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機構改革方案和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45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簡稱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是市政府組成部門,為正局級,加挂北京市住房保障辦公室(簡稱市住房保障辦)牌子。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機關本級行政1個(內設機構37個),下屬21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處、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資訊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檔案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建築業管理服務中心、北京市建築節能與建築材料管理辦公室、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老幹部活動中心、北京市房屋修繕工程定額管理處、北京市物業服務指導中心、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綜合服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監督總站、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執法總隊、北京市落實私房政策事務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財務支付核算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宣傳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科學技術研究所(北京市房屋安全鑒定總站)、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機關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建築業執業資格註冊中心、北京市房屋安全管理事務中心。

  2.部門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研究住房和城鄉建設方面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2)負責保障本市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管理制度。研究擬訂住房保障、古都風貌保護和危舊房改造的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研究制定棚戶區改造政策。負責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房源分配的協調、管理工作。組織、指導住房保障對象的資格審查和備案管理工作。

  (3)負責推進本市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研究擬訂住房制度改革相關政策。負責直管公房管理工作。負責公有住房出售、集資合作建房、住房分配貨幣化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工程建設管理工作。負責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的協調、監管以及徵收拆遷的協調工作。協調並督促推進鐵路工程建設各項前期工作,協調解決鐵路工程建設中徵地拆遷等相關問題。負責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監督管理和工程施工許可。負責中央國家機關、駐京部隊、中央企事業單位在京建設項目登記備案和施工計劃管理工作,並對重點建設項目提供協調和服務工作。

  (5)負責本市建築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推動建築行業發展工作。研究擬訂建築業發展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市場主體資格認定和監督管理。組織制定建設工程造價計價辦法。

  (6)負責本市建設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監管工作。研究擬訂建設工程品質和安全生産的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負責建設工程品質檢測機構資質管理,負責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管理。負責牽頭制定各類工地揚塵控制規範。參與重大建設工程品質、施工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承擔北京市建築工程事故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7)負責指導本市村鎮建築工程建設工作。負責村鎮建築工程建設的技術服務,制定村鎮建築工程建設技術標準。組織指導農村危房改造、抗震節能農宅建設工作。

  (8)負責促進本市建築節能和行業科技發展工作。研究編制建築業科技發展、建築節能規劃和政策,制定地方工程建設標準,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進步和成果轉化。負責建築節能、綠色建築、裝配式建築、墻體材料革新和散裝水泥發展及管理工作。

  (9)負責本市房地産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産業發展工作。研究擬訂房地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房地産開發、房地産轉讓、房屋租賃及房地産中介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房地産市場監測分析。負責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房地産估價機構備案管理。

  (10)負責本市房屋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房屋徵收拆遷規劃與年度計劃。負責物業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城鎮房屋使用安全的監督管理,協調有關房屋防汛工作。負責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督促、協調私房等房屋歷史遺留問題的處理工作。

  (11)組織制定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人才建設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業與房地産業各類人員職業資格管理及執業註冊管理。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13)職能轉變。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應當進一步強化住房保障職能,加快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保障體系。

  (14)與市交通委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有關職責分工。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負責城市道路、交通樞紐場站建築工程的施工許可、工程竣工驗收備案、品質安全監督等工作;市交通委負責城市道路、交通樞紐場站建設項目的組織推進工作。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負責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市交通委負責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的安全管理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390人,實有人數383人;事業編制919人,實有人數77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72831.91萬元,比上年減少3132.30萬元,下降4.1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68594.30萬元,比上年減少4432.39萬元,下降6.0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68481.9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83%;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108.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6%;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3.6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70308.49萬元,比上年減少560.41萬元,下降0.79%,其中:基本支出41503.6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03%;項目支出28,761.9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91%;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42.9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6%;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71114.82萬元,比上年減少3426.80萬元,下降4.6%。主要原因: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和散裝水泥專項資金返退等項目支出減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8657.1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45.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7%;科學技術支出2179.4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1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525.0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13%;衛生健康支出2492.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63%;節能環保支出121.6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8%;城鄉社區支出59463.9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6.61%;住房保障支出829.4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下同)2020年度決算45.4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24.34萬元,下降83.17%。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下同)2020年度決算45.4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24.34萬元,下降83.17%。主要原因:厲行節約,通過整合和優化相關培訓,減少培訓費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2020年度決算2179.4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10.72萬元,增長5.35%。其中:

