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主要職責為:負責建立健全本市生態環境基本制度。負責本市重大生態環境問題的統籌協調和監督管理。負責監督管理本市污染減排目標的落實。負責提出本市生態環境領域固定資産投資方向、規模建議。負責本市環境污染防治的監督管理。指導協調和監督本市生態保護修復工作。負責本市輻射安全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生態環境準入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生態環境監測和資訊發佈工作。開展本市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組織開展本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組織指導和協調本市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工作。開展本市生態環境科技和國際合作交流工作。負責組織開展生態環境監督執法。負責指導、監督檢查各區生態環境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內設27個機構,以及1個設在機構。所屬單位16個,其中行政單位1個、全額事業單位14個、差額事業單位1個。包括: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機關(本級)、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宣傳中心、北京市輻射安全技術中心、北京市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管理中心、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影響評價評估中心、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廢物管理中心、北京市環境應急與事故調查中心、北京市生態環境投訴舉報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督察中心、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環境資訊中心、北京市生態環境局離退休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北京市應對氣候變化研究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292人,實有人數289人;事業編制958人,實有人數84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66250.00萬元,比上年減少105398.26萬元,下降38.8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134123.82萬元,比2019年減少66063.06萬元,下降33.0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17584.6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7.67%;事業收入15607.2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1.64%;其他收入931.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6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140208.58萬元,比2019年減少98197.87萬元,下降41.19%。;其中:基本支出41419.7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9.54%;項目支出98788.8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0.46%。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38572.16萬元,比上年減少107213.23萬元,下降43.62%。主要原因是結合工作實際,通過優化2020年“老舊車淘汰更新補助項目”實施方案,壓減財政撥款預算資金所致。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26175.8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425.9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92%;教育支出33.2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科學技術支出6070.2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8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217.0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55%;衛生健康支出1617.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8%;節能環保支出111395.6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8.29%;城鄉社區支出1416.2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425.9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98.02萬元,下降14.09%。其中:

  “發展與改革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12.8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14萬元,下降46.44%。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屬北京市應對氣候變化研究中心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縮減水電費、辦公費、印刷費等。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2413.1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86.88萬元,下降13.82%。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屬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承擔的“北京市機動車排放實驗室二期建設工程項目 ”,按照建設計劃,以及合同約定的實施進度,本年度投入減少所致。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3.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6.14萬元,下降69.59%。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33.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6.14萬元,下降69.59%。主要原因一是各單位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二是本年度受疫情影響,各單位會議、培訓多采用線上形式進行,相關支出大幅下降。

  3.“科學技術”(類)2020年度決算6070.2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72.13萬元,增長2.92%。其中:

  “應用研究”(款)2020年度決算6070.2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72.13萬元,增長2.92%。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屬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年中人員正常變動及政策因素導致人員等經費標準相應調整。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217.0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40.28萬元,下降4.1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3217.0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40.28萬元,下降4.18%。主要原因是我局及各直屬單位年中人員正常變動及政策因素導致人員等經費標準相應調整。

  5.“衛生健康”(類)2020年度決算1617.4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1.79萬元,增長2.0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1617.4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1.79萬元,增長2.00%。主要原因是我局及各直屬單位受年中人員正常變動及政策因素的影響,醫療保險基數相應調整。

  6.“節能環保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11395.6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7182.53萬元,增長6.89%。其中:

  “環境保護管理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18093.7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118.44萬元,增長6.59%。主要原因為我局及各直屬單位年中人員正常變動及政策因素導致人員等經費標準相應調整。

  “環境監測與監察”(款)2020年度決算4565.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48.20萬元,下降5.16%。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屬北京市環境保護督察中心承擔的“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專項項目”、我局所屬北京市環境影響評價評估中心承擔的“生態環境政務服務技術支援及生態環境區域支撐項目”,因受疫情影響,項目所涉及的技術調研、會議、培訓交流等相關工作按照統一部署進行了調整。

  “污染防治”(款)2020年度決算73621.5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8147.33萬元,增長12.44%。主要原因是局機關本年度繼續實施“老舊車淘汰更新補助項目”。

  “自然生態保護”(款)2020年度決算1590.5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932.31萬元,下降54.85%。主要原因是年初預算安排的中央專項資金1930萬元,年中調整至大興區“魏善莊鎮污水生態治理工程項目”和“長子營鎮功能型濕地項目”。

  “能源管理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579.2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1.13萬元,下降6.6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受疫情影響,我局所屬北京市應對氣候變化研究中心承擔的“北京市溫室氣體減排及履約管理技術支撐”、“應對氣候變化業務保障及能力提升”項目,涉及的技術調研、會議、培訓交流等相關工作按照統一部署進行了調整。

  “污染減排”(款)2020年度決算12945.5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38.39萬元,增長1.08%,主要原因一是我局所屬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年中人員正常變動及政策因素導致人員等經費標準相應調整;二是年中支付了退休職工的撫恤金。

