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本級內設機構10個,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組織指導處(政治待遇處)、活動指導處、生活待遇處、聯絡服務處、宣傳處、綜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和離退休幹部處。下屬三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活動站(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作為市委主管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工作機關,歸口市委組織部管理。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離退休幹部工作方針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強和改進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建議,制定離退休幹部工作的規劃計劃、政策措施、制度規定並組織實施。指導協調離退休幹部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指導開展離退休幹部思想政治建設工作。組織協調離退休幹部開展活動,引導離退休幹部發揮作用。組織指導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離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落實政策待遇,保障各項權益。負責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組織部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77人,實有人數70人;事業編制116人,實有人數74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3101.13萬元,比上年減少1196.61萬元,下降8.3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1726.55萬元,比上年減少1339.70萬元,下降10.2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1467.1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79%;事業收入0.2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4%;其他收入259.1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2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193.73萬元,比上年減少1634.25萬元,下降12.74%,其中:基本支出6497.9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8.05%;項目支出4695.7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1.95%。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1585.92萬元,比上年減少1544.61萬元,下降11.76%。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離休人員總人數比上年度減少,“兩項補貼”和為抗戰時期參加革命的離休人員發放牛奶補助款減少,對個人家庭補助費用減少。二是因本年度受疫情影響和按照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要求,大力壓減一般性預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0761.3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330.1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36%;教育支出747.9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95%;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303.3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8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8060.9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4.91%;衛生健康支出319.0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9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330.1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90.66萬元,增長16.73%。其中: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關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954.3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07.94萬元,增長27.86%。主要原因:增加西樓市委相關單位代管水、電、暖、物業等一般公共服務支出。

  “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375.8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24萬元,下降2.90%。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同時受疫情影響,公用經費支出減少。

  2、“教育”(類)2020年度決算747.9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92.37萬元,下降20.46%。

  “進修及培訓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747.9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92.37萬元,下降20.46%。主要原因:2020年度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市老幹部黨校教學班次、人次有所減少導致教學經費支出減少。

  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03.3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303.30萬元持平。其中:

  “新聞出版電影”(款)2020年度決算303.3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303.30萬元持平。

  4、“社會保障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8060.9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96.01萬元,下降6.8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8060.9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96.01萬元,下降6.88%。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離休人員總人數比上年度減少,“兩項補貼”和為抗戰時期參加革命的離休人員發放牛奶補助款減少,對個人家庭補助費用減少。二是因本年度受疫情影響和按照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要求,大力壓減一般性預算支出。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19.0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0.42萬元,下降15.92%。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319.0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0.42萬元,下降15.92%。主要原因: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階段性減徵職工醫保(含生育保險)單位繳費比例。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466.87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1個行政單位、2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6.48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2.38萬元減少25.9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6.00萬元減少6.00萬元。主要原因:當年因工作原因未安排出國(境)活動,因公出國(境)費用未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4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58萬元減少4.14萬元。主要原因:因本年度受疫情影響,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活動,公務接待費用相應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市內相關單位工作人員來單位辦理業務在餐廳就餐時發生的費用。公務接待14批次,公務接待16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6.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1.80萬元減少15.7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6.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1.80萬元減少15.76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公務用車派遣次數減少,相關費用減少。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維修1.7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6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68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6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303.32萬元,比上年減少28.80萬元,減少原因:按照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要求,大力壓減一般性預算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29.6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1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24.57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18.8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6.3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5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7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9台,231.4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9台(套),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656.68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是指用於社會保障和就業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的支出。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離退休,指離退休人員管理機構統一管理的機關離退休人員的經費。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涉及金額2883.37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268.06萬元,評價得分90.68分。單位自評項目16個,涉及金額2615.31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4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2個。