  “應用研究”2020年度決算2179.4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10.72萬元,增長5.35%。主要原因:人員增加,相應經費支出增加。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0年度決算3525.0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57.75萬元,下降15.7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2020年度決算3525.0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57.75萬元,下降15.73%。主要原因:養老保險、職業年金等社保經費支出減少。

  4.“衛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決算2492.2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13.88萬元,下降17.0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20年度決算2492.2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13.88萬元,下降17.09%。主要原因:根據《關於階段性減徵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費繳費的通知》減少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部分的繳費。

  5.“節能環保支出”2020年度決算121.6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32.88萬元,下降65.69%。其中:

  “能源節約利用”2020年度決算121.6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32.88萬元,下降65.69%。主要原因:“綠色建築標識項目獎勵資金”項目根據實際工作開展情況減少項目經費支出。

  6.“城鄉社區支出”2020年度決算59463.9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271.92萬元,增長7.74%。其中:

  “城鄉社區管理事務”2020年度決算57823.6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180.63萬元,增長7.79%。主要原因:根據工作需要增加“2020年北京市房屋全生命週期管理資訊平臺升級改造項目”、“2020年基礎資源租用與安全服務項目”以及“2020年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和散裝水泥專項資金返退”等項目經費支出;

  “建設市場管理與監督”2020年度決算1640.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91.29萬元,增長5.89%。主要原因:根據工作需要增加“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建築及相關工程領域專題論壇及展覽活動”項目經費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度決算829.4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0045.49萬元,下降98.37%。其中:

  “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2020年度決算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0000萬元,下降100%。主要原因:“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財政專項資金”根據《北京市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調整撥付至相關區使用;

  “城鄉社區住宅”2020年度決算829.4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5.49萬元,下降5.20%。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減課題經費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1499.51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行政單位、4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6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7.63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29.86萬元減少112.2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3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6.73萬元減少76.37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未安排公務出訪;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為支付受疫情影響已取消的出訪活動的簽證費、翻譯費等前期費用,2020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3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52萬元減少2.2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省市兄弟單位交流學習等接待工作。公務接待5批次,公務接待6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6.9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50.61萬元減少33.6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6.9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50.61萬元減少33.64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0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2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7.5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09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2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7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525.95萬元,比上年減少120.84萬元,減少原因:壓減非剛性、非重點的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318.9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642.5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7676.4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377.8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6.2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314.3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4.1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34台,776.0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5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371.69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預拌混凝土礦物摻合料:是指以硅、鋁、鈣等一種或多種氧化物為主要成分,具有規定細度,能改善預拌混凝土性能,且摻量不小于5%的粉體材料。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9個,涉及金額17511.05萬元。從評價情況來看,項目立項依據充分,績效目標較為合理,項目執行情況良好,基本達到預期工作目標。績效評價嚴格按照北京市相關管理要求執行,評價程式規範、評價結果詳實。本次部門自評項目,評價等級為“優”的項目為54個,佔自評項目總數的91.53%;評價等級為“良”的項目5個,佔自評項目總數的8.47%。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項目一:2020年北京市建築工程監管與服務平臺升級改造項目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基於國家和北京市關於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和優化營商環境的要求,進一步完善市工程監管與服務平臺相關數據的接入、融合及關聯展示,按照《北京市建築工程監管與服務平臺項目發展規劃》(以下簡稱“《平臺發展規劃》”)中2019年至2020年系統整合推進計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資訊中心(以下簡稱“資訊中心”或“項目單位”)申請建設2020年北京市建築工程監管與服務平臺升級改造項目(以下簡稱“該項目”),升級改造工作主要包括優化完善招投標行政監督平臺、合併建設品質安全監督平臺及搭建揚塵管控視頻監控平臺(以下簡稱“三個子平臺”)。

