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文物局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北京市文物局機構設置

  北京市文物局核定行政編制79人,共設辦公室(行政審批服務處)、法制處(科研處)、研究室、申遺處、文物保護處(革命文物處)、遺産管理處、考古處、博物館處、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安全保衛處、計劃財務處、組織宣傳處(人事處、對外聯絡處)12個內設機構。另設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團委)、離退休幹部處。

  北京市文物局所屬單位28家參加了2020年度部門決算,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級(含本級行政及本級事業)、北京市文物局圖書資料中心、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老舍紀念館、北京文博交流館、北京市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北京石刻博物館、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徐悲鴻紀念館、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北京市團城演武廳管理處、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館、北京市白塔寺管理處、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北京奧運博物館、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北京市文物局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文物局老幹部活動站等。

  2.北京市文物局的主要職能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文物和博物館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擬訂文物和博物館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推動完善文物和博物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擬訂文物和博物館公共資源共用規劃並推動實施。

  (2)負責本市世界文化遺産和文物保護單位管理工作,會同有關部門負責歷史文化名城(鎮、村)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的意見。

  (3)指導本市博物館的業務工作,組織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協作,負責博物館館藏文物鑒定、登記、借用、調撥和交換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保護地下文物埋藏區的意見;負責出土文物的調用。

  (5)負責管理本市民間收藏文物及其流通活動;培育、引導和扶持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相關産業健康發展。

  (6)負責本市文物和博物館有關審核、審批事務及相關資質資格認定的管理工作。

  (7)依法負責本市文物行政執法工作,組織查處有關文物的違法違章案件;承擔文物和博物館安全工作的管理責任。

  (8)負責本市文物保護的宣傳工作;組織與國(境)內外的文物交流和展示活動。

  (9)規劃、指導本市文物和博物館領域專業人員培訓工作;組織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科學研究及交流、文物科學保護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79人,實有人數95人(含北京市文物監察執法隊20人及紀檢組5人);事業編制1136人,實有人數869人(含參公事業人員2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87346.31萬元,比上年減少23169.56萬元,減少1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04101.80萬元,比上年減少22817.58萬元,減少1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70878.6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8.08%;事業收入32380.2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1.1%;其他收入842.8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8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3003.78萬元,比上年減少22450.03萬元,減少17.9%,其中:基本支出42523.5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1.28%;項目支出60480.2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8.72%。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72282.11萬元,比上年減少7176.79萬元,下降9.03%。主要原因:上年結轉財政撥款結轉和結余比2019年有所減少。同時貫徹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方針政策,壓縮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8277.2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7.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67625.6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33.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7.7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4萬元,下降80.65%。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17.7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4萬元,下降80.65%。主要原因: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減少集中培訓項目,壓縮培訓經費支出。

  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67625.6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320.09萬元,減少7.29%。其中:

  “文物”(款)2020年度決算67625.6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320.09萬元,減少7.29%。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方針政策,並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633.8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88萬元,下降1.3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20年度決算633.8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88萬元,下降1.38%。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方針政策,壓縮本年相關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128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6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69.41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55.65萬元減少86.2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1.83萬元減少31.83萬元。主要原因是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未安排出國境項目;2020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4.15萬元,比年初預算數21.08萬元減少16.93萬元,主要原因: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減少公務接待活動,嚴格執行國家“八項規定”,堅持厲行節約開支。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文博單位業務交流等。公務接待337批次,公務接待118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65.2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02.74萬元減少37.4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0元持平,主要是2020年未安排公務用車更新購置,2020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65.2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02.74萬元減少37.49萬元,主要原因:新冠疫情期間,減少公務活動,減少了運作費用支出。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5.5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0.3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1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5.28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4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431.73萬元,比上年增加144.49萬元,增加原因:2019年按照預算執行審計決定核減經費90萬元;同時2020年調整增加預算申報基礎數據辦公用房面積,增加了相關費用的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9510.1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98.3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7888.42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0823.4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7474.4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8.3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229.9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1.4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本部門車輛53台,1152.1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7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037.72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 文物及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資金:指用於支援我市文物保護事業發展,推進文物合理利用,提升歷史名城保護水準的資金。資金支出範圍包括:北京市行政區劃內的各級別不可移動文物(包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區級文物保護單位以及尚未核定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或經有關部門確定的重要遺址遺存,古建築,歷史文化街區。中國傳統村落,優秀工業遺址以及具有保護價值的建築等。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283號)相關規定,我局于2021年3月至5月組織局屬各單位、機關各處室開展部門績效自評工作,共評價項目16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78.10%,涉及金額55788.71萬元。單位自評得分在90分(含)-100分的69個,評價得分在80分(含)-90分的95個,評價得分在60分(含)-8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

