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于2018年11月30日正式成立,為市政府直屬機構,內設處室7個,分別為:辦公室、規劃財務和法規處、待遇保障處、醫藥服務管理處、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基金監管處、機關黨委(人事處)。直屬機構4個,分別為:北京市醫療保障執法總隊、北京市醫療保險事務管理中心、北京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障研究中心、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決算編制單位2個,分別為: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本級)和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

  部門主要職責為: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醫療保險、生育保險、醫療救助等醫療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擬訂本市醫療保障制度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政策、規劃和標準,並組織實施。

  2.負責本市醫療保障基金支付預算、管理及撥付工作。

  3.擬訂本市醫療保障籌資和待遇政策,完善動態調整機制,統籌城鄉醫療保障待遇標準,建立健全與籌資水準相適應的待遇調整機制。負責制定本市公費醫療政策並組織實施,承擔中央在京機構公費醫療審核報銷工作。負責本市離休幹部醫療費用統籌工作。組織擬訂並實施本市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改革方案。

  4.組織制定本市藥品、醫用耗材、醫療服務項目、醫療服務設施等醫保目錄和支付標準,建立動態調整機制,承擔本市醫保目錄準入談判、確定等相關工作。

  5.組織制定本市藥品、醫用耗材價格和醫療服務項目、醫療服務設施收費等政策,建立醫保支付醫藥服務價格合理確定和動態調整機制,建立價格資訊監測和資訊發佈制度。

  6.制定本市藥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政策並組織實施,組織推進本市藥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平臺建設。

  7.負責本市定點醫藥機構協議管理,建立健全醫療保障信用評價體系和資訊披露制度,監督管理納入醫保範圍的醫療服務行為和醫療費用,依法查處醫療保障領域違法違規行為。

  8.負責本市醫療保障經辦管理、公共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組織制定和完善本市異地就醫管理、費用結算政策和平臺建設。建立健全本市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制度。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94人,實有人數53人;事業編制167人,實有人數12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03908.35萬元,比上年增加9193.80萬元,增長9.7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98485.91萬元,比上年增加3956.41萬元,增長4.19%,其中:財政撥款收入98484.6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99%;其他收入1.3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97555.26萬元,比上年增加9523.44萬元,增長10.82%,其中:基本支出5759.8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0%;項目支出91795.3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4.1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03818.15萬元,比上年增加9861.08萬元,增長10.50%。主要原因:1.成立新機構以及招聘錄用增加人員,致使基本支出增加;2.由於機構改革職能劃轉,2020年支出相關委辦局劃轉醫保資訊系統運維經費;3.上年結轉項目經費在本年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97555.2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5554.2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69%;衛生健康支出92000.9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4.3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5554.2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012.47萬元,下降15.42%。其中:

  “普通教育”(款)2020年度決算5533.8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966.12萬元,下降14.86%。主要原因:市屬大專院校學生實際申報審核報銷的醫療費減少。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20.4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6.35萬元,下降69.43%。主要原因: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的精神,厲行節約,充分利用辦公場地組織培訓,壓減培訓支出。

  2、“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92000.9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0.45萬元,下降0.09%。其中:

  “醫療保障管理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22020.2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299.27萬元,下降5.57%。主要原因: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的精神,厲行節約,壓減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759.88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87.83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40.94萬元減少53.1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66萬元減少66萬元。主要原因:我局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的精神,厲行節約,未按計劃安排出國,經費全部壓減。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6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39萬元減少1.79萬元。主要原因:我局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減少了公務接待支出。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國家醫保局和外省市相關部門來我局調研、檢查餐費。公務接待5批次,公務接待12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87.2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2.55萬元增加14.6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76.7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51.02萬元增加25.69萬元。主要原因:我局為機構改革新組建單位,2019年調整部門預算的公務用車購置經費結轉至2020年支出。2020年購置4輛,車均購置費19.1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0.5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1.54萬元減少11.01萬元,主要原因:按照節儉原則,結合實際工作情況合理安排,嚴控公務用車使用,降低了公務用車運維經費。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7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3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1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40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64.61萬元,比上年增加9.48萬元,增加原因:我局為機構改革新組建單位,人員增加致使機關運作成本有所增長。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5705.8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134.1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3571.7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5551.3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0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413.8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5.3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8台,150.0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729.43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8.57%,涉及金額87291.66萬元。評價結果:16個項目為優秀,2個項目為良好。從評價情況來看,我局績效評價工作的整個過程嚴格、規範,評價態度認真、細緻,評價分數較為嚴格。績效自評項目績效目標內容與工作內容具有相關性,並將績效目標分解為具體的績效指標,但部分績效指標設定存在不夠合理和有待完善的情況。在年度工作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的衝擊下,仍然克服困難,在疫情防控、醫保基金運作監管、醫保服務能力提升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按期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産出與預定績效目標基本一致,持續提升了首都市民在醫療保障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醫療保障資訊安全測評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1、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①項目背景

  隨著“網際網路+醫保”的推進,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以下簡稱市醫保局)信息化建設逐步深入,為保障和提升醫保服務的品質和便捷性,需要加強網路和資訊系統的安全、持續、穩定的管理,創建安全健康的網路環境,保護公眾利益、促進電子政務的深入發展。

  ②項目主要內容

  項目為實現市醫保局業務的安全、持續、穩定運作,通過安全保障措施的建設,防範業務數據資訊洩露,保障單位資訊安全,以防數據洩露事件發生;同時建設安全管理、技術保障措施,構建可靠的雲安全保障設施,夯實資訊系統的持續服務能力,提升資訊系統服務保障能力。本年度實施安全服務的平臺主要包括: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門戶網站系統、北京市藥品陽光采購平臺系統及北京市醫用耗材陽光采購平臺系統。

  ③項目實施情況

  項目由市醫保局網信辦負責實施,並制定工作實施方案,2020年4月項目通過中介機構的預算評審;2020年6月委託北京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以公開招標方式確定網神資訊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為本項目服務供應商,市醫保局與該公司于2020年8月25日簽訂了《服務採購合同》,服務期為一年。截止2020年12月末,項目已按照合同約定實施了系統定級、風險評估、安全巡檢、脆弱性檢查、安全加固、滲透測試、安全測評及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等工作。

  ④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項目2020年度預算資金277萬元,財政實際撥付277萬元。于2020年8月經京財社指[2020]1539號文件的批復調減項目預算83.1萬元,調整後項目預算資金193.9萬元。本項目為跨年項目,2020年度根據合同總金額276.3萬元的70%支付首付款193.41萬元,本年度預算執行率99.75%,結余資金0.49萬元。

  (2)項目績效目標

  ①項目總體目標:通過專業化的安全服務保障市醫保局資訊系統的安全可靠、穩定健康的運作,降低市醫保局網路安全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保障市醫保局在網路安全事件或故障發生時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響應處理並恢復。完善和優化網路架構、安全策略等措施,增強資訊系統的安全性。通過專業化的IT技術服務為信息化辦公設備、局域網路提供技術支援和保障,確保電子信息化辦公工作正常開展。

  ②本年度階段性目標:對2個系統進行1次定級工作;對3個系統進行1次風險評估;全年12次安全巡檢服務;全年2次脆弱性檢查服務;全年2次安全加固服務;對3個系統進行1次滲透測試服務;全年12次日誌分析服務;1次安全管理體系建設服務;2人全年駐場桌面終端技術保障;對3個系統進行1次安全測評。確保市醫保局資訊系統安全、持續、穩定運作。

  2、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①績效評價目的

  通過對項目績效評價中發現的問題,加強本部門項目管理,切實增強市醫保局項目支出責任和意識,有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②績效評價對象和範圍

  評價對象為2020年市級財政安排的醫療保障資訊安全測評經費項目預算資金193.9萬元的使用效益;評價範圍為該項目2020年度經費支出。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①績效評價原則

  科學公正。本次績效評價我們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統籌兼顧。項目自評、部門評價應各有側重,相互銜接,部門評價在項目自評的基礎上開展。

  激勵約束。本次績效評價的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公開透明。本次績效評價結果應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監督。

  ②評價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的要求,本項目評價指標包括項目的産出數量、品質、時效、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服務對象滿意度等。評價指標權重為項目決策佔10%,項目管理佔20%,項目産出佔40%,項目效益佔30%,並結合評價要點和項目實際情況,設定了二、三級指標的內容和分值,同時細化了指標體系中的四級指標。

  ③評價方法

  評價工作組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綜合運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公眾評判法和因素分析法相結合的績效評價方法,對項目支出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實施了評價,並以資金使用的結果為導向,按照“相關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統性”原則,結合項目特點,聘請專家確定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及項目效果進行了評分和評級。

  ④評價標準

  本次績效評價指標的評價標準主要參考計劃標準、行業標準、歷史標準等其他經財政部門認可的標準。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①前期準備工作