  (2)項目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該項目主要內容包括優化完善招投標行政監督平臺、合併建設品質安全監督平臺及搭建揚塵管控視頻監控平臺,併為三個子平臺的開發實施監理。資訊中心通過公開招標方式選定三家軟體開發公司和一家監理公司開展具體工作。截至2020年底,三個子平臺均已完成專家終驗,並投入使用。

  (3)項目資金投入及使用情況

  該項目于2020年2月獲得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批復321.30萬元。通過公開招標中標金額316.70萬元,項目結余4.60萬元並申請核減。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資金316.70萬元,預算執行率達100.00%。

  2.項目績效目標

  項目年度目標主要包括三個部分,分別為:

  (1)完成招投標行政監督平臺建設和數據對接,平臺建設主要包括按照資格後審、資格前審、邀請招標、集中備案四大招投標流程及審批過程的新要求進行流程再造,過程監管點設置及預警、電子檔案管理、項目經理變更等,數據對接包括與工程交易平臺、固定資産線上投資平臺、市住建委內部數據等進行對接,以適應營商環境改革的要求,強化工程招投標過程監管。

  (2)品質監督工作實現簡易低風險工程一次檢查,與消防驗收平臺數據共用。完成安全監督平臺業務報監以及檢查單等內容調整,實現品質監督與安全監督資訊系統整合,以滿足營商環境改革的需要。

  (3)搭建視頻監控平臺,完善揚塵視頻監控體系,加強施工揚塵控制,實現對全市各類施工工地的視頻統一管理。

  (二)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該項目立項符合國家及北京市關於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和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導向,與資訊中心部門職責相關,且履行了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以下簡稱“市經信局”)審批、集體決議及預算評審等程式,項目績效目標設置較為合理,預算編制較為細化,産出數量、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等指標的表述應更加貼合項目實際且具體明確。

  項目財務和業務管理制度健全,項目資金到位及執行情況較好,資金使用合規,會計核算規範。項目組織管理機構設置、軟體開發承建單位及監理單位遴選、開發過程監管、檔案資料整理等工作開展規範。

  項目各項産出指標均達成了年度預期目標,且在加強業務協同、提升服務效率等方面取得了較為明顯效果,對於優化營商環境、強化行業監管等具有較好的促進作用,但個別子平臺因機構調整原因建成後使用頻率較低,滿意度調查工作開展過於簡單。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7.70分,評價等級為“良”。

  (三)項目執行效益

  1.優化完善招投標行政監督平臺,強化建設工程招投標監督管理

  招投標行政監督平臺對公開招標資格預審、資格後審、邀請招標、集中備案進行流程再造,實現了招投標服務與監管職能的分離,完善了數據共用和交互,減少了企業要件、資訊填報量,同時強化了項目經理管理,充分落實“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精神。同時,招投標行政監督平臺的優化完善,實現了建築工程招投標全程電子化,實現了建築工程招投標全程網辦的營商環境改革目標。

  2.品質安全監督平臺合併,有利於適應營商環境改革要求

  建設工程品質監督平臺和安全監督平臺的整合,完善了工程管理和統計分析功能,實現了品質安全監督手續線上辦理,以及與施工資料管理平臺、消防驗收平臺、聯合驗收平臺的數據互通,有效利用施工資料數據加強工程品質監督過程監管。同時根據工程性質、風險等級,建立基於綜合風險管理為導向的工程品質監督差異化管理模式,根據工程風險等級確定監督計劃及檢查頻次,實現對施工過程關鍵節點或重點工序的強化監督管理。

  3.搭建市級揚塵管控視頻監控平臺,實現全市施工場所監控、監管、執法及督查聯動管理

  搭建市級揚塵管控視頻監控平臺,將各區住建委視頻監控資訊進行歸集、展示,做到全市施工場所揚塵視頻統一管理。市住建委可以通過該平臺對全市房建市政工程、水務工程、交通工程、園林房建、園林綠化工程、混凝土攪拌站、建築垃圾消納場、建材砂石料場等場所的揚塵進行無死角監控,同時通過平臺對工程相關資訊、施工場所車輛及人員等進行巡查,實現了全市施工場所揚塵智慧監管、規範管理,整體上提高了揚塵監管工作的業務水準,有效降低了施工場所揚塵對首都環境的影響。

