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是由在京黃埔軍校同學組成的愛國群眾團體,是經市委、市政府批准于1988年成立的,是在市委統戰部領導下開展對臺工作的重要部門。本級1個單位,無下屬單位。內設3個處室,辦公室、聯絡處和宣傳處。

  辦會宗旨是:發揚黃埔精神,聯絡同學感情,促進祖國統一,致力振興中華。

  主要任務是: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臺方針政策,團結和帶領在京黃埔同學,聯絡台灣、港澳和海外的黃埔同學和黃埔組織,弘揚愛國革命的黃埔精神,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為促進京臺交流交往,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事業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貢獻。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行政編制20人,實有人數1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822.35萬元,比上年增加10.58萬元,增長1.3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821.28萬元,比上年增加10.61萬元,增長1.3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821.0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7%;其他收入0.2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798.93萬元,比上年增加2.77萬元,增長0.35%,其中:基本支出720.6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0.20%;項目支出78.3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8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822.13萬元,比上年增加10.46萬元,增長1.29%。主要原因:接收軍轉幹部1名,養老保險、職業年金、醫療保險增長。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798.8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678.6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4.95%;教育支出5.7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7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1.6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97%;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42.8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3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20年度決算678.6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2.27萬元,增長3.39%。其中:

  "群眾團體事務"2020年度決算678.6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2.27萬元,增長3.39%。主要原因:接收軍轉幹部1名。

  2."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5.7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24萬元,下降36.25%。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5.7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24萬元,下降36.25%。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取消線下培訓活動。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0年度決算71.6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44萬元,下降8.2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20年度決算71.6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44萬元,下降8.24%。主要原因:1名機關幹部提前退休,養老保險和職業年金繳費減少。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42.8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38萬元,下降9.2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20年度決算42.8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38萬元,下降9.28%。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2-6月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比例減半徵收。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720.54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差旅費、維修(護)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退休費、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無形資産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26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3.67萬元減少26.4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4.17萬元減少14.17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取消赴臺交流活動。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5.6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5.50萬元減少9.83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減少對臺交流活動次數,僅聯絡在大陸的台灣青年進行交流。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聯絡在大陸的台灣青年交流活動。公務接待1批次,公務接待45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5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00元減少2.4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5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00萬元減少2.42萬元,主要原因:本著厲行節約原則,減少開支,壓縮經費。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8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7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06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5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52.30萬元,比上年減少5.79萬元,減少原因:本著厲行節約原則,減少開支,壓縮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8.6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4.6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0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7.5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6.03%,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4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2.0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3台,48.57萬元;無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8.57%,涉及金額23.65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5.77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個。單位自評項目1個,涉及金額7.88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市黃埔同學會成立32年來,在首都對臺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從建會初期800多名會員,到2020年底僅有25人,他們已經成為碩果僅存的寶貴財富。這25人中,年齡最大105歲,最小90歲,其中8人為抗戰老兵。在百年人生歷程中,他們在不同崗位為祖國和人民做出重要貢獻。有的曾為反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衝鋒陷陣、拋灑熱血,有的至今還為黃埔事業殫精竭慮、嘔心瀝血,有的被人們稱為"打破兩岸堅冰第一人",有的雖身在病榻卻心繫祖國統一,有的經常在社區宣講黃埔精神和黃埔歷史,繼續為對臺交流交往、促進兩岸和平統一貢獻力量。黃埔同學是市黃埔同學會工作的基礎,沒有黃埔同學及其親屬,黃埔對臺交流就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因此,市黃埔同學會始終堅持把聯繫關愛黃埔同學作為重要職責和光榮使命,以強烈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認認真真、扎紮實實做好服務黃埔同學工作。

  (2)主要內容

  為體現黨和政府對黃埔同學的關心,市黃埔軍校同學會根據自身職能申請了"關愛黃埔同學活動"項目經費,對住院、去世及生活困難的黃埔老人進行慰問。

  (3)實施情況

  每年按照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關愛黃埔同學慰問計劃開展慰問活動。

  (4)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項目名稱:"關愛黃埔同學會活動",預算金額17萬元。