  2021年4月組建了績效評價工作組,制定了評價工作方案,邀請符合財政績效管理要求的專家成立專家組,並向實施評價項目的項目負責人佈置了資料清單。

  ②收集、復核了評價資料

  評價工作組對本項目預算申報、執行,項目申報、項目實施管理、項目驗收等資料進行了收集、復核。對項目資料不完整之處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並要求其進行補充。

  ③現場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金的使用情況、項目實施情況、項目完成情況以及項目的績效成果進行調查,並對項目資料進行了總結和歸類整理,同時將發現的問題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將現場核查情況及收集的資料進行了歸集整理,並編制了專家資料手冊遞交專家組成員審閱。

  ④評價分析

  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負責人所提供的資料,分析了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及績效實現情況,形成了中期報告。在此基礎上于2021年4月21日召開專家預備會,在財政部門制定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的基礎上,針對該項目特點,對指標值權重以及評價指標進行了初步設計、制定和完善。

  ⑤溝通反饋

  評價工作組于2021年4月28日組織召開了專家正式評審會,聽取了項目負責人關於項目實施情況的彙報;並由專家組組長主持會議,組織專家對項目相關問題進行了質詢;評價專家根據項目組提供的資料及項目答辯情況,進行內部討論後,對照該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績效情況進行了評分,出具了獨立的專家評價意見,匯總形成專家組意見,並在現場進行了宣讀。

  ⑥出具報告

  評價工作組以“依據充分、真實完整、數據準確、分析透徹、邏輯清晰、客觀公正”為標準,結合專家評審意見以及財政部門關於績效評價報告的披露要求撰寫了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3、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項目立項依據充分,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要求,與部門職責範圍相符,項目按照規定的程式申請設立;預算資金調整按規定履行了審批手續,資金支付合規,績效産出符合績效目標的設定;項目履行了招投標程式,制定有較為完善的實施方案,並對項目執行過程進行了有效監督;項目實施保障了市醫保局網路系統穩定運作,提升了資訊系統安全度,有效維護了市醫保局的社會公眾形象;項目實施促進了市醫保局電子政務的可持續發展,有效保障了市醫保局各項服務工作效率。但也存在預算編制和績效指標設定不夠完善,實施方案內容細化程度不足,以及滿意度調查問卷內容設計不夠完善的情況。

  經評價,醫療保障資訊安全測評經費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6.39分,其中:項目決策8.84分,項目過程29.24分,項目産出39.83分,項目績效18.48分,績效評價級別為“優秀”。

  4、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立項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及《國家信息化領導小組關於加強資訊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見》等國家相關法規政策精神,與部門職能職責及年度工作計劃契合;項目立項履行了集體決策,相關程式符合單位制度規定;項目單位設定的績效目標與工作內容相關,並將績效目標分解為具體的績效指標。但部分績效指標設定存在合理性不足的問題,具體為:

  ①部分績效指標設定不合理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産出數量指標為“對2個系統進行1次定級工作;對3個系統進行1次風險評估;全年12次安全巡檢服務;全年2次脆弱性檢查服務;全年2次安全加固服務;對3個系統進行1次滲透測試服務;全年12次日誌分析服務;1次安全管理體系建設服務;2人全年駐場桌面終端技術保障;對3個系統進行1次安全測評”;進度指標設定為“按照合同要求,按時完成”;成本指標設定為“總成本控制在277萬元以內”。該項目為跨年項目,合同服務期限為2020年8月25日至2021年8月24日,本年度績效指標未按照2020年度內應完成的工作任務、合同執行進度及成本設定階段性績效指標。

  ②産出進度指標設定不合理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進度指標為“按照合同要求,按時完成”,未完整設定項目實施工作環節的時間點,例如: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履行公開招標程式、簽訂合同及實施巡查等關鍵工作的時間點。

  ③未設定可持續影響指標

  該項目未針對項目實施後“促進醫保局電子政務的可持續發展,保障醫保局各項服務工作效率”等長期可持續影響設定可持續影響指標。

  (2)項目過程情況

  ①資金管理情況

  項目預算資金277萬元,由北京市財政局于2020年2月撥付到位,于2020年8月經批准調減項目預算83.1萬元。調整後項目預算193.9萬元,本項目為跨年項目,2020年度根據合同總金額276.3萬元的70%支付首付款193.41萬元,結余資金0.49萬元,本年度預算執行率99.75%。資金支付審批程式及手續符合本單位資金支出管理制度的相關規定,資金支付用途與預算批復用途一致。但存在預算編制時未考慮跨年項目分期付款的因素,導致項目預算調整率較高,達到年初預算資金的30%。

  ②組織實施情況

  項目單位針對該項目制定了較為詳細的實施方案,明確了項目實施人員及分工、項目進度計劃、項目溝通管理、滿意度調查方案、監督措施及項目驗收等相關內容要求,醫保局按照上述方案要求駐場人員每週上報週報,定期召開工作例會,並做好人員日常考核記錄。項目實施過程中按照市醫保局採購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規範履行了採購程式,簽訂了經濟合同。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中描述市醫保局涉及5個系統,但項目工作方案中僅説明需要對3個系統進行定級、風險評估、安全巡檢、脆弱性檢查、安全加固、滲透測試、安全測評及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等工作內容,未明確涉及的系統名稱,在執行或考核時易産生歧義。

  (3)項目産出情況

  ①産出數量指標情況:項目完成了對3個系統進行1次定級工作;對3個系統進行1次風險評估;安全巡檢7次服務;脆弱性檢查1次服務;安全加固1次服務;對3個系統進行1次滲透測試服務;日誌分析7次服務;安全管理體系建設1次服務;2人全年駐場桌面終端技術保障;對3個系統進行1次安全測評,已按照項目實施方案中計劃的工作進度完成當年工作。

  ②産出品質指標情況:項目單位在合同簽訂後,對網神資訊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服務情況進行了有效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要求整改。確保了故障響應率大於99%,網路可用性大於99.5%,業務系統可用性大於99.8%,品質指標均達到績效目標。

  ③産出時效指標情況:項目單位於2020年8月與網神資訊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合同的簽訂,並支付70%首付款項目實施進度與績效目標基本一致。

  ④産出成本指標情況:

  項目調整後預算資金193.9萬元,實際支付資金193.41萬元,因項目招標形成結余0.49萬元,成本節約率為0.25%。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的實施保障了市醫保局資訊系統的安全、穩定運作,有效降低市醫保局網路安全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確保市醫保局在網路安全事件或故障發生時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響應處理並恢復。同時完善和優化市醫保局的網路架構、安全策略等措施,增強資訊系統的安全性。另通過專業化的IT技術服務為信息化辦公設備、局域網路提供技術支援和保障,確保電子信息化辦公工作正常開展;有效維護醫保局的社會公眾形象;促進了醫保局電子政務的可持續發展,保障醫保局各項服務工作效率。

  項目單位同時對項目的服務對象進行了中期滿意度調查,調查結果滿意度大於90%,符合滿意度指標設定標準,但存在滿意度調查問卷內容設計不合理,滿意度匯總分析內容與滿意度調查表內容不符的問題,具體為:

  ①滿意度調查問卷內容設計不合理

  例如:滿意度調查表設置了“巡檢報告品質”調查項目,該項調查內容應為委託方對服務商的考核內容,並非為針對最終服務對象的調查內容。

  ②滿意度匯總分析內容與滿意度調查表內容不符

  2020年項目績效滿意度調查報告中反饋結果為“綜合本次調查結果,資訊系統安全測評方面滿意度最高,終端硬體方面滿意度較低,應用軟體方面次之,滿意率大於90%”,與滿意度調查表調查內容“電話接通率/服務響應時間、現場服務響應時間、日常維護解決情況、運維工程師評價、功能變更解決情況、運維問題記錄情況、巡檢報告品質、運維服務商滿意度、系統使用情況”的內容不符。

  5、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通過招標方式,聘請專業服務機構,有效控制項目成本;同時提升服務品質,保障醫保局各項服務工作效率。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①績效目標設定不合理、不完善。主要原因為對績效目標填報方法理解不足,未細化項目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

  ②預算編制合理性不足。主要原因為跨年項目未考慮資金支付進度因素對年度預算資金的影響。

  ③實施方案不夠完善。主要原因為編制方案時,對需要維護的系統名稱未予以明確,在執行和考核時易産生歧義。

  ④滿意度調查問卷內容涉及不合理。未明確本項目服務對象,應以系統最終使用者為滿意度調查對象並進行匯總分析。

  6、有關建議

  (1)科學設定項目績效目標,根據項目特點細化、量化項目績效指標,按照當年應完成的工作準確設定項目數量指標、進度指標、成本指標,並根據實施步驟中重要工作環節的時間節點細化進度指標,同時考慮項目實施後對社會的可持續影響,結合財政部門績效目標表的填報要求設定可持續影響等效果指標。

