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農業職業學院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農業職業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同意設立北京農業職業學院》(京政函[2001]66號)、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京編委[2001]18號文件同意組建北京農業職業學院,為市直屬事業單位。

  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內設機構37個,其中:黨群機構7個,管理機構11個,設立教學系部9個,教學輔助、科研、服務保障等單位5個,教育培訓機構2個,分校區2個,學院派出協調辦事機構1個。納入本部門決算範圍的獨立核算單位包含北京農業職業學院本級1個單位。

  北京農業職業學院承擔著培養高等農業職業人才,促進農業發展,開展園藝、畜牧獸醫、農業工程、經濟管理、財會金融、資訊管理和社區服務高等職業教育,相關成人學歷教育、相關中等職業教育、相關廣播電視教育,黨員理論教育、農村管理幹部培訓及相關培訓、相關科研資訊和技術諮詢。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923人,實有人數83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52965.61萬元,比上年減少1097.20萬元,下降2.0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49917.51萬元,比上年增加684.19萬元,增長1.39%,其中:財政撥款收入47839.0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84%;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1536.1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08%;經營收入142.7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9%;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399.6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8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8,964.78萬元,比上年減少2616.62萬元,下降5.07%,其中:基本支出41340.9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4.43%;項目支出7540.4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5.40%;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83.4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17%;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48133.88萬元,比上年增加818.00萬元,增長1.73%。主要原因:按照職業教育事業發展規劃以及為雙高建設計劃,2020年新增項目經費用於雙高建設、職業教育提升等。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5790.8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45630.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65%;科學技術支出21.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5%;農林水支出138.7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45630.9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23.55萬元,增長0.71%。其中:

  “職業教育”(款)2020年度決算45630.9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23.55萬元,增長0.71%。主要原因:年中安排的專業建設、設備購置項目、人員經費等形成的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1.1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85萬元,下降29.50%。其中:

  “技術研究與開發”(款)2020年度決算21.1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8.85萬元,下降29.50%。主要原因:年度執行中,計劃有所調整,經費未全部支出。

  3.“農林水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38.7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23萬元,下降7.49%。其中:

  “農業農村”(款)2020年度決算138.7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23萬元,下降7.49%。主要原因:年度執行中,計劃有所調整,經費未全部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8755.70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9.52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98.18萬元減少58.6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58.38萬元減少58.38萬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影響,因公出國計劃取消,經費未形成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29萬元減少0.29萬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影響,減少公務接待活動,經費未形成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39.52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39.52萬元持平。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0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39.52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39.52萬元持平。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0.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2.6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8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00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4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237.6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065.1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498.0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674.5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6846.3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4.1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446.0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7.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16台,321.5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0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現代職業教育: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面向經濟社會發展和生産服務一線,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並促進全體勞動者可持續職業發展的教育類型。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0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96.77%,涉及金額5902.58萬元。從評價情況來看,項目立項依據充分,績效目標較為合理,項目執行情況良好,基本達到預期工作目標。績效評價嚴格按照北京市相關管理要求執行,評價程式規範、評價結果詳實。本次部門自評項目,評價等級為“優秀”的項目為24個,佔本次自評項目總數的80%;評價等級為“良好”的項目6個,佔本次自評項目總數的20%。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近年來,隨著現代資訊技術的飛速發展和教育教學理論的不斷深入,線上課程建設越來越受到廣大師生的喜愛。線上課程建設是適應教育資訊技術發展的必然要求,在促進學校內涵建設、專業建設及師資隊伍建設中起著關鍵性作用,推動“項目導入、任務驅動”課程向數字化方向發展,為以生為本,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學習者自主學習創造條件。通過線上課程建設提高教育教學品質,促進學校內涵的提升,同時也給高等教育教學改革帶來了新的機遇與挑戰。

  為了落實《教育部關於加強高等學校線上開放課程建設應用與管理的意見》的文件精神。響應教育部在2017年-2018年認定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的積極舉措。北京農業職業學院(以下簡稱“農職院”)2020年申請線上課程建設專項項目。項目擬通過專家調研,遴選出建設專業群課程、公共基礎課程、貫穿基礎課程等24門線上課程,並完成線上課程的拍攝與製作。

  (2)項目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線上課程建設項目2020-2022年主要工作內容為:

