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參事室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參事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2018年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人民政府參事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8〕36號)的規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參事室(簡稱市政府參事室)是市政府直屬機構,為副局級。市政府參事室與北京市文史研究館(簡稱市文史館)合署辦公。

  市政府參事室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參事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堅持和加強黨對參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主要職責是:

  1.組織市政府參事對政府有關政策的實施情況進行調查研究、參政諮詢,向市政府提出意見和建議。

  2.組織市政府參事參與本市有關地方性法規草案的研究。

  3.貫徹執行黨的統一戰線政策,支援、組織市政府參事和市文史館館員參加愛國統一戰線工作。

  4.組織市政府參事、市文史館館員及時了解和掌握黨中央國務院的方針政策及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

  5.支援市政府參事、市文史館館員同社會各界人士的聯繫,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

  6.組織市政府參事開展同國外相關機構交流與合作,組織市文史館館員開展對外文化交流等活動。

  7.負責為市政府參事、市文史館館員履行職責提供服務。

  8.承辦市政府參事、市文史館館員的選聘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市政府參事室設處級職能部門5個,分別是:秘書處,人事處,參事處,文史處、機關黨委;內設事業單位1個:文史研究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參事室部門行政編制26人,實際22人;事業編制14人,實際10人;聘用人員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2739.47萬元,比上年減少493.49萬元,下降15.26%。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731.35萬元,比上年減少463.03萬元,下降14.5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728.7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1%;其他收入2.5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346.22萬元,比上年減少737.19萬元,下降23.91%,其中:基本支出1440.5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1.40%;項目支出905.6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8.6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728.76萬元,比上年減少496.08萬元,下降15.38%。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行政運作成本。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346.2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70.7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8.26%;教育支出0.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91.4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8.1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83.3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3.5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070.7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67.43萬元,下降15.07%。其中:

  “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下同)2020年度決算2070.7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67.43萬元,下降15.07%。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支出。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0.7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69萬元,下降83.11%。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0.7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69萬元,下降83.11%。主要原因:開展培訓相應費用減少。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91.4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43萬元,下降5.6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20年度決算191.4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43萬元,下降5.64%。主要原因:自然減員。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83.3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83.3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醫療保險。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440.56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24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95.25萬元減少91.0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3.65萬元減少73.65萬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今年沒有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4.2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1.60萬元減少17.3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4.2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1.60萬元減少17.36萬元,主要原因:一是日常公務保障儘量使用新能源汽車,二是厲行節儉。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5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2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42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5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05.77萬元,比上年減少33.84萬元,減少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行政運作成本。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48.7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47.2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4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44.2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7.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44.2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7.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8台,195.4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202.4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參事室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50%,涉及金額421.87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2個,涉及金額129.3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0個、評價得分在80-90分(含80分)的2個、評價得分在60-80分(含6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6個,涉及金額292.57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個、評價得分在80-90分(含80分)的5個、評價得分在60-80分(含6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匯總表如下:

自評項目統計表

自評項目統計表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北京文史》出版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①立項背景

  《北京文史》期刊編輯出版工作的依據是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下發的“京編辦事【2005】43號”《關於成立北京市文中研究中心的函》第三條“北京市文史研究中心的主要職責:負責《北京文中》的編輯出版以及文中資料的收集、整理、編輯”開展《北京文史》編輯出版工作。2011年以來,市領導多次要求市政府參事室、市文史館發揮人才薈萃的優勢,發揮館員專長,深化北京歷史文化的研究,不斷豐富人文北京的內涵,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不斷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為貫徹落實市領導的指示精神,2020年市政府參事室、市文史館圍繞中心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強化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等城市特色的基礎上,以《北京文史》刊物為載體,充分發揮館員學術水準高,社會影響力大的優勢,集中刊載各家關於北京歷史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權威介紹和分析北京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多方面、多角度反映北京歷史文化重要資訊,深度挖掘人文北京的歷史文化內涵,組織開展文史研究宣傳,為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弘揚北京歷史文化做出貢獻。

  ②主要內容

  《北京文史》期刊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參事室(市文史研究館)主辦的內部資料性出版物。準印證號:京內資準字1719-L0028。刊物由文史研究中心編輯出版贈閱。

