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1.主要職能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簡稱中關村管委會)是負責對中關村科技園區(包括海淀園、昌平園、順義園、大興-亦莊園、房山園、通州園、東城園、西城園、朝陽園、豐臺園、石景山園、門頭溝園、平谷園、懷柔園、密雲園、延慶園,以下簡稱園區)發展建設進行綜合指導的市政府派出機構。主要職責包括:

  (1)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研究擬訂園區的發展戰略和規劃,參與組織編制園區有關空間規劃,組織研究園區相關改革方案,促進可持續發展。

  (2)研究制定園區發展和管理的相關政策,起草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

  (3)協調整合各類創新資源,開展園區創新創業、高新技術研發及其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人才資源、中介組織、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的促進和服務工作。

  (4)負責管理市財政撥付的園區發展專項資金,並協助有關部門監督專項資金的使用。

  (5)根據市政府授權,對北京中關村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市級財政投入資金履行出資職責,依法對其國有資産進行監督管理,並加強業務指導。

  (6)統籌産業空間佈局,對各分園整體發展規劃、空間規劃、産業佈局、項目準入標準等重要業務實行統一領導。

  (7)承擔示範區領導小組的具體工作,負責園區內各類協會組織的聯繫工作。

  (8)開展園區國際交流與合作,提升園區國際化發展水準。

  (9)承擔園區外事、宣傳、聯絡等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2.機構情況

  中關村管委會內設15個處室和機關黨委,分別是辦公室、産業發展促進處、自主創新能力建設處、規劃建設協調處、科技金融處、人才資源處、創業服務處、軍民融合創新工作處、經濟分析處、國際交流合作處、研究室(法制處)、宣傳處、資産監管和審計處、財務處、人事處、機關黨委。

  中關村管委會下屬三個納入規範管理的事業單位,分別是中關村高科技産業促進中心、中關村政府採購促進中心、中關村人才特區建設促進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96人,實有人數93人;事業編制75人,實有人數70人。其中: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本級行政編制96人,2020年末實有人數93人,另有駐委紀檢監察組7人;離退休人員24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24人。

  中關村高科技産業促進中心編制40人,2020年末實有人數38人;離退休人員3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3人。

  中關村政府採購促進中心編制15人,2020年末實有人數15人。

  中關村人才特區建設促進中心編制20人,2020年末實有人數1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91453.34萬元,比上年減少45767.97萬元,下降19.2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89675.71萬元,比上年減少43853.29萬元,下降18.7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89675.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90662.82萬元,比上年減少44116.59萬元,下降18.79%,其中:基本支出5865.2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08%;項目支出184797.5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6.9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90413.35萬元,比上年減少46505.56萬元,下降19.63%。主要原因:本年度有4項疫情政策相關資金作為轉移支付項目,由各區級財政單位支出,本部門資金相應減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76559.1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4565.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59%;教育支出3.7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02%;科學技術支出171669.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7.2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008%;商業服務業等支出319.8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4565.0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96.26萬元,增長2.15%。其中:

  “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下同)2020年度決算4507.6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8.79萬元,增長0.87%。主要原因:人員職級調整及社保基數調整等原因增加人員經費預算。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20年度決算57.4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57.47萬元。主要原因:年中追加特項[2019]4號項目經費。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7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7.22萬元,下降82%。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3.7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7.22萬元,下降82%。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本年度部分培訓未開展。

  3、“科學技術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71669.0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0201.81萬元,增長21.35%。其中:

  “應用研究”(款)2020年度決算404.2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171264.8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0201.81萬元,增長21.41%。主要原因:年中追加2020年度高精尖成果産業化和協同創新平臺支援資金、中關村硬科技孵化器支援資金、中關村高端領軍人才聚集工程支援資金等項目經費。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4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0.55萬元,下降27.5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1.4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0.55萬元,下降27.50%。主要原因:本年度離退休人員公用經費支出有所減少。

  5、“商業服務業等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19.8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19.80萬元。其中:

  “商業流通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319.8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19.80萬元。主要原因:年中追加撥付以前年度股權代持費用。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20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13091.25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13091.25萬元。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491.92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其他單位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支出。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3.53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34.26萬元減少120.7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7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03.50萬元減少102.71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受疫情影響,大部分因公出國業務未開展;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中關村科技租賃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掛牌儀式、市值管理討論會活動等方面,2020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個、1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79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50萬元減少1.50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無公務接待事項。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2.7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9.26萬元減少16.5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2.7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9.26萬元減少16.52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受疫情影響,減少了非必要的公務出行,公務用車使用減少。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7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4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55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1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386.29萬元,比上年增加23.13萬元,增加原因:1、本年度全力做好工作人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下沉基層參與防疫工作,增加了購買防疫物資的支出;2、增加了挂職幹部住宿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0130.4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6.0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0094.3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8668.2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5.5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615.0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5.6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1台,234.6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2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2814.07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經費和日常公用經費。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和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7.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指事業單位在當年的“財政撥款收入”、“事業收入”、“經營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當年支出的情況下,使用以前年度積累的事業基金彌補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資金。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80.82%,涉及金額169,710.81萬元。本次評價54個項目評價結果為優;4個項目評價結果為良;1個項目評價結果為中。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中關村開放實驗室是2006年中關村管委會聯合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和市財政局,為推動北京科技資源開放共用,深化産學研合作,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而共同實施的一項科技服務工程。截至2020年,已先後進行11批掛牌,掛牌實驗室數量達到243家。中關村開放實驗室的創新資源和人才資源是我市高精尖産業發展的優勢之一,但由於“科技成果轉化”是世界公認的難題,開放實驗室大量的科研成果不能順利轉化為生産力,不能直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實驗室科研人員不了解市場需求,研發不能與市場現實需求進行有效銜接,導致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整體效能偏低。

  新形勢、新經濟、新業態發展對開放實驗室建設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同時中關村高品質創新發展,也需要開放實驗室在技術創新和産業孵化方面發揮策源地和創新支撐作用。為貫徹落實《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2年)》,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提升開放實驗室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産學研協同創新等方面的作用,中關村管委會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結合科技抗擊疫情産學研協同創新的寶貴經驗,根據《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提升創新能力優化創新環境支援資金管理辦法》要求,創新中關村開放實驗室項目資金使用方式,依託國家重大專項資金支援的科研項目取得的基礎研究成果,支援開放實驗室的科研成果進行路演,尋求企業作為合作夥伴,聯合開展科技成果商業化産業化的概念驗證。圍繞開放實驗室在成果轉化、産學研協同創新等方面的服務成效及項目需求給予一定資金支援。該項目為研發單位、企業、投資者、技術團隊搭建溝通交流平臺,提升成果轉化效率。

  (2)項目主要內容

  支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圍繞重點産業開展成果轉化、技術推廣、技術研發、人才培養、國際化合作等活動,並給予資金支援。

  (3)項目資金情況

  “2020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支援資金”項目預算金額2000萬元,用於支援開放實驗室與企業開展深入合作,人才交流,推動産學研協同創新,探索成果轉化新模式、新方式,支援一批概念驗證項目,參與市場需求對接、技術推介、交流展示等活動。資金到位率100%。

  2.績效目標

  項目年度目標。中關村開放實驗室圍繞重點産業開展成果轉化、技術推廣、技術研發、人才培養、國際合作交流等活動,進一步提升中關村示範區産學研合作協同創新水準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支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圍繞中關村示範區重點産業領域以及行業發展需求,挖掘一批概念驗證轉化項目。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評價目的

  通過對“2020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支援資金”項目的績效評價,全面、客觀反映項目的工作成效,對預算管理執行過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議,強化支出責任,使預算管理更加科學、完善,進而規範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2)績效評價實施範圍

  按照“預算編制有目標、預算執行有監控、預算完成有評價、評價結果有反饋、反饋結果有應用”的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機制要求,中關村管委會選取2020年度1個重點項目開展項目績效評價。

  2.績效評價原則、指標體系(附表説明)、評價方法

  (1)評價原則

  本次績效評價工作遵循“科學規範、公正公開、分級分類、績效相關”的原則,依據北京市財政局績效考評工作相關規定進行,本著突出績效、兼顧決策和管理的原則。

  (2)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結合“2020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支援資金”項目預算的特點及資金使用的具體情況,以資金使用結果為導向,設定了本次評價指標內容和權重,重點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進行綜合評價。根據項目實際特點,實施期間的評價更注重決策、過程和産出,其中: 項目決策權重佔20%,項目管理權重佔20%,項目産出權重佔40%,項目效益權重佔20%。

