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統計局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統計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發﹝2009﹞75號)及相關機構編制文件,市統計局內設機構23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12個,即:北京市經濟社會調查總隊、北京市商業經濟調查總隊、北京市統計局普查中心、北京市統計局計算中心、北京市統計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統計數據管理中心、北京市統計應用研究所、北京市統計局宣傳中心、北京市統計局統計教育中心、北京市統計資料管理中心、北京市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北京市統計調查能力建設中心。16個區及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分別是:北京市東城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西城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朝陽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豐台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石景山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海澱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門頭溝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房山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通州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順義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昌平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大興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懷柔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平谷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密雲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市延慶區經濟社會調查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社會調查隊。

  主要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關於統計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統計制度、統計標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地方統計制度和統計標準,監督檢查統計法律、法規、規章和統計制度、統計標準的實施;承擔組織領導和協調全市統計工作,確保統計數據真實、準確、及時的責任。

  2.負責貫徹執行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組織實施全市及各區縣國民經濟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産出調查,核算全市及各區縣地區生産總值,彙編提供國民經濟核算資料,監督管理各區縣國民經濟核算工作。

  3.負責組織實施全市人口、經濟、農業等重大國情國力普查工作;會同有關部門擬訂重大市情市力的普查及專項調查計劃、方案並組織實施;匯總、整理和提供有關市情市力方面的統計數據。

  4.負責組織實施全市國民經濟各行業的統計調查,收集、匯總、整理和提供有關調查的統計數據,綜合整理和提供地質勘查、交通運輸、郵政、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公用事業等全市性基本統計數據。

  5.負責組織實施全市能源、投資、價格、收入、科技、人口、勞動力、旅遊、社會發展基本情況、環境基本狀況等統計調查,收集、匯總、整理和提供有關調查的統計數據,綜合整理和提供資源、房屋、對外貿易、對外經濟等全市性基本統計數據。

  6.負責組織各區縣、各部門的經濟、社會、科技和資源環境統計調查,統一核定、管理、公佈全市性基本統計資料,定期發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的統計資訊。

  7.負責對全市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資源環境等情況進行統計分析、統計預測和統計監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關部門提供統計資訊和諮詢建議。

  8.依法審批或備案各部門統計調查項目、各區縣統計調查項目,指導專業統計基礎工作、統計基層業務基礎建設,建立健全統計數據品質審核、監控和評估制度,開展對重要統計數據的審核、監控和評估,依法監督管理涉外調查活動。

  9.依法協管區縣政府統計部門主要負責人;指導本市統計專業技術隊伍建設、統計教育和培訓,負責統計從業資格認定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管理統計專業資格考試、職務評聘工作;監督管理區縣政府統計部門由市財政提供的統計經費和專項基本建設投資。

  10.負責擬訂本市統計資訊工程建設規劃,建立健全並管理本市統計資訊自動化系統和統計數據庫系統。組織建立和管理全市宏觀經濟與社會發展基礎數據庫,組織制定各區縣、各部門統計數據庫和網路的基本標準和運作規則,指導區縣統計信息化系統建設。

  11.承辦市政府和國家統計局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統計局部門行政編制152人,實際150人;事業編制774人,實際634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77764.65萬元,比上年增加25452.58萬元,增長48.66%。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76124.81萬元,比上年增加25545.81萬元,增長5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75805.2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5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319.5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4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76050.96萬元,比上年增加25877.70萬元,增長51%,其中:基本支出27074.7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5.6%;項目支出48976.2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4.4%;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50793.87萬元,比上年增加50892.73萬元,增長51%。主要原因:落實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要求,增加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調查經費。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74988.5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70219.8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3.08%;教育支出89.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87.8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32%;衛生健康支出1762.0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91%;城鄉社區支出429.7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70219.8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1971.86萬元,增長45.54%。其中:

  “統計資訊事務”(款,下同)2020年度決算70219.8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1971.86萬元,增長45.54%。主要原因:落實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要求,增加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調查經費。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89.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03.91萬元,下降77.35%。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89.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03.91萬元,下降77.35%。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壓縮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487.8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47.44萬元,增長1.9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2487.8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47.44萬元,增長1.94%。主要原因:人員變動,使該項支出比預算增加。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762.0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7.77萬元,下降2.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1762.0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7.77萬元,下降2.1%。主要原因:落實中央降低單位醫療繳納比例的工作要求,使該項支出比預算減少。

