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8-18 10:49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辦發【2002】20號)、《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明確市科協機關紀委機構設置的函》(京編辦行【2018】163號),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內設辦公室、計劃財務部、人事部、調研宣傳部、學會部、科普部、機關紀委等7個部門和機關黨委。下設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服務管理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反邪教協會秘書處、北京國際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協資訊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進修學院(首都聯合職工大學科技分校)、北京科普發展中心、北京科技社團服務中心、北京科技諮詢中心、北京科學中心10家二級預算單位。

  主要職責:為科技工作者服務。自覺地把加強黨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聯繫作為基本職責,把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作為根本任務,積極搭建平臺,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多渠道、多角度宣傳和弘揚科技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和精神風貌,營造科技人才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

  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充分發揮科協智力和人才優勢,團結和引領首都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堅持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推動企業自主創新。

  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切實履行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實施工作辦公室職責,建立公民科學素質共建機制。成立北京科普資源聯盟、北京科學教育館協會,積極構建科普工作社會化格局,形成聯動效應、品質效應、品牌效應。按照"世界眼光、時代特徵、北京特色、創新發展"的建設理念,堅持"展教結合、以教為主"功能定位,構建以北京科學中心為核心、以16個區域分中心和若干專業特色科普場館為依託的北京科學中心發展體系。不斷加強科普信息化建設,著力構建由蝌蚪五線譜網站、手機終端、社區數字科普視窗、樓宇電視等載體組成的面向公眾的數字化科普網路體系。

  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著力構建以國家級科技思想庫建設為重點,以調研課題、決策諮詢沙龍、科技工作者建議、科技工作者狀況調查、提案議案等為主要形式的特色決策諮詢工作格局,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

  加強科協團體自身建設。圍繞保持和增強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紮實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推進科技社團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支援科技社團利用專業優勢開展社會化服務。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科協組織向企業、高校、農村延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首善標準推進科協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細落實,不斷提升黨建工作品質,切實增強科協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提供堅強保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58人,實有人數57人;事業編制358人,實有人數24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37357.98萬元,比上年減少3439.9萬元,下降8.4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5341.77萬元,比上年減少4891.91萬元,下降12.4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2510.0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1.99%;事業收入1664.0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71%;其他收入1167.6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4037.27萬元,比上年減少4368.02萬元,下降11.37%,其中:基本支出14827.4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3.56%;項目支出19209.8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6.44%。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3065.98萬元,比上年減少2389.08萬元,下降6.74%。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財政撥款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0983.1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8.0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科學技術支出30680.8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0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50.2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8%;衛生健康支出144.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8.0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11萬元,下降50.25%。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8.0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11萬元,下降50.25%。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培訓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0680.8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411.31萬元,下降10.01%。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2924.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35.98萬元,增長4.87%。主要原因:在職人員社會保險基數增加。

  "科學技術普及"(款)2020年度決算27411.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545.97萬元,下降11.45%。主要原因:落實過緊日子思想,壓縮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345.3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31萬元,下降0.38%。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要求,壓縮專項經費。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50.2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06.1萬元,增長238.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150.2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06.1萬元,增長238.8%。主要原因:追加離休人員離休費。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44.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6.16萬元,下降28.0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144.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6.16萬元,下降28.06%。主要原因:在職人員退休,醫療保險繳費降低。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4190.4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2.18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25.71萬元減少93.5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85.18萬元減少85.18萬元。主要原因: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取消2020年出訪團組;2020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8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76萬元減少1.92萬元。主要原因: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減少接待事項。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市屬各委辦局交流座談餐費。公務接待35批次,公務接待29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31.3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7.77萬元減少6.4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16.7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7.01萬元減少0.3萬元。主要原因:購車價差,2020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6.71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4.6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0.77萬元減少6.14萬元,主要原因:堅持厲行節約,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用。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4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8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3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98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5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671.17萬元,比上年減少60.58萬元,減少原因:落實過緊日子思想,壓縮日常公用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809.7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601.9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207.8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100.0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3.66%,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662.9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4.5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3台,246.8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63.84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科學技術普及:包括機構運作、科普活動、青少年科技活動、學術交流活動、其他科學技術普及支出,主要涉及綜合學術交流與民間科技交流活動,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綱要行動計劃活動,科技類專業智庫群建設,科技社團創新簇與成果轉化平臺,加強社會組織與基層組織建設,北京科學中心建設,信息化建設等。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79.71%,涉及金額16105.04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322.57萬元,評價得分為82.50分;單位自評項目54個,涉及金額15782.47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0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41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2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1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宣傳工作一直以來是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為"市科協")的重要工作內容。做好市科協宣傳工作,是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國共産黨宣傳工作條例》,切實履行好在科技界舉旗幟、聚人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的重要保證。根據《中國科協2020年度宣傳工作要點》《北京市2020年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點》的要求,市科協2020年度宣傳工作要點確定了"深入開展科技人物主題宣傳""規範完善宣傳工作管理機制""加強宣傳工作品牌建設""加強宣傳幹部隊伍建設"等內容,包含"加強每月'科學'流言榜內容建設""辦好《北京晚報》科學素質專欄""辦好《北京科協》雜誌"等具體事項,具體由市科協內設機構調研宣傳部(以下簡稱"調宣部")作為主責單位負責具體落實。為更好地落實市科協宣傳工作要點,2020年度市科協申請"市科協宣傳工作"項目並獲北京市財政局批復。

