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比照預算公開的內容格式)

  部門機構設置、職責: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是黨統一領導下的反腐敗工作機構。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北京市監察委員會是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國家監察兩項職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下設4個二級預算單位,分別是: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本級事業、昌平警示教育基地和大興警示教育基地。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59344.18萬元,比上年增加7043.67萬元,增長13.4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7097.15萬元,比上年增加8568.68萬元,增長17.6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7097.1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6891.8萬元,比上年增加7875.01萬元,增長16.07%,其中:基本支出23215.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81%;項目支出33675.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19%;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8452萬元,比上年增加6178.3萬元,增長11.82%。主要原因:一是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增加轉隸人員經費;二是2019年新增一個二級事業單位大興警示教育基地。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5999.6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51908.6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2.69%;公共安全支出0萬元,佔本年度財政撥款支出0%;教育支出152.88萬元,佔本年度財政撥款支出0.27%;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290.2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09%;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492.2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67%;其他支出155.5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51908.6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0761.97萬元,增加26.16%。

  (根據財預[2016]143號文件第七部分涉密事項管理第二十四條第二款規定:同一功能分類款級科目下,大部分項級科目涉密的,僅公開到該款級科目)。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52.8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90.17萬元,減少65.49%。(受疫情影響,教育培訓項目支出減少)。

  3.“社會保障和就業”(類)2020年度決算支出2290.2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0.56萬元,減少1.8%。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類)2020年度決算支出1492.2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21.74萬元,減少22.03%。

  (受疫情影響,根據政策要求,部分月份醫療保險費用減半徵收)。

  5.“其他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支出155.5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55.58萬元。(此部分為涉密項目費用)。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9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3215.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3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56.85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43.81萬元減少86.9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5萬元減少45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未安排出國項目。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6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9.95萬元減少19.29萬元。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原因,二是壓縮公務接待費用。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紀委、監委來京考察學習。公務接待11批次,公務接待7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456.1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78.86萬元減少22.6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162.86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0年更新8輛,車均購置費20.3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93.3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16萬元減少22.68萬元,主要原因:壓縮“三公”經費。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67.6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6.4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5.4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3.71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2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3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4464.88萬元,比上年增加952.72萬元,增加原因:一是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增加轉隸人員社保經費;二是2019年新增一個二級事業單位大興警示教育基地。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58.8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00.0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8.7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14.0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9.6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04.1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6.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本部門車輛126台,2253.1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車輛運作維護費:車輛運作維護費是指車輛在道路上行駛時同行駛路程有關的費用,包括的消耗燃油、機油和輪胎費,車輛的保養、修理和折舊費費。此外,還有車輛附加稅,養路費等。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0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68.18%,涉及金額13,849.66萬元(金額為預算調整後金額)。從評價總體情況來看,項目立項緊緊圍繞市紀委的中心工作,符合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較為合理,績效指標體系建設逐步完善,項目執行情況較好,完成效果較好。其中,績效重點評價選取“紀檢監察電視欄目製作”項目,涉及金額493.96萬元,評價得分為92.10分,評價等級為“優”;對29個項目進行了績效自評,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7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2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0個。

  二、“紀檢監察電視欄目製作”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為適應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新形勢,強化紀律教育和廉政教育,營造風清氣正的輿論範圍,市紀委和北京市廣播電視臺將原有《鏡鑒》欄目改版,2018年1月1日正式推出全新紀律教育電視專欄節目《清風北京》。

  2020年,為支援《清風北京》節目的拍攝于製作,市紀委宣傳部申請“紀檢監察電視欄目製作”項目(以下簡稱:本項目)經費,隨同2020年度部門預算編報,經北京市財政局批復後項目正式立項。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為使項目績效評價工作順利開展,由市紀委辦公廳財務審計處、宣傳部以及參與評價的第三方機構共同組成評價工作組,負責績效評價的組織與實施工作。市紀委辦公廳財務審計處負責績效評價的組織管理、審核把關工作。第三方機構人員負責績效評價工作實施、績效評價報告撰寫等具體工作。宣傳部負責項目績效業務資料的收集、業務數據的統計、業務檔案資料的整理等工作。

  評價工作組在與有關人員進行座談、了解項目情況,結合本次績效評價工作要求的基礎上,制定績效評價工作方案,明確評價對象和範圍、評價目的、評價內容、評價方法、指標體系框架、組織形式、時間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具體事項。在完成評價會資料準備的基礎上,評價工作組組織召開專家評價會。專家對績效實現情況進行評價和打分,並出具評價意見。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際情況,經專家綜合評價,“紀檢監察電視欄目製作”項目資金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2.1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相關評分表如下:

相關評分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本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0分,評價得分9.50分。項目績效目標、決策過程較為規範,項目績效目標和資金投入基本規範,但項目品質指標有待進一步完善,項目效益指標有待進一步細化量化,單期成本預算指標和項目預算總額略有偏差有待改進。

  2.項目過程情況

  本項目項目過程指標,滿分20分,評價得分19.50分。項目資金管理基本規範,組織實施較為嚴格,但年中一次性支付項目資金,項目進度與預算執行匹配程度不足,資金支付風險管控有待改進。

  3.項目産出情況

  本項目産出指標,滿分40分,評價得分36.40分。各項産出指標基本上按計劃完成,但因受春節期間停播1期的影響,個別項目産出指標實際完成值未達到年度計劃值(如實際完成率),節目收視率實際完成值也有待進一步提升。

  4.項目效益情況

  本項目效益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26.70分。項目效益基本達到預期目標,但“觀眾對紀檢監察工作認知度”和“黨員幹部滿意度”指標實際完成情況的量化分析不充分,比較分析數據有待完善;滿意度調查方式和方法應進一步完善,擴大調查渠道和樣本量,滿意度指標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領導高度重視、各部門同力協作。市紀委辦公廳各級領導對此高度重視,全力配合此項工作的開展。這就為本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組織有力、人員職責分工明確。市紀委辦公廳財務審計處負責績效評價的組織管理、審核把關工作。第三方機構人員負責績效評價工作實施、績效評價報告撰寫等具體工作。宣傳部負責項目績效業務資料的收集、業務數據的統計、業務檔案資料的整理等工作。

  (3)發揮第三方機構的專業優勢,有序開展部門自評工作。評價工作組在對相關文件深入解讀的基礎上,對2020年度的項目績效自評情況進行了梳理,並對發現的問題以及整改落實情況進行了歸納總結。在績效自評工作開展過程中,第三方機構負責專業指導,從而保證了績效評價工作的品質。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本項目完成總體較好,年初設定的績效目標基本實現,《清風北京》電視專欄講求精準多樣,收視效果總體平穩,但仍存在著項目管理制度及合同品質指標細化不夠,資金風險研判不夠精準,項目進度與預算執行的匹配程度不足,滿意度調查資料支撐不充分等問題,有待進一步改進、完善。

  (六)有關建議

  1.完善項目管理制度建設,細化紀檢監察電視欄目製作合同中的付款期限,採用分期付款結算方式,同時補充增加節目成品品質條款,以規避資金風險,進一步提高預算資金使用效益。

  2.加強預算績效目標設定管理,嚴格按照市財政的規定及要求,進一步細化量化項目産出品質指標,不斷提升《清風北京》電視專欄節目品質。

  3.通過適當形式提高節目收視率,採取多樣方式進行滿意度調查,進一步獲取更多的項目績效佐證支撐材料,充分展現項目效益實現情況。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