  (3)評價方法

  本次評價工作結合實際需要,採取查閱資料、電話諮詢等方式,對項目進行全面細緻的了解。通過對項目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及可持續性的比較和分析,考核項目的支出效益效果,對項目進行綜合評價。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績效評價組織管理

  項目單位落實預算管理主體責任,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任務分工,將績效評價工作落到實處,並設置專人負責該工作。

  (2)績效評價工作形式

  全面提升預算績效管理水準,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確保績效評價工作的科學、嚴謹、公開、透明,聘請第三方中介機構負責評價工作的具體實施,制定評價工作實施方案,確定評價工作程式,並向被評價部門和相關負責人説明具體評價工作程式。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根據項目實際情況,對“2020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支援資金”項目進行評價打分,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80.80”分,績效等級為“良”。

  評價結論:該項目績效目標設置基本科學合理、決策依據比較充分、組織機構健全、職責分工比較明確、財政資金撥付較及時,總體績效目標基本達到預期目標。但項目績效管理的理唸有待進一步提升,個別項目績效完成值與年度指標值有所偏差,項目過程管理有待進一步精細化。

“2020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支援資金”項目指標體系及評分情況表

“2020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支援資金”項目指標體系及評分情況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本次績效評價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採用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方法,從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4個方面對該項目開展績效評價。

  1.項目決策情況

  為進一步提升開放實驗室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産學研協同創新等方面的作用,支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創新升級發展,通過財政資金支援開放實驗室與企業開展深入合作,加強人才交流,推動産學研協同創新,探索成果轉化新模式、新方式,挖掘一批概念驗證轉化項目,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率,積極參與需求對接、技術推介、交流展示等活動。項目總體績效目標較為明確。加快科技成果市場化、産業化發展步伐,符合《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展規劃綱要(2011-2020)》總體要求。

  2.項目管理情況

  中關村管委會産業處圍繞人工智慧、積體電路、5G、智慧裝備等中關村重點産業領域,面向中關村開放實驗室啟動首批概念驗證項目徵集工作,共有51家實驗室申報了105個概念驗證項目。通過資格審查,有50家實驗室104個項目通過審查。對項目數量較為集中的智慧裝備、人工智慧、積體電路、虛擬現實領域的79個項目進行了專家評審,48個技術領先、市場前景好的項目通過評審,最終47個項目進入市場合作路演環節,經過路演,32個項目獲得企業聯合研發和投資意向,2個項目通過專家直薦,共有34個項目擬予以立項支援。並聘請專家及第三方會計師事務所對34個項目進行立項和預算評審,最終審定金額7134萬元,經中關村管委會2020年第24次主任專題會審議,對24個項目予以支援,支援資金共計2000萬元,其餘10個項目,納入2021年資金預算予以支援。項目組織管理程式總體規範,通過公開發佈通知、企業申報、受託機構初審、專家評審、預算評審、主任專題會審議、結果公示、資金撥付等各項流程完成資金支援工作。

  3.項目産出情況

  數量指標:2020年給予19家開放實驗室24個概念驗證項目資金支援。依據《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提升創新能力優化創新環境支援資金管理辦法》(中科園發〔2019〕21號)第二十一條第二款變更了支援方向,在預算總額不變前提下,由年初設定支援40家開放實驗室減少至19家。

  品質指標:本次徵集的105個項目中,有89個項目前期獲得過國家級研發專項支援,所獲支援資金超過10億元;所有項目共發表論文1120篇,平均每個項目11篇;出版專著40個,獲得軟著69個,擁有專利471項,成果水準整體較高。通過評審和市場路演,支援了34個項目,帶動了21個實驗室總規模2.96億元的市級以上重大研發專項成果在京轉化。

  進度指標:2000萬元財政資金2020年12月底前足額撥付。

  成本指標:支援標準由原先每家不超過50萬元/年,調整為依據概念驗證項目審定總投資額50%的比例,對實驗室給予資金支援,其中每個概念驗證項目最高支援金額不超100萬元、實驗室每年累計支援金額不超過200萬元,根據2020年經費預算情況,當年對24個概念驗證項目予以支援,支援資金共計2000萬元。偏差原因:為響應中央及北京市關於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工作要求,圍繞産業發展和企業需求,2020年提出開放實驗室創新發展的新思路,通過支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開展概念驗證項目,加快中關村開放實驗室産學研合作協同創新水準及科技成果轉化能力,補齊企業硬科技方面技術研發短板。故調整開放實驗室支援標準,履行委內各項審批程式。