  (四)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領導重視,需求充分,目標明確

  該項目通過徵求各業務部門意見,以系統整合、數據融合、業務協同、精準決策、惠企服務為核心,依託大數據、網際網路+等技術,對市工程監管與服務平臺進行升級改造,實現建設工程各系統間數據共用、協同,提升全市建設工程項目管理水準與服務效率。

  (2)標準明確,內容具體,上下結合

  按照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下發的《北京市一體化線上服務平臺數據匯聚與共用技術標準》文件要求,梳理北京市建築工程相關數據標準,對招標投標數據、品質安全監督數據和視頻檢查數據等數據的來源、標準進行統一和規範,為平臺業務系統數據庫設計和平臺建設提供指導。同時在需求調研、功能設計、系統測試等環節,資訊中心邀市區兩級一線工作人員參與,聽取各方意見建議,確保平臺建設更加符合實際業務需求。

  2.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

  (1)升級改造前未組織專家論證,平臺整合力度有待提升

  《平臺發展規劃》提出市工程監管與服務平臺建設存在“系統過多,不利於管理”“煙囪式建設沒有根本解決”等問題。從該項目做法來看,三個子平臺建設遵循了市工程監管與服務平臺統一的數據標準和建設規範進行設計開發,資訊中心從基礎運作環境、數據應用共用、統一用戶認證等技術上實現了整合,完成了該項目建設目標。但從業務應用來講,還相對獨立,業務部門需進一步進行流程優化和業務融合等工作。下一步在項目申報過程中應加強專家論證,實現業務整合。

  (2)部分績效指標設置需具體化,進一步與項目實際工作結合

  項目內容主要是對市工程監管與服務平臺進行升級改造,並非從零開始的開發工作,將産出數量指標設置為新建平臺的産出指標不夠準確。社會效益指標設置未反映出項目實施後對提升行業管理和優化營商環境的影響程度。滿意度指標未覆蓋所有系統使用者。

  (3)系統試運作、滿意度調查工作開展需進一步嚴格

  該項目由相關業務部門的業務人員填寫對“項目品質”“項目滿意度”的滿意度調查表,滿意度調查對象不夠全面,滿意度調查表指標相對簡單,試運作結果反饋不夠規範。

  (五)有關建議

  1.強化平臺升級改造設計,加強前期專家論證

  建議項目單位充分調動業務部門的主動性,站在市住建委整體層面,對業務流程、業務規範、業務協同進行梳理,先實現業務整合。在業務整合的基礎上,再按照建設大系統或大平臺思路,儘量減少系統開發數量,儘量使一個系統涵蓋多個相關業務,從根本上解決系統多、散、煙囪孤島的問題。同時,在項目立項初期,針對項目目標、平臺升級改造思路及技術路線等內容,組織相關領域專家集中論證,以提升項目設計思路的合理性。

  2.充分考慮項目實際工作,設置具體明確的績效指標

  建議項目單位充分考慮項目具體工作內容,科學設置項目績效目標,確保績效指標充分貼合項目實際工作,同時表述具體明確。

  3.規範項目組織實施過程,確保相關工作開展紮實有效

  建議項目單位嚴格按照信息化相關規範組織項目實施。在資訊系統上線使用後,針對不同角色的使用者就系統功能設計、使用感受等內容採取網路調查等方式充分收集服務對象的滿意度,確保該各項工作開展紮實、科學、有效。

  項目二: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和散裝水泥專項資金返退項目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和散裝水泥專項資金返退項目(以下簡稱“兩項基金返退項目”或“該項目”)涉及的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和散裝水泥專項資金兩項基金(以下簡稱“兩項基金”)。兩項基金均設立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屬於政府性基金,全額納入地方財政管理,實行分級負責、分級預算管理制。

  按照兩項基金的管理要求,繳款單位使用的墻體和水泥材料符合國家産業政策,所繳資金需退還給繳款單位。為做好兩項基金的返退工作,提高服務品質和辦事效率,市住建委不斷優化簡化兩項基金的返退申請材料和程式,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確保返退工作有序開展。