  (2)項目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該項目2020年度計劃開展9個方面的工作內容,包括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宣傳、科協形象設計、"科學"流言榜、科學傳播沙龍、輿情監測、編印《北京科協》雜誌、宣傳幹部隊伍建設、新聞渠道、精神文明等。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除原計劃跨年完成的工作外,弘揚科學家精神系列宣傳片、精神文明相關主題文藝演出受疫情影響未開展,"科學"流言榜短視頻製作由於年中預算調減未按預期産出數量指標完成、僅按合同約定的數量完成,科學傳播沙龍及《北京晚報》"全民科學素質"專欄未按預期進度完成、部分工作延期至2021年完成,大部分工作能夠序時、按計劃推進。但截至評價時點(2021年5月20日,同為輿情監測合同期限截止日),衍生品批量製作尚未完成,輿情監測週報尚有2期未完成,未完成2期的監測時間段為5月17日至30日,超出評價時間節點;經核實,衍生品批量製作預計可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輿情監測週報預計能夠按計劃在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剩餘期數的製作。

  (3)項目資金投入及使用情況

  該項目2020年度年初批復預算為489.14萬元,因受疫情影響部分工作無法開展、按照有關要求壓縮資金等原因于年度執行中間核減預算166.57萬元,項目最終可用預算資金額度為322.57萬元,主要用於開展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宣傳、科協形象設計、"科學"流言榜、科學傳播沙龍、輿情監測、編印《北京科協》雜誌、宣傳幹部隊伍建設、新聞渠道、精神文明等工作。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該項目實際支出322.34萬元,結余0.23萬元,全年預算執行率為99.93%。

  2、項目績效目標

  該項目填報的年度績效目標為:加強資源整體統籌,打造宣傳品牌,提升資金使用效率,持續打造市科協大宣傳工作格局。根據工作需要,具體分為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宣傳、科協形象設計、"科學"流言榜、精神文明、科學傳播沙龍、輿情監測、編印《北京科協》雜誌、宣傳幹部隊伍建設和新聞渠道等。

  做好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宣傳,開展科技人物網路直播20場,拍攝科技人物宣傳片10部,製作發佈地鐵海報至少80塊,讓"530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深入人心;

  進行科協形象設計,與專業設計團隊合作,通過合理的藝術表達,體現科協組織的精神內涵和組織特點,提升科協組織社會影響力;

  開展"科學"流言榜工作,對社會上傳播廣、影響大的科學類流言進行辟謠解讀,澄清真相,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精神,提升公民科學素質;

  開展精神文明工作,以科技工作者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文體活動2場,提升科協組織對首都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開展科學傳播沙龍,邀請專家對社會熱點話題進行解讀,提升首都科技記者的科學素養;

  開展輿情監測工作,全年使用輿情監測平臺,蒐集市科協相關各類資訊,製作輿情報告至少50期,提升輿情把握和應急處理能力;

  編印《北京科協》雜誌,全年出版12期,全面反映科協工作,聚焦科協深化改革,使之成為系統內部互相交流學習的平臺;

  加強宣傳幹部隊伍建設,舉辦宣傳幹部培訓班,提升科協系統宣傳幹部業務水準;

