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京編辦函[2006]1號等相關文件,同意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的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編制方案。部門本級內設11個部室,下屬3個二級預算事業單位,分別為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資訊中心,北京國際經濟貿易法律服務中心,北京世界貿易中心。其中北京世界貿易中心為自收自支企業化管理單位。

  根據市委、市政府對外經貿工作的方針政策,促進對外經貿活動、擴大進出口貿易和投資、中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開展同世界各國和地區的經貿交往;在國(境)內外主辦或承辦有關國際經貿展覽會、技術交流會等,承辦市政府委託的大型經貿活動;參與研究擬定本市對外貿易促進和展覽業發展的政策建議、戰略規劃;指導協調本市各區縣貿促支會和行業國際商會的工作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事業編制92人,實有人數9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6201.79萬元,比上年減少795.67萬元,下降11.3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745.49萬元,比上年減少1168.36萬元,下降16.9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076.0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8.35%;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611.2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64%;經營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58.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099.30萬元,比上年減少546.39萬元,下降8.22%,其中:基本支出3362.5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5.13%;項目支出2736.7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4.87%;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296.01萬元,比上年減少767.72萬元,下降12.66%。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迪拜世博會延期等。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239.5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716.2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0.93%;"教育支出"1.7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科學技術支出"490.3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36%;"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566.9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8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94.6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62%;"衛生健康支出"169.4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2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20年度決算3716.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23.32萬元,下降8.00%。其中:

  "商貿事務"2020年度決算3716.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23.32萬元,下降8.00%。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迪拜世博會延期等。

  2、"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1.7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42萬元,下降86.52%。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1.7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42萬元,下降86.52%。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優化培訓計劃和內容,壓縮經費支出。

  3、"科學技術支出"2020年度決算490.3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62萬元,下降1.73%。其中:

  "科技交流與合作"2020年度決算490.3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62萬元,下降1.73%。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合理調整項目實施方案,壓縮活動支出。

  4、"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020年度決算566.9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21.77萬元,下降28.12%。其中:

  "文化和旅遊"2020年度決算566.9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21.78萬元,下降28.12%。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響,迪拜世博會延期及深圳文博會取消。

  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0年度決算294.6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6.72萬元,增長2.3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2020年度決算294.6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6.72萬元,增長2.33%。主要原因:人員增加及基數調整。

  6、"衛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決算169.4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6.48萬元,增長3.9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20年度決算169.4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6.48萬元,增長3.97%。主要原因:人員增加及基數調整。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203.10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1.33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61.24萬元減少139.9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30.00萬元減少130.00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本年度無出國任務。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6.54萬元減少6.54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本年度無公務接待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1.3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4.70萬元減少3.3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增加0.00萬元。2020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1.3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4.70萬元減少3.37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減公車維護費用。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1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7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9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57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1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10.10萬元,比上年增加5.5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財政支出政策以及人員增編等影響。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836.0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99.3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636.7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155.1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2.9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923.9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0.3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本部門車輛10台,195.49萬元;無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決算。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8.10%,涉及金額2215.05萬元。評價結果中普通程式評價項目的評價結果為"良",佔全部評價項目的11.11%,簡易程式評價項目的評價結果為"優",佔全部評價項目的88.89%。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展會,是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型展會。2020年服貿會于2020年9月4日至9月9日在北京成功舉辦,包括文化服務、金融服務、冬季服務、旅遊服務、服務機器人、教育服務、體育服務、5G通信服務8個行業專題展。文化服務板塊作為服貿會八大專題板塊之一,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以下簡稱"北京市貿促會")承辦。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以"文化賦能小康 創意點亮生活"為主題,通過舉辦綜合活動、展覽展示、推介交易、論壇會議、創意活動、分會場等六大系列活動,發揮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引領文化産業發展的風向標作用,集中展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成就和國內外文化服務貿易領域的成果,推動文化産業發展。

  該項目共申請預算620.00萬元,其中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2019年度預撥該項目啟動資金120.00萬元,因年度內未支出結轉至2020年度繼續使用;2020年初批復該項目預算500.00萬元。2020年中市財政局調整核減該項目預算1.00萬元,年末調減項目預算33.85萬元,該項目全年實際批復預算585.15萬元,實際支出585.15萬元。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前期準備情況

