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通知》(京辦發[2016]53號)、《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市婦連線關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函》(京編辦行[2017]179號),對市婦連線關內設機構及職責進行了調整。">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_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_首都之窗_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婦女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以下簡稱"市婦聯")成立於1949年11月,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的北京市各族各界婦女的群眾團體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2017年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婦聯改革方案>的通知》(京辦發[2016]53號)、《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市婦連線關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函》(京編辦行[2017]179號),對市婦連線關內設機構及職責進行了調整。

  市婦聯內設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聯絡部、基層組織建設部、婦女發展部、權益部、家庭兒童部、社會工作部9個部室和機關黨委(黨建工作部),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市婦聯。下屬5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婦聯資訊中心、北京市婦女兒童社會服務中心、北京市婦女國際交流中心、北京市婦女幹部學校、北京市三八服務中心。

  市婦連線關主要職責是:市婦聯的基本職能是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具體職責如下:

  1.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團結教育首都各族各界婦女以及各類婦女組織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本市的有關規定,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

  2.緊密圍繞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團結、動員全市婦女群眾投身改革開放和首都的兩個文明建設,積極促進首都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3.宣傳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和男女平等的思想、教育、引導婦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弘揚"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積極開展對婦女的教育培訓,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4.代表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關注並加強研究涉及婦女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向市委和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對策建議;參與研究制定有關婦女兒童的法律、法規和政策。

  5.堅持為婦女兒童服務、為基層服務,加強與社會各界的聯繫,協調推動全社會為婦女兒童辦實事。

  6.負責指導市婦連線關所屬事業單位及女性團體的工作。

  7.指導各區婦聯依據《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和婦女代表大會的任務,開展婦女兒童工作;聯繫團體會員並給予工作指導。

  8.加強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及海外僑胞婦女的聯誼;拓展同世界各國婦女和婦女組織的友好交往,增進了解和友誼,開展國際合作。

  9.承擔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10.研究提出全市婦女組織參與社會建設的規劃、計劃和政策、文件;統籌協調婦聯繫統"樞紐型"社會組織建設;負責婦女兒童類社會組織業務審查和日常聯繫、服務和管理工作;協調指導各區、各有關單位開展婦女社會組織組建工作。

  11.組織指導推動和諧家庭創建活動和家庭文化建設等工作,指導各級婦聯配合有關方面開展家庭教育活動;參與研究擬定有關兒童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協助推動兒童發展規劃實施;組織指導各級婦聯開展有益於兒童身心健康的活動,宣傳兒童優先理念。

  12.承辦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76人,實有人數65人;事業編制85人,實有人數6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8420.13萬元,比上年減少2058.48萬元,下降19.6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8370.82萬元,比上年減少2054.42萬元,下降19.7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8285.0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98%;事業收入62.2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74%;其他收入23.5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8%。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8261.97萬元,比上年減少1809.80萬元,下降17.97%,其中:基本支出5104.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1.78%;項目支出3157.9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8.22%。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8287.61萬元,比上年減少2048.26萬元,下降19.82%。主要原因:嚴格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本年比上年縮減預算規模;預算執行中嚴格壓減一般性支出、及時核減受疫情影響無法開展的項目資金等。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8138.2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6282.2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7.19%;教育支出805.5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0%;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05.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30%;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81.7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38%;衛生健康支出263.0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2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6282.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54.55萬元,下降6.75%。其中:

  "群眾團體事務"(款,下同)2020年度決算3592.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63.24萬元,下降13.55%。主要原因:壓縮一般性支出以及核減受疫情影響的項目資金。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20年度決算2690.2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08.69萬元,增長4.21%。主要原因:因工資結構改革、晉職晉檔以及公積金調增等因素增加人員經費。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805.5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43.70萬元,下降23.23%。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805.5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43.70萬元,下降23.23%。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以及嚴格落實壓減一般性支出規模,取消部分培訓計劃,或多以視頻形式組織培訓,節約培訓費支出。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05.5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0.41萬元,下降27.68%。其中:

  "文化和旅遊"(款)2020年度決算105.5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0.41萬元,下降27.68%。主要原因:壓縮一般性支出。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681.7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1.18萬元,下降6.9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662.2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0.69萬元,下降9.64%。主要原因:養老保險、職業年金等費用按實際列支無預提,按要求將生育保險併入醫療保險中列支等。

  "撫恤"(款)2020年度決算19.5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9.51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本年度追加退休老幹部人員死亡撫恤金。