  項目起止時間: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年初預算批復17.0000萬元,受疫情影響,壓縮項目經費後項目預算金額為15.77萬元。2020年實際支出金額為15.7495萬元,結余0.0205萬元,預算完成率99.87%。

  2.項目績效目標

  (1)項目績效總體目標

  照顧好北京市黃埔同學的晚年生活,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至每個同學,發揮他們在對臺交流交往中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2)項目績效具體指標

  ①數量指標:全年慰問黃埔同學100人次。

  ②品質指標:看望黃埔同學覆蓋率100%。

  ③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80%。

  ④成本指標:全年關愛慰問黃埔同學17萬元。

  ⑤進度指標:1-11月完成80%,12月完成20%。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評價目的

  項目績效評價工作主要是運用科學、合理的績效評價指標、評價標準和評價方法對項目財政支出進行績效評價。一是促進單位強化績效理念,加強對財政預算資金的管理和監督,強化支出責任,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保證財政資金使用的規範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二是進一步總結和分析財政資金的支出效果,了解、分析、檢驗財政資金項目支出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考核財政資金項目支出效率和綜合效果;三是為指導預算編制、設定績效目標、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公共服務水準提供決策依據;四是為部門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積累經驗,探索更加適用於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項目支出的績效管理工作方式。

  (2)評價對象

  本次績效評價的對象為"關愛黃埔同學活動"項目經費。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從納入2020年度預算管理的項目中,選擇具有突出體現履職職能的"關愛黃埔同學活動"項目作為普通程式評價項目,該項目執行期限為一年。

  (3)評價範圍

  本次績效評價的範圍是:績效目標與工作方案的適應性;財政資金使用情況,財務管理狀況;為加強管理所制定或完善的相關制度,採取的措施;績效目標的實現程度,包括是否達到預定産出和效果等需要評價的其他內容。

  2.績效評價原則和評價方法

  (1)科學規範原則

  績效評價嚴格執行規定的程式,按照科學可行的要求,採用定量與定性分析相結合的方法。

  (2)公正公開原則

  績效評價符合真實、客觀、公正的要求,依法公開並接受監督。

  (3)分級分類原則

  績效評價由績效評價領導小組根據評價對象的特點分類組織實施。

  (4)績效相關原則

  績效評價針對具體支出及其産出績效進行評價,結果清晰反映産出和産出績效之間的緊密對應關係。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283號)採用普通程式的自評方式進行評價。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283號)的相關要求,撰寫《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2021年開展績效自評工作方案》,成立績效評價領導小組,訂立評價流程。由"關愛黃埔同學活動"的項目負責人對2020年該項目經費的使用情況及成果進行闡述。由績效評價領導小組提問及反饋意見並填寫績效評價體系評分表。財務人員根據領導小組反饋問題及評分,撰寫績效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該項目總體績效目標比較明確,績效指標設定基本清晰、合理;項目預算編制基本合理;財務管理制度比較健全。經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97.67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其中:項目決策評價得分9.67分,項目管理評價得分19.67分,項目績效評價得分68.33分。績效評定結論為"優"。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1)目標明確性分析

  項目績效目標基本科學、清晰,能夠明確反應目標。

  (2)目標合理性分析

  項目目標制定較為合理。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符合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的職能要求。

  (3)目標細化程度分析

  依據項目內容,從項目産出數量、品質、進度、成本、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和服務對象滿意度等方面設定了具體指標,目標細化程度基本符合項目內容。

  2.項目管理情況

  (1)資金使用及管理情況

  2020年收到財政撥付款項157700元,資金已足額到位。項目資金實施統一集中管理,資金的使用和撥付,基本上按照《北京市市級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和《財務管理制度》等規定執行,保證了資金的合理有效使用,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款項157495元用於項目支出,有結余205元,未出現超計劃支出的情況。

  (2)項目組織管理情況

  該項目在組織管理上,基本上符合財政項目管理規定。

  項目實施情況:

  ①2020年1月6-22日期間,進行春節期間慰問黃埔同學活動,有相關活動計劃及慰問款發放明細,其中包括四種慰問對象,一是普遍走訪慰問黃埔同學30人,每人1000元,合計發放慰問金30000元;二是走訪看望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1人,發放慰問金2000元;三是走訪看望理事10人,每人1000元,合計發放慰問金10000元;四是看望困難同學共計7人,分3個等級進行重點幫助,其中一級2人,每人5000元,二級2人,每人4000元,三級3人,每人3000元,合計發放慰問金31000元。計劃發放慰問金69000元。實際發放慰問金63000元。

  ②為慶祝北京市黃埔同學會成立32週年和紀念黃埔軍校建校96週年,2020年6月15-30日期間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其中包括三種慰問對象,一是走訪慰問抗戰老兵9人,每人1000元,合計發放慰問金9000元;二是普通走訪慰問黃埔同學26人,每人1000元,合計發放慰問金26000元;三是慰問百歲老人5人,每人1000元,合計發放慰問金5000元。計劃發放慰問金40000元,實際發放慰問金40000元。

  ③2019年9月14-28日。"國慶"、"重陽"兩節期間走訪慰問,其中包括三種慰問對象,一是走訪慰問95歲以上黃埔同學11人,每人1000元,合計發放慰問金11000元;二是普遍走訪慰問黃埔同學26人,每人600元,合計發放慰問金15600元;三是重點照顧困難同學朱敏,發放慰問金1000元;四是看望市會領導黎原、姚德垚遺孀2人,每人1000元,合計發放慰問金2000元。計劃發放慰問金28600元,實際發放慰問金26600元。

  ④黃埔同學去世5人、住院6人,每人1000元慰問金,朱敏去世慰問2000元,共計13000元。

  ⑤紀念黃埔軍校成立96週年為黃埔同學定制保溫杯5070元。

  ⑥慰問姚德垚會長遺孀2000元。

  ⑦慰問黎原遺孀1000元。

  ⑧購買慰問品6825元。

  3.項目産出情況

  (1)項目經濟性分析

  該項目實際總投資金額為157495.00元,未超預算,經濟性較好。

  (2)項目效率性分析

  ①項目的實施進度

  該項目計劃于2020年12月完成。實際于日期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

  ②項目完成品質

  該項目著眼群團機關、同學之家、對臺部門的職能任務,認真做好服務黃埔同學工作。根據《聯繫和關愛黃埔同學實施辦法》、《關於建立市會機關幹部與黃埔同學定向聯繫人制度的規定》,本著普遍關愛、突出重點、整體安排、分步實施的原則,對年度關愛活動通盤考慮做出計劃,能夠根據每一項關愛活動制度專項計劃,明確組織分工、慰問具體對象、慰問金標準及慰問方法,明確慰問黃埔同學時必須走訪社區,將部分黃埔同學遺孀納入慰問範圍,引導黃埔後代參與服務黃埔同學工作,使黃埔同學在得到政治關心、生活關懷的同時,通過來自晚輩的親切問候和關愛,給予情感上的慰藉。

  2020年,重點突出三個方面。

  一是突出疫情防控服務。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第一時間通過《北京黃埔》雜誌、微信公眾號和工作群發出倡議,及時組織機關幹部給黃埔同學及親屬打電話,通報疫情資訊,講解政策措施,叮囑做好防護,了解同學情況。在疫情嚴峻時刻,為解決黃埔同學口罩緊缺的實際困難,積極協助黃埔後代覃珊女士購買1500隻口罩捐贈給在京黃埔同學,分發郵寄到同學家中,以實際行動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二是突出重大節日服務。在堅持落實機關幹部與黃埔同學聯繫人制度,定期聯繫慰問黃埔同學的基礎上,在元旦、春節、建校紀念日、國慶等重大節日,採取"四個一"(打一個電話、寫一封慰問信、送一份慰問金、寄一份紀念品)的方式集中開展慰問活動。在徵得部分黃埔同學及家屬的同意後,秘書長帶領機關幹部到府看望慰問,切實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送到黃埔同學心中。