  參與評價機構組建評價工作組並進行內部培訓,邀請績效管理專家作對評價工作進行全過程跟蹤,與項目單位建立溝通協調工作機制並進行針對性培訓。

  2.資料資訊匯總

  根據績效評價要求收集相應資料,圍繞項目決策、過程、産出和效益進行資料梳理,通過現場與非現場結合的方式對資料真實性進行審核,對存疑情況與項目單位進行溝通確認。

  3.評價分析

  評價工作組綜合採用統計分析、因素分析、成本效益分析、對比分析等方法,圍繞項目決策、過程、産出和效益進行初步分析,梳理項目存在問題,形成《項目中期工作報告》。

  4.專家評議

  評價工作組組織召開專家預評會,形成《專家組預評意見》及《專家預評價意見反饋》;根據項目實際情況,細化調整評價指標體系,明確指標權重和評分標準;組織召開專家評價會,與項目單位進行現場溝通,形成績效評價結論。

  5.出具報告

  評價工作組結合工作組審核結果和專家評價意見,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形成績效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項目綜合得分84.34分,其中決策13.52分,過程20.42分,産出25.20分,效益25.20分,績效評定級別為"良"。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1)項目立項情況

  2019年10月北京市貿促會提出了申報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項目,同時組織專家對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項目主題、開展形式、活動內容、經費預算等進行研究論證。論證通過後於2019年11月開展資金預算評審,評審結果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上黨組會批准通過,報市財政局備案。

  評價認為,該項目立項程式規範,但該項目可行性方案較為簡單,僅為對活動主題和活動內容的介紹,對於主題是否合理、活動是否可行等相關論證不夠充分。

  (2)績效目標情況

  ①目標明確性分析

  該項目績效目標較為明確,體現了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的主要活動內容,並明確闡述了展會的舉辦目的,以及對文化産業發展的促進作用,但部分效果指標不夠完善,如滿意度指標僅關注了參展單位、參展觀眾和參會人員,缺少相關主管部門和人員滿意度衡量指標。

  ②目標合理性分析

  該項目績效目標較為合理,符合該項目工作計劃及資金投入方向,但績效指標不夠合理,未根據實際委託工作內容對指標進行設置,投入與産出的對應關係不夠明確,如該項目經濟效益指標為"簽約額達到100億元",但該指標口徑不清晰,投入資金量與效益指標間是否匹配難以判斷。

  ③目標細化程度分析

  該項目績效目標的細化程度較好,項目總體目標中明確了實施該項目能夠實現的效益與效果,內容描述較為細化,並圍繞年度整體目標分解出量化可衡量的績效指標。

  (3)資金投入情況

  北京市貿促會根據項目實施內容中包含的各子項工作市場詢價結果或相關定額標準編制項目預算,同等服務下按照最低報價作為預算編制基礎,預算編制較為科學,資金分配較為合理,但部分預算內容可能存在交叉重復,如嘉賓(內賓)陪同人員與志願者對應人員實際是否重疊難以確定。

  2.項目過程情況

  (1)資金使用及管理情況

  ①資金使用情況

  該項目共申請預算620.00萬元,其中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追加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2019年部門預算的函》(京財黨政群指〔2019〕2292號),2019年底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預撥該項目啟動資金120.00萬元,因該項目2019年未實施,資金結轉至2020年繼續使用;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2020年預算的函》(京財黨政群指〔2020〕100號),2020年初市財政局批復該項目預算500.00萬元,資金到位率100%。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組織收回2020年市級部門一般性支出的函》(京財黨政群指〔2020〕1638號),市財政局于2020年9月調整核減該項目差旅費1.00萬元,截至2020年11月底,該項目共支出585.15萬元;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調整市貿促會2020年部分項目經費預算的函》(京財黨政群指〔2020〕2196號),市財政局為加強資金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于2020年12月調減收回該項目勞務費11.10萬元、租賃費3.00萬元、二類會議費0.37萬元、委託業務費19.38萬元。該項目調整收回財政資金共計34.85萬元,全年實際批復585.15萬元(詳見表2)。

  市財政局調整收回預算後該項目全年預算執行率較好,達到100.00%,但在市財政局年底收回項目未執行完的資金前,該項目各部分工作預算執行率不足100.00%,其中租賃費和勞務費執行率較低,分別為72.72%和22.94%,年初預算執行率為94.37%。

  ②資金管理情況

  為規範財政資金的申報、使用和管理,北京市貿促會根據《北京市貿促會財政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辦法》《北京市貿促會預算管理制度》《北京市貿促會財務管理制度》等文件,制定了《文博會財政專項資金申報使用管理實施細則》,明確了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項目資金申報流程、資金使用範圍、資金使用及報銷流程等,明確要求如遇特殊情況確需調整預算,需報經會長辦公會批准後,按市財政有關規定辦理和執行。

