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1、根據京編委[2017]50號文件規定,設立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為市政府派出機構。主要職責是:

  (1)組織編制懷柔科學城各項規劃,研究提出促進懷柔科學城發展的相關政策措施;

  (2)根據市政府授權負責懷柔科學城範圍內經濟發展、項目建設、投融資服務、人才資源等領域的管理工作;

  (3)協調解決懷柔科學城規劃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4)督促檢查相關政策落實情況和任務完成情況;

  (5)對所出資企業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

  2、機構情況

  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包括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本級)1家行政單位。內設機構8個,分別為:辦公室、黨群工作處(人才服務處)、政策法務處、設施平臺處、財經管理處、開發建設處、資源規劃處、創新服務處。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80人(工作人員控制在80人以內),實有人數1人(另外有借調、挂職的其他49名在職人員);事業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73,494.58萬元,比上年增加162,642.29萬元,增長1498.6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71,346.83萬元,比上年增加160,494.54萬元,增長1478.9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71,322.8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9%;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4.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555.02萬元,比上年減少5,003.25萬元,下降58.46%,其中:基本支出47.3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33%;項目支出3,507.6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8.67%;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73,470.58萬元,比上年增加162,618.29萬元,增長1498.47%。主要原因:懷柔科學城公司註冊資本金、懷柔科學城産業發展政策等項目資金共計169,600.00萬元,佔全年財政撥款收入的97.77%,根據本部門工作任務和職責年中申請專項資金,結轉下年度繼續使用。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531.0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科學技術支出3,527.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90%;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3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7%;衛生健康支出1.3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科學技術支出”(206類)2020年度決算3,527.3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381.52萬元,增長64.38%。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20601款)2020年度決算43.7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9.88萬元,下降53.30%。主要原因:部門2020年度按照市級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嚴格控制壓減一般性支出。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699款)2020年度決算3,483.6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431.41萬元,增長69.75%。主要原因:本年度繼續使用2019年度財政性結轉資金支付科學城空間規劃體系編制項目款項。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2020年度決算2.3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33萬元。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20805款)2020年度決算2.3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33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部門新增在職人員。

  3、“衛生健康支出”(210類)2020年度決算1.3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30萬元。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1011款)2020年度決算1.3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30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部門新增在職人員。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7.3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8.05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9.33萬元減少1.2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主要原因: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93萬元減少0.93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8.0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8.40萬元減少0.3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主要原因:本年度無購車計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8.0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8.40萬元減少0.35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部門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壓減公務用車維修維護經費。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8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8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9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46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68萬元,車均運作維護費較高主要原因為:本部門現有車輛均為調撥調入公務用車,車輛投用時間長、車況差、耗油高,維修、保險等成本均較高。部門將根據市機要局要求編報公務用車購置計劃,採取購置新能源汽車替換已達到報廢標準的車輛,進一步降低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6.75萬元,比上年增加26.75萬元,增加原因:上年度為我部門成立後執行市級財政預算工作的第一年,部門無編制內人員,未安排日常公用經費,本年度按照實際在職人員申請日常公用經費104.59萬元,並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相關要求,壓減非剛性、非重點一般性支出,實際支出26.75萬元。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84.6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2.7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11.87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80.8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2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15.6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4.5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3台,61.86萬元(車輛原值);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532.7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72.7%,涉及金額1,248.50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254.29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單位自評項目7個,涉及金額994.21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4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3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本次評價的8個項目評價結果均為良好及以上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為了檢驗財政支出預期目標實現程度,考核財政支出效率和綜合效果,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北京市市級預算部門組織財政項目支出績效評價規範》(京財績效〔2013〕2334號)等文件規定,通過對“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工作”開展績效評價工作,分析問題並總結經驗,採取相應措施改進、完善財政支出項目的預算績效管理,為以後年度財政資金安排提供依據,形成本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懷柔科學城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聯合批復的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是北京建設全國科創中心“三城一區”主平臺之一。按照市編委文件規定,根據部門職能和工作要求,懷柔科學城將圍繞打造百年科學城、建設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這條宣傳工作主線,通過紙媒宣傳、電視媒體宣傳、新媒體宣傳、宣傳片、新聞專題、宣傳推廣等手段,形成統籌有力、職責明確、運轉高效的宣傳工作機制。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增強宣傳輿論工作針對性。闡釋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打造百年科學城的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反映科研院所、院校、企業、科技服務機構等創新主體和科研工作者投身懷柔科學城建設的偉大實踐和精神風貌。宣傳解讀國家和市、區的改革舉措和創新政策,總結推廣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中涌現的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和有益經驗做法,及時準確回應社會重大關切,推動形成創新驅動發展的良好局面,不斷提升懷柔科學城品牌形象,為科學城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分為六個類別。一是進行主流媒體宣傳,結合懷柔科學城重大亮點工作和重要節點,通過報紙、電視臺、新媒體等主流媒體進行宣傳;二是開發運維懷柔科學城微信公眾號,委託第三方公司進行科學城微信公眾號的開發運維;三是製作懷柔科學城專題宣傳片和微視頻,體現懷柔科學城的發展背景、戰略定位、重點任務、政策措施,特別是展現“科學+城”的要素內涵和建設理念;四是舉辦懷柔科學城公眾開放日;五是籌備科學城重點項目發佈會;六是在科學城管委會南側鐵路橋設置宣傳標語。