  在開展單位自評的基礎上,我局選取1個重點項目對其進行部門評價,涉及金額554.94萬元,評價得分91.24分。

  二、大覺寺安技防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西山大覺寺位於北京市海澱區蘇家坨鎮大覺寺路9號。是隸屬於北京市文物局的全額撥款事業單位,1989年3月成立,1996年註冊登記為博物館。寺院依山而建,院落佔地40000平方米。自2005年,安技防設備開始建設並投入使用,包括視頻監控系統、入侵報警系統、圍墻周界電子圍欄系統,歷經15年,期間兩次增容擴建,遵循利舊原則,因此造成設備的型號不一致,現有設備已不能夠滿足日常開放的需要,同時故障率逐年增多,穩定性差,未能實現對重點區域全覆蓋。隨著西山大覺寺近幾年的發展和社會服務職能的增加,旅遊參觀人數逐年上升,安全保衛工作壓力明顯增大,目前安全保衛工作任務量較重。為徹底解決現有安全隱患,確保西山大覺寺人、財、物的安全,急需對安全防範系統升級改造。

  該項目年初申報預算資金569.46萬元,經預算評審,審定項目資金562.29萬元。根據《北京市文物局關於批復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2020年預算的函》(京文物〔2020〕106號)相關內容,該項目年初批復財政預算資金562.29萬元。2020年12月10日,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核減2020年結余經費預算的函》(京財科文指〔2020〕2112號)相關要求,核減該項目經費7.35萬元,項目全年預算批復資金554.94萬元。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283號)的要求,對北京市文物局所屬單位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大覺寺安技防項目”進行績效評價;評價範圍為2020年度項目資金的申報及使用情況,包括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等。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方法、評價標準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科學公正、統籌兼顧、激勵約束、公開透明”的原則,運用科學合理的績效評價指標、行業標準和評價方法,對項目支出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以及預算資金的投入、使用過程、産出和效果進行客觀分析和評價。在績效評價過程中,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單位項目特點,評價方法除了運用財務評價傳統的評閱、計算、核對、分析性復核等方法外,還運用預定目標與實施效果比較、查閱資料、現場勘察、諮詢專家、問卷調查、專家集中評議等方法進行評價。

  3.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本次績效評價遵循“相關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統性、經濟性”原則確定了績效評價體系,主要包括決策、過程、産出、效益四個方面,滿分100分。一是決策指標(10分),主要評價項目立項、績效目標和資金投入;二是過程指標(20分),主要評價資金管理、組織實施;三是産出指標(40分),主要評價産出數量、産出品質、産出時效和産出成本;四是效益指標(30分),主要評價項目實施效益和服務對象滿意度。

  4.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

  一是組建評價工作組。根據任務分工,北京市文物局和參與考評的中介機構共同組成評價工作組,設組長1人,組員5人。

  二是制定項目評價工作方案。評價工作組通過實地調研,了解項目的組織實施、監督管理和完成情況等;根據評價工作組掌握的基本情況,項目單位收集和提供的相關資料,結合專家提出的需要關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形成項目績效評價工作方案。

  (2)資料資訊匯總

  評價工作組在調研的基礎上,匯總整理項目資料,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並按照指標體系內容和評價重點,對資料按照決策、管理和績效三大類進行分類整理,形成專家資料手冊,供專家審閱評議。

  (3)專家評價

  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特點,遴選了5名專家(1名財務專家、2名管理專家及2名業務專家)組成評價專家組,于2021年4月30日組織召開了市文物局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大覺寺安技防項目”專家評價會,同時,邀請1名市人大代表參與和監督評價過程。評價會上,專家組就關注的問題、與項目單位進行了充分討論和溝通後,依據評價指標體系對該項目進行了評價打分,並出具了評價意見,形成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專家結論。

  (4)評價報告

  中介機構根據專家討論意見和評分情況,撰寫績效評價報告初稿。經北京市文物局審核通過,並與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溝通反饋後,形成評價報告終稿。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通過“大覺寺安技防項目”的實施,提高了西山大覺寺安全防範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為文物安全和遊客的人身、財産安全提供了保障。該項目的實施具有較好的社會效益和可持續性。但項目實施過程中仍存在一定不足,有待進一步提升。

  “大覺寺安技防項目”綜合得分91.24分,其中項目決策平均得分8.54分,項目過程平均得分18.00分,項目産出平均得分39.20分,項目效益平均得分25.50分,項目績效評定為“優秀”。具體評分情況見表4:

表4:項目整體績效評價結論一覽表

表4:項目整體績效評價結論一覽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産出數量分析

  西山大覺寺安技防項目2020年度按計劃完成了入侵報警系統技術性能、圖像復核及視頻監控系統技術性能、備用電源技術性能、接地、聲音復核系統技術性能、系統整體功耗等6項數量指標值。通過項目的實施完成了2個子系統的新建和5個子系統的升級改造工程,

