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部門機構:根據北京市政法委、北京市編辦、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印發的《北京市檢察機關內設機構改革方案》(京政法發[2019]8號),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內設8個部室,分別為辦公室(行政事務管理部)、政治部(機關黨委)、第一檢察部、第二檢察部、第三檢察部、第四檢察部、第五檢察部和第六檢察部(法律政策研究室)。

  部門職責:對北京鐵路公安處提請批准逮捕、移送審查起訴的刑事案件進行審查,決定是否批准逮捕、提起公訴;依法對北京鐵路公安處的立案活動、偵查活動及看守所執法活動進行監督;依法對海澱區人民法院審理鐵路專門管轄刑事、民事案件的訴訟活動進行監督;依法對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的審判和執行活動及有關生效判決和裁定進行監督;辦理全市範圍內應由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的網際網路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辦理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鐵路辦事處管轄範圍內涉及的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辦理上級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的其他案件。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64人,實有人數56人;事業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2682.16萬元,比上年減少25.00萬元,下降0.9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681.39萬元,比上年減少25.77萬元,下降0.9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680.9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4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601.15萬元,比上年增加101.49萬元,增長4.06%,其中:基本支出2435.1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3.62%;項目支出165.9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8%;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680.91萬元,比上年減少25.78萬元,下降0.95%。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壓實預算執行。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601.1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2286.2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7.89%;教育支出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74.7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72%;衛生健康支出140.1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3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公共安全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286.2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51.1萬元,增長7.08%。其中:

  “檢察”(款)2020年度決算2286.2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51.1萬元,增長7.08%。主要原因:2020年新招錄多名大學生,人員經費支出增加。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2萬元,下降100%。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2萬元,下降100%。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單位取消本年度培訓安排。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74.7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9.86萬元,下降18.5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174.7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9.86萬元,下降18.57%。主要原因:年度內單位人員退休,在職人員養老保障支出減少。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40.16萬元,比2020年年初減少45.82萬元,下降24.6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140.16萬元,比2020年年初減少45.82萬元,下降24.62%。主要原因:落實階段性減半徵收職工醫保單位繳費,在職人員醫療保障支出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20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435.1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4.70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4.82萬元減少0.1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12萬元減少0.12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單位本年度未發生接待事項。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4.7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主要原因:本年度無公務用車更新購置工作,2020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4.7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7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3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5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07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6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67.24萬元,比上年增加3.64萬元,增加原因:日常公用經費需同時負擔兩個辦公辦案場所支出,日常公用經費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9.3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0.3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9.0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2.7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6.5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9.8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3.1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0台,其中有1台待報廢車輛,正在履行處置手續,實有車輛9台,161.9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60.32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檢察”款:指檢察院用於保障機構正常運作、開展檢察業務工作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60%,涉及金額227.32萬元。評價結果:2020年度預算績效目標完成良好,各項工作有序開展,財政資金效益得到應有發揮。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該項目經市財政局批准,項目實施主體為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主要內容包括對本院電腦網路設備、系統日常運維,資訊系統維護、升級、改版、數據運維,視頻會議系統運維和辦公終端設備維護等工作,通過對網路運維,設備及硬體維護,確保本院資訊系統正常運作。

  2.項目資金情況

  “信息化運維費”項目預算批復為25.00萬元,實際到位25.00萬元。截至2020年12月底,本項目實際支出25.0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通過績效評價,衡量和考核“信息化運維費”項目2020年度資金的績效,了解、分析、檢驗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管理是否規範,資金使用是否有效,通過總結經驗、分析問題,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改進和加強財政支出項目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

  (1)績效評價原則和評價方法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科學公正、統籌兼顧、激勵約束、公開透明”的原則,通過對項目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的比較和分析,考核支出效率和效果。結合本項目特點,評價方法主要採用目標預定與實施效果比較的方法,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2)評價指標體系

  根據《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評價工作組結合該項目的特點及資金使用的具體情況,以資金使用結果為導向,重點對項目決策、項目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進行綜合評價。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

  一是辦公室負責組建評價工作組,工作組成員為3人,同時聘請1名績效管理專家提供專業指導。

  二是編制評價方案。為了保證評價方案的可操作性,評價工作組與各相關單位人員進行座談,了解項目實施背景、立項依據、績效目標、項目管理及目標完成情況,確定評價工作重點和擬採用的評價方法,對相關資料進行認真分析,結合財政部門對績效評價工作相關要求,合理安排評價工作進度,形成評價工作方案。