  (2)加強預算管理,編制預算應考慮資金的支付進度,使預算更合理。

  (3)依據各平臺系統制定詳細的項目實施方案。

  (4)建議項目單位科學合理設計針對服務對象的滿意度調查內容,從調查中了解、掌握服務對象的需求和自身工作的不足之處,採取必要的措施,不斷改進提升服務品質。

  (二)苯丙酮尿症救助保障服務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1、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①項目背景

  苯丙酮尿症是一種隱性遺傳性疾病,是造成兒童智力低下較為常見的原因,普通患者需要長期食用無或低苯丙氨酸飲食(特殊奶粉、米麵等),重症患者需要服用特定藥品治療。一旦中斷治療,將影響患者智力發育。北京市自1997年開始對本市戶籍苯丙酮尿症患者實施優惠優診政策,相關資金由市財政保障。2019年市領導在《信訪摘報》中《PUK患兒家長網上信訪請求完善本市苯丙酮尿症醫療保障體系》作出批示,要求摸清底數,加快研究推出相關政策。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以下簡稱“市醫保局”)、北京市衛健委、北京市財政局共同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苯丙酮尿症患者救助保障工作的通知》,自2019年9月起,將本市患者救助保障年齡延長到18歲,此項工作于2020年起由北京市衛健委移交至北京市醫保局。

  ②項目主要內容

  根據市醫保局、市衛生健康委、市財政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苯丙酮尿症患者救助保障工作的通知》(京醫保發[2019]18號)文件規定的救助保障範圍和標準,通過招標採購治療奶粉,保障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北京市苯丙酮尿症治療奶粉的供應。

  ③項目實施情況

  根據《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苯丙酮尿症患者救助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自2020年起由市醫保局負責救助保障工作的組織實施;市財政局負責項目資金保障;而北京市婦幼保健院(北京市新生兒疾病篩查中心)負責按月匯總本市戶籍苯丙酮尿症患者治療奶粉或治療營養粉領取情況、匯總上一年度數據、測算下一年度購買治療奶粉和治療營養粉數量和金額,並報送市級主管部門。

  市醫保局于2020年4月啟動治療奶粉採購工作,5月選擇了招標代理機構“中招國際招標有限公司”負責公開招投標工作,由於目前國內獲得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註冊證書的僅有一家公司,故通過單一來源採購方式確定中標單位為紐迪希亞貿易(上海)有限公司,8月與其簽訂了採購合同,供貨期1年。根據合同約定,供貨商每月將治療奶粉送至北京市婦幼保健院,並由門診護士對奶粉進行驗收。每月北京市婦幼保健院將治療奶粉到貨情況、驗收情況、領取治療奶粉名單和數量反饋至市醫保局。

  ④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通過中介機構預算評審,項目申報預算金額424.80萬元。市財政年初批復預算424.80萬元,于2020年2月全額撥付到位。2020年8月經京財社指[2020]1539號文件的批復調減項目預算132.70萬元,調整後項目預算292.10萬元。2020年10月市醫保局根據合同中每段産品用量(紐貝瑞、紐貝福、紐貝臻)的70%支付首付款291.5692萬元及專家評審費0.1萬元,結余資金0.4308萬元,本年度預算執行率99.85%。

  (2)項目績效目標

  根據市醫保局、市衛生健康委、市財政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苯丙酮尿症患者救助保障工作的通知》(京醫保發[2019]18號)的文件精神,通過採購治療奶粉19760桶,救助保障本市戶籍0-18歲苯丙酮尿症患者約300名,為本市戶籍0-6歲患者定量免費發放治療奶粉;為本市戶籍6-18歲患者的承擔治療奶粉費用的60%,從而有效減輕患者的家庭負擔,體現黨和政府對弱勢群體的關懷。

  2、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①績效評價目的

  通過項目績效評價中發現的問題,完善項目實施過程中涉及的各方主體之間的聯動管理機制,促進提升項目監管水準,切實增強項目支出責任和意識,有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②績效評價對象和範圍

  評價對象為2020年市級財政安排的苯丙酮尿症救助保障服務項目預算資金292.10萬元的使用效益;評價範圍為該項目2020年度經費支出。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①績效評價原則

  科學公正。本次績效評價我們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統籌兼顧。項目自評、部門評價應各有側重,相互銜接,部門評價在項目自評的基礎上開展。

  激勵約束。本次績效評價的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公開透明。本次績效評價結果應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監督。

  ②評價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的要求,本項目評價指標包括項目的産出數量、品質、時效、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服務對象滿意度等。評價指標權重為項目決策佔10%,項目管理佔20%,項目産出佔40%,項目效益佔30%,並結合評價要點和項目實際情況,設定了二、三級指標的內容和分值,同時細化了指標體系中的四級指標。

  ③評價方法

  評價工作組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綜合運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公眾評判法和因素分析法相結合的績效評價方法,對項目支出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實施了評價,並以資金使用的結果為導向,按照“相關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統性”原則,結合項目特點,聘請專家確定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及項目效果進行了評分和評級。

  ④評價標準

  本項目績效評價主要參考計劃標準、歷史標準對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實施評判。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①前期準備工作

  2021年4月組建了績效評價工作組,制定了評價工作方案,邀請符合財政績效管理要求的專家成立專家組,並向實施評價項目的項目負責人佈置了資料清單。

  ②收集、復核了評價資料

  評價工作組對本項目預算申報、執行,項目申報、項目實施管理、項目驗收等資料進行了收集、復核。對項目資料不完整之處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並要求其進行補充。

  ③現場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金的使用情況、項目實施情況、項目完成情況以及項目的績效成果進行調查,並對項目資料進行了總結和歸類整理,同時將發現的問題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將現場核查情況及收集的資料進行了歸集整理,並編制了專家資料手冊遞交專家組成員審閱。

  ④評價分析

  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負責人所提供的資料,分析了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及績效實現情況,形成了中期報告。在此基礎上,于2021年4月21日召開專家預備會,在財政部門制定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的基礎上,針對該項目特點,對指標值權重以及評價指標進行了初步設計、制定和完善。

  ⑤溝通反饋

  評價工作組于2021年4月30日組織召開了專家正式評審會,聽取了項目負責人關於項目實施情況的彙報;並由專家組組長主持會議,組織專家和北京市人大代表對項目相關問題進行了質詢;評價專家根據項目組提供的資料及項目答辯情況進行內部討論後,對照該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績效情況進行了評分,出具了獨立的專家評價意見,匯總形成專家組意見,並在現場進行了宣讀;北京市人大代表出具獨立的工作意見書並在現場進行了總結。

  ⑥出具報告

  評價工作組以“依據充分、真實完整、數據準確、分析透徹、邏輯清晰、客觀公正”為標準,結合專家評審意見以及財政部門關於績效評價報告的披露要求撰寫了項目績效評價報告。3、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項目立項依據充分,與部門職責範圍相符;預算資金調整按規定履行了審批程式,資金支付合規;績效産出符合績效目標的設定。項目實施能夠有效減輕患者家庭負擔,提升家庭幸福指數;有助於降低本市患者的智力殘疾率,促進社會和諧。但也存在預算編制和部分績效指標設定不夠合理、完善,項目監督管理措施不夠完善,項目實施方案中個別內容未予以落實以及滿意度調查問卷設計和匯總分析不夠完善等情況。

  經評價,苯丙酮尿症救助保障服務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4.46分,其中:項目決策8.36分,項目過程18.68分,項目産出39.60分,項目績效27.82分,績效評價級別為“優秀”。

  4、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立項符合《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苯丙酮尿症患者救助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對本市戶籍0-6歲患者,定量免費發放治療奶粉;6-18周歲患者治療奶粉費用由政府負擔60%、個人負擔40%,其中本市部分困難患者定量免費發放至18歲”的政策規定,與部門職能職責及年度工作計劃契合,項目立項履行了集體決策,相關程式符合單位制度規定;項目績效目標內容與工作內容具有相關性,並將績效目標分解為具體的績效指標。但部分績效指標設定存在不夠合理和完善的情況,具體為:

  ①項目産出數量指標不夠合理。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産出數量指標設定為“本市戶籍0-18歲苯丙酮尿症救助保障人數約300名”,但每年實際領取治療奶粉患者全體總量維持在200名左右,産出數量指標未與實際領取人數匹配,且未按照0-6歲和6-18歲兩個年齡段分別設定産出數量指標。

  ②項目績效指標設定不夠完善。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産出品質指標設定為“為0-6歲患者免費提供治療奶粉政府負擔100%;為6-18歲患者負擔比例60%”,未從採購、發放奶粉的角度設定項目的品質標準,如奶粉品質驗收合格率達到100%、奶粉發放及時率100%等。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社會效益指標設定為“有效減輕患者家庭負擔”,未體現患者服用奶粉後的有效性,如降低智力殘障,提高國民素質的社會效益。