  評價認為,該項目數量指標實際完成情況較好,實現了年初設定的績效目標。

  2.産出品質分析

  大覺寺安技防項目經國家安全防範報警系統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北京)、公安部安全與警用電子産品品質檢測中心檢測,所檢項目檢驗結果符合《博物館和文物保護單位安全防範技術要求》(GB/T16571-2012)、《文物系統博物館風險等級和安全防護級別的規定》(GA 27-2002)及《大覺寺安技防項目合同、設計説明、設備清單》中一級技術防範要求的有關的規定。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通過監理單位對項目的日常監督檢查把控項目品質;項目施工結束後,項目單位先後組織開展了試運作、初步驗收和專家最終驗收工作,保證了項目的完成品質。另一方面,項目施工單位北京益泰牡丹電子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委託國家安全防範報警系統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公安部安全與警用電子産品品質檢測中心對項目成果進行檢測並出具了《公安部安全與警用電子産品品質檢測中心檢驗報告》(公京檢[公]第2080579號),從資訊安全的角度佐證了項目完成品質。項目建成後,監控覆蓋率達100%,設備採購合格率100%,符合績效指標值的要求。評價認為,該項目品質指標完成度基本達到預期目標。

  3.産出時效分析

  大覺寺安技防項目于2020年7月23日開工,至2020年10月22日完工,實際工期90天,符合與施工方簽訂的合同約定(“工期:90天,自合同簽訂之日至安裝調試之日止,其中試運作期不包含在工期內”)。截至2020年末,整套設備已經投入使用,完成了年初設定的績效目標。

  4.産出成本分析

  項目單位在項目申報階段通過預算評審的方式對成本進行了初步壓減和控制;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通過公開招標方式選定施工單位,有效地將項目整體及分項成本控制在預算範圍內,一定程度上保證了項目支出的經濟性,但缺乏更為精細的成本控制措施,項目成本節約率呈現不足,有待進一步提升。

  5.實施效益分析

  大覺寺安技防項目自2020年11月11日竣工投入使用後,使大覺寺的安全整體品質得到提升,對人、財、物的保護力度極大提高,特別是對古建築消防安全、遊客的人身安全、文物庫房的技術防範上有了顯著改善,滿足了大覺寺在各種環境下(例如:延時閉館,涉及夜間開放的情況)正常開放、放心科研的需求。安全有了保障,遊客更加安心,員工工作環境更加舒心,該項目取得了較為顯著的社會效益。

  通過項目的實施,實現了技術升級,從而使安技防方面需投入的人員和資金配置得以優化,減少了浪費;為西山大覺寺各項經濟指標的實現提供了堅強的物質基礎;同時可有效避免因安全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項目基本實現了預期的經濟效益。

  此外,項目施工從文物古建保護的角度出發,盡可能使用卡接、環抱等可逆方式設計安裝,以便日後持續的更新改造和文物保護。貫徹“保護為主、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保護工作方針,對西山大覺寺本體及周圍景觀無不良影響,建設安全、美觀的開放環境,取得了較好的環境效益。

  項目建設完成了一套符合新國標、地標的安全防範管理系統,實現了技術先進、安全可靠、便於管理的目標,並且項目建設採用了較為先進的設備,使其在一定時期內不會落後、淘汰,持續發揮安全防範系統的應有作用,真正實現可持續性發展。

  評價認為,大覺寺安技防項目的實施産生了較好的社會、經濟、環境效益和可持續影響,但相關資料呈現的豐富程度有待提升。

  6.滿意度分析

  該項目滿意度指標設置包括管理處滿意度(點90%)、上級主管部門滿意度(點90%)和社會公眾投訴率/投訴次數(0%)。

  其中,針對管理處滿意度和上級部門滿意度,項目單位未進行書面滿意度調查,根據上級單位相關驗收意見及管理處日常反饋情況判斷相關服務對象基本滿意。對於社會公眾投訴率,從項目完成驗收至評價日,未發生遊客針對景區安防問題的投訴事件;此外,項目單位對社會公眾隨機發放了60份滿意度調查表,收回58份,調查結果基本滿意,但樣本量不足且缺少滿意度分析。

  評價認為,項目單位服務對象滿意度相關工作有待完善,強化滿意度徵詢意識,通過收集服務對象及時、有效的反饋,進一步安排項目的後續改進和提升。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在項目各方的積極配合下,施工方按照設計方案和合同約定完成全部工作,項目不僅經過設計單位、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四方驗收,同時組織行業專家驗收,並針對驗收過程中提出的相關建議及時進行了整改,值得借鑒。但是在項目實施過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問題:

  1.決策方面

  (1)項目立項週期略長,前期論證材料的時效性有待提升。

  (2)進度指標值的設定需進一步具體化。

  2.過程方面

  合同管理與審核方面存在瑕疵,合同條款的完善程度有待進一步提高。

  3.效益方面

  項目服務對象滿意度相關工作有待進一步完善,未按照計劃開展全部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

  (六)有關建議

  1.決策方面

  (1)進一步完善項目立項依據的充分性,保證立項依據材料的時效性;

  (2)進一步加強項目績效管理,設定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細化量化的績效指標,規範填報項目績效目標表,建立完整、科學的預算支出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2.過程方面

  加強合同審核流程的管理,保證合同約定內容的合理性、完整性,從而保障財政資金使用安全有效。

  3.效益方面

  完善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相關工作,及時獲取服務對象有效的反饋,通過匯總分析服務對象滿意度結果,促進項目的改進與完善,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