  二、為全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離休幹部送牛奶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為進一步提高財政支出管理水準,檢驗財政支出預期目標實現程度,考核財政支出效率和綜合效果,為以後年度財政資金安排提供重要依據,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預〔2020〕2146號)和《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0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0〕597號)等文件規定,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以下簡稱“市委老幹部局”)成立項目績效評價工作組,對市委老幹部局“為全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離休幹部送牛奶經費”項目的績效情況實施評價,形成本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關心離休幹部的晚年生活,關注離休幹部的身心健康是各級黨委組織部門的政治責任,也是全社會扶老助老傳統美德的體現。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尊重老幹部就是尊重黨的光榮歷史,愛護老幹部就是愛護黨的寶貴財富,要在思想上關心、生活上照顧、精神上關懷離休幹部。

  為體現市委、市政府對離休幹部的關心和愛護,延續為離休幹部送健康理念,市委老幹部局自2018年起以市委、市政府名義每日為本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離休幹部贈送牛奶。

  (2)項目主要內容。按照每人每天5元標準,為全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離休幹部每日贈送牛奶。

  (3)項目資金情況。項目預算批復金額278.06萬元,年中調減預算10萬元,到位資金268.06萬元,資金全部支出,預算執行率100%。

  2.項目績效目標

  1.總體目標。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紀要》(京老領辦〔2018〕1號)關於2018年市委、市政府為離休幹部解決實際問題的決定,為充分體現組織關愛,為本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離休幹部每日贈送牛奶。要從本市實際出發,發放過程中嚴格審核符合對象,做到不遺不漏,及時發放到位,充分體現市委、市政府對離休幹部的關心和關愛,把健康和溫暖送到老同志身邊,打造全社會尊老敬老的社會氛圍。

  2.數量指標。確保符合享受條件的離休幹部全部納入範圍,無遺漏。

  3.品質指標。確保為離休幹部配送的牛奶是符合食品品質安全的合格産品。

  4.進度指標。確保按協議規定按時為離休幹部配送牛奶到家。

  5.成本指標。本年度項目經費控制在268.06萬元以內。

  6.效益指標。使離休幹部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關心和愛護,分享到改革事業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為全社會關注、服務離休幹部這一特殊群體起到示範效應,有效提升離休幹部的健康指數。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績效評價目的。通過績效評價,衡量和考核項目資金管理、決策和績效情況,分析項目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管理是否規範、使用是否有效,提出專業評價意見,進一步改進和加強項目資金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2)績效評價對象和範圍。本次績效評價對象為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為全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離休幹部送牛奶經費”項目,評價範圍為該項目整體執行情況,預算資金268.06萬元。

  2.績效評價原則和方法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在評價過程中,依據項目總體績效目標,評價本年度項目階段目標任務的執行情況,以及效益的實現情況。結合本項目特點,評價方法主要採用非現場評價形式,審核、分析和評價項目的實施情況,期間結合了比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成本效益分析法等評價方法進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上述評價環節同時借助專家工作進行指導。評價基準日為2020年12月31日。

  3.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

  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資金使用的具體情況,以資金使用結果為導向,設定了本次評價指標內容和權重,重點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進行綜合評價,詳見下表。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為全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離休幹部送牛奶經費”項目指標體系

  4.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一是組建評價工作組。項目評價工作組成員為5名,設組長1名,小組成員4名,明確了組長及成員職責。二是編制評價方案。為了保證評價方案的可操作性,評價工作組通過了解項目實施背景、立項依據、績效目標、項目管理及完成績效,確定評價工作重點和擬採用的評價方法,並對相關材料進行認真分析,結合市委老幹部局2021年度績效評價工作要求合理安排評價工作進度,在此基礎上形成最終評價方案。三是指導單位開展自評。被評價單位根據績效評價相關管理辦法,開展自評工作,收集、整理績效材料,填報績效目標表,撰寫財政支出績效報告。

  (2)現場核查。一是了解績效目標設立及完成情況。評價工作組通過查閱項目申報文本等資料,了解預期績效目標設立情況,並將反映項目完成結果的相關材料與各項預期績效目標進行比對,評價項目績效目標的完成情況。二是了解項目效益實現情況。項目實現的效益情況,主要是參考市委老幹部局提供的項目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及服務對象滿意度等的相關資料情況,評價工作組充分了解項目的效益情況,重點評價項目實施後的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及項目服務對象滿意度,結合社會現狀綜合評價項目的效益實現情況。