  5.“城鄉社區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429.7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29.79萬元,增長100%。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款)2020年度決算429.7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429.79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追加北京市統計資訊系統三期工程項目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6828.4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8.75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64.64萬元減少125.8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58.923萬元減少58.92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有關防疫要求,無出國安排;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2020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2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25萬元減少1.0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統計業務工作交流等方面。公務接待6批次,公務接待5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38.5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04.47萬元減少65.9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2020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38.5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04.47萬元減少65.9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壓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8.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9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7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5.87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8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891.48萬元,比上年減少62.99萬元,減少原因: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壓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6956.5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0884.0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6072.5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3313.3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8.5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1466.1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8.0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56台,1036.4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6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201.88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一般公共服務(類)統計資訊事務(款)專項普查活動(項):指北京市統計局開展人口普查、經濟普查、農業普查等週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統計局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7.6%,涉及47784.21萬元。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5110.93萬元,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之間。單位自評項目21個,涉及金額32673.28萬元,評價得分全部在90分以上。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根據《全國人口普查條例》和《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國發〔2019〕24號),北京市于2020年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展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項目(以下簡稱“該項目”)將全面查清北京市人口數量、結構、分佈、城鄉住房等方面情況,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科學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資訊支援。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標準時點為2020年11月1日零時。主要涉及普查機構的建立、制定普查實施方案及工作細則、普查物資及經費的準備、普查宣傳動員、普查人員選聘、普查區劃分及建築物核查和電子地圖繪製、普查培訓、清查摸底工作、入戶登記採集數據、品質控制、審核、驗收、數據匯總、主要數據公報發佈以及資料開發利用分析等。同時,在普查中,不僅要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方案要求,還要堅持首善標準,體現北京特色,為推動北京經濟和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2.項目單位工作職能介紹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京政發〔2019〕21號)要求,市政府成立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負責本市人口普查組織和實施工作。普查領導小組由市政府領導同志任組長,成員單位由市統計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公安局等部門及相關單位組成。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北京市統計局(以下簡稱“市統計局”),具體負責人口普查的日常組織和協調。辦公室工作人員從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選調。

  市統計局是負責本市統計和國民經濟核算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強化對區域發展及産業發展情況進行監測評價和為中央在京單位提供統計服務的職責,承辦市政府和國家統計局交辦的相關事項。

  普查中心主要職責是負責組織研究和提出本市重大市情市力的普查實施方案,研究解決普查專業技術方面的各類問題;負責全市人口普查、農業普查及經濟普查組織實施的具體工作;負責整合各種普查數據,發佈普查公報,提供諮詢服務。

  3.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實施方案》,明確了項目普查目的、時點、普查對象、普查內容和方法等具體要求。該項目的主要調查內容為人口和住戶的基本情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

  為推動該項目順利開展,項目實施過程中強化普查組織領導,在市、區、街鄉成立了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社區居(村)委會成立了普查小組,搭建起“三級機構、四級網路”組織架構。組織召開市人口普查領導小組會、試點工作佈置會等,研究部署全市普查工作;加強部門之間聯動,與公安、衛健等部門共同制定了10多項有利於人口普查的指導意見,與中直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聯合印發文件,組織做好中央在京單位地域的普查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制定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手冊》《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專項經費管理辦法》等各類工作制度,並定期分解普查任務,逐項開展督辦落實。

  4.資金投入及資金使用情況

  該項目為期三年,預算總金額為56711.694萬元。2020年為項目週期的第一年,年初財政批復預算15110.929208萬元。2020年9月16日,北京市財政局核減項目資金986.184136萬元。2020年12月14日,上繳北京市財政局項目資金1469.051092萬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該項目共支出12638.33085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7.36313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89.48%。

  項目績效目標

  1.總體績效目標

  2020年度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項目應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登記前物資保障、業務培訓、宣傳動員、普查人員選聘、各項制度印刷、數據處理、入戶登記和品質控制工作。