  開展新聞渠道建設,擴大發聲渠道,提升新聞宣傳效果。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及範圍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印發進一步深化項目支出績效預算管理改革的意見的通知》(京財預〔2017〕2944號)等文件要求,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的通知(京財績效〔2020〕2146號)(以下簡稱"京財績效2146號文")文件精神,聚焦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2020年度"市科協宣傳工作"項目資金,圍繞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情況開展評價,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剖析原因,提出改進建議,為項目單位科學決策、規範管理提供參考,進一步優化項目管理工作,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績效評價原則、方法及指標體系

  (1)評價原則和方法

  本次評價本著問題導向、系統評價、科學客觀、講求績效的原則,採用全面評價和重點評價相結合、現場評價和非現場評價相結合、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的方式,運用案卷研究、專家諮詢、座談訪談、問卷調查等方法,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四方面進行綜合評價。

  (2)評價指標體系

  根據京財績效2146號文相關精神,結合項目特點,在與專家組、項目單位充分協商的基礎上,評價工作組細化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詳見附件。評價指標體系總分值為100分,其中項目決策10分,項目過程20分,項目産出40分,項目效益30分。績效評價綜合績效級別分為4個等級:

  綜合得分在90(含)-100分為優;

  綜合得分在80(含)-90分為良;

  綜合得分在60(含)-80分為中;

  綜合得分在60分以下為較差。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準備階段

  組建評價工作組,入戶輔導項目單位撰寫績效報告、準備資料;在與主管部門、項目單位充分溝通的基礎上進行項目資料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輔導項目單位完善績效報告,形成績效報告終稿;完成專家遴選、專家培訓等相關工作,組建績效評價專家組,包括2名績效管理專家、1名財政財務專家、2名業務專家。

  (2)實施階段

  評價工作組組織召開了由專家組、市科協計劃財務部及調宣部、評價機構共同組成的績效評價會議。專家組通過查閱資料、聽取彙報、質詢等方式,進一步了解項目的執行情況,對該項目進行了綜合評價。

  (3)評價分析階段

  評價工作組根據收集到的項目相關資料以及專家組意見,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情況進行綜合分析,按照規定的文本格式和內容撰寫績效評價報告,提交相關單位徵求意見並根據反饋意見修改,形成績效評價報告終稿後,按要求報送。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項目圍繞"做好市科協宣傳工作"的預期績效目標開展相關工作,項目立項依據充分,與市科協及其內設機構調宣部的職能職責相符,立項程式規範、績效指標細化、量化程度較好,項目資金能夠按照要求單獨核算、專款專用。經核實,截至2020年底,項目涉及的大部分工作能夠序時、按計劃推進,在宣傳和弘揚科技工作者精神風貌、有效提升公眾科學素質、體現市科協社會形象等方面均有顯著作用。但項目還存在績效目標未隨同預算同步調整、委託業務費方面的管理辦法不夠健全、缺少整體實施方案、合同管理規範性不足、成果驗收程式不完善、産出效率一般、關鍵性效益數據缺失、滿意度調研對象廣度不足等問題。

image.png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依據《北京市科協2020年度宣傳工作要點》等文件設立,與市科協及其內設機構調宣部職責相符,且設定的産出效益和效果符合預期,績效指標細化、量化程度較好,但項目績效目標表未隨同預算同步調整,工作內容與預期目標相比存在一定偏差。該指標分值10分,得分為9.20分。評分見表。

image.png

  (1)項目立項

  a立項依據充分性

  項目單位依據《北京市科協2020年度宣傳工作要點》等文件設立,工作內容符合"深入開展科技人物主題宣傳""規範完善宣傳工作管理機制""加強宣傳工作品牌建設""加強宣傳幹部隊伍建設"等多項要點;與市科協"為科技工作者服務,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多渠道、多角度宣傳和弘揚科技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和精神風貌""影響和帶動公眾參與科普活動"等職能相契合;與調宣部"負責市科協的宣傳工作和新聞報道工作,編輯《北京科協》雜誌""負責市科協系統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等職能相符。項目屬於公共財政支援範圍,立項依據充分。

  b立項程式規範性

  項目單位根據上級文件精神、年度工作要點等,確定了具體實施內容,並對可行性、必要性、保證條件、實施進度進行分析,撰寫形成可行性研究報告後,邀請專家對其進行論證,且獲得論證通過的意見,項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專家論證、預算評審等程式完備。項目申請設立時,調宣部按照北京市財政局規定的申報程式填報了《項目申報文本》《項目支出預算明細》《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等申報材料,經市科協計財部統籌、匯總報市科協黨組會集體決策後,按規定報北京市財政局申請項目立項,項目立項程式規範。

