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人民藝術劇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為差額撥款事業單位(正局級),內設13個處室,內設處室分別為:辦公室(黨委辦公室)、創作室、藝術處、演員隊、舞臺美術處、計劃財務處、人事處、宣傳策劃處、影視中心、老幹部處、行政保衛處、演出中心、戲劇教育與研究處(原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二級預算單位,于本年度撤銷合併到一級單位)。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主要職責:話劇藝術生産,演出經營與經紀,舞美設計與製作,文化藝術交流與研究;所屬首都劇場、實驗劇場、菊隱劇場的經營管理;相關出版物與藝術産品經營。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事業編制377人,實有在職人員278人,離休人員21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28395.98萬元,比上年減少6413.89萬元,下降22.5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4674.95萬元,比上年增加7399.36萬元,增長29.99%,其中:財政撥款22899.61萬元(其中包括基建財政撥款8100萬),佔收入合計的92.80%(其中包括基建撥款佔收入合計的32.83%);上級補助收入210萬元,佔收入合計0.85%;元;事業收入1388.4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63%;;其他收入176.8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7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7540.52萬元(不包括基建支出4823.73萬元),比上年減少1598.94萬元,下降9.12%,其中:基本支出14634.4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3.43%;項目支出2906.0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6.57%。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3401.13萬元,比上年減少4957.93萬元,下降21.19%。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部分項目未執行;壓減一般性支出;核減基本醫療保險資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7626.3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6.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2812.0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2.69%;城鄉社區支出4808.11萬元,佔本財政撥款支出27.2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6.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8萬元。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6.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8萬元,受疫情影響,響應財政政策,年中壓減培訓經費8.8萬元,本年度的培訓費主要用於劇院職工的專業培訓進修。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20年度決算12812.0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060.97萬元,下降8.28%。其中:

  “文化”2020年度決算12812.0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060.97萬元,下降8.28%。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部分項目未執行;壓減一般性支出及核減基本醫療保險資金。

  3、“城鄉社區支出”2020年度決算4808.1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增加4808.11萬元,增長100%。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2020年度決算4808.1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增長4808.11萬元,增長100%,此項支出全部用於人藝擴建北京國際戲劇中心項目。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0649.84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數20.37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數21萬元減少0.6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財政撥款預算與決算都為零。

  2.公務接待費。2020年財政撥款預算與決算都為零。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0.3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1萬元減少0.6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0.3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1萬元減少0.63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公務用車相應減少。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6.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費4.8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費6.6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35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5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77.5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9.7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927.7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15.9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2.32%,其中:授予小微企業的合同金額18.6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5台,336.8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台。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涉及金額2,690.997145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300.789403萬元,評價得分92.30分;單位自評項目18個,涉及金額2,690.99714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18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為做好本次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工作,北京人藝成立了項目績效自評委員會,由院長任鳴、書記王文光任主任,副院長趙同富、周彤、馮遠征、霍志靜任副主任,計財處處長胡金剛為績效自評負責人,其他各職能部門負責人為委員會成員。同時,由單位自評負責人與中介機構-天圓全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共同組成北京人藝2020年度項目支出績效自評價小組具體實施本次自評價工作。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本次項目支出績效自評工作按照評價工作準備、評價實施、評價結果形成等3個階段組織實施。各階段工作內容如下:

  1.評價工作準備階段:自2021年3月22日至3月26日,確定自評項目數量及內容,制定評價具體實施方案,明確評價任務及工作要求等。

  2.評價實施階段:自2021年3月29日至5月14日,根據評價方案開展現場調研,收集相關資料,確定評價方式並完成評價指標初稿。針對執行普通程式評價的項目,確定評價專家組後進一步補充完善評價資料,細化評價指標體系,並組織召開專家評價會實施評價;針對執行簡易程式評價的項目,完成《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確定各級評價指標及評價標準。