  項目未設定可持續性影響指標。未針對項目實施後“提高苯丙酮尿症患者的生活品質,提升社會對苯丙酮尿症特殊人群的關愛,促進社會和諧”等長期可持續影響設定可持續影響指標。

  (2)項目過程情況

  ①資金管理情況

  項目預算資金424.80萬元,由北京市財政局于2020年2月撥付到位,于2020年8月經批准調減後項目預算292.10萬元。2020年度支付291.6692萬元,項目預算執行率99.85%,結余資金0.4308萬元。資金支付嚴格按照本單位資金支出管理制度履行了審批程式,且用途與預算批復用途一致。但預算編制時未考慮跨年項目分期付款的因素,導致項目預算調整率較高,達到年初預算資金的31%。

  ②組織實施情況

  市醫保局建立了預算管理、收支管理、採購管理和合同管理等內控制度,項目單位在預算編制、招標採購、合同簽訂、資金支付等方面均按相關內控制度的要求執行。另項目單位制定了《苯丙酮尿救助保障服務項目實施方案》,明確了項目的總體目標、實施步驟、工作的方式方法等內容。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市醫保局要求北京市婦幼保健院每月提交治療奶粉的到貨、領取情況表、驗收資料等並留存。但存在項目監督管理措施不夠完善和項目實施方案中個別內容未予以落實的情況,具體為:

  項目監督管理措施不夠完善:未見市醫保局和北京婦幼保健院制定的苯丙酮尿症患者救助保障工作管理辦法,項目監督管理措施不完善,包括:患者領用記錄未反映奶粉領取簽字人與患者之間的親屬關係、領取人的電話號碼。不利於市醫保局進行不定期的電話隨訪,對領用情況、使用情況進行核查。未規定對剩餘治療奶粉實施盤點檢查的條款,不利於掌握奶粉的購買入庫、領用出庫、結存、保質期限等情況。未規定收集和監測接受治療後患者特定身體指標數據的條款以及對治療奶粉進行不定期抽樣品質檢測的措施等,不利於項目的長期發展。

  項目實施方案中個別內容未予以落實:項目實施方案第三項方式方法中要求“按照北京婦幼保健院歷年來與治療奶粉供貨方的約定,紐迪希亞公司每月準備1個月的治療奶粉以備應急使用”。但在雙方簽訂的採購合同中未見相關的約定,不能有效保障此應急措施的落實。

  (3)項目産出情況

  ①産出數量指標情況:2020年度領取治療奶粉患者人數235人,2020年8月與供應商簽訂採購合同,採購19760桶奶粉,供貨期1年,保障了2020年度本市戶籍苯丙酮尿症患者需領取治療奶粉的需求。但由於數量指標設定合理性不足,填報的是本市戶籍0-18歲患者總數300人,故存在差異。

  ②産出品質指標情況:根據京醫保發[2019]18號《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苯丙酮尿症患者救助保障工作的通知》,2020年度完成了為本市戶籍0-6歲患者免費發放治療奶粉,為本市戶籍6-18歲患者承擔60%的治療奶粉數量和費用的工作。

  ③産出時效指標情況:本項目7月底前完成採購工作,8月與供應商簽訂合同,並按合同約定於2020年度支付首付款,2020年8-12月根據需求量要求供應商運送治療奶粉。上述工作的完成時間符合進度指標的設定。

  ④産出成本指標情況:項目調整後預算資金292.10萬元,實際支付資金291.6692萬元,形成結余0.4308萬元。

  (4)項目效益情況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0-18歲苯丙酮尿症患者共計335人,2020年度領取奶粉人數235人,2020年度共計收貨15640桶奶粉,2020年度共計發放16019桶奶粉。項目的實施有效減輕了患者家庭負擔,有助於降低苯丙酮尿症患者的智力殘疾率,促進國民素質的提升。在可持續影響方面,政府承擔治療奶粉費用能夠提高苯丙酮尿症患者的家庭幸福指數,使苯丙酮尿症特殊人群感受社會關愛,促進社會和諧。

  項目單位同時制定了滿意度調查方案和調查樣表,並對領取治療奶粉的患者或其家屬進行了滿意度調查,滿意度調查結果大於90%,符合滿意度指標設定標準,但存在滿意度調查問卷設計和匯總分析不夠完善的情況,具體為:

  ①滿意度調查內容不完善。

  滿意度調查表中未考慮收集填寫調查問卷人員的資訊,如患者類別(0-6歲、6-18歲、福利院兒童)、填表人與患者是何種關係等,不利於研究分析不同救助政策(0-6歲患者定量免費發放治療奶粉,6-18歲患者由個人負擔40%,本市社會救助對象以及本市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定量免費發放治療奶粉)影響患者家庭滿意度的程度。

  ②滿意度調查匯總分析不完善。

  針對調查樣表中問題6“您對新篩科有哪些意見及合理建議?”,部分家長對領取奶粉的便捷性提出建議,但項目單位未對提前、後補或採取郵寄方式領取治療奶粉的可行性予以響應。

  5、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項目通過招標方式,採購符合國內品質標準的奶粉,有助於把控奶粉品質;項目屬於罕見病患者惠民項目,對於預防患者智力發育異常具有明顯的干預作用,具有提高國民素質、促進社會和諧的積極意義。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①績效指標設定合理性不足。主要原因為對績效目標填報方法了解不足,未合理細化數量指標和品質指標,未深層次挖掘項目實施後産生的社會效益和可持續影響。

  ②預算編制合理性不足。主要原因為跨年項目未考慮資金支付進度因素對年度預算資金的影響。

  ③項目監督管理不夠完善。主要原因為市醫保局和北京市婦幼保健院未以書面形式確立聯合管理機制,明確雙方責任,細化監管措施。

  ④實施方案個別條款未予落實。主要原因為雖與供應商對於應急備貨量達成一致意見,但未在採購合同中予以約定,有效性不足。

  ⑤滿意度調查樣表設計和匯總分析不夠完善。主要原因為經驗不足導致調查樣表中未設計關於調查對象基本資訊的選項,且未對服務對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進行匯總分析。

  6、有關建議

  ①科學設定項目績效目標,細化、量化數量指標和品質指標,産出數量應當按年患者年齡段予以細化;産出品質應以採購奶粉的品質標準達標率、驗收合格率、發放及時率等進行設定;效益指標應根據項目實施後産生的社會效益和可持續性影響分別填報。

  ②科學合理地編制項目預算,預算編制前應對預算編制涉及的基數、取費標準等進行詳細的調查,適當考慮變動因素,合理進行測算。

  ③建立健全苯丙酮尿症患者救助保障工作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雙方職責、工作流程、監管措施、實施盤點檢查、應急預案等事項,加強對市婦幼保健院每月提交資料的審核,對於發放治療奶粉環節中發現的問題及時與市婦幼保健院溝通,以保障項目的有效實施。

  ④在採購合同中落實應急保障相關條款,為奶粉供應工作提供有效的保障。

  ⑤科學設計滿意度調查內容,完善調查結果匯總分析,項目單位應通過滿意度調查對象提出的需求和建議有針對性地改善項目實施中的不足。

  (三)醫療保險檔案存檔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1、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①項目背景北京市開始實施基本醫療保險管理辦法以來,各區、縣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積累大量的醫療保險單據,根據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檔案局《轉發財政部關於印發會計檔案管理辦法的通知》(京財會[2016]169號)規定,各區、縣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要對報銷後的單據進行存檔。同時因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群的不斷擴大以及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其他險種的建立、完善,報銷單據數量日益增多,給存檔工作帶來較大困難,區、縣經辦機構反映非常強烈,要求儘快解決存檔場地問題,故申請專項資金委託檔案管理機構保管醫療保險單據。

  ②項目主要內容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以下簡稱“市醫保局”)通過競爭性談判及比選方式,選取三家檔案管理機構提供醫療保險檔案保管服務,2020年三家檔案管理機構共存放醫療單據12286箱,主要為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原宣武、原崇文8個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2003年至2007年間産生的醫保手工報銷單據及2020年度新增醫保中心醫療照顧管理部和特殊人員管理部的部分公費醫療單據。

  ③項目實施情況

  本項目為延續性項目,由市醫保局辦公室負責實施。2018年12月市醫保局通過競爭性談判方式,選取北京東方博泰文檔數據外包服務有限公司為中標單位,委託其提供醫療保險檔案保管服務,中標價格964,979.70元/年,服務期限三年,合同每年一簽,2020年為服務期的第三年;2020年9月通過比選方式,選取北京數字科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為中選單位,委託其提供醫療保險檔案保管服務,中選價格166,000.00元/年,服務期限三年,合同每年一簽;2020年10月通過比選方式,選取北京星瑞蘭臺檔案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為中選單位,委託其提供醫療保險檔案保管服務,中選價格82,800.00元/年,服務期限三年,合同每年一簽。市醫保局共向三家檔案管理機構存放醫療單據12286箱,主要為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原宣武、原崇文8個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2003年至2007年間産生的醫保手工報銷單據及2020年度新增醫保中心醫療照顧管理部和特殊人員管理部的部分公費醫療單據。