  (2)項目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兩項基金返退項目由市住建委下屬的北京市建築節能與建築材料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市建築節能建材辦”)負責組織實施。項目主要內容是根據北京市兩項基金返退要求,對於繳款單位提出的兩項基金返退申請,及時受理、審核,對符合返退條件的,予以準確返退。同時,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要求,對兩項基金已徵收且在建的工程項目進行抽查,對於抽查發現使用違規材料的項目取消其兩項基金返退資格。

  2020年度,兩項基金返退項目共辦理辦結業務414件,其中,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返退業務103件,散裝水泥專項資金返退業務311件。該項目共抽查工程項目101個,發現違規工程項目4個,其中3個工程項目使用違規墻體材料,1個工程項目在現場攪拌砂漿。

  (3)項目資金投入及使用情況

  該項目2020年初預算批復7263.00萬元,年中追加預算2000.00萬元,年度預算總額為9263.00萬元。截至2020年底,項目實際支出資金8967.63萬元,其中年初預算全部支出,追加預算支出1704.63萬元。追加預算結轉資金295.37萬元,于2021年2月底前全部支出。

  2.項目績效目標

  項目績效目標:根據京財經二〔2003〕1427號和京財經二〔2009〕82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做好停徵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和散裝水泥專項資金有關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18〕135號)(以下簡稱“京建發〔2018〕135號”)等文件要求,對符合返退條件的予以返退。

  (二)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2020年度兩項基金返退項目總體實施情況較好,做到了兩項基金返退業務申請的及時受理、及時辦理及準確退款,對於促進散裝水泥和新型墻體材料使用、推動墻材革新和散裝水泥行業發展和技術進步、助力北京市迴圈經濟發展和節能減排工作開展具有積極作用。但從評價情況來看,應進一步加強兩項基金返退工作的計劃性,進一步明確項目目標和指標,提升編制專項業務管理實施細則的及時性,確保市區兩級兩項基金返退工作規範有效開展。兩項基金返退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6.30分,評價等級為“良”。

  (三)項目執行效益

  兩項基金的設立有效促進了散裝水泥和新型墻體材料的使用,推動了新型墻體材料革新和散裝水泥行業發展和技術進步,加速了落後施工工藝和建築材料的淘汰,對保障建設工程品質、維護建築市場秩序起到了積極作用,有助於北京市迴圈經濟發展和節能減排工作開展。2020年,北京市新型墻體材料應用總量達799.24萬立方米,折合標磚54.59億塊;墻板應用比例達25.50%,同比增長100.90%,其中蒸壓加氣混凝土板應用量39.40萬立方米,同比增長119.00%。據測算,2020年度因新型墻體材料使用量提升,減排二氧化碳排放3.16萬噸。2020年,全市散裝水泥應用量為1346.00萬噸,綜合利用粉煤灰554.90萬噸。經測算,全市全年節約能源46.80萬噸標煤,降低水泥損失306.80萬噸,減少粉塵排放5.39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76.00萬噸,節約水泥包裝袋消耗26.90億條。

  (四)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領導重視,政策依據充分,社會效益明顯

  兩項基金返退工作已持續實施多年,國家和北京市層面相繼出臺了多份文件,不斷修正和調整兩項基金的使用和返退要求。該項目總結歷年實施經驗,及時吸收國家及北京市政策文件精神,逐步規範兩項基金的返退業務工作,在産業結構優化、建築節能減排、發展迴圈經濟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十三五”期間,全市新型墻材利用總量達225.16億塊標磚,節約能源近115.00萬噸標煤,減排二氧化碳513.00萬噸、二氧化硫38.00萬噸;全市散裝水泥年均應用量達1710.00萬噸,綜合利用粉煤灰430.00萬噸,節約能源72.10萬噸標煤,降低水泥損失389.70萬噸,減排粉塵6.85萬噸、二氧化碳350.70萬噸,節約水泥包裝袋34.20億條。

  (2)信息化管理,申報流程明確,審核效率高

  兩項基金返退業務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最大程度利用市住建委內部相關業務領域建設工程大數據,精簡資金返退申報資料,有效提高了資金返退效率。同時,市建築節能建材辦建立了“建築節能與建材管理服務平臺”,加強兩項基金返退業務審核過程管理,確保已退、在退、未退的項目資訊及資料隨時查閱調用。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兩項基金返退工作整體規劃性不足,項目目標設置不夠明確