  2.産出和效益指標

  (1)産出數量:印刷各項制度手冊6類、普查物資3類、開展培訓6次以上、完成2100余萬人口的資訊登記;

  (2)産出進度:根據人口普查進度,2020年12月前完成物資、人員、宣傳、培訓等各項保障工作;

  (3)産出成本:項目預算控制數為15110.929208萬元;

  (4)産出效益:做好七人普登記前各項準備工作,高品質完成全部人口的資訊登記工作。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評價目的及對象

  通過部門評價,對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項目整體情況進行分析,全面、客觀地反映市統計局的工作成效,對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議,使預算管理更加科學、完善,進而規範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2.評價範圍

  對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項目12638.33085萬元的資金支出情況開展部門評價。

  績效評價要求

  1.績效評價原則

  按照《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的要求,部門評價指標的確定應當與評價對象密切相關,全面反映項目決策、項目過程、産出和效益;優先選取最具代表性、最能直接反映産出和效益的核心指標;指標設定應當明確、具體、可衡量,數據及佐證資料應當可採集、可獲得。

  2.評價指標體系及評價標準

  此次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共分為四級,項目決策(10分),主要從項目立項、績效目標和資金投入三類指標進行部門評價。其中,項目立項細化為立項依據充分性和立項程式規範性;績效目標細化為績效目標合理性和績效指標明確性;資金投入細化為預算編制科學性和資金分配合理性。項目過程(20分),主要細化為資金管理和組織實施兩類指標。其中,資金管理細化為資金到位率、預算執行率、資金使用合規性;組織實施細化為管理制度健全性和制度執行有效性。項目産出(40分)細化為産出數量、産出品質、産出時效和産出成本。項目效益(30分)細化為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和滿意度。

  3.評價方法

  本次部門評價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結合項目的特點,採用比較法、因素分析法、專家評議法等方法開展評價工作。評價工作組通過現場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了解項目資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況,並在此基礎上召開專家評價會,最終根據收集資料情況,結合專家評價會的專家組意見,完成部門評價報告撰寫。

  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3月23日前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成立評價工作組。制定實施方案、明確評價組織機構、人員分工、評價範圍、具體時間安排等內容。並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組織開展部門評價培訓溝通會。

  2.4月16日前收集資料。項目實施部門根據部門評價資料清單,結合評價對象實際情況收集項目資料。項目實施部門將收集的資料及績效報告提交評價工作組。

  3.4月18日前評價工作組對所收集資料進行核實和全面分析,並遴選專家,組成專家評價組。會同專家細化評價指標,制定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4.4月19日前補充資料。項目實施部門根據評價工作組的意見,補充績效評價資料。

  5.4月20日召開專家評價會。評價工作組組織召開專家評價會,項目實施部門負責項目績效情況彙報及答疑,由專家對績效實現情況進行評價和打分,並出具評價意見。

  6.5月30日前,完成部門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1.3月23日前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評價工作組。制定實施方案、明確評價組織機構、人員分工、評價範圍、具體時間安排等內容。並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組織開展部門評價培訓溝通會。

  2.4月16日前收集資料。項目實施部門根據部門評價資料清單,結合評價對象實際情況收集項目資料。項目實施部門將收集的資料及績效報告提交評價工作組。

  3.4月18日前評價工作組對所收集資料進行核實和全面分析,並遴選專家,組成專家評價組。會同專家細化評價指標,制定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4.4月19日前補充資料。項目實施部門根據評價工作組的意見,補充績效評價資料。

  5.4月20日召開專家評價會。評價工作組組織召開專家評價會,項目實施部門負責項目績效情況彙報及答疑,由專家對績效實現情況進行評價和打分,並出具評價意見。

  6.5月30日前,完成部門評價報告。

  “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項目部門評價綜合得分89.12分,其中項目決策8.46分、項目過程18.48分、項目産出37.38分,項目效應24.80分,績效評定結論為“良”。