  ①課程建設:課程建設5個專業群課程:包括綠色食品、水利工程、農村經營管理、現代服務、智慧農業5個專業群,其中綠色食品、水利工程兩個專業群各4門課程,農村經營管理、現代服務、智慧農業三個專業群各2門課程,總計14門課程;6門公共基礎課程建設;4門貫穿基礎課程。總計24門。

  ②課程運維:24門課程的課程上線學校教學平臺並穩定運作;課件內容更新;課件內容上傳等。

  ③教材的遴選及出版:遴選出10本資助公開出版教材、15本校本出版教材。

  2020年項目工作內容是:完成課程調研和遴選;完成24門課程的課程建設,並上傳至學校教學平臺系統。

  (3)項目資金投入及使用情況

  該項目為三年延續性項目,2020年-2022年申報總預算資金為600.00萬元,審定總金額為568.35萬元。2020年批復預算金額為415.45萬元。全部為財政資金。其中,課程製作技術服務399.89萬元、專家諮詢費6.00萬元、勞務費6.56萬元、差旅費3.00萬元。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地調研無法進行,農職院于2020年5月申請調減差旅費3.00萬元,項目實際預算金額為412.35萬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資金404.26萬元,預算執行率達98.01%。

表1:項目預算執行情況表

  2、項目績效目標

  項目總體目標:建成一批領域內優質的線上課程、落實所有課程的混合式教學以及相關教材的出版。通過建設和運作農職院“種子”線上課程,旨在促進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引領探索線上自主學習和線下協作探究的教學新模式,實現“以教師教為主”向“以學生學為主”模式轉變、以傳統課堂教學為主向線上線下相結合轉變,最大限度地實現優質課程資源的共用和應用,提升人才培養品質。

  2020年度目標:完成課程調研和遴選;完成24門課程的課程建設,並上傳至學校教學平臺系統。

表2:項目績效指標設置情況表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及範圍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關於印發進一步深化項目支出績效預算管理改革的意見的通知》(京財預〔2017〕2944號)等文件要求,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的通知(京財績效〔2020〕2146號)(以下簡稱“京財績效2146號文”)文件精神,聚焦北京農業職業學院特色高水準院校建設項目-打造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高地-線上課程建設項目資金,圍繞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情況開展評價,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剖析原因,提出改進建議,為項目單位科學決策、規範管理提供參考,進一步優化項目單位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績效評價原則、方法及指標體系

  (1)評價原則和方法

  本次評價本著問題導向、系統評價、科學客觀、講求績效的原則,採用全面評價和重點評價相結合、現場評價和非現場評價相結合、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的方式,運用案卷研究、專家諮詢、比較法、因素分析法等方法,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四方面進行綜合評價。

  (2)評價指標體系

  根據京財績效2146號文相關精神,結合項目特點,在與專家組、項目單位充分協商的基礎上,評價工作組細化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詳見附件1。評價指標體系總分值為100分,其中項目決策10分,項目過程20分,項目産出40分,項目效益30份。績效評價綜合績效級別分為4個等級:

  綜合得分在90(含)-100分為優;

  綜合得分在80(含)-90分為良;

  綜合得分在60(含)-80分為中;

  綜合得分在60分以下為較差。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①準備階段

  2021年4月上旬為準備階段:農職院財務處聯合中介機構組建了評價工作組,並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283號)的要求,確定了評價工作安排,制定並向項目單位下發了績效評價通知及績效評價資料準備清單(含績效報告模板);輔導項目單位撰寫績效報告、準備項目資料;收集、整理和分析項目資料,並輔導項目單位修改完善績效報告,形成績效報告終稿;完成專家遴選、專家培訓等相關工作,組建績效評價專家組,包括1名業務專家、1名績效管理專家和1名財政財務專家;根據項目情況及資料分析情況,評價工作組編制評價工作方案。

  ②實施階段

  2021年4月中旬-5月中旬為實施階段:評價工作組在充分分析項目資料的基礎上,根據京財績效2146號文要求,設計評價指標體系;評價工作組將績效評價相關政策文件、項目中期情況説明、評價指標體系、梳理後的項目資料及清單等資料提前發送給專家,請專家提前查閱資料,了解項目情況,對項目重點資料缺失的需提前提出補充意見。5月18日評價工作組組織專家組查閱項目資料,在深入了解項目實施背景、組織實施情況及績效實現情況的基礎上,對項目進行了綜合評價。

