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國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國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屬於民主黨派機關,是民盟組織在北京市的工作機構,本部門職責是為民盟北京市委參與政治協商、履行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職能提供保障和服務工作。

  中國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部門機構設置:機關內設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研究室、參政議政部、社會服務部6個職能部門;無下屬預算單位。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37人,實有人數35人;事業編制10人,實有人數3人。本年退休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680.67萬元,比上年減少90.43萬元,下降5.1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680.67萬元,比上年減少90.43萬元,下降5.1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678.5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87%;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1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597.68萬元,比上年減少44.57萬元,下降2.71%,其中:基本支出1427.5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9.35%;項目支出170.1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0.65%;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680.67萬元,比上年減少90.43萬元,下降5.11%。主要原因: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壓縮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597.6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308.0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1.87%;教育支出7.5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98.2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41%;衛生健康支出83.8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2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308.0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5.49萬元,增長0.42%。其中:

  "民主黨派及工商聯事務"(款,下同)2020年度決算1308.0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5.49萬元,增長0.42%。主要原因:落實職級並行規定和全市統一工資政策。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7.5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1.29萬元,下降80.67%。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7.5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1.29萬元,下降80.67%。主要原因:疫情因素影響減少線下培訓及厲行節約壓縮培訓類一般性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98.2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74萬元,增長0.8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198.2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74萬元,增長0.89%。主要原因:落實職級並行規定和全市統一工資政策所對應調整的養老險等社會保險單位繳費經費。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83.8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3.4萬元,下降13.7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83.8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3.4萬元,下降13.7%。主要原因:疫情因素影響減半徵收2020年2月-6月份醫保單位繳費比例。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597.6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02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9.61萬元減少4.5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60萬元減少0.60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因素影響本年無公務接待任務。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5.0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9.01萬元減少3.9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5.0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9.01萬元減少3.99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8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90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0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5.25萬元,比上年增加3.84萬元,增加原因:因加油卡餘額用完,新增加油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78.4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6.9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71.4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71.1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0.6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62.6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9.86%。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5台,79.3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68.22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根據自身業務職能,在以下四項基礎上,至少增加一項其他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沒有專業性較強名詞的,可對基本支出、項目支出、支出功能分類等進行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參政議政:指各民主黨派為參政議政進行的調研、會議、檢查等方面的費用。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國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77.78%,涉及金額163.80萬元。結合本單位無重點項目和民生項目的實際情況,"辦公室工作經費"項目採用普通程式評價;圍繞目標設定及完成情況、預算資金使用率情況、為實現績效目標制定的制度和採取的措施、項目績效的産出指標及效果指標情況、問題與建議等方面進行了綜合分析評價;評價結果為優。單位自評項目7個,涉及金額163.80萬元,評價得分均在90(含)-100分。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該項目是民盟市委辦公室履行職能的重要內容,主要內容是通過舉辦學習班、培訓班,組織盟員學習中共中央文件精神、民盟中央文件精神、盟史、統戰理論、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相關盟務知識等,進一步搭建盟員學習交流平臺,提升盟員參政議政能力。項目預算經費11.22萬元,實際資金到位財政撥款11.22萬元,全部為財政撥款經費,資金到位率100%。項目預算經費實際支出10.806萬元,結余0.414萬元。預算完成率96.31%。

  該項目以符合疫情防控標準為前提,結合非常時期的經濟形勢和項目經費預算,及時調整工作方式,通過組織形式多樣的學習培訓,面向市委委員、骨幹盟員、基層組織負責人、新盟員等舉辦相關會議和培訓,加深機關幹部及盟員對黨派理論的理解,全面提高盟員隊伍整體素質,深刻認識當前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真正做到手上有工作,胸中有大局。

  經對該項目評價,年度總體目標全面完成,並達到預算各項指標。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本次績效評價的對象為民盟北京市委從納入2020年度預算管理的項目中,選擇"辦公室工作經費"項目作為普通程式評價項目。評價工作組依據績效評價原則,結合項目特點,針對項目實施部門所提供資料,綜合確定評價指標體系、明確評價標準。評價工作組由項目基本情況及立項背景,項目資金撥付、調整及收付情況入手,收集整理該項目相關資料,進而從績效目標編制情況,資金使用情況,項目管理情況,項目完成情況及項目效益的實現情況等方面綜合評價,順利完成本次績效評價工作。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經綜合考慮各種因素,該項目績效評價得分92.5分,其中,項目決策12.3分,項目過程22.2分,項目産出40分,項目效益18分,在項目産出和項目效益方面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項目決策符合部門職能要求,決策依據較為充分,項目實施後能達到預期目標,並且在組織上、制度上、經費上能給予充分保證。但是項目決策缺少前期詳細的調研論證和風險評估。

  2、項目實施過程情況。該項目的立項、組織與實施由辦公室負責落實,執行中始終貫徹落實該項目實施中以對盟員的思想教育為契機,營造良好濃厚的學習氛圍,夯實思想政治基礎,切實承擔起多黨合作事業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和捍衛者的政治責任。

  3、項目資金管理方面,預算科學安排,節約高效,規範程式、專款專用,嚴格落實各項財務規章制度,嚴把支出關,對勞務費、會議費等均按照規定嚴格審查,不得無預算、超預算、超標準支出,把有限的資金合理運用到項目中去,杜絕了資金使用的盲目性和隨意性,最大程度提高了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保證了項目按質、按量、按時完成。

  4、項目效益情況。本項目通過組織學習班、召開盟市委全委會;邀請黨史、盟史專家做專題報告,組織盟員學習中共中央文件精神、民盟中央文件精神、盟史、統戰理論、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相關盟務知識等形式,提高了廣大盟員的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和抓落實能力。廣大盟員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政履職,對"國之大事"心中有數,想大局、議大事、謀大局。勇於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積極開拓創新,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領導高度重視,對項目績效評價工作給予大力支援,確定責任處室並成立績效評價工作小組,指派專人負責,要求項目相關人員積極配合評價組的工作,使績效評價工作落到實處。工作組及時組織責任處室及相關人員對項目績效評價工作反覆進行討論研究,廣泛徵求意見,充分發揚民主,集體討論研究,搜尋匯總相關文件和資料,通過對項目的績效評價,及時發現項目執行和財務管理中的問題。項目單位在成本控制工作中,做到了專款專用,能嚴格執行國家和單位的財務管理制度。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我們在項目運作過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積累了一些經驗,同時我們在執行過程中發現一些問題,如:項目的績效目標設定比較寬泛,不夠細緻,項目的績效指標及指標值設定較粗,未進行更加明確的細化,績效管理意識和手段需要加強。實際執行過程中,由於疫情的影響,實際執行與預算有差異,形成項目結余資金。

  (六)有關建議;

  加強預算編制的規範性,做到細化、量化、可衡量,整體績效目標設立二級、三級指標,完善整體績效目標管理體系,保證年度預算支出進度和項目完成程度同步,減少預決算差異,有效控制結余結轉資金規模。進一步細化項目管理控制制度,使之更加完善。加強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的針對性,根據不同項目的服務對象,隨時組織開展滿意度調查,並建立滿意度調查常態機制,同時對調查滿意度資料進行收集整理,便於進行項目績效評價。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