  但評價發現,《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個別工作設置的年度績效指標值與《項目支出預算明細》、合同約定的關鍵工作産出數量不一致,如輿情監測週報,年度績效指標的計劃指標值為"點50期",預算明細、合同顯示輿情監測週報計劃完成52期;製作科學流言短視頻,年度績效指標的計劃指標值為"點40個",預算明細顯示短視頻計劃製作的數量為"50個",合同約定的完成數量為15個。項目申報材料之間的關聯性不足,立項材料的品質有待進一步夯實。

  (2)績效目標

  a績效目標合理性

  根據2020年度擬實施的內容及預計達成的效益,項目單位針對各項工作內容均設置了相應的年度績效目標、年度績效指標。但評價發現,弘揚科學家精神系列宣傳片、精神文明相關主題文藝演出、"科學"流言榜短視頻製作等工作對應的預算資金已于年中調減、工作內容不再繼續開展,相應的年度績效指標卻未隨預算同步調整,績效目標與預算確定的資金不夠匹配。

  b績效指標明確性

  項目單位根據年度工作內容、年度績效目標設定了"科技人物網路直播20場""製作發佈地鐵海報點80塊"等産出數量指標,"製作發佈地鐵海報需在地鐵1號線、5號線、10號線等人流量較大的地鐵站發佈"等産出品質指標,並依據項目預期進度、預期成本設定了産出進度指標、産出成本指標。同時,根據預期效益、效果,項目單位還設置了"提升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在社會公眾中的知曉率,提升科技工作者社會形象"等效益指標,以及"培訓對象滿意度點80%"等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項目單位能夠將年度預期績效目標細化分解為具體的年度績效指標,在産出指標及效益指標的設置上進行了細化、分解,績效指標細化、量化程度較好。

  c資金投入

  (1)預算編制科學性

  項目按照政府採購相關辦法及要求,對各子項工作內容分別邀請三家供應商進行比價,並參考市場價水準、預期工作量等因素以"工作量*單價"的形式編制了預算明細。同時,項目單位還通過聘請第三方機構開展預算評審工作審減了部分項目資金,依據評審後的金額確定項目最終預算金額。項目預算編制科學性較好。

  (2)資金分配合理性

  項目將各子項工作細化分解為策劃、設計、拍攝、剪輯、校對等具體環節,並在每個工作環節測算具體工作量的基礎上,參考平均工資水準、市場價格等因素,確定各子項的具體預算金額。預算申報階段,各子項工作的預算金額與投入成本、産出情況等比較匹配,資金分配較為科學合理。

  2、項目過程情況

  項目預算資金到位率100%,預算執行率為99.93%,資金支出合規性較好,但委託業務費方面的管理辦法不夠健全、缺少整體實施方案及成果驗收程式、合同約定一次性付款的情況居多,制度執行有效性有待提升。該指標分值20分,得分14.80分。評分見表。

image.png

  (1)資金管理

  a資金到位率、預算執行率

  2020年3月,北京市財政局隨同部門預算批復該項目預算資金489.14萬元,資金到位率100%。因部分工作受疫情影響無法開展、結余資金收回,項目分別於2020年8月、9月、12月,核減預算資金129.24萬元、35.00萬元、2.33萬元,共計166.57萬元,經上述調整後,該項目2020年度可支配預算資金額度為322.57萬元。

  截至2020年底,項目實際支出322.34萬元,分別於2020年7月支出132.00萬元,于2020年8月支出43.77萬元,于12月支出140.57萬元,整體預算執行率99.93%。項目資金集中在下半年支出,7-12月資金執行進度呈現階段性增長趨勢。

  b資金使用合規性

  調宣部按照市科協財務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進行財政立項、經費審批、經費支付等程式,在經辦、審核、審批、財務復核四個環節,遵守"逐級呈報"的原則履行經費使用審批程式。項目資金支出按照金額進行梯度劃分,對500元以上5000元(含)以下支出事項,由部門負責人審核後,報分管業務領導審批;對5000元以上500000元(含)以下支出項目,由部門負責人負責審批後,分別報分管業務領導、分管財務領導審批;對500000元以上的支出事項,報黨組會審議通過。同時,資金支出受市科協計劃財務部全程監督。