  ④項目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項目預算資金121.577970萬元,由北京市財政局于2020年2月撥付到位。

  2020年10月支付北京數字科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16.60萬元、11月支付北京星瑞蘭臺檔案技術服務有限公司8.28萬元、12月支付北京東方博泰文檔數據外包服務有限公司96.49797萬元,共計121.37797萬元,結余0.2萬元,執行率為99.84%。

  (2)項目績效目標

  項目總體目標為按照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檔案局關於轉發《轉發財政部關於印發會計檔案管理辦法的通知》(京財會[2016]169號)要求,全市16個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需要對醫保報銷後的單據進行存檔,按照檔案管理法要求存放全市醫保單據,確保全市醫保單據檔案存放安全性;為落實公費醫療業務檔案管理的要求,將業務檔案存放在專業的檔案管理機構,確保全市公費醫療檔案存放安全性。2、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1)績效評價目的

  ①績效評價目的通過對醫療保險檔案存檔經費項目實施績效評價,增強市醫保局支出責任和意識促進項目管理,提高檔案管理水準和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②績效評價對象和範圍

  評價對象為2020年市級財政安排的醫療保險檔案存檔經費項目預算資金121.577970萬元的使用效益;評價範圍為該項目2020年度經費支出。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①績效評價原則

  科學公正。本次績效評價我們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統籌兼顧。項目自評、部門評價應各有側重,相互銜接,部門評價在項目自評的基礎上開展。

  激勵約束。本次績效評價的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公開透明。本次績效評價結果應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監督。

  ②評價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的要求,本項目評價指標包括項目的産出數量、品質、時效、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服務對象滿意度等。評價指標權重為項目決策佔10%,項目管理佔20%,項目産出佔40%,項目效益佔30%,結合項目的特點和實際情況,並對指標體系中四級指標予以細化。

  ③評價方法

  評價工作組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綜合運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公眾評判法和因素分析法相結合的績效評價方法,對項目支出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實施了評價,並以資金使用的結果為導向,按照“相關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統性”原則,結合項目特點,聘請專家確定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及項目效果進行了評分和評級。

  ④評價標準

  本項目績效評價主要參考計劃標準、歷史標準對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實施評判。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①前期準備工作

  2021年4月組建了績效評價工作組,制定了評價工作方案,邀請符合財政績效管理要求的專家成立專家組,並向實施評價項目的項目負責人佈置了資料清單。

  ②收集、復核了評價資料

  評價工作組對本項目預算申報、執行,項目申報、項目實施管理、項目驗收等資料進行了收集、復核。對項目資料不完整之處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並要求其進行補充。

  ③現場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金的使用情況、項目實施情況、項目完成情況以及項目的績效成果進行調查,並對項目資料進行了總結和歸類整理,同時將發現的問題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將現場核查情況及收集的資料進行了歸集整理,並編制了專家資料手冊遞交專家組成員審閱。

  ④評價分析

  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負責人所提供的資料,分析了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及績效實現情況,形成了中期報告。在此基礎上于2021年4月21日召開專家預備會,在財政部門制定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的基礎上,針對該項目特點,對指標值權重以及評價指標進行了初步設計、制定和完善。

  ⑤溝通反饋

  評價工作組于2021年4月28日組織召開了專家正式評審會,聽取了項目負責人關於項目實施情況的彙報;並由專家組組長主持會議,組織專家對項目相關問題進行了質詢;評價專家根據項目組提供的資料及項目答辯情況,進行內部討論後,對照該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績效情況進行了評分,出具了獨立的專家評價意見,匯總形成專家組意見。

  ⑥出具報告

  評價工作組以“依據充分、真實完整、數據準確、分析透徹、邏輯清晰、客觀公正”為標準,結合專家評審意見以及財政部門關於績效評價報告的披露要求撰寫了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3、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項目立項符合現實需求,立項依據充分,項目立項、預算申報等程式符合部門制度規定;項目資金預算測算合理,依據充分;資金支付程式合規,制定有較詳細年度工作方案,並定期對項目的實施情況進行現場監督檢查,績效産出與績效目標相符。但在績效目標設定、項目管理措施制定及滿意度調查表內容設計合理性方面存在不足。

  經評價,該項目績效評價得分94.14分,其中:項目決策評價得分9.12分,項目管理得分17.92分,項目績效得分67.10分,績效評價結論為“優秀”。

  4、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項目立項具有現實要求,與部門職能職責及年度工作計劃相符;項目立項履行了集體決策,相關程式符合單位制度規定;項目單位設定的績效目標內容與工作內容相關,並將績效目標分解為具體的績效指標,但績效指標設定存在不夠完善的情況。具體為:進度指標設定為“按照合同約定支付本年度存檔租金,完成合同的續簽工作”,未完整設定項目比選、合同簽訂、項目監督檢查工作進度指標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完成各重點工作的時間點。同時項目也未針對項目實施後“有利於醫保檔案的規範管理,提高醫保檔案管理水準及拓寬檔案管理途徑,為其他檔案管理提供了借鑒”等長期可持續影響設定可持續影響指標。

  (2)項目過程情況

  ①資金管理情況

  項目預算資金121.577970萬元,由北京市財政局于2020年2月撥付到位,實際支出121.37797萬元,資金支付審批程式合規,且與預算批復用途一致。但存在資金支付與合同約定不一致的情況,具體為:

  市醫保局2020年10月12日與北京數字科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簽訂檔案服務合同,合同金額為166,000.00元。合同規定北京醫保局于每年的9月15日前通過支票或轉賬方式向服務機構一次性支付服務費用,但醫保局卻在2020年10月一次性支付合同金額,資金支付時間晚于合同約定的付款時間。且在項目未實施完畢前一次性支付合同款,不利於項目的品質和風險管控。

  ②組織實施情況

  市醫保局針對該項目制定了較為詳細的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檔案機構的選取方式、檔案管理服務品質及場地要求、預計存檔數量及監督檢查等相關內容,並於每年下半年到現場對檔案的完整性、安全性等進行檢查。項目實施過程中按照市醫保局採購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規範履行了招標、比選等採購程式,簽訂了經濟合同。但項目工作實施方案中缺少滿意度調查方案,如調查範圍、調查方式、調查時間、調查內容等;也未結合項目特點針對醫保檔案的保管範圍、類型及檔案保管時間、檔案移交的相關程式等制定相應的流程及措施,以保障醫保檔案管理工作的規範化、標準化。

  同時存在合同執行不夠嚴格的情況,具體為:北京市醫療保障局與北京星瑞蘭臺檔案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簽訂服務合同,合同中第一條“檔案移交規定甲方編制檔案移交清冊一式兩份,甲乙雙方各執一份,甲方保證移交的檔案內容、數量、編號和移交清冊完全一致,雙方指定聯繫人當面清點核對,清點核對無誤後,雙方在檔案移交清冊上簽字”,但未提供與該服務機構的檔案移交清冊。

  (3)項目産出情況

  ①産出數量指標完成情況:市醫保局共向三家專業檔案管理機構存放2003-2007年以前16個區經辦機構手工報銷醫療單據12286箱及2020年度需存檔的醫療保險報銷的單據49箱,實際完成率100%。

  ②産出品質指標完成情況:市醫保局在2020年下半年對3家專業檔案管理機構存放的檔案在檔案管理的安全性、完整性等方面進行了監督檢查,未發現檔案管理不符合合同約定的事項,項目品質均達到績效目標。

  ③産出時效指標完成情況:市醫保局分別於2020年10月、11月、12月與三家檔案管理機構完成合同簽訂工作,並支付了服務款項,産出時效與産出時效指標相符。

  ④産出成本指標完成情況:

  項目預算資金121.577970萬元,實際支付資金121.37797萬元,因實施比選結余資金0.2萬元,成本節約率為0.16%。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的實施有效保證了全市醫療保險單據檔案存放的安全、完整,減少各區縣經辦機構檔案存放、管理的壓力。項目單位同時對項目的服務對象即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醫療經辦機構進行了滿意度調查,調查結果均為“優秀”,達到滿意度預定目標,但滿意度調查表部分項目設定不夠合理,具體為:服務品質的滿意情況,未體現服務對象對檔案查詢、檔案送達的及時性的滿意程度等內容。