  評價認為,北京市貿促會財務制度體系較為完整,同時建立了該項目資金管理制度。北京市貿促會資金使用過程較為規範,但仍存在進一步完善的空間,如執行內容與預算內容存在較大的變化,執行內容分為"安保服務和展覽服務""論壇活動和專業觀眾組織""調研評估和交易活動組織""招商宣傳推廣"四部分,預算內容分為"組織實施活動""招商和觀眾組織""運作保障"三部分,項目執行內容與預算內容的匹配程度不足。

  (2)項目組織實施情況

  ①項目組織機構

  在服貿會整體框架下,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成立了工作辦公室,負責對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籌備做出總體設計和工作安排,建立決策和協調機制,每週召開工作調度會,制定了《第十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總體方案》,北京市貿促會派專人駐服貿會辦公室,推進籌辦工作。

  根據北京市貿促會下發的《關於印發<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各職能組職責分工>的通知》,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辦公室下設綜合籌備組、展覽展示組、論壇會議組、推介交易組、國際聯絡組等個15個工作組,分別承擔辦公室的各項工作職責,如綜合籌備組主要負責與服貿會組委會辦公室的總體溝通等工作,展覽展示組主要負責參展企業接待、主展場現場服務和組織等工作,論壇會議組主要負責文博會論壇會議板塊單項活動的策劃、收集和審核等工作。

  北京市貿促會于2020年2月通過北京市政府採購中心進行公開招投標,確定北京世界貿易中心作為安保服務和展覽服務的供應商,北京北奧會展有限公司為論壇活動和專業觀眾組織、調研評估和交易活動組織的供應商,北京頭條易科技有限公司為招商宣傳推廣服務供應商。

  ②項目管理情況

  北京市貿促會在文博會組織管理方面已形成比較系統、有效的工作規範和制度,並在實際工作中參考《文博會安全工作條例》《文博會財政專項資金使用管理實施細則》《文博會國內邀請和接待工作條例》《文博會境外貴賓邀請和接待工作條例》《文博會合作單位管理條例》《文博會媒體宣傳工作條例》等12項管理制度開展相關工作。

  項目實施過程中,制定新聞宣傳、防疫、安保、應急、雲上文博會、省區市接待等多個專項工作方案,建立實施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籌辦工作週報和招商招展日報等制度,重點對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活動期間重要嘉賓參觀、線下觀眾數量、線上瀏覽人次、交易簽約額、新聞報道、應急處置、活動舉辦等情況進行統計,協調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各專項工作組及時完成相關數據的統計和總結工作。

  評價認為,該項目管理制度建設較為完善,並採取了多種項目品質管控措施,但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與文博會仍有區別,北京市貿促會未針對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項目單獨制定相關管理制度,仍沿用文博會的相關管理制度。此外,該項目部分合同內容于招標結束後發生較大變化,如"安保服務和展覽服務"合同內容取消展場安保工作和新聞中心展位搭建兩項工作,增加施工監理和進場車輛調度管理及人員加班、現場服務保障等兩項服務內容;"論壇活動和專業觀眾組織"合同內容合併公眾號運營以及專業觀眾邀請和組織工作,兩份合同雖分別簽訂了補充協議,但調整部分合同金額佔合同總金額的比重較大,"安保服務和展覽服務"合同內容調整因展場安保工作和新聞中心展位搭建工作由服貿會統一安排無需北京市貿促會列出,"論壇活動和專業觀眾組織"合同內容調整因公眾號運營以及專業觀眾邀請和組織工作可融合到具體推介會中無需單獨支出,但上述調整缺少服貿會正式通知函、相關書面材料或北京市貿促會決策文件,調整內容的相關依據和調整程式不明確,過程式控制制力度不足。

  3.項目産出情況

  (1)績效産出指標完成情況

  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展覽總面積35000平米,涉外展商參展面積1500平方米,舉辦論壇等活動共7場,論壇演講嘉賓總數達到202人,線下參展單位1100家,線上展商399家,境外演講嘉賓人數(包括線上)達到24人;北京市貿促會于2020年2月完成資金評審工作,于2020年4月完成政府採購工作,2020年10月完成結算工作。

  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舉辦期間,該項目已基本完成預期産出指標,但個別指標未能完成,包括:産出數量指標"線上展商數"實際完成值為399家,少於指標值"550家";産出時效指標"完成資金評審"實際在2020年2月完成,晚于指標值"2020年1月之前"。

