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政府外辦),市政府外辦是市政府組成部門,加挂北京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簡稱市政府港澳辦)牌子。內設機構21個,分別為秘書處、規劃處、協調督辦處、綜合處、法規處、禮賓處、環太平洋地區處、歐洲非洲亞洲處、國際處、港澳事務處、涉外管理處、因公出入境管理處、民間交流協調處、國際語言環境建設處、新聞處、領事保護處、國際資訊處、人事處、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和工會;下屬3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國際交流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資訊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翻譯中心。

  主要職責:

  1.起草本市外事工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擬訂外事工作規劃和制度,並組織實施。組織開展外事工作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

  2.負責本市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有關工作聯繫,推動本市與香港、澳門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3.負責本市與外國地方政府間的交流,辦理與外國城市或地區締結友好城市關係事項,管理與國際友好城市的交往活動。指導本市民間對外交往工作。

  4.負責在京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外事屬地化管理工作。根據外交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市委、市政府的授權,管理、指導本市各單位因公出入境工作。負責核發外國人來華簽證邀請函。承辦各單位報請市委、市政府審批的外事文件。

  5.承辦授予外國人本市榮譽稱號。負責牽頭應對和處理本市重大涉外突發事件。配合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做好境外領事保護工作,管理外國駐本市領事機構,協調處理與外國駐京外交機構的有關事宜。

  6.負責統籌協調在京舉辦的重大國事活動服務保障工作。負責組織協調以市政府及以市政府外辦名義舉辦的大型國際多邊活動(會議)。承擔本市參與國際組織和國際多邊活動的相關工作。審核各區、市有關部門和相關單位申辦和舉辦的國際會議。

  7.受外交部委託,辦理本市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事務。負責港澳記者在本市採訪的有關事宜。

  8.組織協調推進本市國際語言環境建設工作。

  9.負責對本市外事幹部和涉外人員進行對外政策和外事紀律的教育。會同有關部門檢查外事紀律的執行情況,並對違反外事紀律問題提出處理意見和建議。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132人,實有人數116人;事業編制69人,實有人數6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27956.58萬元,比上年減少3703.09萬元,下降11.7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5070.75萬元,比上年減少16100.17萬元,下降51.6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1058.7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3.3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3381.9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2.44%;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630.1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18%。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6721.12萬元,比上年增加8672.69萬元,增長48.05%,其中:基本支出6270.4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3.47%;項目支出17049.5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81%;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3401.1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2.7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1580.11萬元,比上年減少3226.16萬元,下降21.79%。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部分涉及外事交流活動項目未開展。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029.8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0020.7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0.85%;教育支出3.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58.9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97%;衛生健康支出346.7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1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0020.7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718.98萬元,下降14.64%。其中:

  “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下同)2020年度決算10020.7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718.98萬元,下降14.64%。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部分涉及外事交流活動項目未開展。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4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0.05萬元,下降74.44%。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3.4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0.05萬元,下降74.44%。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部分培訓改為線上授課方式,節約培訓費用。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658.9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95.96萬元,下降12.7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625.7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29.1萬元,下降17.10%。主要原因:根據在職人員變動實際情況,減少養老保險及職業年金繳納。

  “撫恤”(款)2020年度決算33.1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3.14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老幹部去世,追加喪葬費和撫恤金。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46.7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6.32萬元,增長15.4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346.7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6.32萬元,增長15.42%。主要原因:根據《北京市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意見》,生育保險納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110.46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1.63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91.28萬元減少179.6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61.52萬元減少161.52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2020年未組織因公出國(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1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26萬元減少1.0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北京市的有關厲行節約、壓縮行政成本等規定。受疫情影響,2020年接待外省市外事部門來我市考察調研、學習交流活動減少。公務接待2批次,共計2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1.4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8.5萬元減少17.0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1.4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8.5萬元減少17.0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相關規定,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開支。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5.3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8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3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96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421.73萬元,比上年增加421.73萬元,增加原因:原市政府外辦基本經費在市政府辦公廳二級核算,上一年度數據為零。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598.1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5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597.5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802.3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0.0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646.9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9.4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8台,342.4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838.08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5%,涉及金額2385.02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4個,涉及金額1387.4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2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2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3個,涉及金額997.57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3個。200萬元(含)以上的機構運作保障類項目5個(涉密項目除外),“2020京澳合作夥伴行動項目”受疫情影響未開展,項目資金交回財政,未進行績效評價。

  二、“北京市涉外安全風險防範”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北京市涉外安全風險防範項目(以下簡稱“該項目”)的申報單位為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政府外辦”),實施主體為市政府外辦領保處。

  領保處主要職責:一是牽頭負責北京市涉外(境外)突發事件的預防、應對及處置工作,二是負責協調、指導有關單位做好北京公民和機構境外安全及領保工作,三是配合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開展境外領保有關工作。