  5、"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63.0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1.97萬元,下降7.7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263.0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1.97萬元,下降7.71%。主要原因:本年度上半年執行醫療保險費用減半上繳的優惠政策造成支出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994.34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3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0.03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3.92萬元減少43.8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0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3.10萬元減少33.07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本年未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活動,僅列支上年換匯手續費0.03萬元,其餘費用全部上繳財政。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0.82萬元減少10.82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本年未發生接待費用。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本部門不涉及此費用。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97.60萬元,比上年減少45.77萬元,減少原因:受疫情影響以及嚴格落實壓減一般性支出規模要求,多以視頻形式開會議及培訓,節約會議培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856.1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2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851.9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15.0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8.4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02.4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5.3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台,23.2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996.58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市婦聯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58%,其中普通程式績效評價項目4個,簡易程式績效評價項目8個,共涉及金額1894.86萬元。評價結果得優秀的項目5個,佔評價項目數的41.67%,得良好的項目7個。從評價情況來看,項目立項比較規範,績效目標較明確,預算編制較為合理,完成情況良好,基本達到預期績效目標。

  二、"婦女宣傳思想政治引領"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2020年,市婦聯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北京市婦女十四大的主線,加強婦聯繫統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不斷提高面向婦女群眾的宣傳動員能力、輿論引導能力,在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中發揮半邊天作用。為切實加強婦聯繫統宣傳思想和政治引領工作,項目經費分為線下實體宣傳活動、線上網路引領兩部分。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宣教活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線下將通過開展三八紅旗手(集體)事跡宣傳、首都女性宣講等生動活潑的宣傳活動,引領廣大婦女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線上將通過打造北京女性新媒體平臺,建設高素質的首都巾幗網評網宣員,深化"巾幗好網民"活動等方式,實現宣傳教育活動網上網下同頻共振。項目年初預算批復資金為177.10萬元,實際到位資金177.10萬元,2020年支出176.69萬元,實際支出金額共計176.69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9.77%。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為規範和加強市婦聯預算管理,優化支出結構,規範預算資金分配,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283號)等文件規定,市婦聯成立了由辦公室財務牽頭,各歸口管理部門領導及相關項目負責人為成員的績效評價組,嚴格按照市財政局、市婦聯對績效評價工作的要求及工作程式,開展績效評價工作。為更加高效客觀做好績效評價工作,市婦聯聘請了北京中平建華浩會計師事務所組成績效評價工作組,對"婦女宣傳思想政治引領"等項目開展績效評價工作,負責組織召開專家會,對專家評價意見進行匯總、整理,對初步評價結果進行分析、修改,確定項目的績效級別,並根據市婦聯提交的資料及評價會結果對部門評價項目出具獨立的《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經評價,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1.4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附打分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資金使用及管理情況分析

  該項目2020年預算到位資金177.10萬元,實際支出金額176.69萬元,執行率為99.77%,結余資金0.41萬元,具體使用情況如下:

  2.項目管理情況分析

  項目執行前,項目部室提前著手為項目開展做充分的前期準備工作,編制工作計劃或實施方案,細化工作任務,明確工作步驟,按市婦聯規定完成審批程式,採取合法合規的採購方式選擇實施單位,開展政府購買服務;項目執行過程中加強對項目的管理和督導,確保項目保質保量完成績效目標;項目執行結束後,項目負責人和部室負責人對委託項目進行驗收並做好相關資料存檔工作。

  根據市婦聯相關制度要求,項目部室對項目實施管理採取以下措施:1.專人負責。結合項目內容板塊,以每一個合同為任務單元,明確部門專人負責,做好相關合同的全程督導實施;2.全過程溝通。對於合同中涉及的服務內容,及時向具體實施單位提供基礎材料,專人對接,溝通協調;3.督導反饋。嚴格按照合同服務條款,明確服務項目的具體要求,不定期通過電話、微信、郵件等方式對實施單位工作情況進行督導反饋,推進項目順利實施。

  3.績效目標完成情況

  (1)項目産出數量

  項目完成了預計的目標數量,具體見下表:

  具體産出成果:一是"致敬最美巾幗奮鬥者"新聞專欄2020年播出了湯楠、夏華、石嫣、匡岩、娜木拉、柴紅芳6個人的事跡,2021年播出邵天帥、姜穎、方秋子、許麗娜、顏葵、范怡婷、曹娟、李美紅、孔紫、孫志梅、陳芳、王素玉、翁佳惠、安鐘岩等14人事跡;二是3月7日至3月8日期間在歌華平臺投放開機廣告和片前圖片廣告,開機投放共曝光1001905家庭戶次,歌華用戶的屏前人口為2.92人/戶(數據公司新生代提供),開機投放曝光為2925563人次,其中在點播回看片前投放曝光共3794384家庭戶次,投放曝光為11079601人次;三是表彰620名北京市三八紅旗獎章獲得者、300個北京市三八紅旗集體;四是組織優秀女性參加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活動、組織首都各界婦女群眾3000人參觀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參加"V觀天下--女性正能量圓桌派"線下活動;五是與首都女新聞工作者協會、新華網聯合主辦的第三屆"首都女記者短視頻大賽",共收到400名女記者提交的246件作品;六是首都最美巾幗宣講形象設計、視頻製作、海報印製200張;七是全年發佈微網志2800余條,微信1300余條;八是製作抗疫系列宣傳片、北京女性首尾動態圖、垃圾分類"我分類我承諾"微信小程式婦聯特色網路文化産品;九是在人民日報、新華網、人民網、北京日報等主流媒體發佈婦女工作宣傳報道1500余條。