  三是擬定詳細的資料清單,指導檢察院按照績效評價要求提供相關資料。

  (2)現場核查

  一是了解績效目標設立及完成情況。評價工作組通過查閱該項目的立項依據文件及該項目申報文本等資料,了解預期績效目標設立情況,並將反映項目完成結果的相關資料與各項預期績效目標進行比對,評價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

  二是了解項目效益實現情況。主要是通過查閱相關業務資料以及評價重點工作完成情況,了解項目實施情況,並對項目社會效益、項目可持續性等進行分析、評價。

  三是了解項目預算執行及財務核算情況。收集、核對、檢查、分析該項目財務資料,評價該項目預算執行情況及相關財務數據的準確性。

  四是選取部分項目的文件進行實地查看,了解項目實際完成情況及項目的實施效果。

  (3)綜合評議

  評價工作組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按照指標體系內容和評價重點,對資料進行分類整理,形成資料手冊,出具評價意見。

  (4)評價報告

  評價工作組在匯總評價意見的基礎上,撰寫該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經過考核,“信息化運維費”項目運作良好,立項依據充分、立項程式規範、預算執行率和資金到位率完成較好、資金使用合規、完成了設定的績效目標,社會效益明顯。綜上所述:該項目綜合評價結果為“優秀”。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立項分析

  (1)本項目立項依據的充分性:信息化運維費的實施能更好貫徹落實院中心工作安排,保障資訊系統規範、安全、可持續運作,針對日常發生的檢察事務工作建立高效規範的處理途徑,改進故障處理響應,完善日常巡檢制度,提高預警預處理機制能力。

  (2)本項目立項程式規範性:本項目由第六檢察部根據工作需要申請設立,報辦公室主任、分管副檢察長和檢察長同意,經由院黨組會議批准,上報財政部門審批通過後完成立項。

  2.績效目標分析

  本項目年度預期目標為:保證資訊中心機房、UPS機房、視頻會議室、檢委會會議室、各個檢察處室和各辦公終端所在辦公室等處,工作順暢有序,全年365天正常運作。我們認為本項目績效目標合理。

  3.資金投入分析

  (1)本項目預算編制科學性

  本項目預算編制依據《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經費支出管理辦法》進行論證,有明確標準,資金額度與年度目標相適應,反映了項目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合理性。

  (2)本項目資金分配合理性

  本項目預算資金分配依據《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經費支出管理辦法》,反映了預算資金分配的科學性、合理性。

  4.資金管理分析

  (1)資金到位率

  =(實際到位資金/預算資金)×100%=25.00萬元/25.00萬元=100.00%。

  (2)預算執行率

  =(實際支出資金/實際到位資金)×100%=25.00萬元/25.00萬元=100.00%。

  5.項目産出數量分析

  完善本院網路設備及軟體安裝使用情況臺賬,順利完成2020年度正版化檢查工作;加強對運維人員的組織管理,全年完成網路運維工作共計1092件,視頻會議聯調保障工作112次,統一業務應用系統維護配置125次。

  實際完成率=(實際産出數/計劃産出數)×100%=100%

  6.項目産出時效分析

  本項目在本年度全部及時完成,達到完成及時性效果。

  7.項目産出成本分析

  成本節約率=[(計劃成本-實際成本)/計劃成本]×100%=[(25.00萬元-25.00萬元)/25.00萬元]×100%=0.00%。

  8.經濟效益分析

  通過項目實施,對鐵路檢察院所有電腦網路設備、資訊系統的運維,以及運維中需要的管理、培訓、業務數據的管理及信息化自查管理,資源管理,資訊安全管理,項目配合,應急響應等業務系統運維和應用中所需的全部服務和支援。

  9.社會效益分析

  信息化項目的實施,使得法律法規得到比較廣泛的普及;廣大人民群眾的法制觀念得到普遍提高,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和運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不斷增強;各級領導幹部的法律意識明顯增強,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逐步提高;隨著普法教育的深入,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展開,為推進依法治國進程,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都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10.可持續影響分析

  通過項目的實施,逐步完善信息化建設。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決策方面存在的問題

  該項目部分績效指標設定部分不夠明確具體,指標細化量化程度不高,效果指標設置多為定性描述,且指標分解不夠細化,績效目標可實現程度衡量依據不足,例如:産出數量指標為:應用支援服務、IT基礎設施運維服務、購買原廠服務、信息化業務支撐服務。

  2.項目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績效自評結果應用不廣泛。績效自評結果未與預算安排掛鉤,績效管理約束機制體現不明顯。

  (六)有關建議。

  1.進一步完善項目支出和資金管理辦法。

  2.將預算績效工作做在平時,貫徹始終,加強事前績效評估。

  3.開展績效執行監控,同時將項目的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掛鉤。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