡易自評項目70個,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54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6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

  二、創業指導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京發〔2019〕12號),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切實增強部門支出責任和效率意識,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和政府部門管理水準,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283號)等文件要求,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成立績效評價工作組,對北京市勞動服務管理中心“創業指導經費”項目實施績效評價,形成本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一、項目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及主要內容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國發〔2015〕23號)、《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人力社保局關於營造創新創業環境推進創業帶動就業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京政辦發〔2011〕66號)和《關於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創業孵化基地扶持力度鼓勵創新創業的意見的通知》(京人社服發〔2014〕83號)的相關要求,在北京市營造創新創業環境,推進創業帶動就業工作,北京市勞動服務管理中心(以下簡稱“勞服中心”)2020年申報了“創業指導經費”項目,由勞服中心創業指導處負責項目具體實施。項目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內容。

  一是按照人社部下發的《關於舉辦第四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5號)要求,舉辦第四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北京市選拔賽暨第三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以下簡稱“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將人社部“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和北京市“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合併舉辦,為創業項目搭建資源對接平臺。

  二是落實北京市政府“千名創業導師培育工程”績效督辦任務,繼續實施“千名創業導師培育工程”。舉辦“千名創業導師培育工程”第四期研習會,著力提升導師創業服務能力。積極探索創業導師團隊服務創業工作的有效模式,不斷提升創業工作專業化水準。

  三是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環境。推動落實創業扶持政策,積極整合相關政策和服務資源,為廣大勞動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創業諮詢、查閱、受理等服務,進一步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環境。

  2.項目資金投入及使用情況

  創業指導經費項目年初預算批復金額240.89萬元,年中預算調減61.55萬元,調整後項目預算總額179.34萬元。全年實際支出171.72萬元,預算執行率95.75%。項目預算批復、調整、執行具體情況如下表:

項目資金投入及使用情況

  二、項目績效目標

  本項目年初預算金額240.89萬元,年中預算調減61.55萬元,調整後項目預算總額179.34萬元。根據預算調整情況,對項目績效目標進行了相應調整,調整後項目績效目標如下:

  1.項目總體目標

  通過舉辦“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培育創業導師等工作,加大創業政策宣傳,著力打造“創業北京”創業服務品牌,幫扶各類創業者成功創業,在北京市營造創新創業環境,推進創業帶動就業工作。

  2.項目具體績效指標

  (1)舉辦“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並評選出37個獲獎項目,預計大賽于2020年2月啟動, 8月31日前完成決賽。並針對評選出的優秀項目,後續以創業沙龍等活動形式進行重點服務。

  (2)完成350名創業導師的培育任務,預計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併發放證書。

  (3)提供更加便捷的創業服務,進一步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環境。

  (4)項目成本控制數179.34萬元,其中:“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98.43萬元、重點項目後續跟蹤服務費3.89萬元、創業導師培育經費64.72萬元、創業服務工作12.3萬元。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一、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通過開展績效評價工作,對項目決策、管理過程、完成情況進行全面了解,對預算資金的執行情況和實施效果進行分析評價,總結經驗發現問題,為在北京市營造創新創業環境、進一步推進創業帶動就業工作提供意見及建議。本次評價範圍為勞服中心2020年創業指導經費項目。

  二、績效評價原則、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

  1.評價原則。本次績效評價遵循“目標引領、系統評價、科學客觀”的原則,按照績效評價工作程式,設置科學的績效評價指標和績效評價標準,採用定量與定性分析相結合的方法,對項目具體目標任務的執行情況以及效益的實現情況進行綜合評價。

  2.評價指標體系。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印發《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的通知(京財績效〔2020〕2146號)要求,結合項目特點,評價工作組細化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指標體系包括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4個一級指標,下設若干二、三級指標。詳見下表:

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3.評價方法。為了客觀評價項目的産出及效益,結合項目特點,評價工作組邀請業務、管理等5名相關行業專家參與本項目的績效評價工作;評價方式採取現場調研與非現場評價相結合的方法,綜合運用資料核查、現場座談等方法開展評價工作,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對項目進行客觀的分析和評價。

  4.評價標準。績效評價結果採取評分和評級相結合的方式,具體分值和等級可根據不同評價內容設定。總分一般設置為100分,等級一般劃分為四檔:90(含)-100分為優、80(含)-90分為良、60(含)-80分為中、60分以下為差。

  三、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評價前期準備。根據評價工作要求,成立績效評價工作組;訪談項目單位了解項目基本情況,收集資料,確定績效評價重點,制定工作方案及評價指標體系;並根據項目特點,遴選5名專家(其中業務專家2名,管理專家2名,財務專家1名)組建績效評價專家組。

  2.組織實施。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料進行全面梳理、分析和匯總,深入了解項目管理及執行情況,細化了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形成專家資料手冊,提交專家組進行審閱。關注該項目的人大代表全程參與了專家評審會,實施工作監督。