  (2)項目産出品質

  一是加強傳統主流媒體報道。《致敬最美巾幗奮鬥者》系列報道人物選自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等先進典型人物,涵蓋科技、教育、文化、衛生、企業、政法、農業、社區、機關幹部等類型,在北京廣播電視臺《北京您早》黃金時段每週播出一集,部分報道于"三八"婦女節期間在《北京新聞》節目播出。播出平臺權威,受眾覆蓋面廣,示範引領作用強。

  二是選樹典型,發揮示範引領作用。2020年度是北京市三八紅顏獎章評選表彰年。通過選樹典型,宣傳先進,激勵婦女群眾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鬥者、開拓者、奉獻者,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貢獻巾幗力量,北京市婦女聯合會與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總工會聯合面向各區婦聯、各民主黨派婦委會、各女性社會組織、各有關係統和單位,開展北京市三八紅旗獎章和三八紅旗集體評選表彰工作。

  三是開展群眾性宣傳教育,增進政治共識。組織首都各界婦女群眾參觀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激發愛國主義情懷。組織參加全國婦聯"V觀天下-女性正能量圓桌派"線下活動,培養網宣員網評員的網路文明意識,主動參與重大主題宣傳,爭做巾幗好網民。

  四是加強新媒體建設。北京市婦聯官方微網志微信"北京女性"是市婦聯"大宣傳"格局的有力支撐,成為宣傳婦女工作、提供服務資訊、引領女性成長的有效傳播平臺。

  五是全年圍繞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垃圾分類、光碟行動、對口幫扶等重點工作,在中央、市屬主要媒體報道婦聯工作和婦女典型稿件內容豐富,群眾反響較好。

  (3)項目效益情況

  一是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項目在全面落實全國婦聯和市委市政府各項任務要求中,堅持以服務首都工作大局為主線,以宣傳婦女、教育婦女、服務婦女為根本,通過行之有效的載體和手段,持續開展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的學習宣傳教育活動,宣傳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各類優秀典型,引導婦女和家庭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社會男女平等意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

  二是可持續影響進一步增強。作為延續性項目,項目單位在總結往期項目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年度熱點與社會關注點組織和安排項目實施。北京市婦女聯合會與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總工會聯合面向各區婦聯、各民主黨派婦委會、各女性社會組織、各有關係統和單位,開展北京市三八紅旗獎章和三八紅旗集體評選表彰工作,項目單位與兄弟單位的合作能力得到提升。項目在微網志、抖音等各大熱門平臺開展活動,新媒體建設得到增強,提升了項目單位的履職能力。

  三是滿意度進一步提升。項目涉及活動較多,受益群眾廣泛。在各項活動過程中,受到了參與群眾的熱烈歡迎與積極反饋,但項目總體缺乏滿意度數據的匯總分析與相關資料。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預算的編制與調整問題

  項目預算編制科學性與準確性不足,項目實際執行與年初預算存在較大的調整,如新聞宣傳預算金額47.00萬元,實際執行中增加了"致敬最美巾幗奮鬥者"部分,調整後金額106.00萬元。媒介素養提升預算金額18.90萬元,實際全部調減未執行。

  2.項目績效目標的制定問題

  部分目標缺乏量化指標,可衡量性較低;部分目標制定欠合理,實際完成情況與目標有偏差。

  3.項目總體方案制定問題

  項目實施方案不夠完整,缺少必要的品質和成本控制措施;各個子項目之間缺乏緊密連接,難以形成整理效果。

  (六)有關建議

  1.加強項目前期調研和論證,提高預算執行與項目預算的一致性,保證預算的科學性和合理性,儘量減少預算執行過程中的調整,保證財政資金的合理有效支出。

  2.重視績效目標的制定,必要時及時調整績效目標指標,保證績效目標的科學性、合理性和可衡量性,以便於更好的指導項目的執行和評價。

  3.加強項目前期規劃,完善項目總體實施方案,從項目整體到各個活動緊密圍繞項目主題,並加強對項目的品質和成本控制。

  三、"北京市婦聯信息化系統政務雲租賃服務費"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