  (2)該項目實際委託工作完成情況

  在安保服務和展覽服務方面,公共設施搭建完好,進場車輛調度井然有序,未出現重大安全問題;在論壇活動和專業觀眾組織方面,成功舉辦中國文化産業發展高峰論壇、2020北京文化産業發展大會、2020中國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論壇、2020中國數字出版創新論壇等7場論壇活動,邀請組織專業觀眾並派發宣傳品;在調研評估和交易活動組織方面,舉辦北京文化産業園區推介會、北京文化産業投融資項目推廣與商務合作推介會等5場推介會,對交易活動進行組織,對數據進行論證和分析;在招商宣傳推廣方面,採取官方媒體與合作媒體相結合的宣傳方式,通過官方網站、官方微網志、微信等發佈文化服務專題展資訊,通過與抖音、今日頭條等媒體合作,擴大社交平臺宣傳。

  評價認為,該項目各委託工作完成情況較好,但個別合同金額發生變化,如"論壇活動和專業觀眾組織"合同總價由184.10萬元變更為168.5395萬元,缺少相關預算明細和第三方認定,難以判斷該部分成本控制的有效性。

  4.項目效益情況

  (1)項目實施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

  為全面評估項目實施效果,北京市貿促會委託第三方機構對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展覽展示會、推介會、論壇等系列活動以及參展商、觀眾、與會人員簽約項目等情況進行跟蹤調研。第三方機構在調查和訪問等工作的基礎上,出具《2020年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評估報告》,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簽約額完成768億元,展覽參觀人數達到15萬人次,組織論壇聽眾達到3050人次。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較好地展示了我國文化産業發展成就,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風貌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評價認為,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的推介論壇內容基本是政策解讀和技術解讀,主要採取主題報告的形式,缺少參展企業面對面的交流環節以及對文化産業內容和未來文化引領方向的探討環節,在增進交流合作方面體現不足;部分指標完成情況統計口徑不夠明確,與資金的對應情況不清晰,如經濟效益指標簽約額實際完成768億元,該簽約額的實現基於服貿會文化板塊的整體投入,全部計入該項目經濟效益匹配度不足。

  (2)服務對象滿意度

  根據第三方機構出具的《2020年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評估報告》,96.82%的參會觀眾認為達到參會目的,96.18%的參會觀眾表示會繼續參加下屆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83.90%的參會觀眾對展會宣傳推廣表示滿意,81.50%的參會觀眾對展會買家服務表示滿意,81.80%的參會觀眾對展會配套活動表示滿意,83.50%的參會觀眾對參展商品質表示滿意,83.00%的參會觀眾對展會現場秩序表示滿意,86.10%的參會觀眾對衛生安全(物品安全、現場安保、疫情衛生防控)表示滿意。參展單位綜合滿意度達到83.70%,參會觀眾綜合滿意度達到83.30%,參會人員綜合滿意度達到87.90%,滿意度完成值均超過指標值。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加強領導,落實主體責任

  北京市貿促會高度重視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項目,成立了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項目工作辦公室,並下設綜合籌備組、展覽展示組、論壇會議組、推介交易組、國際聯絡組等個15個工作組,明確了各工作組職責,對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項目進行總體設計和工作安排,建立決策和協調機制,為有序開展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項目工作奠定了基礎。

  (2)強化監管,確保項目品質

  為確保項目品質監管到位,北京市貿促會建立實施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籌辦工作週報和招商招展日報等制度,制定新聞宣傳、防疫、安保、應急、雲上文博會、省區市接待等多個專項工作方案,逐項分解任務,做到分工明確、任務到人。同時,北京貿促會工作人員積極深入展會場地,重點抓好現場調度、觀眾組織、活動舉辦、交易簽約等環節,以及展商的服務保障工作。

  (3)嚴格程式,確保資金效益

  項目各項工作堅持層層審批原則,做到程式規範,嚴格按照上級審批、項目管理辦法等相關要求開展工作,並嚴格按照資金使用的相關管理要求執行,嚴格資金使用範圍,保證項目資金專款專用,有效杜絕了截留、挪用、滯留、浪費資金等現象的發生,確保了資金使用安全和最大效益的發揮。

  (4)做好總結,提供良好範本

  為全面評估項目實施效果,北京市貿促會委託第三方機構對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展覽展示會、推介會、論壇等系列活動以及參展商、觀眾、與會人員簽約項目等情況進行跟蹤調研,第三方機構在調查和訪問等工作的基礎上,出具《2020年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評估報告》,對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的活動情況以及效果進行總結;北京市貿促會也針對項目情況撰寫《第十五屆北京文博會工作總結》,從總體情況、主要做法、經驗啟示和下一步工作設想等方面對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板塊進行總結,為以後年度申報項目提供了良好範本。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前期論證不夠充分,可研內容較簡單