  2、項目績效目標

  緊密圍繞北京市委、市政府對科技工作和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整體部署,通過總結、宣傳、推介懷柔科學城建設過程中創新主體和科研工作者投身懷柔科學城建設的偉大實踐和精神風貌,宣傳解讀國家和市、區的改革舉措和創新政策,總結推廣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中涌現的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和有益經驗做法,有助於及時準確回應社會重大關切,提升社會公眾科學素養,推動形成創新驅動發展良好局面,為打造百年科學城、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讓社會了解懷柔科學城,關注科學城,走進懷柔科學城。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對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項目2020年績效目標完成情況進行績效評價。通過衡量和考核項目資金的績效情況,了解、分析、檢驗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管理是否規範,資金使用是否有效,通過分析問題、總結經驗,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改進和加強財政支出項目的預算績效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及評價標準

  (1)績效評價原則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結合項目的實際情況,通過對項目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的比較和分析,考核支出效率和支出效果。

  (2)評價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北京市市級預算部門組織財政項目支出績效評價規範》(京財績效〔2013〕2334號)等文件,結合本項目自身的特點及資金使用的具體情況,設定三級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績效完成情況評價。詳見附件《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專家評分表》。

  (3)評價方法

  考慮項目的特點,本次績效評價主要採用成本效益法、分析法等工作方法。

  (4)評價標準

  主要採用了計劃標準,以項目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等作為評價標準。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

  項目前期成立工作組,對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開展評價工作,並明確工作組成員職責分工。工作組在初步了解項目情況的基礎上,與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及時溝通,了解項目績效目標、項目管理等情況後,編制評價方案。評價方案明確了評價工作重點,確定了評價方法,同時明確了工作進度安排。

  (2)組織實施

  工作組通過查閱相關政策文件、項目績效目標表等,了解預期績效目標設立情況,對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進行分析。

  工作組對收集的績效材料內容的完整性、真實性復核,並將反映項目完成結果的相關材料與各項預期績效目標進行比對,評價項目績效目標的完成情況。及時將發現的問題反饋給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並要求補充資料和完善內容。

  (3)分析評價

  依據取得的相關證據材料,逐條分析各項績效目標的完成情況。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經評審,項目綜合評分為90分,其中項目決策9分、項目管理20分、項目産出44分、項目效益為17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

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評分表


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評分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1)項目立項依據充分性分析

  懷柔科學城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聯合批復的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是北京建設全國科創中心“三城一區”主平臺之一。