項目部門評價結論一覽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項目決策情況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屬於全國統一部署工作,根據《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國發〔2019〕24號)、《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京政發〔2019〕21號)、《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統計發展規劃》中“做好普查和大型調查,加強普查組織方法和方案設計研究,探索新技術新手段在普查實踐中的創新應用,全力做好2020年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要求,北京市人口普查工作明確由市統計局負責組織、協調,項目的立項與市統計局的職責職能相符。按照規定的程式申請設立該項目,項目申報書填報規範,支出預算明細具體,預算編制依據較充分,績效目標設置較合理,項目投入與項目預期産出和效果相一致,總體績效目標內容明確、清晰。2020年2月對該項目進行了事前績效評估,經評估項目立項依據充分,屬於公共財政支援範圍,籌資規模和渠道符合相關要求。評估結論為“予以支援”。

  項目過程情況

  1.資金管理

  (1)資金投入

  2020年3月6日,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市統計局2020年部門預算的函》(京財黨政群指〔2020〕31號),批復該項目預算15110.929208萬元,均為財政撥款。

  2020年9月16日,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組織收回2020年市級部門一般性支出的函》(京財黨政群指〔2020〕1638號)、《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收回市級部門一般性支出的通知》(京財預〔2020〕1740號)工作要求,核減該項目資金986.184136萬元。

  2020年12月14日,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核減北京市統計局2020年部門預算的函》(京財黨政群指〔2020〕2142號)工作要求,該項目共核減1469.051092萬元。

  (2)資金使用情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預算執行12638.33085萬元,預算執行率為89.48%。其中,委託業務費支出38.21488萬元;辦公費支出17.18968萬元;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1402.27209萬元;郵電費0.30萬元;培訓費4.8889萬元;數據處理費購買設備3.998萬元;已納入政府採購預算11171.4673萬元。

  為保證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的順利開展,市統計局共完成十大類政府採購項目,包括與普查人員相關的普查員物資、標識、證件、保險和防疫物資項目,與普查對象相關的5種入戶宣傳品項目,以及與普查工作實施相關的印刷、宣傳、數據處理、知曉率調查項目。例如:為普查人員購買普查標識108000個,政府採購合同金額為810.00萬元;對北京市進行普查區域的劃分,在人口普查摸底和正式登記之前,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對該項目普查區、普查小區和建築物進行統一數據處理工作,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區數據處理服務合同金額為251.20萬元。

  2.組織實施

  為加強對該項目專項經費支出的管理,規範經費使用流程,研究制定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專項經費管理辦法》,明確了支出範圍、支出管理、採購管理、市級勞務費管理、監督檢查等內容。該項目政府採購根據該辦法及《北京市統計局內控手冊(試行)》嚴格執行,主要採取公開招標、競爭性磋商、協議採購、單一來源、零星採購、內部比選的方式。根據2018年市統計局招標代理機構的遴選結果,該項目的政府採購工作應在北京中招國發工程項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明世繼元招標有限公司、永明項目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代理機構中選取。根據各招標子項的特點和初步安排,結合北京市政府採購的新規定,明確了不同項目的招標代理機構。

  為科學組織實施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和普查指導員、普查員選聘等工作,明確各項工作責任及分工,制定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手冊》《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工作手冊》等文件,保證了業務的規範性與可操作性。

  項目産出情況

  1.項目産出數量

  印刷各制度手冊6類,如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手冊、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普查員手冊、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知識手冊、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工作手冊等。採購3類普查物資,如防疫物資等。全年開展6次培訓,如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試點工作視頻座談會、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試點工作佈置會、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專項試點總結會、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總結會、人口普查登記階段工作視頻會等。

  2.項目産出品質

  在國家普查方案的基礎上,項目研究制定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實施方案》,細化了各項工作細則,增加了疫情防控應對工作指導意見,明確了不同疫情防控響應等級下的工作方式與工作要求,確保人口普查在疫情面前工作不停、節奏不亂、品質不降。

  該項目首次增加了大數據手段,通過將普查數據與部門行政記錄進行比對核實,驗證和提高普查登記的數據品質。北京進一步擴大了大數據的收集範圍和應用領域,一方面,將普查數據與公安、民政、衛健、人力社保、民委等部門行政記錄,基層疫情防控期間形成的摸排資訊,以及手機信令大數據和手機APP大數據進行比對、核實,檢驗和提高普查數據品質。另一方面,將大數據應用於普查的督導檢查環節,結合大數據分析選取問題多、變化大的地區,有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檢查指導。