  項目主要內容:主要包括涉外安全資訊採集、涉外安全分析評估、涉外安全風險預警、涉外安全重點問題研究、涉外安全風險體系支撐。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為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建立科學、合理的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體系,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據《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財預〔2020〕10號)、《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京發〔2019〕12號)等有關規定,市政府外辦堅持科學規範、公正公開、分級分類、績效相關等評價原則,制定項目指標體系,對“北京市涉外安全風險防範”項目績效情況實施績效評價,形成本報告。

  1.評價準備階段

  (1)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市政府外辦成立績效評價工作組,並對項目評價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

  (2)評價工作組入戶,與項目單位進行初步溝通,了解項目申報及執行情況,收集業務資料。

  (3)項目單位歸集整理項目工作進展及資金運用情況、目標內容的完成情況。

  (4)評價工作組制訂項目評價方案,形成考核指標體系初稿。

  (5)評價工作組輔導項目單位編寫項目績效自評報告。同時,遵循客觀、公正的原則,在北京市財政局專家庫中抽選2名業務專家、2名管理專家及1名財務專家,組成績效評價專家組。

  (6)評價工作組根據前段工作情況,補充完善相關資料,細化評價指標體系。

  2.評價實施階段

  (1)項目績效自評報告復核。評價工作組在規定時間內,按要求對提交的項目績效自評報告和相關材料進行復核。復核內容主要包括:績效報告中各項內容的完整性、真實性,各項數據的邏輯關係、勾稽關係的準確性。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意見,要求項目單位進行修改、完善。同時,評價工作組人員對所收集的資料實地勘測、查對,並對現場考察所掌握的情況進行認真核對、全面分析,進行資金合規性審查。對重要的和存在疑問的基礎數據資料進行核實確認,確保評價數據的真實性。

  (2)編制專家評價手冊,準備專家評價會議所需資料。

  (3)組織實施評價。

  (4)匯總專家意見,形成評價報告初稿。

  3.評價總結階段

  (1)與項目單位溝通意見,在充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修改和完善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2)協助做好此次評價後續工作。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該項目立項背景完善,總體績效目標較明確,管理嚴謹,項目實施效果較為顯著。

  經評價,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1.72分,其中項目決策13.70分,項目管理22.20分,項目産出28.40分,項目效益27.42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績效目標評價分析

  (1)目標明確性分析

  該項目按照市政府外辦的總體工作部署,設置了較為明確的總體目標。

  (2)目標合理性分析

  該項目設定的目標符合市政府外辦總體工作部署及相關會議精神,總體目標設定較為合理。但績效目標與項目內容及資金使用方向不夠匹配,年度工作內容及預算包含五大項工作內容,但對應指標不能與其對應,不便於考核。

  (3)目標細化程度分析

  項目單位根據年度工作計劃,對績效目標進行了分解,細化了數量指標、品質指標、成本指標、效益指標及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同時,在一級指標、二級指標的基礎上細化了三級指標。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項目建設適應新形態變化,紮實推進境外人員、機構“雙穩”工作,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自2020年第五期境外安全週報開始,增設“疫情專區”,對世界範圍內各國及地區疫情蔓延情況、入境政策及措施進行發佈,對境外累計確診病例數量排名前15的國家進行動態跟蹤分析,為政府決策提供智力支援。

  (2)加強項目平臺數據關聯分析展示,實現智慧搜索功能,通過查詢結果實現境外快訊、領保案例、境外安全提醒、領事機構、關聯國別資訊同頁面板塊展示,有利於市政府外辦快速定位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對關注事件進行處置,提升市政府外辦對境外突發事件綜合處置能力。

  (3)積極組織調研活動,加強優化平臺建設,更好服務於“一帶一路”安全保障工作。2020年市政府外辦積極組織了各項調研活動,取得豐碩成果。2020年9月,市政府外辦開展了外交部安全司調研共建“一帶一路”安全保障工作座談會,對平臺未來建設方向進行深層次交流與探討,後續市政府外辦組織赴外交部調研,收穫頗豐。

  2.存在問題及原因分析

  (1)績效目標設置合理性不足。績效目標與項目內容及資金使用方向不夠匹配,年度工作內容及預算包含五大項工作內容,但對應指標不能與其對應,不便於考核。

  (2)績效成果的相關佐證資料不夠充分,需進一步合理歸集項目資料。

  原因分析:主要是業務處室績效管理意識還有待加強,對績效管理的認識、理解不夠深化,績效目標的設置全面性、準確性有待提升,項目資料管理制度不夠健全。

  (六)有關建議。

  1.完善績效目標申報表,針對五項項目內容逐一細化數量、品質等指標,提升指標的可衡量性。

  2.建議針對項目內容挖掘績效支撐資料,注重績效資料的收集、整理和呈現,並注重社會效益的擴大輻射,將項目成果更大範圍共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