  經核實,項目資金能夠按照要求單獨核算、專款專用。全年資金支出均有完整的審批手續,資金支出原始憑證完整,不存在截留、擠佔、挪用、虛列支出等情況。基於現場抽憑認定項目財務數據真實。

  (2)組織實施

  a管理制度健全性

  市科協以前年度制定了《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財務管理制度》《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採購管理辦法》《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固定資産管理辦法》《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預算管理辦法》《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經濟合同管理辦法》《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經費支出管理辦法》《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現金管理辦法》《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培訓費實施細則》等文件,對項目涉及的預算編制及執行、採購管理及流程、合同審核及歸檔、經費支出審批等內容進行具體規定。

  但評價發現,管理制度健全性方面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委託業務費方面的管理辦法不夠健全,項目單位對委託業務費管理、委託單位遴選等方面約束較少,資金在末級單位的支出情況無法有效判斷,可能存在風險;二是項目單位內部控制手冊中,引用北京市財政局發佈的相關制度作為政策依據的文件有待進一步更新,如《北京市市級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産配置管理暫行辦法》(試行)、《北京市市級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近期均有新文件出臺。

  b制度執行有效性

  組織實施方面。項目由市科協調宣部負責整體實施,並以委託業務的形式,分別委託北京科技報社、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市科學技術進修學院(首都聯合職工大學科技分校)、北京網易傳媒有限公司、優訊時代(北京)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地下鐵道通成廣告有限公司、中國搜索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華新意創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等8家單位負責具體執行工作。市科協調宣部指導項目具體開展及成果審核,並與被委託方共同組建項目小組,參與工作的整體協調、過程式控制制、監督檢查等各個環節。市科協計劃財務部負責對項目資金支出進行監督。項目組織結構合理、組織實施較為有效,但評價發現,項目雖為科技創新人物直播、"科學"流言榜等子項工作撰寫了執行方案、實施計劃,但項目整體實施方案、業務流程指引等材料缺失,對項目的統籌管理不足。

  調整手續方面。因受疫情影響,弘揚科學家精神系列宣傳片、精神文明工作無法召開,每月"科學"流言榜短視頻製作由"點40個"縮減為15個,項目單位履行了預算調整手續,並按要求於年底上交結余資金,但未對績效目標及績效指標同步調整,調整手續不夠齊全。

  資料歸檔方面。項目留存了合同、項目任務書、工作總結等過程性材料,以及視頻、照片、專欄、刊物等成果性材料,材料保留齊全且及時歸檔,但評價發現,部分合同編號缺失,反映檔案管理工作還有待加強。

  保障條件方面。市科協調宣部與被委託方建立長期溝通機制,在項目推進過程中積極溝通項目進展情況,並及時解決出現的各種問題。同時,項目與被委託方簽訂的合同中明確了乙方義務,要求配備專職人員、保障設備及場地條件,以此監督被委託方工作。

  過程管控方面。市科協分別與被委託方簽訂合同、協議、項目任務書等文件,約定工作內容、資金費用、雙方責任與義務等具體資訊,並依據合同對各項工作進行監管,對成果品質進行審核確認。但評價發現,項目過程管控方面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合同管理規範性不足,合同約定一次性付款的情況居多;二是項目以總結、過程材料等作為工作完成證明材料,但缺少成果驗收程式,對被委託方缺乏有效監管措施。

