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國致公黨是以歸僑、僑眷中的中上層人士和其他有海外關係的代表性人士為主組成的,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致力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黨。中國致公黨作為參政黨,始終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關於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機構設置和人員編制的通知》(1986)京編行字第94號,設立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內設一室四處,分別為辦公室、調研處、組織處、宣傳處、社會服務處。無下屬預算單位。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30人,實有人數25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188.88萬元,比上年減少54.82萬元,下降4.4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188.88萬元,比上年減少54.82萬元,下降4.4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138.4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76%;年初結轉和結余50.4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2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56.63萬元,比上年增加13.89萬元,增長1.22%,其中:基本支出990.5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5.64%;項目支出166.0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4.36%。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188.88萬元,比上年減少54.82萬元,下降4.41%。主要原因是疫情以來減少了海外聯絡、培訓費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56.6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957.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2.79%;教育支出0.6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31.0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33%;衛生健康支出67.3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8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957.5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62萬元,下降0.17%。其中:

  "民主黨派及工商聯事務"(款,下同)2020年度決算957.5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62萬元,下降0.17%。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響壓縮差旅費等的影響。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0.6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34萬元,下降78%。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0.6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34萬元,下降78%。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響大幅壓縮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31.0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4.89萬元,增加12.82%。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110.4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7萬元,下降4.91%。主要原因是核減用於撫恤金支出;

  "撫恤"(款)2020年度決算20.5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0.59萬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新增退休人員死亡撫恤金;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67.3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6萬元,下降14.6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67.3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6萬元,下降14.69%。主要原因是壓縮了醫療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990.56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95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3.4萬元減少11.4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9.09萬元減少9.09萬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響取消公務出國。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42萬元減少0.42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取消公務接待。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9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89萬元減少1.9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9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89萬元減少1.94萬元,主要原因是減少了燃油支出。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維修1.0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86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6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71.25萬元,比上年減少10.41萬元,減少原因是厲行節約,減少了差旅費和培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1.4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1.4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9.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4.8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9.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4.8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3台,45.94萬元,無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和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44.58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參政議政是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其他愛國人士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泛稱。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愛國人士參政議政主要體現在:參加國家政權,並在各級權力機關、政府和司法機關、人民政協擔任領導職務;參與國家大政方針的協商和決策;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對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令執行情況的檢查和監督。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3.33%,涉及金額58.65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33.0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單位自評項目2個,涉及金額25.60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參政議政是民主黨派的基本職能。為提高致公黨北京市委履職能力和水準,統籌推進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根據致公黨十五大和市委九大有關精神,致公黨北京市委申請了"調研經費"項目,組織和激勵黨員履行參政議政職能,提高市委協商議政水準,為首都發展貢獻力量。

  (2)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調研經費"項目主要內容包括開展主委課題、重點課題和普通課題調研;開展優秀成果表彰;印製兩會履職成果彙編、調研報告集、《建言文集》等。

  該項目由致公黨北京市委調研處負責實施,其主要職能是負責參政議政工作,組織研究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相關政策建議;承擔社情民意資訊反映、黨派提案和黨派發言的撰寫及管理、高層協商和議政會籌備等;負責聯繫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特邀人員;聯繫、協助本部門分管的專委會工作。

  (3)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該項目預算資金33.05萬元,全部為財政資金,主要用於委託業務費、印刷費、勞務費、租車費等支出。

  2020年2月4日取得了《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2020年預算的函》(京財黨政群指〔2020〕71號),批復項目資金39.84萬元。2020年8月核減預算6.79萬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到位項目資金33.05萬元,累計支出28.10萬元,結余4.95萬元,預算執行率85.01%,結余資金已上交北京市財政局。

  2.項目績效目標

  (1)總體目標

  開展42項課題調研,召開3次課題相關會議,開展相關調研活動41次,印製調研報告集10本。表彰60項優秀成果,印製相關材料450冊。為市委40週年慶祝活動印製《建言文集》300套。

  (2)年度績效指標

  産出數量指標:擬開展2項主委課題調研、7項重點課題調研、30項普通課題調研;召開3次課題相關會議;開展41次調研活動;對60項優秀成果進行表彰;印製兩會履職成果彙編200本、調研報告集10本、光榮冊及獎狀250冊,市委40週年慶祝活動印製《建言文集》300套。

  産出進度指標:調研課題2020年內結題,調研活動及成果表彰、《建言文集》印製工作2020年內完成。

  産出成本指標:調研經費31.238萬元、表彰經費3.8萬元、《建言文集》印製費4.4萬元、其他0.4萬元。

  産出效益指標:提高市委和黨員履職水準,調動黨員參政議政積極性,提高市委協商議政水準,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績效評價目的

  通過績效評價,衡量和考核致公黨北京市委使用財政資金的績效,了解、分析、檢驗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管理是否規範,資金使用是否有效。通過總結經驗,分析問題,搜尋不足,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改進和加強財政支出項目管理,提高資金配置效率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2)績效評價對象