  3.分析評價。評價工作組于2021年4月28日召開了專家評價會,專家組就項目實施及效益實現情況與勞服中心進行了充分討論和溝通,結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情況進行綜合分析,並出具評價意見,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際情況及專家意見,撰寫績效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得分為92.66分,其中:項目決策18.38分,項目過程18.16分,項目産出28.42分,項目效益27.7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

  總體來看,項目立項符合營造創新創業環境、推進創業帶動就業工作的發展方向,履行了評審論證、政府採購程式,完成第三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及2020年千名導師培育工作,對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落實創業扶持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但項目前期可行性研究論證深度不足,個別績效指標不夠細化量化,項目實施過程式控制制及項目實施效果體現不夠充分。詳見附件。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一、項目決策情況

  1.項目立項情況

  (1)立項依據充分性分析

  該項目依據《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國發〔2015〕23號)、《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人力社保局關於營造創新創業環境推進創業帶動就業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京政辦發〔2011〕66號)和《關於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創業孵化基地扶持力度鼓勵創新創業的意見的通知》(京人社服發〔2014〕83號)的相關要求實施,項目組織實施對推動落實創業扶持政策,為廣大勞動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創業諮詢、指導和服務,促進北京市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具有現實需求和實際意義。項目立項依據充分,符合國家相關政策文件相關要求,與單位職能相符,但項目頂層設計略顯不足,項目的中長期規劃和分年度實施計劃不夠清晰。

  (2)立項程式規範性分析

  該項目按照財政有關規定、業務工作要求設立,項目立項履行了必要的集體決策流程,項目立項程式較規範,但缺少對項目風險評估及應對措施的論證。

  2.項目績效目標情況

  (1)績效目標合理性分析

  該項目制定了明確的總體目標和分階段目標,明確了該項目的基本要求、實施步驟等,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可實現性,項目績效目標較合理,設定依據充分,符合客觀實際。但項目內容與預期效果的匹配性以及績效目標調整的合理性還存在不足。

  (2)績效指標明確性分析

  項目依據總體績效目標設定了比較細化的績效指標,項目預算與績效目標的對應性基本明確,但項目品質指標不夠細化,效益指標設定過於籠統,可衡量性存在不足。

  3.項目資金投入情況

  (1)預算編制科學性分析

  項目預算編報符合相關制度要求,項目預算脈絡呈現較清晰,項目預算測算依據比較明確。但項目前期論證有待進一步加強,使績效目標和預算內容能夠更緊密的結合。

  (2)資金分配合理性分析

  項目根據具體實施內容分配資金,資金分配依據比較充分,但個別內容前期論證不足,如微信公眾號運營、新媒體産品製作等內容在預算申報時統籌考慮不充分,財政資金配置的有效性體現不足。

  二、項目過程情況

  1.項目資金管理情況

  (1)預算執行率

  創業指導經費項目年初預算批復金額240.89萬元,年中預算調減61.55萬元,調整後項目預算總額179.34萬元。全年實際支出171.72萬元,預算執行率95.75%。

  (2)資金使用合規性分析

  項目資金使用較規範,項目支出符合國家財經法規和財務管理制度,資金撥付與支出均有完整的審批程式和手續,實際支出基本與預算相符,但與清華大學的合作費用支出與預算申報的實施方式存在差異,主要是由於疫情影響導致培訓方式由線下改為線上,未及時簽訂補充協議。

  2.項目組織實施情況

  (1)管理制度健全性分析

  該項目由勞服中心創業指導處負責組織實施,項目主要包括舉辦第三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千名導師培育、創業服務三個方面,項目執行各環節嚴格履行單位內部“三重一大”決策制度,但作為經常性項目,項目的績效管理機制建設呈現不夠充分,風險控制措施、項目實施方案應通過制度建設加以固化和完善,如“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北京市選拔賽暨第三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的長效機制建設支撐資料略顯不足。

  (2)制度執行有效性分析

  該項目屬於部門履職履責的保障性項目,項目已經持續實施多年,已形成了相對完善的技術路線,對推動落實創業扶持政策,為廣大勞動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創業諮詢、指導和服務,促進本市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具有實際意義。但項目實施方案對潛在風險評估應對不足,在保障措施、風險控制等方面有待進一步完善。

  三、項目産出情況

  1.項目産出數量分析

  第三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經市級選拔賽,市級決賽,共決出創新組、創業組一等獎各1個、二等獎各3個、三等獎各5個和優秀獎各9個,扶貧專項獎1個,總計37個獲獎項目,並針對歷年遴選、評選、推薦的優秀創業項目于2020年11月開展了後續創業服務活動,活動邀請3位創業導師就企業運營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困惑進行深入分析與解答,為企業提供後續的跟蹤服務,近20家企業參加。千名創業導師培育工程的開展共培育創業導師350余名。2020年根據新冠疫情防控及財政壓縮經費等要求,培訓新創業師資28名、微信公眾號運營、新媒體産品製作等內容預算調減未實施。