  2020年每季度出版一期,全年共出版4期,每期印數7000冊。主要欄目設有悠悠長河、風儀冠代、人文地理、翰墨中華、戲苑春秋、坐擁書城、往事摭憶、雅玩珍藏、世風流變、體壇紀事、光影一瞬等。

  ③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項目財政批復資金98.10萬元,實際到位98.10萬元,實際資金支出93.28萬元,結余資金4.82萬元為經費結余,已上繳財政。

  2.項目績效目標

  總體目標:權威介紹和分析北京的歷史文化;多方面、多角度反映北京歷史文化重要資訊,深度挖掘人文北京的歷史文化內涵;推進樹立首都“大文化”發展理念,堅持繼承與發展並重,力爭打造高品位的優秀刊物及文化讀本。

  數量指標:每期發稿30篇,每期印刷7000冊、贈閱6000冊;

  品質指標:自採自編率100%、首發率85%;

  進度指標:每季度出版1期;

  成本指標:項目總成本控制在98.10萬元,其中:製作印刷費49.5萬元、稿費圖片費勞務費47萬元、資料費0.8萬元,參觀、觀摩費0.8萬元;

  效益指標:介紹和分析北京的歷史文化,樹立首都“大文化”發展理念,堅持繼承與發展並重,反映北京歷史文化重要資訊,挖掘北京豐富的文史資源,擴大文化傳播交流範圍,深度挖掘人文北京的歷史文化內涵力爭打造高品位的優秀刊物及文化讀本。

  滿意度指標:館員、參事滿意率98%,專家、學者滿意率98%,各界讀者滿意率98%。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①評價目的

  通過績效評價,對《北京文史》出版經費項目整體情況進行分析,全面客觀地反映評價項目單位的工作成效,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項目績效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議,使預算管理更加科學、完善、進而規範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②評價對象

  對《北京文史》出版經費項目的項目決策、管理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等方面進行評價。

  ③評價範圍

  對《北京文史》出版經費項目資金98.10萬元支出情況開展績效評價。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

  ①評價原則

  本次績效評價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

  ②評價指標體系

  主要包括項目決策、管理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4個方面,滿分100分。一是決策指標(10分),主要評價項目決策情況等內容;二是管理指標(20分),主要評價項目資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況、相關管理制度辦法的健全性及執行情況等內容;三是項目産出(40分),主要評價項目實現的産出情況;四是項目效益(30分),主要評價項目取得的效益情況。

  ③評價方法

  本次績效評價採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眾評判法、標桿管理法等方法開展評價工作。工作組通過現場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了解項目資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況,並在此基礎上召開專家評價預備會、專家評價會,最終根據評價前期入戶調研及資料收集情況和專家評價會的專家組意見,完成績效評價報告的撰寫。

  ④評價標準

  本次績效評價採用計劃標準、行業標準、歷史標準等評價標準,用於對績效指標完成情況進行比較。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①評價的前期準備工作

  根據任務分工,參與評價的中介機構組建評價工作組,工作組成員2人,設組長、組員各一人。評價工作組根據任務安排及時入戶,聽取項目負責人對項目情況總體介紹,了解項目實施情況。評價工作組根據相關文件的要求,結合項目實施情況和項目單位對項目績效評價的了解程度,有針對性的從績效評價理念、資料整理、績效報告撰寫、績效表格填報、專家評價等方面對項目參與人員進行了培訓。

  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料進行審核,編制項目評價工作方案,明確工作範圍、方法,時間進度安排,人員責任和評價重點。在收集整理項目資料進程中,對評價方案進行了必要的補充和完善,並嚴格執行。

  ②現場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在項目單位協助下,收集、整理、分析項目業務和財務資料,對項目業務資料和財務資料進行了核查,重點審查了項目績效情況,同時對項目評價單位提交的項目績效報告進行審核。

  ③資料資訊匯總情況

  評價工作組將現場收集的項目資料進行了分類歸集。按照資料清單,逐一分類核實資料的完整性。根據資料所反應的項目資訊,分析資料的真實性。結合本次績效評價的重點,檢查資料的充分性。評價人員按照指標體系對項目資料進行了梳理,以保證所收集的資料真實反應項目實際情況,避免出現遺漏。