  本次績效評價對象為致公黨北京市委"調研經費"項目,涉及到致公黨北京市委調研處。

  (3)績效評價範圍

  本次績效評價範圍為"調研經費"項目使用財政資金的決策情況、資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況、相關管理制度辦法的健全性及執行情況、實現的産出情況以及取得的效益情況。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1)績效評價原則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運用科學、合理的績效評價指標、評價標準和評價方法,對項目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以及預算資金的投入、使用過程、産出和效果進行客觀、公正的測量、分析和評判。

  (2)評價指標體系

  根據《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的特點,突出結果導向,參照"北京市財政支出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在充分考慮項目指標重要程式、項目實施階段等因素,將原則性和靈活性進行有機結合,制定了"調研經費"項目指標體系。其中項目決策權重佔10%,項目過程權重佔20%,項目産出權重佔40%,項目效益權重佔30%。

  (3)評價方法

  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特點,主要採用比較法、因素分析法、專家評議等方法開展具體工作,並對預期目標與實施效果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4)評價標準

  評價工作組按照致公黨北京市委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等計劃標準作為績效評價標準,對績效目標完成情況進行比較和分析。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情況

  一是組建評價工作組。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等文件規定,評價中介機構組成評價工作組,工作組成員3人,設組長1人,組員2人。

  二是編制項目評價工作方案。評價工作組通過與項目負責人座談、查閱相關文件等方式,了解項目的立項背景、實施情況,把控財政部門對預算資金管理的要求,關注績效評價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評價工作組根據掌握的基本情況,聘請管理專家、業務專家和財務專家,針對關注的問題,請項目單位收集並提供資料。在此基礎上,形成項目績效評價工作方案,確定了項目評價重點,包括項目決策情況、資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況、相關管理制度辦法的健全性及執行情況、實現的産出情況以及取得的效益情況。

  (2)現場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及績效評價工作方案的要求,通過審閱項目經費文件、相關活動資料,詢問相關項目人員,了解項目績效目標的設立及完成情況、項目效益實現情況等內容。

  一是了解績效目標設立及完成情況。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申報書、項目績效目標申報表、項目實施方案、目標完成等資料,了解績效目標設定是否明確、合理,項目是否按計劃進度和內容實施,是否取得的階段性成果。檢查會計賬簿及相關憑證,查閱相關的制度文件,了解預算資金的編制、管理和執行情況,是否按照規定用途使用資金。

  二是了解項目效益實現情況。評價工作組通過收集項目完成相關資料,了解項目的完成情況及實施效果。通過收集滿意度調查表作為評價項目滿意度實現的主要依據。

  (3)資料資訊匯總

  評價工作組參照"項目績效評價資料準備清單",結合項目的特點,收集了與項目相關的決策、管理和績效資料,包括國慶接待活動方案、項目申報文本、預算批復函等相關資料,對收集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進行逐一審核,並經相關各方簽字蓋章確認。按照指標體系內容和評價重點,評價工作組對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分類歸集、整理,裝訂成冊,形成專家資料手冊,提供給專家審閱評議。

  (4)評價分析與溝通反饋

  根據項目特點,評價工作組遴選3名專家(其中管理專家1名,業務專家1名,財務專家1名)組成評價專家組對項目進行評議。專家針對關注的問題與致公黨北京市委進行充分討論和溝通後,根據評價指標體系進行評分,並出具評價意見。

  (5)出具評價報告

  評價工作組根據專家意見和評價結果,完成績效評價報告初稿的撰寫工作,並上報致公黨北京市委審核,經與相關業務處室充分溝通反饋後,形成評價報告終稿。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1.綜合評價情況

  通過開展調研等工作,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和激勵黨員參政議政職能,進一步提高致公黨北京市委參政議政水準,更好的為首都發展貢獻力量。

  2.評價結論

  經專家綜合評議,致公黨北京市委"調研經費"項目綜合得分88.20分,其中項目決策8.87分,項目過程17.67分,項目産出35.66分,項目效益26分,績效評定結論為"良"。

  注:績效評價實施百分制和四級分類。四個級別分別是:90(含)-100分為優、80(含)-90分為良、60(含)-80分為中、60分以下為差。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分析

  (1)項目立項分析

  致公黨北京市委依據《致公黨北京市委參政議政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8-2020)、年度工作重點、致公黨北京市委職能及調研處的職責分工,申請了"調研經費"項目。

  通過綜合分析,該項目是致公黨北京市委履職履責的經常性項目,立項依據充分、程式規範。

  (2)績效目標分析

  2020年致公黨北京市委根據年度工作要點,設定了項目的總體績效目標及産出和效果等具體指標。

  通過綜合分析,該項目績效目標及指標設定還不夠完善。一是項目績效目標設定與實際完成情況對應性不足,同時缺少年度調研任務所實現的效益。二是進度指標不夠細化,缺少工作節點和任務完成的時間安排。三是項目資金予以核減,但績效目標及指標未及時調整。