  該項目可行性方案較為簡單,僅為對活動主題和活動內容的介紹,對於主題是否合理、活動是否可行等相關論證不夠充分。

  (2)績效指標合理性不足,投入與産出對應關係不明確

  一是該項目經濟效益指標為"簽約額達到100億元",但該指標口徑不清晰,投入資金量與效益指標間是否匹配難以判斷;滿意度指標僅關注了參展單位、參展觀眾和參會人員,缺少相關主管部門和人員的滿意度衡量指標。

  二是該項目投入與産出的對應關係不夠明確,如項目實際投入585.15萬元,對應簽約額768億元,該簽約額的實現基於服貿會文化板塊的整體投入,全部計入該項目經濟效益匹配度不足。

  (3)資金執行與預算不符,內容匹配程度不足

  執行內容與預算內容存在較大的變化,執行內容分為"安保服務和展覽服務""論壇活動和專業觀眾組織""調研評估和交易活動組織""招商宣傳推廣"四部分,預算內容分為"組織實施活動""招商和觀眾組織""運作保障"三部分,項目執行內容與預算內容的匹配程度不足。

  (4)合同內容發生較大變化,調整過程規範性不足

  該項目部分合同內容于招標結束後發生較大變化,如"安保服務和展覽服務"合同內容取消展場安保工作和新聞中心展位搭建兩項工作,增加施工監理和進場車輛調度管理及人員加班、現場服務保障等兩項服務內容;"論壇活動和專業觀眾組織"合同內容合併公眾號運營以及專業觀眾邀請和組織工作,兩份合同雖分別簽訂了補充協議,但調整部分合同金額佔合同總金額的比重較大,"安保服務和展覽服務"合同內容調整因展場安保工作和新聞中心展位搭建工作由服貿會統一安排無需北京市貿促會支出,"論壇活動和專業觀眾組織"合同內容調整因公眾號運營以及專業觀眾邀請和組織工作可融合到具體推介會中無需單獨列出,但上述調整缺少服貿會正式通知函、相關書面材料或北京市貿促會決策文件,調整內容的相關依據和調整程式不明確,過程式控制制力度不足。

  (5)部分産出指標未完成,社會效益不夠明顯

  一是項目産出數量指標"線上展商數"實際完成值為399家,少於指標值"550家";産出時效指標"完成資金評審"實際在2020年2月完成,晚于指標值"2020年1月之前"。

  二是該項目的推介論壇內容基本是政策解讀和技術解讀,主要採取主題報告的形式,缺少參展企業面對面的交流環節以及對文化産業內容和未來文化引領方向的探討環節,在增進交流合作方面體現不足。

  (六)有關建議

  1.建議進一步加強項目前期論證

  建議北京市貿促會在申報展會類項目前對項目主題、開展形式、活動內容等進行充分地調研論證,加強頂層設計,保障展會主題與對應産業發展方向的高度相關性;建議結合國內外展會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展會服務形式的多樣性以及舉辦展會的定位,創新展會板塊內容和活動模式,尋找不同於固定模式的新亮點,建設真正面對面交流和討論的平臺。

  2.加強績效目標管理,明確投入與産出的對應關係

  建議北京市貿促會樹立以目標為導向的績效管理意識,強化項目績效目標管理,在項目立項及申報預算時,規範績效目標編制工作,對項目形式和內容進行深入分析,以預算資金的投入為基礎,確定項目年度目標後細化出項目産出及效果指標,提高績效目標的科學性、合理性、準確性、可衡量性;根據項目工作計劃及北京市統一部署對項目進行過程監控,在項目內容出現變化時及時調整年度目標及績效指標。

  3.加強預算資金管理

  建議北京市貿促會夯實預算基礎,強化預算剛性約束,按照相關政策和現實需求合理編制預算,根據批復預算規模開展項目相關工作。明確北京市貿促會在服貿會中的具體工作職責,明確工作職責與投入的關係,做到職責與預算內容相對應,對項目資金支出情況進行分析,提高財政資金支出的規範性和有效性。

  4.加強項目管理力度

  建議北京市貿促會加強對合同的審核,對合同內容和金額變化、調整的部分增加變更説明,包括調整的內容及對應的詳細預算,按規定履行報備材料,必要時增加第三方審計,提高財政資金投入的經濟性、效益性和可持續性;確保招投標以及合同的嚴肅性和嚴謹性,進一步加強過程監督和相關材料管理,進一步嚴格管理合同。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