  (3)專家評價。一是進行資料資訊匯總。評價工作組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工作組按照指標體系內容和評價重點,對資料進行分類整理並裝訂成冊,形成專家資料手冊,供專家審閱評議。二是召開專家評價會。根據項目特點,評價工作組遴選5名專家(其中業務專家2名,管理專家2名,財務專家1名),組成專家評價組,對項目資料進行審核。2021年5月7日,評價工作組召集專家組、市委老幹部局召開專家評價會。評價會上,專家與市委老幹部局進行了充分討論和溝通,最終由專家結合績效評價指標進行打分,出具評價意見。

  (4)形成績效評價報告。評價工作組根據專家意見,完成績效評價報告初稿的撰寫工作。經與市委老幹部局溝通反饋後,形成評價報告終稿。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得分90.68分,其中,項目決策8.98分,項目過程18.7分,項目産出37.8分,項目效益25.2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為全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離休幹部送牛奶經費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及評分表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為全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離休幹部送牛奶經費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及評分表

  總體來看,項目立項依據充分,與市委老幹部局部門職能相符,過程管理規範,資金支出合規,2020年共計為全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離休幹部配送牛奶17426人次。該項目的實施,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市委、市政府對離休幹部的關心和關愛,把健康和溫暖以送奶的形式送到老同志身邊。但該項目預算編制細化不足,績效目標個別指標不夠合理,項目績效資料呈現不夠充分。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1)項目立項情況。一是立項依據充分性分析。2018年2月5日《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紀要》(京老領辦〔2018〕1號)中明確“自2018年起,以市委、市政府名義為本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離休幹部每日贈送牛奶(每人每天5元標準),所需資金由市財政統一負擔”。項目立項依據充分,項目實施與市委老幹部局的部門職責相符。二是立項程式規範性分析。市委老幹部局生活待遇處於2017年下半年啟動2018年為離休幹部辦實事項目的準備工作,通過走訪離休幹部聽取需求,深入基層單位調查聽取老幹部工作部門意見建議,形成為離休幹部送牛奶送健康辦實事的項目建議,發函徵詢市財政局意見後申請立項。項目履行了前期相關調研並徵求市財政局同意,經老幹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決定實施,立項程式規範。

  (2)項目績效目標情況。一是績效目標合理性分析。績效目標總體較為合理,個別指標存在不足,如效益指標“有效提升老同志的健康指數”過於籠統,指標設置合理性不足。二是績效指標明確性分析。該項目設定的績效目標包括具體産出指標和效果指標,從産出、效益兩方面進行了細化,但細化量化程度不足,效益指標和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缺少量化的指標值,可衡量性不強。

  (3)項目資金投入情況。一是預算編制科學性分析。項目預算以2019年12月實際配送人數為基礎,按每人每天5元的贈奶標準進行測算。預算編制較為科學,但針對5元的具體成本構成缺少相關説明,奶品種類的配置數量不夠明確。二是資金分配合理性分析。缺少贈送牛奶標準成本的構成明細和奶品種類、數量配比情況,資金分配明確性不足。

  2.項目過程情況

  (1)項目資金管理情況。一是資金到位率。項目預算批復資金278.06萬元,2020年9月項目核減預算10萬元,項目實際到位資金268.06萬元,資金到位率100%。二是預算執行率。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金額268.06萬元,預算執行率100%。三是資金使用合規性分析。市委老幹部局根據《北京市老幹部局財務管理辦法》相關要求,按照服務協議每季度根據實際配送情況進行經費結算,資金支出履行了必要的審批程式,資金使用與預算批復內容相符,使用合規。

  (2)項目組織實施情況。一是管理制度健全性分析。市委老幹部局編制了單位內部控制手冊,制定了《北京市老幹部局經濟合同管理辦法》《北京市老幹部局財務管理辦法》等管理辦法,管理制度較為健全。二是制度執行有效性分析。項目由市委老幹部局生活待遇處具體負責組織實施,並編制了實施方案。市委老幹部局與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元公司”)簽訂送奶服務協議,三元公司為離休幹部提供到府送奶服務,市委老幹部局依據具體的送奶數據表予以結算。市委老幹部局生活待遇處建立了抗日時期離休幹部資訊庫和人員變化資訊臺賬,準確掌握人員資訊數據。生活待遇處每月底對基層單位報送的去世人員情況進行統計匯總,並通知到三元公司,以保證配送準確。項目實施中採用不定期回訪的方式對項目完成情況進行檢查。項目執行總體有效,但項目實施方案內容較為簡單,針對組織實施、過程監管和風險防控措施等內容闡述不充分。