  (3)資金投入分析

  該項目經調整後的資金總額為33.05萬元,累計支出28.1萬元,結余資金4.95萬。資金主要用於調研課題費、勞務費、租車費及印刷費等支出。

  通過綜合分析,該項目預算編制不夠準確,預算執行率偏低。

  2.項目過程情況分析

  (1)資金管理分析

  為了提高內部管理水準,規範內部控制,致公黨北京市委在執行北京市相關制度的同時,制定了《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機關內部控制辦法(試行)》和《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調研課題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管理機構職責、預決算管理、經費使用範圍、監督檢查、調研課題等方面的要求,實現了項目資金專項管理、專款專用、獨立核算,為開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通過綜合分析,致公黨北京市委制定了較規範的管理辦法,在資金使用過程中,能夠按照相關規定履行相應的審批程式。

  (2)組織實施分析

  致公黨北京市委主委課題由致公黨北京市委主委作為課題負責人;重點課題由致公黨北京市委副主委、秘書長作為課題負責人,每人牽頭1-2項。致公黨北京市委調研處總體負責立項調研課題的管理、組織、協調、推動等相關工作及時向各區組織或市委各專門工作委員會主要領導彙報調研工作進展,課題執筆人及時向課題負責人彙報調研工作進展。舉辦的各項調研活動均制定了相關的開展活動方案。

  通過綜合分析,致公黨北京市委組織工作較規範,但項目活動方案內容簡單,缺少具體調研方式、訪談提綱、資料收集與分析、報告撰寫與審議、風險控制應對措施。車輛的租賃合同管理不夠規範,缺少簽訂日期,租賃日期超過了項目執行期且簽章為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辦公室。

  3.項目産出情況分析

  2020年致公黨北京市委完成調研報告84篇,比去年增長47%。報送社情民意資訊725篇,493篇被相關部門採用,14篇被國家和北京市領導批示,報送數、採用數、批示數分別比去年增長178%、360%、30%,名列致公黨中央資訊評比第一名。上報的7篇《建言專報》全部得到蔡奇書記批示,數量是前三年總和。協助致公黨中央在京開展了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大數據和區塊鏈應用等重點調研,中央在此基礎上形成的有關建議得到了中共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調研課題全部結題,調研活動及成果表彰、《建言文集》印製工作全部完成。

  通過綜合分析,該項目基本按照原定計劃時間完成,資金使用較規範。但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部分調研活動取消,影響項目實施效果和資金使用效益。另外,調研實際産出的數量與設定的目標存在差異,目標設定的科學性有待加強。

  4.項目效益情況分析

  項目實施調動黨員參政議政積極性,提高市委和黨員履職水準和市委協商議政水準,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通過綜合分析,該項目達到了預期效果,但績效呈現不充分,未開展滿意度調查。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致公黨北京市委根據自身職責,制定了《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調研課題管理辦法(試行)》等管理辦法,加強調研課題的管理,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2.存在的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及指標設定還不夠科學合理。一是項目績效目標設定與實際完成情況對應性不足且缺少年度調研任務所實現的效益。二是進度指標不夠細化,缺少工作節點和任務完成的時間安排。三是項目資金予以核減,但績效目標及指標未及時調整。四是實際産出數量與設定的目標存在差異,目標設定的科學性有待加強。

  (2)預算編制不夠準確,預算執行率偏低。該項目到位資金33.05萬元,支出28.10萬元,資金結余率為14.99%。

  (3)項目管理還不規範。一是活動方案內容簡單,缺少調研方式、訪談提綱、資料收集與分析、報告撰寫與審議及風險控制應對措施。二是車輛租賃合同的簽訂及管理不規範,無簽訂日期,租賃日期超過了項目執行期且簽章為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辦公室。

  (4)項目績效呈現不充分,缺少項目實施滿意度調查的相關資料。

  3.原因分析

  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部分調研活動取消,導致部分課題調研活動未能按計劃執行,影響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六)有關建議

  1.進一步完善績效目標和指標,明確年度調研任務的實施效果,細化項目進度指標,提高績效目標和指標的可考量性。

  2.加強資金管理,受客觀因素影響項目執行進度,應按照財政資金管理要求及時進行預算調整。

  3.加強項目管理,完善的課題管理工作運作機制,細化活動方案。規範合同簽訂行為,理順合同履行、項目執行以及預算年度之間的關係,有效防範合同風險。建議對重大項目組織評審,確保調研成果品質。

  4.加強課題調研總結,包括項目管理、成果轉化、項目執行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加強與課題主持人和課題工作組之間的聯繫,了解課題在執行過程中的需求和建議,優化課題管理與服務。同時,注重滿意度調查工作,充分展示項目實施效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