  7.“城鄉社區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416.2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10.22萬元,增長28.05%。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款)2020年度決算1416.2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10.22萬元,增長28.05%,主要原因是我局及所屬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北京市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管理中心承擔的亞行、世行、法國政府貸款項目本年度發生還貸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6500.99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我局所屬1個行政單位、14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55.32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51.61萬元減少196.29萬元。其中:

  (一)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未發生支出,無決算數據,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9.38萬元減少79.38萬元,未發生此項支出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響。

  (二)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5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9.48萬元減少8.95萬元。主要原因一是我局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費;二是本年度受疫情影響此項支出大幅下降。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境內工作交流、監督檢查和國際交流等接待事項。2020年公務接待6批次、 55人次。

  (三)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54.7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62.75萬元減少107.9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29.35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29.35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25.4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33.40萬元減少107.96萬元。主要原因一是我局繼續貫徹落實厲行節約的精神和要求;二是本年度受疫情影響此項支出大幅下降。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中,公務用車加油24.5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1.5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2.4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6.96萬元。2020年車輛保有量10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2萬元。本年度我局所屬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廢物管理中心、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各更新公務用車一輛。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本部門行政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合計870.14萬元,比上年減少40.78萬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響,本年度會議、培訓多采用線上形式進行。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30201.8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145.1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66.7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2989.9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6984.10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6.2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765.0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5.7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本部門車輛122輛,5380.5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9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13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432.64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一)“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二)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四)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五)污染防治:反映政府在治理大氣、水體、噪聲、固體廢棄物、放射性物質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7.06%,涉及金額34753.37萬元。其中,部門實施一般程式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499.58萬元,評價得分90.75分。單位自評項目56個,涉及金額34753.37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53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3個。

  為確保我局2020年度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順利開展,進一步強化預算績效管理理念,我局成立預算績效管理工作小組,確定工作方向、部署工作任務、跟蹤開展情況,及時發現問題並提出合理化建議。2020年我局預算績效管理主要落實了績效目標填報與審核、半年績效跟蹤與績效自評三項工作。通過梳理、歸納近幾年來納入績效管理工作的項目績效目標、績效評價指標等,我局績效指標庫已初步形成。後續工作中,我局將結合財政部門的管理要求、部門工作實際,定期對績效指標庫進行動態更新、完善。通過開展以上工作,我局部門績效自評工作覆蓋面不斷擴大、部門績效目標管理水準逐步提高、項目申報和儲備工作信息化水準不斷提高、預算安排更加科學合理,推動整體預算績效水準不斷提升。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北京市重點自然保護地監管項目為2020年新增項目,實施週期為2020年4月至2021年6月。2020年度項目總投入499.58萬元,均為當年財政撥款,截至2020年12月底,項目實際支出497.91萬元,招標結余1.67萬元,項目預算執行率99.67%。項目主要包括北京市重點自然保護地監管、北京市自然保護地等生態環境狀況評價指標體系構建、北京市重點自然保護地外來入侵物種調查及評估、北京市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情況分析、北京市自然保護地等重點區域生態建設外業核查與試評估等五個子項目。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我局委託北京金凱偉業諮詢有限公司對2020年北京市重點自然保護地監管項目開展績效評價。本次評價聚焦項目資金,圍繞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情況開展評價,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剖析原因,提出改進建議,為相關部門科學決策、規範管理提供參考,進一步優化項目管理工作,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項目通過開展北京市重點自然保護地監管等工作,實現了北京市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資訊的臺賬化管理,構建了一套具有綜合性、系統性、引導性的北京市生態環境品質評價指標體系,首次提出了城市水系自然岸線識別方法,對於提升自然保護地綜合監管能力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整體上看,項目立項依據和立項程式較規範,項目管理制度較健全,實施效益較明顯,但本次評價也發現,項目在績效目標設置、合同管理等方面還存在一定不足,需在後續工作中進一步改進完善。通過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四個方面進行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0.75分,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1)項目立項

  項目依據相關文件要求設立,且與我局實施處室職責相符,項目立項依據充分。2019年8月,我局實施處室按照相關要求組織編制立項申請材料。經專家論證、財政投資評審及局長辦公會研究後報送市財政局,得到市財政局批復,項目立項程式較規範。

  (2)績效目標

  項目單位在年度績效目標的基礎上,從産出和效果兩方面細化、量化了績效指標,設定了數量、品質、進度等産出指標及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等效果指標。

  (3)資金投入

  2020年度項目預算總投入499.58萬元,預算構成包括差旅費、數據費、調研費、測試化驗加工費等,整體上,預算安排與項目內容相匹配,資金分配較為合理。

  2.項目過程情況

  (1)資金管理

  項目申請並獲批財政資金499.58萬元,市財政局于2020年2月將項目資金499.58萬元全部撥付至我局,資金到位率100%。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資金497.91萬元,招標結余1.67萬元,預算執行率99.67%。