  3.評價結果形成階段:自2021年5月15日至5月21日,根據專家打分情況表及相關意見和建議編寫績效評價報告;根據自評結果填報《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本次部門組織績效評價包括部門評價和單位自評兩種方式。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300.789403萬元;單位自評項目18個,涉及金額2,690.997145萬元。經評價,本經人藝2020年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為97.52分,自評結果均為“優秀”,評價結果具體見下表:

評價結果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績效評價工作組結合本單位項目的特點及資金使用的具體情況,以資金使用結果為導向,設定了本次評價指標內容和權重,重點對項目決策及項目管理環節等進行綜合評價,並與專家組進行了充分溝通、探討,形成了《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項目績效評價指標包括“項目決策”等3個一級指標、“項目資金”等6個二級指標、“決策依據”等17個三級指標以及“績效目標是否量化”等38個四級指標。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經驗

  在項目決策方面,北京人藝嚴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實施辦法執行,對於涉及“重大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資金使用”的事項堅決採用集體決策程式。

  在預算管理方面,北京人藝按照預算管理辦法,要求各部門及所屬單位在市財政部門預算管理的整體框架和要求範圍內,結合具體業務特點和工作實際開展預算管理工作,保證預算的順利執行及完成。本年度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北京人藝對原有項目計劃進行了調整,年中2次壓減受疫情影響不再執行的項目,及時調整預算執行計劃。

  在財務審批管理方面,北京人藝嚴格區分財務預算審批、預算執行審批和資金支付審批,始終堅持按照市財政局批准的預算、費用開支範圍和開支標準執行,同時嚴格按照劇院資金審批程式及流程開展各項資金支出審批工作。

  在績效管理方面,根據北京市出臺的《市屬文藝院團績效考核試行辦法》以及預算績效管理等要求,將績效考核指標細化分解到各職能部門,並將指標完成情況納入部門季度、年度績效考核範圍,實施劇目品質滿意度測評的考核機制,推進績效管理改革,發揮好績效管理的正向激勵與反向約束作用。

  在成本管理方面,修訂內部控制制度、採購管理辦法、上線財務報銷系統,按照績效成本預算管理要求,設置創作、排練、製作、演出等成本科目,實施精準成本輔助核算,由藝委會、藝委會舞美審核小組、舞美預算審核小組等層層審核把關,強化成本控制,嚴格控製成本。

  (二)存在問題

  受2020年疫情影響,北京人藝對原有藝術生産計劃進行了調整,劇目排練與演出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與2019年比較減少較多。北京人藝認真貫徹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積極組織復工復産,率先在北京市正式開始劇目演出重啟,用最快速度恢復了《洋麻將》劇場演出,並積極創排了原創抗疫題材大戲《社區居委會》,體現了北京人藝的社會擔當。

  疫情期間,北京人藝雖然突破常規演出模式,探索推出了雲端演出新形式,大力開展線上戲劇演出、戲劇知識講座、名演名劇與觀眾零距離接觸等各類活動,但線上內容仍有提升空間,可以達到更顯著的效果。2020年,北京人藝項目産出在經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雖然基本完成了目標值,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但在國內(外)具有高品質、高知名度和高影響力的原創作品尚有不足。在新形勢下,北京人藝應在創作經典作品、勇攀文化高峰上狠下功夫,制定戰略,促進北京人藝在弘揚中國話劇事業、傳播人藝品牌、演出具有影響力的劇目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六)有關建議。

  2021年,北京人藝應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市委對文藝工作指示要求,堅持黨建引領,繼續以出精品、育人才、強基礎、補短板為主要工作任務,繼續加強劇目儲備、人才儲備、幹部儲備、制度儲備,繼續在佈局謀篇和規劃籌備上下功夫,積極創排為建黨百年獻禮劇目,積極籌劃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正式對外運營,開啟北京人藝全新篇章。

  在今後的工作中,仍需緊緊圍繞藝術生産這一中心任務,結合劇院各項工作安排和生産需求,科學制定各項項目預算,注重藝術、經典劇目的創新管理;加大對原創劇目(特別是好劇本)和經典劇目的經費投入,抓好原創劇目的生産,加強宣傳力度,進一步提升北京人藝品牌影響力,為繁榮首都藝術而努力。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