  三是突出重要時刻服務。隨著黃埔同學年紀逐漸變大,身體日漸衰老,在遇有生病、住院或去世時,秘書長都與機關幹部及時到家中或醫院探望,為黃埔同學送上祝福、解決困難。圓滿完成了2020年關愛黃埔同學活動。

  4.項目效益情況

  (1)項目預期目標完成情況

  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年累計看望慰問黃埔同學160余人次、發放慰問金14.56萬元,發放慰問品1.1895萬元,積極探索慰問形式,在黃埔軍校成立96週年來臨之際,訂制保溫杯,讓慰問品更實用,影響更深遠。

  (2)項目實施對社會的影響

  該項目履行了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的一項主要職能,把黨和國家的關愛送至每一位黃埔同學,通過聯繫黃埔同學所在區、鎮、街道及社區工作人員,針對這一特殊群體給予針對性的服務及關愛。同時聯繫部分黃埔後代對黃埔同學進行慰問。黃埔同學是一定歷史時期的經歷者、見證者,在一定意義上也是統戰工作尤其是對臺工作的有限資源。黃埔老人健康、長壽,發揮餘熱,對首都統戰工作將産生長期影響。

  (3)服務對象滿意度

  該項目每次慰問後,聯繫每人平均填寫《聯繫和關愛黃埔同學記錄冊》及時反饋慰問情況,並報相關領導簽字確認。同時也通過微信等途徑收到來息黃埔同學家屬及子女的感謝。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和做法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283號)要求,市會領導高度重視,在一把手空缺的情況下,由各處室負責人成立績效評價領導小組,由辦公室主任任組長,牽頭開展此項工作。制定了《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2021年度項目績效自評工作方案》,明確了預算績效管理的主體責任及自評範圍,從2020年度部門預算管理中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中選取。因市會機關經費額度小,項目經費數量少,2020年度填報績效目標的為"關愛黃埔同學活動"和"兩岸及海外黃埔人士交流活動"兩個項目。"關愛黃埔同學活動"項目是市會主要工作任務之一,選取該項目採用普通程式開展績效評價,"兩岸及海外黃埔人士交流活動"項目對照績效目標,對目標完成情況進行自我評價,採取填報《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的形式開展。同時,明確了評價工作流程及分工:由"關愛黃埔同學活動"的項目負責人對2020年該項目經費的使用情況及成果進行闡述。由績效評價領導小組提問及反饋意見並填寫績效評價體系評分表。根據領導小組反饋問題及評分,撰寫績效評價報告。"兩岸及海外黃埔人士交流活動"項目由該項目負責人自行填寫《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由財務人員進行審核。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市會機關績效自評工作與北京市財政局的要求仍有差距。主要原因是由於市會機關人員編制少,經費少,績效自評工作完全由市會工作人員根據自身認知水準進行評價和打分。自評指標體系評分表的設置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和片面性,雖然能夠做到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評價,但主觀評價仍佔據主導地位,不能客觀全面的反映科學地績效評價體系。

  (六)有關建議

  1.加強預算編制的規範性,做到細化、量化、可衡量,完善整體績效目標管理體系,保證年度預算支出進度和項目完成程度同步,有效控制結余結轉資金規模。進一步細化項目管理控制制度,使之更加完善。

  2.提高績效意識。科學有效地設定項目績效目標,細化量化績效指標,發揮績效目標的引領和約束作用。規範績效資料歸集管理,通過制度約束,及時、完整歸集績效資訊資料。

  3.提升項目管理水準。重視項目前期準備,細化需求分析,明確年度任務與資金分配依據。進一步提升項目管理的規範性,在有能力的前提下,建立事前評審、事中控制和事後評價績效管理體系。

  4.滿意度指標主觀因素強,準確率不高,應加強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的針對性,根據不同項目的服務對象,隨時組織開展滿意度調查,並建立滿意度調查常態機制,同時對調查滿意度資料進行收集整理,便於進行項目績效評價。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