  5、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項目實施有助於保障全市醫療保險單據檔案存放的安全、完整,減少各區縣經辦機構檔案存放、管理的壓力;也有利於醫保檔案的規範管理,提高醫保檔案管理水準,拓寬檔案管理途徑,為其他檔案管理提供了經驗借鑒。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①績效目標設定不夠合理、不夠完善。主要原因為對績效目標填報方法理解不足,未細化項目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

  ②項目管理措施不夠完善,未結合項目特點制定相應的工作實施流程;項目工作方案中,缺少滿意度調查方案;檔案移交未見移交清單;主要原因項目管理經驗不足,部分工作實際有執行,但未落實到具體的文字資料上。

  ③合同執行不夠嚴格,資金一次性預付缺少合理的風險管控。主要原因為對合同風險管控意識不足。

  ④滿意度調查問卷內容設計不夠合理。未明確本項目服務對象,應以系統最終使用者為滿意度調查對象並進行匯總分析。

  6、有關建議

  (1)項目單位科學合理設定績效目標,進度指標應設定項目實施步驟中重要工作環節的時間節點,以保障項目按時完成,並實現績效目標,保證財政資金的時效性。同時考慮項目實施後對社會的可持續影響,結合財政部門績效目標表的填報要求設定可持續影響等效果指標。

  (2)項目單位依據國家的檔案管理政策為指引,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制定適合於自身的管理辦法,明確檔案移交工作的流程、監交流程、檔案查詢流程,各類檔案的存檔期限、檔案銷毀流程以及移交人、監交人、接受人的職責,便於提高項目的管理水準。

  (3)項目單位加強合同內容的風險性審核,同時應嚴格執行合同條款,當發生合同內容變更時,應及時與供應商簽訂補充協議,明確相關責任,避免法律風險。項目單位將項目執行進度與資金支付掛鉤,以保障財政資金安全或保留部分尾款在履行監督檢查程式,確保服務不存在風險後再進行尾款的結算。

  (4)項目單位科學合理設計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內容,從調查中了解、掌握服務對象的需求和自身工作的不足之處,採取必要的措施,不斷改進提升服務品質。

  (四)醫療保障飛行檢查服務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1、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①項目背景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醫保基金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基金監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絕不能讓醫保基金成為新的唐僧肉,要加強監管,要持續關注和查處,常抓不懈。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高度重視醫保基金監管工作,將“嚴厲打擊欺詐騙保”作為全系統首要工作任務,積極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

  ②項目主要內容

  飛行檢查是指醫療保障局對定點醫藥機構和經辦機構等單位開展的不預先告知的監督檢查。本年度項目的內容為:由基金監管處牽頭,通過公開招標,購買4家會計師事務所服務,並由定點醫藥機構所在區醫保局至少2名人員配合的方式組建工作組,對21家二級(含)以上定點醫療機構開展飛行檢查。檢查重點包括投訴舉報涉及的相關內容;醫用高值耗材;各定點醫療機構財務管理中與醫保基金相關的各項票據的真實性等。按照國家醫保局要求,組織專家成立檢查組,參加國家醫保局對其他省市的飛行檢查。

  ③項目實施情況

  項目由基金監管處負責實施,基金監管處負責人作為項目責任人。項目單位制定了工作實施方案,對人員安排、檢查範圍、檢查重點、時間安排、監督管理措施以及抽查復查中發現問題的處理等內容進行了規劃。2020年7月通過公開招標確定北京中誠正信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北京北衛會計師事務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和興會計師事務所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匡正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為中標單位,並分別與4家事務所簽訂醫療保障飛行檢查服務協議和保密協議。2020年9-10月,4家事務所按照合同約定分別對21家二級(含)以上定點醫療機構實施了飛行檢查,並於11月出具了檢查報告。

  ④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項目通過中介機構預算評審後,申報預算資金265.00萬元。市財政2020年初批復預算265.00萬元,已于2020年2月全額撥付到位。于2020年8月經京財社指[2020]1539號文件的批復調減項目預算31萬元,調整後項目預算234.00萬元。2020年12月實際支付飛行檢查審計費228.00萬元,項目預算執行率97.44%,結余資金6萬元。形成結余原因為參加國家醫保局組織的2020年度基金監管飛行檢查的所有費用均由國家醫保局承擔,專家勞務費未支出。

  (2)項目績效目標

  根據國家醫療保障局《關於印發<醫療保障基金監管飛行檢查規程>的通知》(醫保辦發2019 21號)、《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送審稿)》、《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關於深入開展2020年打擊欺詐騙保有關工作的通知》(京醫保辦發〔2020〕5號)要求,完成對21家定點醫藥機構飛行檢查,出具審計報告。對違法行為進行打擊,保障醫療保險事業的健康發展。

  2、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績效評價目的:通過項目績效評價中發現的問題,總結聘請中介機構參與飛行檢查新模式的經驗,加強項目管理,促進提升基金監管水準,切實增強市醫保局項目支出責任和意識,有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績效評價對象和範圍:評價對象為2020年市級財政安排的醫療保障飛行檢查服務項目預算資金234.00萬元的使用效益;評價範圍為該項目2020年度經費支出。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①績效評價原則

  科學公正。本次績效評價我們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統籌兼顧。項目自評、部門評價應各有側重,相互銜接,部門評價在項目自評的基礎上開展。

  激勵約束。本次績效評價的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公開透明。本次績效評價結果應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監督。

  ②評價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的要求,本項目評價指標包括項目的産出數量、品質、時效、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服務對象滿意度等。評價指標設定考慮了本項目為機構運作保障類項目,且檢查報告使用者為本部門和上級部門,未設定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最終指標權重為項目決策佔10%,項目管理佔30%,項目産出佔40%,項目效益佔20%,並結合評價要點和項目實際情況,設定了二、三級指標的內容和分值,同時細化了指標體系中的四級指標。

  ③評價方法

  評價工作組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綜合運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公眾評判法和因素分析法相結合的績效評價方法,對項目支出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實施了評價,並以資金使用的結果為導向,按照“相關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統性”原則,結合項目特點,聘請專家確定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及項目效果進行了評分和評級。

  ④評價標準

  本項目績效評價主要參考計劃標準對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實施評判。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①前期準備工作

  2021年4月組建了績效評價工作組,制定了評價工作方案,邀請符合財政績效管理要求的專家成立專家組,並向實施評價項目的項目負責人佈置了資料清單。

  ②收集、復核了評價資料

  評價工作組對本項目預算申報、執行,項目申報、項目實施管理、項目驗收等資料進行了收集、復核。對項目資料不完整之處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並要求其進行補充。

  ③現場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金的使用情況、項目實施情況、項目完成情況以及項目的績效成果進行調查,並對項目資料進行了總結和歸類整理,同時將發現的問題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將現場核查情況及收集的資料進行了歸集整理,並編制了專家資料手冊遞交專家組成員審閱。

  ④評價分析

  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負責人所提供的資料,分析了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及績效實現情況,形成了中期報告。在此基礎上,于2021年4月21日召開專家預備會,在財政部門制定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的基礎上,針對該項目特點,對指標值權重以及評價指標進行了初步設計、制定和完善。

  ⑤溝通反饋

  評價工作組于2021年4月28日組織召開了專家正式評審會,聽取了項目負責人關於項目實施情況的彙報;並由專家組組長主持會議,組織專家對項目相關問題進行了質詢;評價專家根據項目組提供的資料及項目答辯情況進行內部討論後,對照該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績效情況進行了評分,出具了獨立的專家評價意見,匯總形成專家組意見。

  ⑥出具報告

  評價工作組以“依據充分、真實完整、數據準確、分析透徹、邏輯清晰、客觀公正”為標準,結合專家評審意見以及財政部門關於績效評價報告的披露要求撰寫了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3、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項目立項與部門職責範圍相符,且決策程式合規;項目實施有效提高了遵守醫保法律法規的意識,提升了醫保基金的監管水準;項目的實施有助於建立監督檢查機制,産生良好的預防警示效果。但也存在項目前期調研不夠充分,績效目標設定合理性不足以及預算調整率偏高等情況。

  經評價,醫療保障飛行檢查服務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6.75分,其中:項目決策7.90分,項目過程29.65分,項目産出40分,項目績效19.20分,績效評價級別為“優秀”。

  4、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立項符合《醫療保障局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送審稿)》、《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關於深入開展2020年打擊欺詐騙保有關工作的通知》等國家相關政策,與部門職能職責及年度工作計劃契合,項目立項履行了集體決策,但前期調研不夠充分,本項目預算金額265.00萬元,未見項目單位對項目背景情況、實施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項目風險與不確定性進行前期調研的資料。與市醫保局《預算管理暫行辦法》第十三條“預算申請金額為200萬元(含)以上及專業技術複雜的項目,要附項目可行性報告和專家論證意見。”的規定不符。

