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宣傳部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宣傳部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宣傳部(簡稱市委宣傳部)是市委主管意識形態方面工作的職能部門,為正局級,加挂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簡稱市政府新聞辦)、北京市新聞出版局(簡稱市新聞出版局)、北京市版權局(簡稱市版權局)、北京市電影局(簡稱市電影局)牌子。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簡稱首都精神文明辦)設在市委宣傳部。2020年市委宣傳部一級部門決算匯總範圍包括部本級及9家事業單位,即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北京市新聞工作者協會秘書處、北京市宣傳幹部教育中心、北京市文化發展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研究中心、北京版權保護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出版物鑒定中心、北京電腦軟體登記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宣傳部等10家單位行政編制243人,實有人數223人(含駐部紀檢組);事業編制160人,實有人數10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19494.58萬元,比上年減少112843.87萬元,下降48.5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08801.31萬元,比上年減少95364.70萬元,下降46.7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08414.1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64%;其他收入387.1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6%。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6949.49萬元,比上年減少100329.02萬元,下降46.18%,其中:基本支出13377.3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1.44%;項目支出103572.1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8.56%。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16782.18萬元,比上年減少97041.80萬元,下降45.38%。主要原因:根據工作安排,收到的中央及市委交辦重大工作任務經費、基建項目經費等,較上年大幅減少;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減部門預算收支規模。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1061.0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569.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41%;教育支出59.2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5%;文化旅遊體育多媒體支出107722.4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收入9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078.7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收入0.97%;衛生健康支出631.14萬元,佔本年財政收入0.5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569.5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275萬元,增長432.88%。其中: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下同)2020年度決算262.0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0.10萬元,增長8.31%。主要原因:依據職級並行等全市統一政策,調增人員經費。“宣傳事務”2020年度決算44.5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60萬元,減少5.52%。主要原因:加強項目評審,根據評審結果核減經費支出。“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2020年決算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50萬元,減少100%。主要原因:收到上年結轉資金,未使用。“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20年決算126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26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委交辦重要工作,追加預算。

  2、“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59.2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33.94萬元,下降69.35%。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59.2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33.94萬元,下降69.35%。主要原因:精簡培訓日程,優化培訓方案,壓縮培訓經費。

  3、“文化旅遊體育與媒體支出”2020年度決算107722.4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5156.47萬元,增長5.03%。其中:

  “文化和旅遊”2020年度決算74978.2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8533.76萬元,增長12.84%。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市級重大活動及“五個一”工程北京市配套獎勵等項目經費。“新聞出版電影”2020年度決算32662.3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459.20,下降9.58%。主要原因:落實我市壓減一般性支出的要求,統籌使用。“其他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20年度決算81.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81.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委交辦的重要工作,追加預算。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0年度決算1078.7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3.71萬元,下降3.0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20年度決算1078.7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3.71萬元,下降3.03%。基本與預算持平。

  5、“衛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決算631.1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99.92萬元,下降13.6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20年度決算631.1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99.92萬元,下降13.67%。主要原因:落實國家醫療保險優惠政策,支出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467.2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4467.2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4467.2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688.02萬元,下降63.25%。其中:

  “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安排的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4467.2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688.02萬元,下降63.25%。主要原因:根據財政部和國家電影局通知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免征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受疫情影響,下半年我市電影院線營業收入降低,該項政府性基金數額相應減少。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3377.02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9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8.553194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20.38萬元減少201.8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17.8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98.6萬元減少180.73萬元。主要原因:除年初已開展的外事活動,其餘項目均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的要求,取消原出行計劃。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文化走出去”外宣活動,共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個、4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4.47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0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6.84萬元減少16.8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規定,厲行勤儉節約,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支出。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為接待來訪人員工作餐。公務接待1批次,公務接待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0.6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94萬元減少4.2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保持一致,2020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0.6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94萬元減少4.27萬元,主要原因:所屬單位兩輛公務車為國一、國二標準,均不能在市內行駛。其中,一輛車臨近強制報廢年限,已停止使用;另一輛車僅限本單位應急保障使用,發生少量支出。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2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2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2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34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712.36萬元,比上年增加62.02萬元,增長9.54%。增加原因:落實全市壓減一般性支出要求,大幅減少項目經費,同時,統籌使用公用經費,略有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8338.7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67.7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7871.0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0948.0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9.7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577.9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0.4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2台,價值8.5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8台,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989.11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21年,市委宣傳部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7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84.62%,涉及金額84499.32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924.2萬元,評價得分在80分(含)-90分的1個;單位自評項目175個,涉及金額83575.12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54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21個,被評價項目總體績效目標明確,決策依據充分,資金分配科學合理,項目管理較規範,完成情況良好,基本達到了預期效果。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文明禮讓斑馬線是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引導和促進文明行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是首都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的重要內容。2017年,市委宣傳部牽頭在全市啟動了“禮在北京 讓出文明——市民愛心斑馬線專項行動”,作為延續工作逐年開展,截至2020年已持續開展4年。

