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是市委的重要部門,是培訓全市局、處級領導幹部和優秀中青年幹部的學校,是幹部培訓的主渠道,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陣地,是本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和首都新型高端智庫,是市委直屬公益一類事業單位,機構規格為正局級。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實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實行校(院)務委員會領導體制,內設機構30個,包括教研部門10個、教研輔助部門3個、教研管理部門8個、行政管理部門8個和後勤服務中心。

  主要職責包括:

  1、有計劃地培訓局級領導幹部、處級領導幹部、優秀中青年幹部、市管國有企業負責人、市屬高校負責人、鄉鎮(街道)黨政領導幹部、少數民族領導幹部、理論宣傳骨幹、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幹等,負責對學員在培訓期間的表現進行考核,提出考核意見。

  2、對學員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和黨性教育,引導學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3、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4、開展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研究,為市委、市政府提供決策諮詢服務,發揮首都新型高端智庫作用。

  5、受市委、市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委託,舉辦各類專題研討班,研討重大理論、戰略和政策問題。

  6、以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為主要目標,在國家批准的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內開展學位研究生教育。

  7、對各區黨校(行政學院)和其他基層黨校進行業務指導,承擔各黨校(行政學院)領導幹部和教研骨幹的培訓,組織編寫黨校(行政學院)基本教材。

  8、開展同國(境)外有關機構和組織的學術交流與合作辦學。

  9、參與市委關於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政策以及幹部培訓計劃的制定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行政編制185人,實有人數167人;事業編制301人,實有人數21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26824.51萬元,比上年增加62.09萬元,增長0.2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4937.26萬元,比上年減少663.00萬元,下降2.59%,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3829.5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5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1101.2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42%;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6.4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3225.17萬元,比上年減少1659.13萬元,下降6.67%,其中:基本支出14977.0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4.49%;項目支出8248.1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5.51%;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3941.43萬元,比上年減少103.44萬元,下降0.43%。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支出減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2754.4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1473.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4.37%;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541.2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3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40.2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2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1473.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701.22萬元,下降11.17%。其中:

  “教育管理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4179.6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641.87萬元,增長18.14%。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進行調整。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17293.3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343.10萬元,下降16.20%。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按照全市統一政策壓縮一般性支出。

  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類)2020年度決算541.2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944.47萬元,下降63.57%。

  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按照全市統一政策壓縮項目經費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類)2020年度決算740.2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1.61萬元,增長3.0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20年度決算740.2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1.61萬元,增長3.01%。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進行調整。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4943.1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44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2.75萬元,減少39.3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減少)0萬元。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沒有安排人員出國。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9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30.25萬元,減少29.32萬元。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減少公務接待。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省市黨校的調研。公務接待21批次,公務接待133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5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2.50萬元,減少9.9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0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5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2.50萬元,減少9.99萬元,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減少公務出行。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1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10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5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808.95萬元,比上年減少1595.99萬元,減少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按照全市統一政策壓縮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797.1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19.7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23.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554.4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63.5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6.5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63.5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6.5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5台,128.9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0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根據自身業務職能,在以下四項基礎上,至少增加一項其他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沒有專業性較強名詞的,可對基本支出、項目支出、支出功能分類等進行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幹部培訓:是指採用一定的培訓方法,使幹部在理論知識、能力素質方面得到提升的過程。黨校要進一步發揮培訓黨員領導幹部的主渠道作用,推動黨員領導幹部強化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全面提升能力素養,解決新形勢下能力欠缺、“本領恐慌”問題,更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6、基本支出:是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7、項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50%,涉及金額6514.01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93.42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個。單位自評項目21個,涉及金額6420.59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7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4個。

  二、圖書館紙質資源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紙質資源建設是市委黨校教育事業發展的基礎,對提升黨校師生教學、科研、決策諮詢能力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一項事關黨校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基礎性任務,是提高黨校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舉措。隨著市委黨校培訓學員及有關黨性教育工作任務的逐年推進,在校師生對圖書館藏種類以及與當下時政要點、教學研究等緊密相關的圖書、報刊需求有所增加,圖書館紙質資源需逐年持續更新。為進一步加強圖書館紙質資源建設,滿足市委黨校師生日益增長的閱讀需求,提升學員的理論素養和黨性修養,紙質文獻資源購置作為市委黨校歷年常規工作開展。2020年度項目資金繼續用於支援購置中外文圖書,訂閱工作用報、中文報紙、期刊、人大複印報刊資料、港臺及外文期刊、內參資訊資料、市情報刊等工作內容。

  項目總預算為93.42萬元,均為財政撥款,用於購置圖書館中外文圖書,訂閱工作用報、中文報紙、期刊、人大複印報刊資料、港臺及外文期刊、內參資訊資料、市情報刊等。項目資金于2020年2月到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資金實際支出93.36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9.93%。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21年3月10日---5月15日,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要求,市委黨校委託第三方機構聚焦2020年項目資金,按照前期準備、實施評價、評價分析等流程,圍繞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情況開展評價,發現問題、提出建議,進一步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2020年市委黨校安排93.42萬元支援圖書館紙質資源建設工作,通過購置圖書、報刊等文獻資源來滿足市委黨校全體師生的閱讀需求,為日常教學、科研等提供連續性文獻資料支撐。但項目實施仍存在部分績效指標設置不夠完善、預算編制科學性需進一步提升、合同管理有待規範、圖書上架工作略有滯後、讀者閱讀需求及滿意度調查統計分析有待深入等問題。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1.89分,評價等級為“優”,具體得分情況見表1。