  3.項目産出情況

  (1)項目産出數量分析。2020年配送牛奶17426人次,完成年度的工作任務。

  (2)項目産出品質分析。三元公司按照每人每天5元標準配送優選鮮牛乳或1956酸奶(兩種産品任選一個),奶品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

  (3)項目産出時效分析。項目為老同志每日準時配送牛奶,遇突發情況通過與老同志溝通、徵求老同志意見的方式及時解決。2020年因新冠疫情配送及時性受到影響,通過及時告知、補送補發等形式完成配送工作,項目完成及時。

  (4)項目産出成本分析。按照每人每天5元標準,2020年共計支出268.06萬元,項目總支出控制在預算範圍內。

  4.項目效益情況

  (1)項目實施效益情況分析。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離休幹部共計1350人,平均年齡已達93.7周歲,這部分離休幹部在革命戰爭年代以及新中國建設和改革開放各個歷史時期為黨、國家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貢獻。該項目的實施,使離休幹部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關心和愛護,為社會關注、服務離休幹部這一特殊群體起到了一定的示範效應。

  (2)滿意度分析。市委老幹部局的日常走訪慰問和問卷調查顯示,離休幹部對送牛奶送健康服務項目表示滿意。但目前的滿意度調查由三元公司組織開展且樣本量偏小,後續應研究並調整滿意度調查的開展方式,併合理確定調查的樣本量。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服務範圍最大化。符合配送的老同志都是北京市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離休幹部,這些老同志居住分散,分佈在全市16個城近郊區,有的甚至居住在河北省等地區。及時、按時、保質保量配送是基本要求,對符合配送條件的老同志實現全覆蓋。

  (2)服務對象精準化。做到政策宣傳到位,符合配送範圍的老同志應知盡知。為每一位抗日時期的離休幹部發放一張“愛心卡”,一卡一個唯一編號,對應一位離休幹部,以保證發放對象精準。

  (3)成本控制精確化。一是通過離休幹部資訊管理系統資訊維護的規定做好日常資訊的維護,對去世離休幹部數據及時更新,做到每月末的應減盡減;二是按月發送數據更新通知,要求各系統各單位報送當月去世的離休幹部資訊,保證數據庫動態更新;三是不定期與全市離休幹部資訊管理系統數據進行比對,對配送人員進行動態核準;四是不定期與服務商進行數據比對,通過數據的及時維護和更新,保證配送人員的準確,精準控製成本,保證項目資金的科學有效管理和合理支出。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預算編制細化不足。項目按“每人每天5元標準”為離休幹部贈送牛奶,但對5元的成本構成缺少相關説明,奶品品種和數量配置不夠明確。

  (2)項目績效目標有待進一步細化、量化。品質指標、進度指標、成本控制、效益指標設定的指標值細化分解的合理性和可衡量程度不足。如,品質指標為贈送牛奶的單價標準,缺少對奶品的品質衡量和項目合格的相關標準;進度指標中僅有資金支付進度,未明確項目開展的工作進度要求。

  (3)實施方案內容不夠細化,可操作性有待進一步提升。

  (六)有關建議

  1.進一步細化預算編制,明確牛奶産品與配送服務各自的成本佔比以及不同奶品的數量配比,進一步強化項目資金預算編制和執行管理。

  2.認真做好項目績效文本的填報工作,績效目標設定要明確清晰、科學合理,指標細化量化可衡量。提升績效管理意識,不斷提升績效管理水準。

  3.細化項目實施方案。提高對項目實施方案編制工作的重視程度,進一步細化方案,為項目的順利實施提供指導依據。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見附件2: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