  兩項基金已于2017年停止徵收,目前已全面進入清退階段,但項目單位未對兩項基金現狀進行深入分析,制定返退工作整體工作計劃,導致項目總體績效目標及年度績效目標不夠明確。

  (2)編制專項業務實施細則及時性不足

  按市住房城鄉建設委“雙隨機一公開”制度要求開展兩項基金返退監督檢查,2020年12月制定了兩項基金專項抽查工作流程,編制業務管理實施細則的及時性有待提升。

  (3)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工作開展不夠科學

  該項目2020年已辦結兩項基金返退業務涉及申請單位200余家,僅抽取10家進行滿意度調查,滿意度調查對象佔比僅5%,滿意度調查比例過低,調查結果代表性較弱。

  (五)有關建議

  1.制定兩項基金返退工作整體計劃,完善項目目標設置

  建議項目單位對兩項基金庫存已竣工但未申請返退建設工程項目數及金額、未竣工的建設工程項目數及金額等相關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結合以前年度兩項基金返退申請情況,制定兩項基金返退工作的整體工作計劃,加快兩項基金返退整體工作進程,明確項目總體績效目標及年度目標。在此基礎上,結合年度工作安排,編制年度績效目標,並設置細化、量化且可考核的績效指標,強化績效指標對項目工作開展的約束作用。

  2.進一步強化業務管理制度建設

  建議項目單位後續及時響應國家和北京市的政策調整,結合兩項基金返退歷年組織實施經驗,及時出臺正式制度文件,確保兩項基金返退工作規範有序開展。

  3.督促區級兩項基金返退業務辦理進度,做實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工作

  建議項目單位加強對區級兩項基金返退業務辦理進度的督促,提高區級兩項基金返退業務辦理效率,確保區級兩項基金返退業務及時受理,資金及時支付。在此基礎上,加大項目服務對象的調查比例、完善滿意度調查內容,如:可設置兩項基金返退政策、返退申請受理服務、資金支付及時性等相關問題,充分了解服務對象的需求和感受,為後續優化工作程式提供支撐。

  項目三: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短平快實課題研究經費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短平快實課題研究是指圍繞領導關心、群眾關切、媒體關注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對於部分臨時、突然課題,在短期內摸清情況、分析問題、提出對策,有效服務決策,切實破解難題。近幾年來,住房保障、房地産市場、房屋管理、工程品質安全等一系列相關問題越來越受到領導關心和社會關注,領導批示、媒體報道、信訪投訴量不斷增多,短時間內拿出成果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需求越來越強,要求也越來越高。

  立足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以下簡稱“市住建委”)工作實際需求,市住建委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研究中心”或“項目單位”)申請設立2020年度“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短平快實課題研究經費”項目,通過課題研究摸清北京市情況,分析存在問題,借鑒國內外經驗,並提出對北京市的政策建議,做到統籌調配、集約利用,達到小切口、大作用的目的。

  (2)項目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該項目由研究中心統籌,市住建委機關處室和事業單位通過委託第三方的方式,針對市委市政府、市住建設委領導批示以及突發性情況、臨時性任務、棘手性工作開展課題研究。2020年,該項目共包含26項子課題,涉及21家委託單位。

  (3)項目資金投入及使用情況

  2020年,該項目獲得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批復預算180.00萬元。2020年9月,項目申請核減預算45.00萬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126.88萬元,預算執行率93.99%。

  2.項目績效目標

  該項目年度目標為:由研究中心統籌,市住建委機關處室、事業單位圍繞領導關心、群眾關切、媒體關注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委託實力強、水準高的研究機構,開展投資少、週期短、見效快的課題研究,有效服務決策,切實破解難題,達到小切口、大作用的目的。

  (二)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2020年,該項目共完成26項課題研究,基本實現小切口、大作用的目的。該項目立項與研究中心2020年度工作任務相關,與研究中心部門職責相關,且履行了集體決議等立項程式,項目財務和業務管理制度健全,資金使用較為規範。但是項目還存在績效指標不夠明確、資金投入不夠合理、項目過程管理水準有待提高等問題。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4.16分,評價等級為“良”。