  4.項目效益情況

  首批概念驗證項目響應國家“以企業為主體”的科技成果轉化模式的號召,是中關村開放實驗室由原先為企業服務的獎勵,到支援“從0到1”科技成果轉化模式的創新改革探索,通過市場合作路演方式,讓企業早期介入,並聯合實驗室共同制定概念驗證項目實施方案,使項目成果更加符合市場需求,同時將企業合作研發及先期投資作為財政資金支援的前置條件,降低財政資金使用風險。首批34個項目共有32個項目獲得企業合作研發或投資意向,截至目前已有10個項目獲得企業投資,已實際直接帶動企業配套資金1465萬元,帶動總規模2.96億元的市級以上重大研發專項成果在京轉化。

  通過支援開放實驗室與中關村企業聯合開展科技成果轉化和商業化的概念驗證,進一步盤活了科技資源,探索了科技成果轉化的市場化路徑,有力提升了企業的創新水準和能力。例如,達成華航唯實高科技公司與北大多智慧體協同理論和技術實驗室“多AGV智慧體協同定位和追蹤技術”、北工大先進製造技術實驗室“基於數字孿生的離散製造過程資源調度與監控系統”等3個項目合作意向,補齊企業硬科技方面技術短板,提高了企業的競爭力,有望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面向新興領域增補高水準實驗室。聚焦人工智慧、積體電路、機器人等硬科技領域,提高中關村開放實驗室準入標準。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牽頭組建的國家級、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為重點,新納入一批研發水準高、掌握有豐富科技創新成果的中關村開放實驗室。

  (2)徵集一批高水準的概念驗證項目。2020年共收到51家開放實驗室的105個概念驗證項目。

  (3)建立市場導向的項目評審方式。採用“專家評審+市場合作路演”相結合的評審方式,以産業鏈上下游核心企業為評審主體,組織概念驗證項目開展市場合作路演,全力培育産業鏈與創新鏈有效銜接、融通發展的新模式,打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産業雙向連結的快車道,推動科技成果在京轉化落地。

  2.存在的主要問題

  (1)決策程式規範性有待提高。項目調整變化,應報請市財政局批復認可。

  (2)項目支援論證依據有待完善。支援數量、支援標準發生變化,變更後資金支援的合理性應經專家論證分析。

  (3)實際2020年給予19家開放實驗室24個概念驗證項目資金支援,績效目標完成率為47.5%,未達到年初既定目標。由於支援方向的調整,導致支援數量縮減。

  (4)專項概念驗證項目與成果匹配度,符合市場化需求,具有一定投融資價值體現,但具體成效還有待項目全部完成後得到驗證。

  3.原因分析

  2020年中關村管委會探索中關村開放實驗室轉型升級,探索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要素配置和科技成果轉化模式,依據《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提升創新能力 優化創新環境支援資金管理辦法》(中科園發〔2019〕21號)第二十一條第二款,支援中關村開放實驗室開展概念驗證項目,全力培育産業鏈與創新鏈有效銜接、融通發展的新模式,打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産業雙向連結的快車道,推動科技成果在京轉化落地。資金支援額度由原先的不超過50萬/實驗室·年,調整為不超過200萬/實驗室·年,導致項目支援的數量和支援標準發生變化,未達到年初績效指標。在項目執行過程中,已按照相關規定履行了委內各項審批程式,因工作負責部門分工調整,導致時間緊,績效考核變更未向市財政局報備申請。

  (六)有關建議

  1.提高項目績效管理水準

  (1)提高項目決策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完善項目前期論證審批程式,徵得市財政對概念驗證項目的資金支援。

  (2)理順項目決策機制,充分考慮項目特點,做好項目計劃與總體規劃的銜接,加強項目驗收和考核環節,確保項目實施效果有效性和完整性。參照北京科技計劃有關管理制度,探索制定更加適用於産業化項目的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

  2.加強項目的精細化管理

  (1)加快績效目標體系調整,適應項目類型從開放實驗室共用項目到概念驗證項目轉變。資金重點支援在國內外取得領先專利技術、獎項,相關領域有突出貢獻的,鎖定項目價值體現,項目選取應有針對性、市場性,側重項目落地效果。

  (2)作為延續性項目,項目主責單位應建立跟蹤問效機制,對項目的後期開展情況,成果應用情況加以週期性跟蹤問效,充分積累政策紅利給項目帶來的持續影響。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2。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