  在績效目標設定方面,項目績效目標內容與工作內容具有相關性,並將績效目標分解為具體的績效指標,但部分績效指標設定存在合理性不足的情況,具體為:

  ①總體指標未體現項目應達到的效果。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總體指標設定為“根據國家醫療保障局《關於印發<醫療保障基金監管飛行檢查規程>的通知》(醫保辦發2019 21號)、《醫療保障局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送審稿)》、《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關於深入開展2020年打擊欺詐騙保有關工作的通知》(京醫保辦發〔2020〕5號)要求,完成對21家定點醫藥機構飛行檢查,出具審計報告。”僅體現了項目工作任務完成情況,未對項目將産生的社會效益和可持續影響進行描述。

  ②品質指標未量化。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品質指標設定為“檢查記錄符合《醫療保障基金監管飛行檢查規程》要求,出具審計報告。”未體現項目工作成果應達到的品質目標,如審計規程執行率100%等。

  (2)項目過程情況

  ①資金管理情況

  項目預算資金265.00萬元,由北京市財政局于2020年2月撥付到位,于2020年8月經批准後調減預算31萬元,其中差旅費4萬元,委託業務費27萬元。調整後項目預算234.00萬元。2020年度支付飛行檢查審計費228.00萬元,項目預算執行率97.44%,結余資金6萬元。資金支付嚴格按照本單位資金支出管理制度履行了審批程式,且用途與預算批復用途一致。但存在預算調整率偏高的情況,本項目年初批復預算中委託業務費為255.00萬元,因招標時投標單位競價低於預算,中標總金額為228.00萬元,調減項目委託業務費預算27.00萬元,委託業務費預算調減率達到10.59%,調整率偏高。

  ②組織實施情況

  市醫保局建立了預算管理、收支管理、採購管理和合同管理等內控制度,項目在預算編制、招標採購、合同簽訂、資金支付等方面均按相關內控制度的要求執行。另項目制定有《2020年定點醫療機構抽查復查工作方案》,並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嚴格履行,按照工作方案的計劃要求4家事務所每週出具工作週報並提交,並留存各事務所考勤記錄、被檢查單位情況反饋、檢查記錄等,對項目全程實施監督管理,保障項目績效目標的如期實現。

  (3)項目産出情況

  ①産出數量指標情況:通過購買4家會計師事務所的服務,完成了對21家定點醫療機構的飛行檢查工作,已出具各醫療機構的專項檢查報告21份和一份匯總報告,實際完成率100%;由於參加國家醫保局組織的2020年度基金監管飛行檢查的所有費用均由國家醫保局承擔,故專家勞務費未支出。

  ②産出品質指標情況:檢查記錄按照《醫療保障基金監管飛行檢查規程》的要求出具並留存,且針對4家事務所的履約情況進行驗收並出具履約驗收單。

  ③産出時效指標情況:本項目7月完成公開招投標工作,8月確定抽查復查定點醫療機構名單及檢查人員,9-10月開展現場檢查;11月出具匯總檢查報告。上述工作的完成時間符合進度指標的設定。

  ④産出成本指標情況:項目調整後預算資金234.00萬元,實際支付資金228.00萬元,由於專家勞務費用由國家醫療保障局承擔,形成結余6萬元。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的實施有效提高了廣大醫務人員遵守醫保法律法規的意識,促進醫療保險事業的健康發展,提升醫保基金的監管水準,保障醫保基金安全性。在可持續影響方面,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開展飛行檢查,創新了檢查模式,産生良好的預防警示效果,有效打擊違法行為。

  5、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項目通過招標方式,聘請專業服務機構,有效降低項目成本,同時提升服務品質,保障醫保局飛行檢查工作效率;檢查報告移交市醫保中心,由其負責進一步的整改、費用追回和處理工作,有效打擊醫療機構違法行為,産生良好的預防警示效果。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①項目前期調研不夠充分。主要原因是對調研文檔管理認識不足,前期的調研論證資料未系統形成正式的調研報告。

  ②績效指標設定合理性不足。主要原因為對績效目標填報方法了解不足,對總體指標和品質指標未進行細化、量化。

  ③預算調整率偏高。主要原因為預算編制時未綜合考慮多家單位競價對預算資金所産生的影響。

  6、有關建議

  ①加強項目前期調研工作,項目立項前應對項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資金投入、項目風險以及不確定性進行調研,涉及專業性較強的項目,應引入專家論證。

  ②科學設定項目績效目標,科學設定項目績效目標,總體指標應反映項目可達到的效果,品質指標的設定應體現為完成項目工作任務的品質標準。

  ③提高預算編制的精準性,預算編制前應對預算編制涉及的基數、取費標準等進行詳細的調查,適當考慮變動因素,合理進行測算。

  ④項目單位可對飛行檢查工作制定中長期規劃,形成長效機制,發揮項目警示作用。

  (五)製作打擊欺詐騙保警示宣傳片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1、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①項目背景

  近年來,隨著全民醫保的快速推進,醫保基金面臨越來越大的支付壓力,基金安全的風險點逐步增多,各類社會保險欺詐違法犯罪案件時有發生,嚴重危害基金安全,妨害社會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北京市將加強醫保監管、維護基金安全作為當前醫保系統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專項工作,以查處欺詐騙保行為作為主要檢查內容,達到宣傳法規、強化管理、震懾犯罪的目的。

  ②項目主要內容

  該項目由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以下簡稱“市醫保局”)作為主管部門,執法總隊負責人作為項目責任人,並成立專班小組負責此項工作籌備、策劃及具體開展過程中的溝通及監管工作。項目內容包括:以實發案例為藍本,通過實拍和電腦動畫方式拍攝製作15集微視頻,每集時長90秒。在北京衛視頻道和新聞頻道播放。通過實景拍攝和情景再現方式拍攝製作對內警示教育片1部,時長25分鐘,以服刑人員現身説法方式引出主題,剖析其違法違規的犯罪過程,展示處罰結果。通過實景拍攝、資料匯總、電腦動畫和製作大數據等方式拍攝製作彙報觀摩指導片1部,時長8分鐘。節目製作內容包括醫保局現組織架構、職能部門、創新機制、成果展示以及醫保新政實施的意義等。

  ③項目實施情況

  項目單位制定了《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打擊欺詐騙保警示宣傳片項目實施方案》,對項目製作、項目播放、項目管理等作出了合理規劃。2020年9月該項目的招標代理工作委託北京華夏林達企業諮詢有限公司完成,通過公開招標,于2020年10月15日確定北京廣播電視臺為中標單位。並於2020年11月12日與其簽訂了《製作打擊欺詐騙保警示宣傳片音像製作服務採購項目合同協議書》,合同約定完成期限為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度,受疫情影響,拍攝任務滯後,無法按合同約定完成工作,市醫保局于2020年12月31日與受託單位簽訂補充協議,項目延期至2021年6月30日。2020年度,經市醫保局黨組會會議審議,通過了宣傳片的拍攝構想。且市醫保局與北京電視臺針對分鏡腳本設計初步方案、各案例素材核心要點、分鏡腳本優化設計等方面進行了溝通並確定了最終腳本方案。

  ④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本項目為2020年度中央轉移支付資金,期限兩年。市財政年初批復預算481.00萬元,已于2020年2月全額撥付到位。2020年6月通過中介機構預算評審,審減項目預算28.08萬元,審定後預算金額452.92萬元,審減原因為宣傳片屬於公益性質,預算單價較公益廣告播放價格偏高。

  2020年11月根據合同總金額449.80萬元的70%支付受託方首付款314.86萬元,完成2020年成本控制(317萬)績效目標的99.32%,本年度總預算執行率為65.46%。

  (2)項目績效目標

  ①項目總體目標

  通過拍攝、製作及宣傳投放打擊欺詐騙保警示宣傳片,調動社會參與醫保基金管理運作監督的積極性、主動性,營造全社會合力打擊欺詐騙保的濃厚氛圍,達到宣傳法規、警示教育、凈化環境、震懾犯罪、守護基金的目的。

  ②本年度階段性目標

  完成15個時長為90秒的微視頻、1個8分鐘彙報片和1個25分鐘內部宣傳片的腳本策劃方案,腳本設計完成率達到100%且宣傳內容符合法規和警示教育的主題,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招投標工作,確定拍攝製作單位和具體拍攝方案。

  2、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①績效評價目的

  通過項目績效評價中發現的問題,總結警示宣傳片製作、拍攝和播放經驗,加強項目管理,促進提升基金監管水準,切實增強市醫保局項目支出責任和意識,有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②績效評價對象和範圍

  評價對象為2020年中央轉移支付資金安排的製作打擊欺詐騙保警示宣傳片項目預算資金481.00萬元的使用效益;評價範圍為該項目2020年度經費支出。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①績效評價原則