  綜上,項目業務制度履行情況較好,但在前期整體實施方案設計、檔案管理工作、過程監管等方面還有有待提升。

  3、項目産出情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年初擬開展的9個子項的工作,雖然大部分工作能夠序時、按計劃推進,但截至評價時點(2021年5月20日),仍有衍生品批量製作尚未完成,輿情監測週報尚有2期未完成,年度産出效率有待提升。該指標分值40分,得分34.50分。評分見表。

image.png

  (1)産出數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除原計劃跨年完成的工作外,弘揚科學家精神系列宣傳片、精神文明相關主題文藝演出受疫情影響未開展,"科學"流言榜短視頻製作由於年中預算調減未按預期産出數量指標完成、僅按合同約定的數量完成,科學傳播沙龍及《北京晚報》"全民科學素質"專欄未按預期進度完成、部分工作延期至2021年,大部分工作能夠序時、按計劃推進。但截至評價時點(2021年5月20日,同為輿情監測合同期限截止日),衍生品批量製作尚未完成,輿情監測週報尚有2期未完成,未完成2期的監測時間段為5月17日至30日,超出評價時間節點;經核實,衍生品批量製作預計可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輿情監測週報預計能夠按計劃在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剩餘期數的製作。

  (2)産出品質

  截至評價時點,除未完成的2項工作(衍生品批量製作尚未完成、輿情監測週報尚有2期未完成)的品質無法有效判斷外,其他工作的品質能夠達預期,如:科技人物網路直播、科學傳播沙龍、網路現場直播等工作,均選擇有代表性的一線科技工作者、權威專家,圍繞社會熱點設置主題,聚焦科技發展和科學傳播;宣傳海報選擇在地鐵1號線、5號線、10號線等人流量較大的地鐵站發佈,且發佈活動邀請主流媒體參與報道,有助於擴大宣傳效果。

  (3)産出時效

  項目大部分工作能夠按計劃序時推進,但科學傳播沙龍及《北京晚報》"全民科學素質"專欄未按預期進度完成,部分工作延期至2021年完成,産出時效指標的完成情況有待加強。

  (4)産出成本

  項目申請財政資金前,以三方比價的形式初步確定預算金額,並通過第三方預算評審審減0.86萬元,確定最終申報預算金額489.14萬元。執行過程中,調宣部能夠按照市科協關於支出管理的相關規定履行審核手續,以確保各項支出與預算明細相符,同時,在疫情防控、財力緊張的形勢下,也能按照北京市財政局"核減一般性支出、盤活存量資金"的要求,交回不再執行以及結余的資金,項目總體預算規模控制在322.57萬元。截至2020年底,各子項工作成本均未超支且後續不再涉及成本支出情況,項目年度資金支出控制在預算範圍內,成本控制情況良好。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實施在宣揚科技工作者精神、提高公眾科學素質、提升科協社會形象等具備明顯的促進作用,但項目缺乏群眾知曉度、科技工作者社會地位等關鍵性效益數據,較難摸清項目效益的中長期變化發展趨勢,滿意度調研對象廣度不足。該指標分值30分,得分24.00分。下設1個二級指標,2個三級指標。評分見表。

image.png

  (1)實施效益

  除部分工作未完成、部分工作延期完成外,項目主體工作在2020年度內大部分能夠完成,顯示了較好的實施效益,主要有:一是通過"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宣傳、科學傳播沙龍的開展,在宣傳和弘揚科技工作者精神風貌,營造科技人才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引領科技記者關注科技界前沿熱點,提升科技記者的科學素養等方面有較大的作用;二是通過定期發佈"科學"流言榜、《北京晚報》"全民科學素質"專欄持續推廣科普知識,一定程度上能夠提升公眾科學素質;三是通過輿情監測、宣傳幹部隊伍建設、新聞渠道建設、編印《北京科協》雜誌等工作,能夠定期把握輿論方向,全面反映市科協工作,體現市科協社會形象,為系統內交流提供支撐,不斷提高組織內部思想政治水準和宣傳專業素養。

  綜上,項目整體實施效益較好,在宣揚科技工作者精神、推廣科普知識、提升科協形象等方面具有較好的促進作用。但評價認為,項目缺少反映群眾知曉度、科技工作者社會地位等關鍵性效益的數據,對於市科協形象、科技工作者社會地位提升程度等缺少對比分析,較難摸清項目效益的中長期變化發展趨勢,從而全面展現項目"不斷提升市科協社會形象、弘揚科技工作者精神風貌"具體實施效益。

