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機關下設辦公室、參政議政處、宣傳處、組織處、社會服務處5個處(室)。辦公室是市委機關綜合性職能部門,主要負責做好行政事務性工作,包括文秘、人事、財務、行政管理等工作;參政議政處負責市委參政議政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組織對國家、地方各種方針政策提出建議,組織調研工作,組織市委在市人大、市政協的參政議政工作,負責市委資訊工作的組織上報工作;宣傳處負責做好市委各級組織和黨員的思想建設工作,組織開展理論研究課題工作,負責新聞宣傳和對外宣傳工作。組織處負責市委組織建設工作的職能部門,承擔全市的組織發展、黨員的黨籍管理、市委各級組織的建設以及後備幹部隊伍建設等有關工作,落實市委監督委員會的工作。社會服務處是市委履行參政黨職能的社會實踐工作部門,主要負責落實上級部門有關社會服務工作的要求,指導組織各級組織的社會服務工作,落實社團各項工作和對外聯絡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33人,實際33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446.89萬元,比上年減少95.63萬元,下降6.2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446.89萬元,比上年減少95.63萬元,下降6.2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446.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392.00萬元,比上年減少52.16萬元,下降3.61%,其中:基本支出1166.7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3.81%;項目支出225.2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6.19%。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446.89萬元,比上年減少95.63萬元,下降6.20%。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減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392.0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194.2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5.79%;教育支出0.8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19.8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61%;衛生健康支出77.0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5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194.2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8.51萬元,增長0.71%。其中:

  "民主黨派及工商聯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1194.2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8.51萬元,增長0.71%。主要原因:人員正常晉級晉檔及落實國家有關調資政策。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0.8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6.61萬元,下降94.96%。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0.8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6.61萬元,下降94.96%。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支出,主要用於機關幹部和農工黨員教育培訓。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19.8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51萬元,下降5.8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20年度決算119.8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51萬元,下降5.89%。主要用於離休幹部工資和在職人員養老保險繳費支出。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77.0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0.15萬元,下降11.6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77.0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0.15萬元,下降11.64%。主要用於繳納在職職工醫療保險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166.73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88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7.84萬元減少4.9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0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54萬元減少0.47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壓縮三公經費支出。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農工黨各省市人員來京調研。公務接待1批次,公務接待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8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30萬元減少4.4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8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30萬元減少4.49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公車改革要求以及厲行節約壓縮車輛運作維護費支出。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5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8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44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7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1.59萬元,比上年減少13.44萬元,減少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7.1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7.1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5.7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5.0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5.7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5.0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4台,68.28萬元;無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56.56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培訓費:培訓費是指單位開展培訓直接發生的各項費用支出,包括師資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場地費、培訓資料費、交通費、其他費用。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4.44%,涉及金額103.03萬元。部門評價項目1個,對照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標準,農工黨員宣傳思想項目經費評價分數91分。單位自評項目3個,後備骨幹學習班經費自評分數83分、社會服務項目經費自評分數86分、重點調研課題項目經費自評分數93分。從評價情況看,4個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任務完成品質較高,時效性強,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社會效益較顯著。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評價目的

  項目績效評價工作主要是運用科學、合理的績效評價指標、評價標準和評價方法對項目財政支出進行績效評價。一是促進單位強化績效理念,加強對財政預算資金的管理和監督,強化支出責任,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保證財政資金使用的規範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二是進一步總結和分析財政資金的支出效果,了解、分析、檢驗財政資金項目支出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考核財政資金項目支出效率和綜合效果;三是為指導預算編制、設定績效目標、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公共服務水準提供決策依據;四是為部門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積累經驗,探索更加適用於農工黨項目支出的績效管理工作方式。

  2、評價對象

  本次績效評價的對象為"農工黨員宣傳思想項目經費"。農工黨北京市委從納入2020年度預算管理的項目中,選擇具有突出體現履職職能的"農工黨員宣傳思想項目經費"作為自評評價項目,該項目執行期限為一年。

  3、評價範圍

  本次績效評價的範圍是:績效目標與工作規劃(方案)的適應性;財政資金使用情況,財務管理狀況;為加強管理所制定或完善的相關制度、採取的措施;績效目標的實現程度,包括是否達到預定産出和效果等;需要評價的其他內容。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原則。一是客觀公正原則。本次績效評價工作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客觀、公正的立場發表評價意見。二是科學規範原則。本次績效評價嚴格遵循績效評價程式規範和財政局績效評價工作手冊相關規定進行。三是突出績效原則。重點關注績效,兼顧決策和管理,同時對項目的社會效益也予以關注。