  2020年,項目年初批復預算924.25萬元,年中調整為924.20萬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924.2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

  截至2021年5月,已完成48場線下路口引領禮讓活動和3場線上知識課堂;舉辦“守護我的斑馬線”“執法斑馬線”2場主題宣傳活動,製作播放3個宣傳片;在《新京報》、新京報APP、新浪微網志等專題報道有關活動,剪輯製作5部動畫片發佈至13個視頻平臺;成功舉辦第三屆廣場舞大賽;設計製作志願者服裝、道具,及時發放至151個示範路口。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21年4月-5月,根據績效管理工作要求,市委宣傳部委託第三方機構聚焦2020年項目資金,按照前期準備、實施評價、評價分析等流程,圍繞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情況開展評價,發現問題、提出建議,進一步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2020年安排924.20萬元支援“禮讓斑馬線”專項行動,通過示範路口典型經驗的宣傳推廣等具體工作開展,在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項目實施存在部分績效指標設置不夠完善、舉辦主題宣傳活動等工作有所滯後、效益佐證材料及滿意度調查統計分析有待深入等問題。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8.42分,評價等級為“良”,具體得分情況見表1。

表1:綜合評價得分情況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根據市財政局要求編制申報材料,立項依據充分、程式規範,績效目標合理,大部分績效指標細化,預算編制科學,資金分配合理,但部分績效指標設置仍需完善。

  2.項目過程情況

  項目財務和業務管理制度健全,資金到位率、執行率100%,但受疫情等影響個別合同簽署略有滯後,後續繼續加強對委託業務經費的管理。

  3.項目産出情況

  項目大部分産出指標按照預期目標完成,項目實施過程中採取了一定成本節約措施,但“組織開展主題活動”3項數量指標未達到預期,品質指標佐證材料不夠完善,主題宣傳活動完成不夠及時。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實施在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效果,但效益佐證材料收集力度不足,參與者滿意度缺乏量化統計調查。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依託權威媒體密集背書效應,形成強有力的宣傳矩陣

  項目聯合人民日報、新華網、學習強國、微信公眾號等各類媒體合力造勢,依託“BTV、報、網、微、端”多位一體的平臺聯動,充分發揮權威媒體密集背書效應,形成強有力的宣傳矩陣,多次引發“禮讓斑馬線”話題討論熱潮。

  (2)增加市民的參與感,擴大活動影響力

  項目開展了市民最喜愛的十大“禮讓斑馬線”示範路口等網路投票活動,吸引市民參加評選、投票,並搭建#第三屆“禮讓斑馬線”廣場舞比賽#等微網志話題,吸引市民發起討論,助推輿情熱度,擴大活動影響力。

  2.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

  (1)部分績效指標不夠量化、具體,指標內容及指標值有待進一步完善

  項目部分績效指標設置仍需完善:一是數量指標不夠全面、具體;二是品質指標和時效指標不夠細化;三是效益指標設置較為寬泛、籠統;四是滿意度指標設置不夠具體、可衡量。

  (2)主題宣傳活動略有滯後,效益佐證材料及滿意度調查統計分析有待深入

  受疫情影響,項目部分主題宣傳活動推遲開展,資金投入效果未能全面體現。同時,針對已開展的文明禮讓活動,相關效益和滿意度佐證材料收集不夠充分,對路口文明行為規範情況、不文明行為減少量、不同類型活動參與群體滿意度等數據需進一步加強收集。

  (六)有關建議

  1.完善績效指標設置,具體、量化指標值

  建議進一步完善數量指標設置,從活動覆蓋區域和人群、拍攝宣傳片規格與清晰度、宣傳媒介參與量等方面增設可考核的品質指標,從各階段工作節點細化時效指標。同時,從媒體報道次數、吸引市民參與人數、話題點擊量、視頻播放量等方面設置可定量考核的效益指標,並針對不同活動參與者明確具體滿意度比例。

  2.及時落實主題宣傳活動,充分分析效益數據

  對於受疫情影響尚未完成的主題宣傳活動,建議制定有針對性的工作計劃或實施方案,加強對項目承擔單位活動執行進度的監控,確保多場活動在合同期內順利落地。同時,充分收集和整理路口文明行為規範情況、不文明行為減少量等數據;針對各類活動參與者,採用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開展滿意度調查。此外,對往年已開展的工作進行總結分析,從歷年項目組織實施、項目承擔單位運作模式等方面借鑒經驗、發現不足,明確後續工作重點,強化不同項目承擔單位、宣傳媒介在活動組織、宣傳效果等方面的協同配合,最大化實現全媒體矩陣宣傳效應。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報表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