  (2)滿意度

  項目對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系列直播宣傳對象、宣傳幹部培訓對象進行了滿意度調查,根據結果顯示滿意度均較高。但評價認為,項目滿意度調研對象廣度不足,未針對科技工作者、活動參與群眾等主要受益對象深入挖掘分析,根據現有結果尚不能全面反映項目實施的滿意度程度。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本項目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國共産黨宣傳工作條例》,在大綱制定、內容審核等環節中,注重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將弘揚科學家精神融匯到內容産出中,不斷加強正面宣傳引導,以多種形式加強對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領,推動項目取得實效。

  2、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

  (1)委託業務費方面的管理制度還需健全、完善

  項目擬開展的主要內容均以委託業務的形式交由8家單位開展具體工作。按照相關管理要求,被委託方開展業務過程中需對委託業務費專款專用、執行委託單位的管理制度。但評價發現,項目單位在委託業務費方面的管理辦法不夠健全,對委託業務費管理、委託單位遴選等方面約束較少,資金在末級單位的支出情況無法有效判斷,可能存在風險。

  (2)管理規範性有待提升,過程管控有待加強

  一是項目整體實施方案、業務流程指引等材料缺失,對項目的統籌管理不足;二是部分合同編號缺失,檔案管理工作還有待加強;三是合同管理規範性不足,合同約定一次性付款的情況居多;四是項目以總結、過程材料等作為工作完成證明材料,缺少成果驗收程式,對被委託方缺乏監管。

  (3)項目年度産出效率有待提升,産出時效有待加強

  一是産出數量方面,截至評價時點(2021年5月20日),衍生品批量製作尚未完成,輿情監測週報尚有2期未完成;二是産出時效方面,科學傳播沙龍及《北京晚報》"全民科學素質"專欄未按預期進度完成,部分工作延期至2021年,産出時效指標的完成情況有待加強。

  (4)關鍵性效益指標缺乏,調研對象廣度不足

  一是項目在宣揚科技工作者精神、推廣科普知識,提升科協形象方面有一定作用,但項目缺少反映群眾知曉度、科技工作者社會地位等關鍵性效益的數據,較難摸清項目效益的中長期變化發展趨勢,以全面展現項目具體實施效益;二是項目滿意度調研對象廣度不足,未對科技工作者、活動參與群眾等受益對象深入挖掘分析,現有滿意度結果不夠全面。

  (六)有關建議。

  1、完善委託業務費相關管理辦法

  建議項目單位對現有相關管理制度進行完善,重點關注委託業務費方面的管理辦法,明確委託業務費範圍、委託單位遴選、被委託單位資金監管等方面的具體要求,建立財務負責人、業務負責人、被委託方多方參與的委託業務管理流程,明確各方職責與義務,強化委託業務費管理體系。

  2、強化合同管理、檔案管理,加強過程管控

  建議項目單位在合同管理、檔案管理等方面加大監管力度,對於合同擬定、合同簽署、合同歸檔等環節明確責任歸屬,加強對合同條款的審核,減少"一次性支付全款、驗收條款約定不明確"等情況的發生,並做好項目資料的整理工作,可考慮建立合同臺賬、梳理項目結項資料清單、要求提交驗收文件等手段強化對項目檔案的管理。同時,前期及時制定項目總體實施方案,明確項目品質、進度要求,劃分各方職責及分工,並以此作為對項目實施的指導文件;結項後完善項目成果驗收程式,以合同驗收條款為基準對成果進行逐一核對,保證成果品質,加強對被委託方的監管。

  3、注重提高年度産出效率,加快産出進度

  建議項目單位加強對項目進度的把控,確定項目實施週期內每月或每季度的工作目標,並適時開展實際完成與工作目標的對比分析,及時發現偏離原因,且針對性採取措施及時糾偏,消除實際完成與預期目標的差異。同時,對於影響項目進程的重大事項,做好風險預警備案,因客觀原因確需調整的,應及時履行調整報批手續,並做到"預算、工作內容、績效目標及指標"三者同步調整,保持其相匹配性。

  4、加強對關鍵效益的收集與分析,提高滿意度調查深度

  建議項目單位加強對關鍵效益性數據的收集與分析,依據重要性原則梳理分析項目主要受益對象、重要社會效益及影響,並圍繞項目重點效益、重點對象,完善項目效益的整理分析,如不斷加強對群眾知曉度、科技工作者滿意度等數據的收集。同時,針對不同群體的受益對象,提高滿意度調查問卷設計的科學性,挖掘更深層次的受益對象反饋資訊,提高滿意度調查深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