  2、評價指標體系

  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特點,針對項目實施部門提供資料,參照北京市財政支出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明確評價標準。按照"相關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統性"原則,結合該項目的特點,設計三級明細指標,確定了"農工黨員宣傳思想項目經費"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3、評價方法

  根據依據《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財預【2020】10號)、《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京發【2019】12號)規定的績效評價方法,結合本單位項目實際情況,選取全面反映項目決策、項目和資金管理、産出和效益的指標以及最具代表性、最能直接反映産出和效益的指標作為核心指標,準確地反映項目的産出和效益,加強對成本指標的考核;充分採用財政局績效再評價的經驗做法,本次績效評價工作採用普通程式進行。

  4、評價標準

  以項目預算的計劃指標為標準,結合實際工作開展情況,將各項指標內容進行細化。嚴把支出關,嚴格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差旅費管理辦法》、《中央和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中央和國家機關培訓費管理辦法》等規定執行,對差旅費、會議費、培訓費、勞務費等支出,嚴格審查,評價項目支出是否有無預算、超預算、超標準支出。

  5、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農工黨北京市委根據自身特點,由辦公室牽頭,組織宣傳處人員組成績效評價組,按照財政要求,開展了2020年"農工黨員宣傳思想項目經費"項目的績效評價工作。評價組從項目執行部門宣傳處了解項目基本情況及立項背景,從財務部門了解項目資金撥付、調整及收付情況,收集整理該項目相關資料,確定了項目的評價重點,績效目標編制情況,資金使用情況,項目管理情況,項目完成情況及項目效益的實現情況等。

  通過審閱項目申報文本、項目經費績效目標表等資料,了解項目績效目標的設立情況。通過審閱處室總結,相關制度,會議材料等,了解項目實施情況。通過預算批復文件,項目支出明細賬,會計憑證及原始資料,了解項目的預算編制,資金的管理和使用情況。同時將收集的資料提供給專家進行審閱評議,形成績效評價工作報告初稿,報送農工黨北京市委進行審核,與宣傳處進行溝通,交換意見,最後形成評價工作終稿。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該項目績效評價得分91.7分,其中,項目決策12.1分,項目過程23.8分,項目産出39.8分,項目效益16分,在項目産出和項目效益方面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績效評定結論為"優"。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該項目承擔部門為宣傳處,該處按照農工黨中央和統戰部部署,結合農工北京市委的重點工作和履職職責,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思想政治水準,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培養更多宣傳思想人才;打造一批優秀宣傳成果。因此該項目決策符合部門職能要求,在組織上、制度上、經費上能夠給予充分的保障,決策依據充分。

  2、項目過程情況

  該項目的立項、組織與實施經農工黨北京市委機關辦公會通過後,由宣傳處組織落實,制定實施計劃,推動宣傳工作的進一步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確保抓住重點、兼顧一般,保證數量,強調品質,從而實現資源的分類優化配置。

  項目資金管理方面,預算科學安排,節約高效,規範程式、專款專用,嚴格落實各項財務規章制度,嚴把支出關,對勞務費、會議費等均按照規定嚴格審查,無預算、超預算、超標準支出,把有限的資金合理運用到項目中去,杜絕了資金使用的盲目性和隨意性,最大程度提高了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保證了項目按質、按量、按時完成。

  3、項目産出情況

  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思想工作,有效激勵廣大黨員積極投身到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工作中,揭破解之策,建可行之言,獻務實之需,取得豐碩成果。疫情期間組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實現基層組織全覆蓋,微信公眾號開設防控專欄,策劃5個專題板塊,發佈系列綜合報道17期。支援黨員開播防疫科普片、專題視頻等,點擊量達到500萬+;