  2.項目完成品質分析

  “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實施過程中,勞服中心創業指導處與大賽承辦方通過周例會的形式,隨時掌握大賽實施方案、進度、要求等,對大賽報名系統測試、賽前培訓、市級選拔賽、市級決賽等重要環節,勞服中心創業指導處均有相關負責同志帶隊在現場全程進行組織、監督、指導,並對簽到、組織實施過程進行了監督管理;千名創業導師培育工程自2017年開始實施,2018年、2019年勞服中心以單一來源的採購方式委託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承接了此項工作,2年共培育創業導師650名,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為確保“千名創業導師培育工程”項目連續性、一致性,經勞服中心黨委會討論通過,2020年繼續委託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承擔該項目工作,但項目品質控制措施應進一步明確。

  3.項目完成及時性分析

  “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全市17個賽區均積極組織開展了不同形式的區級選拔賽,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營造了良好的創業氛圍,2020年8月底完成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決賽及頒獎儀式,評選出37個獲獎項目。為更好的服務創業項目,委託啟迪之星于11月14日對部分重點優秀創業項目開展了後續創業服務活動,活動近20家企業參加。千名創業導師培育活動共有380余名學員參加了線上學習,活動為期3天,按照預期目標完成了創業導師培育工作。

  4.項目資金運作效率分析

  該項目在預算申報環節實施了預算評審,審定項目預算240.89萬元,年中根據財政壓縮經費要求預算調減61.55萬元,調整後項目預算總額179.34萬元,全年實際支出171.72萬元,預算執行率95.75%,預算執行情況較好。但項目成本控制措施及合同管理嚴謹性存在不足,根據項目預算評審報告,“千名導師培育工程”預算總額64.72萬元,預算是按照線下培訓方式進行測算的,與清華大學簽訂合同總額62.21萬元,合同約定舉辦一期3天、350名創業導師參加的線下活動,合同簽訂日期2020年11月11日,定於12月21-23日在北京市郵電會議中心舉辦,由於12月18日新冠疫情出現新的情況,最終活動是採取線上的方式開展,但資金已經按照合同約定全部支付完畢,未及時簽訂補充協議。

  四、項目效益情況

  1.項目效益情況

  第三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一方面依託新華網、央廣網、新華社客戶端、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客戶端、北京新聞廣播等主流媒體擴大宣傳效果,另一方面,大賽組委會製作了圖片新聞、H5頁面新聞及抖音短視頻,在局官方微信、官方微網志、今日頭條、抖音等多家新媒體進行發佈,收穫了10萬餘次的閱讀量,大賽決賽全程在北京電視臺官方網路平臺直播,近5萬人觀看了大賽的決賽,通過線上、線下共同發力,營造了良好的創業氛圍,對推動落實創業扶持政策具有較好的現實意義。但項目效果呈現不夠充分,缺少對以前年度項目實施情況的梳理總結和分析,如千名導師培育計劃三年完成1000名培訓任務,對已經取得證書的創業導師是否建立了追蹤評價機制,發揮的和取得的效果展現不充分。

  2.服務對象滿意度

  第三屆“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在報名系統測試、賽前培訓、市級選拔賽、市級決賽等重要環節全程進行了組織、監督、指導,市區相關領導及參賽人員對大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創業導師線上培訓,通過主題鮮明、邏輯嚴謹、資訊海量的課程增長知識、拓寬眼界,僅12月23日下午,學員微信交流群中180余名線上學員為本次研習會“點讚”,充分體現了項目實施滿意度。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經驗及做法

  1.按照財政部內部控制規範的要求制定了較為完善的單位內部控制制度,項目執行各環節嚴格履行單位內部“三重一大”決策制度規定。

  2.以創業指導工作為切入點,聚焦“穩就業”“保就業”工作任務,進一步豐富“創業北京”品牌內涵,不斷聚集優質資源,拓展服務內容,著力打造“創業北京”品牌優勢,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助推北京市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二、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前期論證不夠深入,項目績效目標設定的系統性、指向性有待進一步加強。如項目品質指標設置不夠清晰,效果指標設置較宏觀,可衡量性不強。

  2.項目績效管理機制建設呈現不充分,項目實施績效管理、風險控制、合同管理等重要環節存在管理不足的問題。

  3.項目實施效果及可持續影響數據支撐不足,缺少對以前年度項目實施情況的梳理、分析、匯總,項目實施效果展現不夠充分。

  (六)有關建議

  1.建立項目統籌機制,加強項目頂層設計,優化績效目標設置。在提升項目決策科學性、項目論證充分性、項目實施可行性的基礎上,結合績效目標制定合理的、細化的評價指標及評價標準,在突出項目重點的同時把非重點內容以綜合性指標予以體現,使績效指標與項目預算相結合,各分項指標之間相銜接,以便於全面反映及綜合評價項目績效。

  2.強化項目管理,結合項目需求,進一步完善項目實施方案,明確項目實施技術路線、風險防範措施,增強項目實施方案的可操作性,提高項目管理水準。

  3.加強項目績效跟蹤工作,建立長期可持續的績效監督,及時收集相關績效數據,為更好的開展創業指導與服務提供技術支撐。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