  科學公正。本次績效評價我們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統籌兼顧。項目自評、部門評價應各有側重,相互銜接,部門評價在項目自評的基礎上開展。

  激勵約束。本次績效評價的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公開透明。本次績效評價結果應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監督。

  ②評價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的要求,本項目評價指標包括項目的産出數量、品質、時效、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服務對象滿意度等。評價指標設定考慮了跨期項目産出效果無法在本年度體現的情況,最終指標權重為項目決策佔10%,項目管理佔30%,項目産出佔40%,項目效益佔20%,並結合評價要點和項目實際情況,設定了二、三級指標的內容和分值,同時細化了指標體系中的四級指標。

  ③評價方法

  評價工作組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綜合運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公眾評判法和因素分析法相結合的績效評價方法,對項目支出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實施了評價,並以資金使用的結果為導向,按照“相關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統性”原則,結合項目特點,聘請專家確定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及項目效果進行了評分和評級。

  ④評價標準

  本項目績效評價主要參考計劃標準對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實施評判。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①前期準備工作

  2021年4月組建了績效評價工作組,制定了評價工作方案,邀請符合財政績效管理要求的專家成立專家組,並向實施評價項目的項目負責人佈置了資料清單。

  ②收集、復核了評價資料

  評價工作組對本項目預算申報、執行,項目申報、項目實施管理、項目驗收等資料進行了收集、復核。對項目資料不完整之處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並要求其進行補充。

  ③現場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金的使用情況、項目實施情況、項目完成情況以及項目的績效成果進行調查,並對項目資料進行了總結和歸類整理,同時將發現的問題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將現場核查情況及收集的資料進行了歸集整理,並編制了專家資料手冊遞交專家組成員審閱。

  ④評價分析

  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負責人所提供的資料,分析了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及績效實現情況,形成了中期報告。在此基礎上,于2021年4月21日召開專家預備會,在財政部門制定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的基礎上,針對該項目特點,對指標值權重以及評價指標進行了初步設計、制定和完善。

  ⑤溝通反饋

  評價工作組于2021年4月28日組織召開了專家正式評審會,聽取了項目負責人關於項目實施情況的彙報;並由專家組組長主持會議,組織專家對項目相關問題進行了質詢;評價專家根據項目組提供的資料及項目答辯情況進行內部討論後,對照該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績效情況進行了評分,出具了獨立的專家評價意見,匯總形成專家組意見。

  ⑥出具報告

  評價工作組以“依據充分、真實完整、數據準確、分析透徹、邏輯清晰、客觀公正”為標準,結合專家評審意見以及財政部門關於績效評價報告的披露要求撰寫了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3、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項目立項與部門職責範圍相符,且決策程式合規;項目實施可促進全社會參與醫保基金管理運作監督的積極性、主動性;項目實施有助於對欺詐騙保行為起到警示作用,保障醫保基金的安全。但也存在項目前期調研不夠充分,績效目標設定合理性不足以及預算審減資金安排不及時等情況。

  經評價,製作打擊欺詐騙保警示宣傳片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5.67分,其中:項目決策7.86分,項目過程28.41分,項目産出40分,項目績效19.40分,績效評價級別為“優秀”。

  4、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立項符合“全面從嚴治黨、以案為鑒、以案促改”的工作要求和國家相關政策,與部門職能職責及年度工作計劃契合,項目立項履行了集體決策,但前期調研不夠充分,本項目預算金額481.00萬元,未見項目單位對項目背景情況、實施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項目風險與不確定性進行前期調研的資料。與市醫保局《預算管理暫行辦法》第十三條“預算申請金額為200萬元(含)以上及專業技術複雜的項目,要附項目可行性報告和專家論證意見。”的規定不符。

  在績效目標設定方面,項目績效目標內容與工作內容具有相關性,並將績效目標分解為具體的績效指標,但部分績效指標設定存在合理性不足的情況,具體為:

  ①成本指標未根據預算評審結果及時調整。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成本指標設定為“項目總成本控制在481萬元以內,2020年成本控制在317萬元以內,2021年成本控制在164萬元以內。”2020年6月通過中介機構預算評審,審減項目預算28.08萬元,項目總成本應控制在452.92萬元以內,並相應調整2020、2021年度成本控制金額。

  ②進度指標未完整設定項目實施工作環節的時間點。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進度指標設定為“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招投標工作,確定拍攝製作單位和具體拍攝方案;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警示宣傳片的拍攝製作和驗收工作;完成15個微視頻的播放工作”,未細化設定制定工作方案、完成招投標工作、確定拍攝製作單位以及確定具體拍攝方案等具體工作的完成時間節點。

  ③部分指標不適用。

  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設定為“項目完成後,參保人員滿意度點90%。”本項目為跨年項目,2020年度項目尚在實施過程中,故不應設定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

  (2)項目過程情況

  ①資金管理情況

  本項目為2020年度中央轉移支付資金,期限兩年。項目預算資金481.00萬元,于2020年2月撥付到位。2020年度實際支付314.86萬元,資金支付嚴格按照本單位資金支出管理制度履行了審批程式,且用途與預算批復用途一致。但存在預算審減資金安排不及時的情況。2020年6月通過中介機構預算評審,審減項目預算28.08萬元。但項目單位未于2020年度及時調整資金用途,使財政資金髮揮效用。

  ②組織實施情況

  市醫保局建立了預算管理、收支管理、採購管理和合同管理等內控制度,項目單位在預算編制、對外採購、合同簽訂、資金支付等方面均按相關內控制度的要求執行。另項目單位制定了《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打擊欺詐騙保警示宣傳片項目實施方案》,項目實施過程中,依據工作方案分析各案例素材核心要點、優化分鏡腳本設計、確定拍攝構想。

  (3)項目産出情況

  ①産出數量指標情況:確定了15個*90秒微視頻分鏡本的分鏡及拍攝方案,確定了25分鐘內部宣傳片和8分鐘彙報片的拍攝構想,實際完成率100%。

  ②産出品質指標情況:經市醫保局黨組會會議審議,通過宣傳片的拍攝構想。且市醫保局與北京電視臺針對分鏡腳本設計初步方案、各案例素材核心要點、分鏡腳本優化設計等方面進行了溝通並形成會議紀要。2020年腳本設計完成率達到100%,且宣傳內容符合法規和警示教育的主題。

  ③産出時效指標情況:項目單位於2020年9-10月完成公開招投標工作並確定中標單位為北京廣播電視臺,11月與北京廣播電視臺完成合同的簽訂,12月項目單位確定具體的拍攝方案。上述工作的完成時間符合進度指標的設定。

  ④産出成本指標情況:項目預算資金481.00萬元,實際支付資金314.86萬元,2020年成本控制在317萬元以內。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為跨年項目,2020年度完成了腳本策劃方案,微視頻、彙報片和內部宣傳片根據策劃方案拍攝並播出後,可促進全社會參與醫保基金管理、運作和監督的積極性,營造遵紀守法的環境,提升全民遵守醫保相關法規的意識,並預防欺詐騙保行為。在可持續影響方面,對欺詐騙保犯罪行為起到警示作用,保障醫保基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項目單位制定了滿意度調查方案並設計了調查樣表,將於宣傳片在北京電視臺播出後,組織隨機採訪,實施滿意度調查。

  5、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項目以真實案例為基礎拍攝警示宣傳片,並通過電視頻道播出,擴大影響範圍,可促進全社會參與醫保基金管理運作監督的積極性、主動性,營造全社會遵紀守法環境,提升全民遵守醫保相關法規的意識,預防欺詐騙保行為。後期播放渠道將拓展至網路平臺、微信平臺,有助於長期對欺詐騙保犯罪行為起到警示作用,凈化環境,保障醫保基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①項目前期調研不夠充分。主要原因是對調研文檔管理認識不足,前期的調研論證資料未系統形成正式的調研報告。

  ②績效指標設定合理性不足。主要原因為對績效目標填報方法了解不足,對重點工作的時間節點未進行細化。項目在預算調整後未及時對績效目標進行合理調整。

  ③評審審減資金未及時安排。對於中共中央轉移支付資金,雖資金使用期限為兩年,也應及時將預算審減金額及時安排利用,保證財政資金的時效性。

  6、有關建議

  (1)加強項目前期調研工作,項目立項前應對項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資金投入、項目風險以及不確定性進行調研,涉及專業性較強的項目,應引入專家論證。

  (2)科學設定項目績效目標,項目內容、預算、方案等發生變化時,應及時調整相應的績效指標和指標值,進度指標應設定項目實施步驟中重要工作環節的時間節點,以保障項目按時完成,並實現績效目標,保證財政資金的時效性。

  (3)及時對預算評審審減資金予以安排和利用,以提高財政資金的有效利用率。

  (4)項目單位滿意度調查方案應納入實施方案反映,進一步充實實施方案內容。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