表1:綜合評價得分情況表

綜合評價得分情況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市委黨校根據市財政局要求編制申報材料,立項依據充分、立項程式規範完整,績效目標設置合理,大部分績效指標設置較為細化、量化,資金分配合理,但部分績效指標設置仍需完善,預算編制科學合理性有待提升。

  2、項目過程情況

  項目財務和業務管理制度健全,預算資金100.00%到位,預算執行率99.93%,但部分資金支出與購置事項發生週期不夠一致,合同管理及圖書上架工作有待進一步規範。

  3、項目産出情況

  項目年度主要産出按照預期目標完成,各項産出品質達標,項目實施過程中採取了一定成本節約措施,但部分工作內容完成不夠及時,中文報刊訂購略超出預期成本。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實施在滿足讀者的閱讀需求,為讀者日常教學、科研工作提供連續性文獻資料支撐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效果,但對採集到的讀者閱讀需求分析力度不足,且讀者滿意度缺乏量化統計調查。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構建完善的圖書館紙質文獻服務管理體系

  為更好地滿足讀者閱讀需求,保障紙質資源建設工作正常運轉,構建完善的圖書館紙質文獻服務管理體系,圖書館明確了每一環節的工作流程。針對書目遴選環節、紙質文獻採購環節、紙質文獻上架環節、採購經費報銷環節、紙質文獻管理等環節均制定了相關細則或流程加以規範和指導。

  (2)利用新媒體推廣紙質文獻

  利用微信公眾號每週進行上新推薦,告知全校讀者新入館圖書,增加讀者對新書的關注度。且在圖書館網站上定期公佈所訂閱的中外文期刊目錄,告知讀者館藏期刊種類,增加期刊閱讀量。市委黨校通過新媒體推廣的方式有效激發讀者閱讀激情,吸引讀者到館閱讀,提高紙質文獻借閱量和利用率。

  2、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

  (1)部分績效指標不夠量化、具體,指標內容及指標值有待進一步完善

  圍繞圖書、報刊購置等主要工作內容,項目設置了包含産出和效果的年度績效目標,並將績效目標具體、細化為績效指標,但部分績效指標設置仍需完善。一是數量指標不夠明確,可衡量性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品質指標對圖書、報刊等品質約束力度不足;三是效益指標設置較為寬泛、籠統,均為定性表述,效果實現情況難以定量考核。

  (2)預算編制科學性需進一步提升,合同管理有待規範

  項目年度預算由圖書館根據歷年圖書、期刊採購數量及平均價格編制,但因項目申報階段未能充分確定購置需求,導致實際購置與預期存在差異;且受年度預算規模及圖書購置週期影響,2020年度部分項目資金用於支付上年度圖書購置費用。此外,項目合同管理有待規範:一是圖書購置合同簽署日期較合同執行週期相對滯後;二是先期預付款項時未簽訂合同或協議,資金支出存在一定風險。

  (3)圖書上架工作略有滯後,讀者閱讀需求及滿意度調查統計分析有待深入

  由於部分圖書到貨較晚,編目存在一定週期,所購圖書雖已驗收入館,但並未及時整編上架供讀者借閱,資金投入效果未能于年度內體現。且在徵集購書建議後,欠缺對讀者閱讀需求的系統分析和梳理,無法有效為後續年度更新館藏目錄提供基礎參照,影響資金投入效果。此外,對讀者需求及滿意度統計分析力度不夠深入,對後續改進以更好滿足讀者借閱體驗需求指導力度不足。

  (六)有關建議

  1、完善績效指標設置,具體、量化指標值

  建議市委黨校在以後年度績效目標填報階段,深入分析年度項目主要工作內容和實際需求,圍繞工作量設置明確、具體的數量指標,且增設可量化的品質指標進行約束。同時,建議市委黨校深入挖潛諸如讀者閱讀需求滿足程度、圖書及報刊吸引閱覽頻率、圖書館網站及微信公眾號粉絲關注度等方面效果,並據此設置相應可定量考核的效益指標,全方位體現項目資金投入效果。

  2、規範預算編制和資金執行,完善合同簽署流程

  建議市委黨校加強對圖書、報刊購置需求的統計分析,強化預算申報的精細化管理,可適當預留一部分預算用於臨時性需求購置;對於涉及資金跨年支付的情形,在年度項目申報時將資金支出年度與購置事項實際發生年度加以區分,確保資金支出與預算編制一致。同時,建議市委黨校進一步規範合同簽署流程,于圖書、報刊購置前與供貨商簽訂採購合同,明確甲乙雙方權責約束;對於需提前一年度支付較大金額預付款項的圖書或報刊購置訂單,應擬定合同或協議進行約束,避免資金支出存在風險。

  3、及時落實紙質資料上架工作,充分分析效益數據

  建議市委黨校在圖書、報刊到貨後第一時間整編上架供讀者借閱,盡可能縮短圖書編目週期,加大紙質文獻利用率,切實發揮當年度資金投入應有效果。同時,對於多年度收集的圖書借閱量、流通頻次等反映讀者需求的效益數據進行系統梳理分析,形成讀者需求量排序,鎖定讀者最為需求的紙質文獻資料,並深入調查讀者滿意度和需求滿足程度,為後續年度訂購紙質文獻提供有利參考。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