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總工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總工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總工會的主要職責:

  工會組織和教育職工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行使民主權利,發揮國家主人翁的作用,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協助人民政府開展工作,維護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工會在維護全國人民總體利益的同時,代表和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工會動員和組織職工積極參加經濟建設,努力完成生産任務和工作任務。教育職工不斷提高思想道德、技術業務和科學文化素質,建設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

  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總工會本級及9家下屬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職工物價監督總站、北京市工會幹部學院(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勞動人民文化宮、北京工人療養院,北京市工人北戴河療養院,北京職工體育服務中心、北京市職工服務中心(技術交流中心)、勞動午報社、北京職工對外交流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財政供養人員行政編制8人,實際7人;離休統發人員11人,比上年13人減少2人。非參公事業人員269人比上年度137人增加132人,主要為文化宮財政保障機制調整,人員經費70%由財政保障而增加132人。本級及所屬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工資由社保負擔,離休人員經費、退休人員統籌外經費由財政負擔。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20596.18萬元,比上年增加3157.07萬元,增長18.1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勞模評選表彰專項資金等項目預算。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0596.16萬元,比上年增加3178.80萬元,增長18.2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9279.8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3.61%;事業收入1307.4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35%;其他收入8.8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9858.76萬元,比上年增加3276.47萬元,增長19.76%,其中:基本支出11727.5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21%;項目支出8131.2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95%。

  2020年結余分配88.46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648.96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9279.84萬元,比上年增加3167.76萬元,增長19.6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勞模評選表彰專項資金等項目預算。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8630.8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0573.1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6.75%;教育支出3863.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7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162.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6.97%;衛生健康支出1014.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44%;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7.6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20年度決算10573.11萬元,其中:“群眾團體事務”2020年度決算10573.1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914.60萬元,增加38.06%。主要原因:本年度追加勞模評選表彰專項資金。

  2.“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3863.59萬元,其中:“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3863.5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889.29萬元,增加29.90%。主要原因:年內追加職工大學項目預算。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0年度決算3162.4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501.58萬元,增長18.8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2020年度決算2587.0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3.76萬元,減少2.77%。主要原因:人員增減變動引起。

  “撫恤”2020年度決算575.34萬元,主要原因:年中追加撫恤金預算。

  4.“衛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決算1014.15萬元,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20年度決算1014.1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27.05萬元,下降11.13%。主要原因:人員增減變動引起。

  5.“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020年度17.61萬元,其中:“文物”2020年度增加決算17.61萬元,主要原因:年內追加文化宮中軸線項目預算。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0672.12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6628.72萬元;(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161.95萬元;(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3879.88萬元。(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支出1.57萬元。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財政補助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41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8萬元減少0.3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4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80萬元減少0.3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2020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4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80萬元減少0.39萬元。主要原因:壓縮三公經費開支,減少車輛使用,減少油耗。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4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1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6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19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4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8.48萬元,比上年增加26.15萬元,增加原因:發生的離退休人員公用經費科目調整為公用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北京市總工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39.7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02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36.6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07萬元。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台,17.0744萬元;無單位價值50萬以上的通用設備和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81.01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和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總工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預算總數的22%,涉及金額為7037.79萬元。其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4個,4個績效評價項目平均得分為85.26分。

  二、“市級勞模專項補助資金”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通過發放和使用市級勞模專項補助資金,積極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關心勞模生活,幫助困難勞模排憂解難”的工作要求,切實保障勞模切身利益。資金涵蓋春節慰問、生活困難補助、特殊困難幫扶、健康體檢、健康療休養等五個方面。通過加大勞模困難幫扶力度,提升部分低收入勞模生活水準,妥善解決勞模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特殊困難。擴大黨和政府對勞模群體的重視與關心,也更加有利於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勞模、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濃厚氛圍。

  2020年度,財政局批復該項目預算2977.50萬元,全部為財政撥款,項目預算執行2464.88萬元,預算執行率為82.78%,結余資金512.62萬元,均已按規定上報財政調整預算。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根據《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實施細則》及市總績效評價工作要求,成立績效評價工作組,由市總財務和資産管理部分管領導任組長,中介機構人員任副組長,明確各方職責。工作組將項目單位提供的資料以及工作組統計分析形成的資料進行了分類、匯總、編碼和登記。工作組將上述資料按照指標體系內容和評價重點,分類整理並成冊,供專家審閱評議。根據評價工作要求,工作組結合項目特點,對績效目標、資金使用及管理情況、項目組織情況、項目管理情況、項目效益性等進行分析,形成了細化、具體的項目工作底稿。項目評價會後,評價工作組根據專家打分和評價意見,結合評價過程中收集到的資料,對該項目績效情況進行綜合分析,撰寫績效評價報告。

  (三)評價結論

  專家按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獨立進行定量評分,並出具評價意見。該項目得分88.00分,其中,項目決策得分9.04分,項目過程得分18.66分,項目産出得分34.90分,項目效益得分25.40分,經專家評價工作組綜合分析評價,2020年勞模工作部“市級勞模專項補助資金”項目,績效評定級別為“良”。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總工會.png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2020年勞模工作部深入貫徹落實各項政策要求,嚴格執行“三重一大”、預算管理、財務管理等各項制度規定,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1.嚴格支出審批,確保資金安全。實施部門依據《北京市總工會辦公室關於印發<北京市全國和市級勞模專項補助資金髮放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京工辦發〔2017〕70號)等相關文件要求,嚴格履行資金支出審批程式,專款專用,確保資金使用安全。

  2.制定實施方案,規範實施流程。實施部門制定了實施方案,並嚴格按照《北京市總工會制度彙編》要求對項目執行、資料存檔、資金申請及撥付等各個環節做出規範,確保項目的有序開展。

  通過績效評價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如下:

  1.績效目標設置的科學性不足,指標設置不夠細化。品質指標設定的“標準”均屬於成本指標範疇,進度指標設置不夠細化,進度指標可以再進一步細化到月度區間,效益指標設置較為宏觀,缺乏可衡量性。

  2.資金管理辦法不夠健全。實施部門對基礎專項補助資金申報、審核、執行過程監督檢查機制、規範補助金調節使用調整程式不夠完善。

  3.保障措施不夠充分。採取統一標準對勞模進行關愛幫扶,未區分勞模所在單位的性質、財力保障能力和保障意願等因素制定不同的保障措施。

  (六)有關建議。

  1.強化績效意識,科學設置績效目標,結合項目實施內容,細化、量化績效指標,增強績效指標設置的可行性和可考量性。

  2.加強項目過程動態管理,進一步完善勞模檔案管理,及時更新人員資訊提高預算編制準確性;完善項目執行過程中的監督檢查機制,避免財政資金的使用風險。

  3.樹立績效管理意識,及時歸集各種績效資料,注重績效資料梳理和數據統計分析,充分展示項目實施效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見附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