  按照市編委文件規定,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為市政府派出機構。根據部門職能和工作要求,懷柔科學城將圍繞打造百年科學城、建設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這條宣傳工作主線,通過紙媒宣傳、電視媒體宣傳、新媒體宣傳、宣傳片、新聞專題、宣傳推廣等手段,形成統籌有力、職責明確、運轉高效的宣傳工作機制。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增強宣傳輿論工作針對性。闡釋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打造百年科學城的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反映科研院所、院校、企業、科技服務機構等創新主體和科研工作者投身懷柔科學城建設的偉大實踐和精神風貌。宣傳解讀國家和市、區的改革舉措和創新政策,總結推廣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中涌現的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和有益經驗做法,及時準確回應社會重大關切,推動形成創新驅動發展的良好局面,不斷提升懷柔科學城品牌形象,為科學城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項目符合國家法律法規政策及行業發展規劃要求,屬於部門職責範圍,立項依據充分。

  (2)立項程式規範性分析

  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工作于2020年2月4日取得了《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2020年預算的函》(京財科文指〔2020〕144號),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專項目標明確、重點突出,項目的實施將提升懷柔科學城品牌形象,為懷柔科學城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項目專家認為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專項工作項目意義重大,思路清晰,內容明確,預算合理,並提出了可供考核的目標要求,同意立項。

  (3)績效目標合理性性分析

  項目目標為通過完成科學城重大設施及交叉平臺開工報道、加強各級媒體合作及對科學城階段性成果進行全方位報道等方式讓社會了解懷柔科學城,關注科學城,走進懷柔科學城。通過宣傳工作吸引科技創新企業入駐科學城進行科研和産品轉化工作,起到間接的經濟效益,並通過宣傳提高科學城知名度,增加懷柔科學城品牌影響力,以提升和體現北京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地位和作用,為項目績效目標評價提供了評價標準。項目績效目標設定基本完整,但部分指標設定過於籠統,難以反映和考核項目績效目標的實現程度。

  (4)績效指標明確性分析

  項目制訂了懷柔科學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數量、微信原創海報、H5、漫畫等融媒體製作、報紙專版、視頻短片、組織活動儀式、電視欄目等多方面宣傳的量化指標,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的宣傳,可以讓社會直接、全面的了解科學城、關注科學城、走進科學城。相關績效目標清晰、細化、可衡量,但部分績效目標,如品質指標和效益指標,均為定性指標,且設定不夠細化、清晰,難以進行考核。

  (5)預算編制科學性分析

  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工作年初申報項目預算275.92萬元,項目預算金額經北京致遠會計師事務所出具致遠專審字(2019)094號評審報告予以審定,並於2020年9月根據項目實際執行情況對預算資金進行了調整,並取得了批復。項目預算編制科學、合理。

  (6)資金分配合理性分析

  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經費預算共254.29萬元。包括主流媒體宣傳預算資金100.00萬元;開發運維懷柔科學城微信公眾號預算資金41.07萬元;科學城管委會南側鐵路橋設置宣傳標語預算資金15.32萬元;舉辦“禮讚共和國 追夢新時代”懷柔科學城公眾開放日活動,預算資金25.00萬元;籌備懷柔科學城2020年重點項目發佈會,預算資金30.00萬元;製作科學城記憶--懷柔科學城影像記錄,預算資金26.90萬元;設計製作懷柔科學城新版宣傳圖冊等參展材料,預算資金16萬元。項目資金預算與項目績效目標對應,預算資金分配合理。

  2、項目執行情況

  (1)資金批復率

  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于2020年2月收到項目資金275.92萬元,資金批復率100.00%。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于2020年9月18日收到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核減一般性支出預算的通知函,核減項目資金21.63萬元。

  (2)預算執行率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工作項目支出金額254.29萬元,項目資金預算執行率100.00%。其中北京日報新媒體宣傳費40.00萬元、北京日報專版宣傳費40.00萬元、鐵路橋廣告費15.32萬元、宣傳設計製作費9.55萬元、影像拍攝費26.90萬元、北京電視臺《創新北京》欄目製作費20.00萬元、懷柔科學城開放日活動組織服務費25.00萬元、公眾號運維費41.07萬元、宣傳活動組織費30.00萬元、宣傳設計費6.45萬元。