  (三)項目執行效益

  項目整體實施效果較好,子課題成果全部實現轉化,轉化為政策文件或工作措施。通過對26項子課題進行研究,及時破解難題、有效緩解了燃眉之急、有力助推了業務工作,基本達到小切口、大作用的目的。

  (四)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在項目立項環節,課題責任單位根據工作需要,提出課題申請意向,明確申請理由、研究內容、擬申請經費數額等。研究中心從申請依據、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轉化計劃、經費數額等方面對課題進行初審。通過初審的課題責任單位進入書面申報程式,由課題責任單位主要負責人簽字,經分管委領導審定後,報送至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報送分管調研工作委領導審閱同意後予以立項。

  在過程管理環節,研究中心聯合課題責任單位從課題研究思路框架的搭建到初稿的修改完善再到結題報告的形成,充分聽取專家、企業、區住建部門意見建議,嚴把課題思路、研究目標、階段性成果和成果轉化。

  在項目結項環節,課題責任單位填寫《“短平快實”課題結項申報書》,並附課題報告終稿,經分管委領導審定後報送至研究中心,由研究中心報送分管調研工作委領導審閱同意後予以結項。申報單位對研究成果進行轉化應用,方式包括轉化為相關政策文件、形成工作措施等。

  2.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範圍設置不夠明確,資金投入科學合理性有待提高

  一是對於突發性情況、臨時性任務和棘手性工作的立項範圍界定不夠明確,個別存在與日常課題研究項目交叉的問題。二是項目即時性較強,多是突發性情況、臨時性任務、棘手性工作,難以提前精準計劃,預算編制無法對應具體課題項目;三是部分子課題申報的經費測算依據較粗糙,未涵蓋全部工作內容,使實際執行與經費測算內容存在偏差。

  (2)部分績效指標設置不夠具體,績效指標架構有待完善

  一是項目産出效益指標設置較為簡單寬泛,且不夠量化可衡量,未能有效反映項目預期實施效果,無法充分發揮績效目標結果導向性作用。二是績效指標歸類有誤,滿意度不屬於品質指標。

  (3)項目過程管理水準有待提升,滿意度支撐材料不充分

  一是《課題經費管理辦法》仍需進一步完善,驗收標準和驗收管理方法較為籠統,未明確課題承擔單位的遴選方式。二是個別合同存在簽署不規範的問題。三是項目存在結項驗收滯後問題。此外,項目單位滿意度調查較簡單,缺乏完整的滿意度調查數據,調查結果分析也不夠全面。

  (五)有關建議

  1.厘清項目範圍,加強前期專家論證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梳理、界定和厘清項目範圍,對突發性情況、臨時性任務和棘手性工作做出明確界定,避免與日常研究項目産生交叉重復。此外,由於該項目具有一定隨機性,建議項目單位總結往年經驗,積累預算編制依據,合理編制項目預算。同時,建議項目單位加強對子課題經費測算和內容的監管,建議在子課題申報時,組織相關領域專家集中論證,提高子課題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合理性。

  2.完善績效指標架構,設置明確的績效指標

  一是建議項目單位總結往年經驗,梳理課題研究內容,充分結合項目實際工作開展情況,設置具體明確的效益指標和滿意度指標,發揮績效目標結果導向性作用。二是建議項目單位加強績效指標設置研究學習,充分理解各類績效指標解釋含義,有效界定績效指標分類,掌握各類績效指標定義描述,提升績效目標歸類準確性。

  3.優化項目全過程管理機制,切實提升管理的規範性

  建議項目單位完善《課題經費管理辦法》,針對不同類型的課題研究,明確驗收標準及流程,對課題承擔單位的遴選方式提出明確規定,為項目的執行提供完善的制度體系,確保課題完成的品質水準。

  此外,建議項目單位提升過程管理規範性。一是加強項目合同管理規範性,加強合同關鍵性條款的審查,提高合同簽署的完整性。二是加強執行進度管控,及時督促承接單位完成課題研究任務。三是針對不同受益對象,採取問卷調查等方式收集服務對象的滿意度,充分反映項目的實施效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