  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制度自信專題教育,指導各基層組織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訓50余場次,參培3000余人次;以主題教育活動為載體,圍繞農工黨成立90週年,開展16項系列活動。舉辦"新語大講堂",開展優秀黨員表彰和巡講活動,製作援鄂黨員口述紀實專題片14部、80余集。探索"雲上教育",推出雲課堂10期。參加農工黨成立90週年原創歌曲和音樂短片徵集活動,5件作品獲獎,市委會榮獲優秀組織獎;製作"奮鬥2020--我的戰疫故事"微視頻,獲得市網信辦"京彩"網路正能量精品展播優秀作品獎,是統戰系統唯一獲獎作品。微信公眾號閱讀量、關注度持續增長,6篇微信先後登上團結網全國黨派熱文TOP10榜單;徵集理論文章30余篇,在農工黨中央獲獎12篇,市委會榮獲優秀組織獎;入選市政協理論研討會6篇;推薦3名優秀理論專家入選首都統一戰線同心服務團。舉辦建黨90週年暨抗疫文史資料徵文活動,27篇徵文被市政協採用,黨派排名第一;拍攝《接過父輩的旗幟--兩代農工黨人的科學興國夢》在北京電視臺播出。

  4、項目效益情況

  通過開展黨員宣傳思想工作,增強了"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升"五種能力",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特別是在疫情期間,農工黨北京市委率先發出抗擊疫情倡議書。農工黨員和機關幹部紛紛行動,他們或逆向而行,馳援武漢;或深入基層,守土擔責;或堅守本職,發揮專長。累計動員全市黨員參與疫情防控5000余人次,共有15名黨員逆行馳援武漢。在農工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北京共有8個組織獲先進集體,68名黨員獲得先進個人。全市各級組織和廣大農工黨員以各種形式支援戰疫、彰顯大愛。在這場抗疫鬥爭中,廣大黨員和機關幹部不畏艱險、衝鋒在前,贏得了社會廣泛讚譽。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強化政治自覺。進一步增強黨員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結合各自專業領域,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建真言、謀良策,達到了增進共識、凝聚力量,樹立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素質高的黨員形象,展現黨派良好形象,推動履職盡責提質增效,為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

  創新宣傳形式,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參加農工黨成立90週年原創歌曲和音樂短片徵集活動,5件作品獲獎,市委會榮獲優秀組織獎;製作"奮鬥2020--我的戰疫故事"微視頻,獲得市網信辦"京彩"網路正能量精品展播優秀作品獎,是統戰系統唯一獲獎作品。6篇微信先後登上團結網全國黨派熱文TOP10榜單。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績效評價工作組與宣傳處進行充分溝通交流,了解項目基本情況及立項背景,把控財政部門對預算資金管理的要求,關注績效評價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評價工作組根據掌握的基本情況,聘請管理專家、業務專家和財務專家,針對關注的問題,請項目單位收集並提供資料。在此基礎上,形成項目績效評價工作方案,確定了項目的評價重點,績效目標編制情況,政府採購執行情況,資金使用情況,項目管理情況,項目完成情況及項目效益的實現情況等。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績效指標量化細化程度不夠,項目實施的效益指標的設置相對比較籠統,缺少明確標準,難以衡量。

  (2)項目組織工作中,執行項目較為規範,全面完成了項目各項任務,但項目執行的責任分工應進一步明確。

  (3)建立了項目管理工作機制,對項目管理總體比較有效,為圓滿完成任務奠定了基礎,但項目管理不夠規範,責任分工不明確,在收集執行過程、成果資料和滿意度調查相關資料方面也應該進一步加強。

  (4)預算編制不夠準確,實際執行與預算還有一定差異。

  (六)有關建議

  1、加強預算編制的規範性,做到細化、量化、可衡量,整體績效目標設立二級、三級指標,完善整體績效目標管理體系,保證年度預算支出進度和項目完成程度同步,有效控制結余結轉資金規模。進一步細化項目管理控制制度,使之更加完善。

  2、提高績效意識。科學有效地設定項目績效目標,細化量化績效指標,發揮績效目標的引領和約束作用。規範績效資料歸集管理,通過制度約束,及時、完整歸集績效資訊資料。

  3、提升項目管理水準。重視項目前期準備,細化需求分析,明確年度任務與資金分配依據。進一步提升項目管理的規範性,建立事前評審、事中控制和事後評價績效管理體系。

  4、滿意度指標主觀因素強,準確率不高,應加強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的針對性,根據不同項目的服務對象,隨時組織開展滿意度調查,並建立滿意度調查常態機制,同時對調查滿意度資料進行收集整理,便於進行項目績效評價。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