  (3)資金使用合規性

  項目資金支出符合國家財政法規和財務管理制度以及有關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的規定,資金的撥付審批程式和手續完整,符合項目預算批復和合同規定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擠佔、挪用、虛列支出等情況。

  (4)管理制度健全性

  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制定了《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內部控制管理制度彙編》,制度主要包括:《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預算管理辦法》、《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經費支出管理辦法(試行)》、《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採購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市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建設項目管理辦法》、《北京市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合同管理辦法》、《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內部控制評價管理辦法》等,管理制度基本健全。

  (5)制度執行有效性

  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工作項目立項、項目管理及財務支出等方面基本按照相關制度規定執行,相關制度執行基本有效。

  3、項目産出情況

  (1)數量指標完成情況

  ①懷柔科學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數量280篇

  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2020年度微信推送文章633篇,完成相關數量指標。

  ②微信原創海報12幅

  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微信原創海報52幅,完成相關數量指標。

  ③H5、漫畫等融媒體製作7套

  融媒體製作3套(H5一套,線上電子書一套,長圖漫畫海報一幅),未完成相關數量指標。

  ④報紙專版3期

  北京日報紙媒專版3期,完成相關數量指標。

  ⑤新媒體專版7期

  新媒體專版10期,完成相關數量指標。

  ⑥視頻短片2部

  製作視頻短片2部,完成相關數量指標。

  ⑦組織活動儀式2場,1場科技嘉年華,1場新聞發佈會。

  科技嘉年華已于10月29日舉辦,新聞發佈會受年底疫情影響被迫推遲。

  ⑧新版宣傳圖冊設計2版

  新版宣傳圖冊設計3版,1版懷柔科學城折頁、2版懷柔科學城畫冊,完成相關數量指標。

  ⑨鐵路橋宣傳標語1年

  在科學城管委會南側鐵路橋設置宣傳標語,合同約定期限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⑩電視欄目四期

  北京電視臺電視欄目4期,其中三期已經播出,最後一期正在製作當中,預計2020年2月底播出。

  (2)品質指標完成情況

  項目大部分指標達到預期要求,個別指標由於疫情等原因尚未全部完成。

  (3)完成時效性

  基本按照年初預算要求完成宣傳任務。

  (4)成本情況

  項目預算金額254.29萬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項目資金支出254.29萬元,項目資金執行率100.00%。

  4、項目效益情況

  (1)項目效益

  項目效益指標設定為提升科學城公眾知曉率、影響力。項目通過微信公眾號、報紙專版、電視欄目、組織公眾活動等多種形式對科學城進行了全方位的宣傳,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懷柔科學城的公眾知曉率和影響力。

  (2)滿意度

  根據項目預算制定的各項指標基本完成,基本達到了項目的預期目標,但部分數量指標未按時完成,且懷柔科學城管委會未組織相關成果滿意度調查,未進行相關統計分析。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指標設定方面,部分指標設定不夠合理,例如品質指標設定為“100%達到預期任務要求”,效益指標設定為“科學城公眾知曉率、影響力有所提升”,指標設定比較籠統、不夠細化,難以進行考核衡量。

  2、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宣傳工作由於疫情原因,個別數量指標未能按時完成,如數量指標:組織活動儀式2場,1場科技嘉年華,1場新聞發佈會,但新聞發佈會受疫情影響被迫推遲;數量指標:北京電視臺電視欄目4期,其中三期已經播出,最後一期正在製作當中,預計2020年2月底播出。

  3、項目管理過程中缺少相關指標的日常統計及數據分析,項目支撐證據材料不足,如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未對項目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進行日常數據的統計分析、證據材料的整理歸檔等工作,無相關證據支撐材料。

  (六)有關建議

  1、建議加強績效目標的管理,科學細化項目各項績效目標,確保項目績效目標與實際工作內容相關且能夠考核衡量。

  2、加強項目績效目標的日常統計分析,建立跟蹤、評價長效機制。規範各項績效目標證據材料取得、提高績效資訊收集整理的品質,加強日常數據的統計分析並留存項目證據材料檔案,以便更好的滿足財政績效評價要求。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