  ④專家評價

  按照績效評價要求,結合項目內容,評價工作組遴選了5名專家(業務專家1名、管理專家3名、財務專家1名)組成評價專家組。2021年5月12日評價工作組召開了專家預備會,和專家一起對項目資料收集情況,項目實施情況及問題集中探討,為後期工作奠定基礎。

  2021年5月17日召開了專家評價會。按照會議安排,項目單位從項目概況、項目完成情況和項目後續工作計劃三方面進行了詳細彙報。專家從各自專業領域對項目績效提出質詢,項目單位分別作了解答。專家組根據項目資料反映的情況,結合項目單位的工作闡述,按照評價指標體系進行現場評分,填寫《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專家評價書》,評定各項指標分數和等級,出具評價意見和建議。

  ⑤評價報告

  評價工作組根據專家組評價意見,結合項目具體情況撰寫績效評價報告初稿。報告初稿與項目單位溝通反饋後,形成評價報告終稿。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對《北京文史》出版經費項目綜合得分88.68分,其中,項目決策8.58分,管理過程18.90分,項目産出37.80分,項目效益23.40,對《北京文史》出版經費項目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具體評分情況見附件專家評分匯總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0分,評價得分為8.58分,項目的績效目標設定較為明確,産出指標可操作性較強。但是部分指標設置不夠明確,細化量化程度不夠。

  2.項目過程情況

  管理過程指標,滿分20分,評價得分18.90分,在資金管理方面,項目資金支付手續齊全,會計資訊真實、記錄準確;在項目實施方面,項目執行較為規範,建立了相關管理制度。

  3.項目産出情況

  項目産出指標,滿分40分,評價得分37.80分,項目産出達到預期目標。《北京文史》出版經費項目按預計目標完成了4期刊物的出版和贈閱。項目在2020年4月、7月、9月、12月完成4期出版刊物的驗收,驗收合格率100%。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效益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23.40分。本次《北京文史》出版經費項目出版的刊物內容越來越豐富,具有可讀性,史料性強,且更權威,具有參考價值。如介紹梁思成和齊白石、東板橋等文章,都是刊物的亮點。著名學者、中央文史館館長袁行霈撰寫的《中外文明相互吸引的三個例證——佛教、造紙術、馬鈴薯》,館員、歷史地理專家尹鈞科所寫的《京津冀的山》,文史專家張琳的《民國早期北京皇城的改造》,黨史學者常穎的《周恩來、朱德的入黨介紹人——張申府》,藝術研究學者張楠的《齊白石與法源寺》等文章,權威介紹和解析了北京歷史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北京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深度挖掘了人文北京的豐富內涵。

  項目採用滿意度調查表的方式對讀者滿意率進行調查。調查共發出調查表200份,收回120余份,調查對象為《北京文史》讀者,共設置16個調查項目,對刊物總體評價當中,對刊物的封面設計、欄目設置、文章品質、圖片效果、版式設計、裝幀印刷等方面進行了滿意度打分,認為這些方面很好的佔90%-95%,較好5%-10%,一般和不滿意為0。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1.項目滿意度調查與績效指標設置匹配度不高

  項目滿意度調查問卷設置與績效目標的滿意度指標設置存在偏差,例如未按績效目標設置的人群分類分別統計滿意率。

  2.項目績效成果的展示不夠豐富

  項目實施完畢後,對於效益指標的體現展示不夠充分,例如“擴大文化交流範圍”的體現不足,讀者面的擴大未能得到有效支撐。

  (四)建議

  1.合理進行滿意度調查並分析

  建議項目單位按照績效目標表的滿意度調查指標,結合項目實際情況開展科學、合理的滿意度調查,以便更好地服務讀者。

  2.加強項目效果的呈現

  建議項目單位豐富項目成果的應用範圍,多發掘能夠體現項目效果的方式方法,例如通過電子媒介擴大文化交流的渠道,從而能夠多角度體現項目績效成果。

  《館藏書畫作品創作費績效評價報告》詳見附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