  還增加了普查對象通過網際網路自主填報的登記方式並建立了全市統一的人口普查呼叫中心,設置人工電話坐席服務,接收、解答、轉接和回復社會公眾提出的普查業務諮詢或反映的普查相關問題;開通了各級普查機構對外諮詢電話;與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深度合作,安排專人及時回復處理各類諮詢、建議和投訴,有效提升人口普查“接訴即辦”的工作效率。

  3.項目産出進度

  截至2020年10月,組建各級普查機構,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計劃,進行普查試點,落實普查經費和物資,準備數據採集處理環境,開展普查宣傳,選聘培訓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普查區域劃分及繪圖,進行戶口整頓,開展摸底。2020年11月—12月,普查員入戶登記,進行比對復查,開展事後品質抽查。截至2020年12月,數據處理、匯總、評估,發佈主要數據公報,普查資料開發利用。已完成2020年物資、人員、宣傳、培訓等各項保障工作。

  4.項目産出成本

  2020年3月6日,北京市財政局批復該項目預算15110.929208萬元,北京市人普辦嚴格依法開展政府採購工作,物資採購按要求進行公開招標,中標公示、進行投標文件評審、確定供應商、簽訂合同、物資驗收,保證物資供應,並確保項目資金控制在預算範圍內,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預算執行12638.33085萬元。

  項目效益情況

  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對於全市更好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推動實現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地踐行以人民為本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次普查正處於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即將實現的重要歷史節點,適逢全市“十三五”規劃收官和“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承上啟下之年,要通過全面查清北京的人口狀況,準確把握人口結構和流動規律,為全市科學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的統計保障。

  該項目將全面查清北京市人口數量、結構、分佈、城鄉住房等方面情況,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資訊支援。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科學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強有力地支援。

  目前,普查現場登記工作已經結束,後續將繼續做好行職業編碼,以及基層普查資料和數據採集設備的回收、移交和保管工作,確保普查數據安全。提前謀劃人口普查資料的開發應用,促進普查成果的轉換,為制定完善人口政策、提高城市管理水準發揮更大的作用。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決策中績效目標未設定品質指標,缺乏産出品質衡量標準;産出效益效果的目標設定不夠明確,與實際工作內容匹配性不足,績效指標分解不夠細化、量化,可衡量性不足。

  2.項目實施過程中的預算編制科學性仍有提升空間,預算與項目內容的匹配度存在差異。核減後的預算仍能夠滿足項目支出,到位資金與核減、上繳資金相差2455.235228萬元,預算核減16%以上。

  3.項目産出中由於項目績效指標設置不夠細化、量化,産出實際完成情況與計劃匹配度缺乏可衡量性,各項工作內容完成缺乏比照標準;産出時效缺乏明確時間節點計劃,各項內容的可衡量性不強;産出成本按核減後預算執行,節約成本證明性資料體現不足。

  4.項目效益由於績效目標設定産出效益效果比較寬泛籠統,缺乏與實施內容的匹配,項目實施效果的效益證明力不足。滿意度調查開展的不夠充分,覆蓋面和調查量太少,缺乏證明力。

  (六)有關建議

  1.進一步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意識,加強對績效指標體系的理解,結合整體預算需求和支出內容,對應相關産出和效果設定績效目標和各項産出指標,並做到細化、量化,增強績效目標可衡量性。

  2.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性與合理性,項目申報進行預算評審和可行性論證,應充分體現預算需求的合理性和財政資金的節約性。

  3.項目産出應對應支出內容和項目實施結果、對應績效目標和産出指標,體現實施後的産出結果和對應性證明産出資料。

  4.注重項目效益、效果資料的歸集整理,對應産出體現相應的效果資料,充分證明績效目標的實施效果。開展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應結合項目實施服務對象維度和普查預期總量,採取不同方式、方法,針對不同對象,統籌開展滿意度調查,提升服務對象滿意度。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北京市統計局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