  項目執行過程中,實施處室能夠按照市財政局與我局統一制定的財務管理制度進行資金使用和財務管控,嚴格履行政府採購流程,未發現擠佔、挪用、虛列支出等現象。

  (2)組織實施

  財務管理制度方面,為推進財務管理的規範化、制度化,我局制定了相關制度文件和管理辦法,對項目申報、項目驗收、項目合同簽訂內容及合同簽訂程式、政府採購等內容進行了規定。整體上,已有的管理制度為項目執行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依據,管理制度較為健全。

  項目採購組織實施方面,我局實施處室根據預算批復及工作實際需求,委託招標代理機構將項目內容分為5包進行公開招標,由招標代理機構在規定的網站上發佈招標公告,並組織專家對投標文件進行評審。評標結束後,我局組織招標代理機構發佈中標公告,並按相關規定向中標單位發放《中標通知書》。招投標完成後,我局按照採購結果並在履行合同審批管理程式後分別與5家項目承接單位簽訂政府採購合同。在項目落實方面,項目實施處室成立了領導小組、組織協調組、項目實施管理組等項目組,並明確了各自的職責分工。項目過程管控及驗收方面,項目實施處室通過採取進展彙報會、現場調研、中期評審、結題驗收等方式對項目執行情況及産出成果進行內部檢查驗收和監督管理,較好地履行了對項目承接主體的監督管理職能。總體上,項目組織機構建設較健全,責任分工較明確,項目採購等工作能夠按照相關制度和要求執行。

  3.項目産出情況

  (1)産出數量及産出時效

  北京市重點自然保護地監管、北京市自然保護地等生態環境狀況評價指標體系構建、北京市重點自然保護地外來入侵物種調查及評估、北京市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情況分析、北京市自然保護地等重點區域生態建設外業核查與試評估等五個子項目工作已全部完成。

  (2)産出品質

  項目實施處室組織專家對北京市重點自然保護地監管、北京市自然保護地等生態環境狀況評價指標體系構建、北京市重點自然保護地外來入侵物種調查及評估、北京市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情況分析、北京市自然保護地等重點區域生態建設外業核查與試評估等五個子項目進行了結題驗收,上述各子項成果結題驗收合格率均為100%。

  (3)産出成本

  2020年度項目總預算499.58萬元,項目通過公開招投標的方式確定各子項目的承接單位,節約財政資金1.67萬元,項目整體資金支出控制在預算範圍內,總體成本控制情況較好。

  4.項目效益情況

  (1)實施效益

  項目實施處室在項目全部工作和整體成果形成後,及時對項目成果應用轉化、效益實現情況及相關效益支撐材料進行系統梳理分析,以充分展現財政資金使用效益,項目實施效益較為顯著。

  (2)滿意度

  項目形成的成果及政策建議得到了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等部門的採納和應用,為相關文件的編制、出臺提供了一定的支撐作用,項目實施的滿意度情況較好。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

  一是強化預算執行監督,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為加快預算執行,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我局堅持以監督管理為保障,嚴格履行資金管理職能。

  二是優化完善績效評價機制,強化人大監督。為積極探索有效的預算績效方式,提升預算績效評價品質,2020年,我局進一步建立健全了績效評價機制,除繼續引入第三方中介機構協助開展績效自評工作外,我局邀請人大代表參與績效評價,主動接受人大對財政資金使用以及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監督和指導,進一步提高績效評價的客觀性、公正性和專業性。

  2.存在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是績效目標及指標設置的科學性、合理性有待提升。

  原因分析:項目單位對績效目標及績效指標設置的相關預算績效專業知識掌握不夠全面、深入,預算績效管理意識仍需進一步加強。

  二是合同管理的規範性仍需進一步加強。

  原因分析:項目單位合同管理意識有待提高,仍需進一步加強對合同的規範性管理。

  (六)有關建議

  1.進一步強化預算績效管理意識,提高績效目標編報品質

  在後續的工作中,進一步樹立和強化預算績效管理意識,提高對績效目標填報工作的重視程度。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可衡量、可實現的績效目標,明確項目産出成果數量、項目具體內容、擬解決的核心問題以及預期績效等內容,並圍繞績效目標合理設置績效指標及指標值,確保項目績效目標與項目內容、預算相匹配,為項目實施及考評提供可靠依據。

  2.嚴格合同審核,促進合同規範化管理

  進一步強化合同管理意識,加強對合同的審核力度,對合同內容的齊全性、完備性、嚴謹性進行審查,確保合同委託內容與項目績效目標保持一致、合同簽章清晰有效,提高合同文本的約束力和規範性。

  3.加強對實施效益和滿意度資料的收集分析,充分體現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建議及時對項目成果應用轉化、效益實現情況進行系統梳理,做好項目整體效益總結分析,以充分體現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同時,積極開展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工作,充分了解和收集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發現工作改進空間和方向,為後續工作開展提供參考。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