  ③評價分析階段

  2021年5月中旬-下旬為評價分析階段:評價工作組根據收集到的項目相關資料以及專家組意見,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情況進行綜合分析,按照規定的文本格式和內容撰寫績效評價報告,提交相關單位徵求意見。2021年5月25日前,根據反饋意見,修改形成績效評價報告正式稿,送達農職院財務處。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項目依據近年教育部《教育部關於加強高等學校線上開放課程建設應用與管理的意見》等文件精神設立,立項依據較充分。在執行過程中,項目單位嚴格按照農職院相關財務制度,以及《北京農業職業學院“雙高”“特高”項目建設管理辦法》等業務制度進行項目管理。截至2020年12月,項目單位按照計劃完成項目績效目標,項目整體實施情況良好。但是,存在可行性研究報告不夠科學、績效指標不夠明確、資金投入不夠合理以及項目效果展示不夠充分等問題。項目具體得分情況見下表。

表3:綜合評價得分情況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1)項目立項

  ①立項依據充分性

  項目圍繞24門精品課程建設立項,與教育部2017年-2018年認定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的政策精神相關;與項目單位2020年度工作計劃“積極開展課程建設”,“著力推進線上教學平臺、數字化教學資源和線上課程建設,提高信息化教學水準”相符;與項目單位“推進教學改革,組織各教學單位開展教學研究、學科建設、專業建設和課程建設”的職責範圍一致。此外,項目單位主要通過線上課程建設,促進學校內涵建設、專業建設及師資隊伍建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項目主要服務於廣大師生,屬於公共財政支援範圍。

  ②立項程式規範性

  項目于2019年9月依託北京市特色高水準職業院校建設任務進行申報。項目由農職院教務處(以下簡稱“教務處”)負責具體實施。通過前期調研,教務處撰寫了可行性研究報告。由雙特高項目辦公室進行遴選,並報雙特高領導小組進行審議。2019年10月,雙特高領導小組聘請專家對遴選項目進行評審,評審意見為優先推薦。經專家評審後,雙特高項目領導小組報農職院常委會審議通過。教務處填寫項目申報文本,並於2019年10月經農職院財政專項項目負責人和項目領導小組組長同意後上報農職院,由農職院財務部門上報北京市財政局。項目立項流程較規範。但是,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不夠完善,如24門課程的設定依據不明確;24門課程的性質不明確,未明確各門課程是必修課還是選修課;製作完成後的具體使用方式、解決的問題沒有詳細論述;在項目實施效果和應用層面缺少具體規劃和預先評估。

  (2)績效目標

  ①績效目標合理性

  項目設立旨在促進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引領探索線上自主學習和線下協作探究的教學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實現優質課程資源的共用和應用,提升人才培養品質。項目圍繞實際工作內容“完成課程調研和遴選;完成24門課程的課程建設,並上傳至學校教學平臺系統”設立績效目標,與項目産出效益和項目資金量較匹配。

  ②績效指標明確性

  項目單位根據年度績效目標,分解細化為數量、品質、進度、成本、效益和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績效指標架構完整。但項目單位對指標、指標值理解存在偏差,將具體的事項全部填寫在指標值中,如效益指標,三級指標填寫為“可持續發展”,指標值為“本項目建設可推進農職院教育事業改革與長期發展...轉變教育發展方式”,三級指標需要精準反映項目的初衷和期望解決的問題,指標值應為具體可考核的標準。

  (3)資金投入

  項目資金按照農職院《雙特高項目資金管理辦法》進行審批,由項目單位提出申請,經過農職院院內評審、專項評審等評審程式,經農職院常委會審議通過後報市財政局進行評審。市財政局經過審定,批復項目單位年度預算。整體預算審批流程執行較規範合理。但是資金投入方面仍有待進一步提高,主要表現在如下幾方面:一是預算編制不夠合理,課程製作技術服務費未按照課程製作時長計價;二是資金分配有待完善,部分課程如球類課程、技能課程不適合線上教育,不宜列入此項目預算中。

  2、項目過程情況

  (1)資金管理

  ①資金到位率、預算執行率

  2020年2月,該項目向市財政局申請並獲得批復預算415.45萬元,資金到位率100.00%。2020年5月,項目單位申請核減預算3.00萬元。截至2020年底,項目實際支出404.26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8.01%。

  ②資金使用合規性

  該項目在資金使用過程中,嚴格按照《北京農業職業學院財務審批和報銷管理辦法》和專項經費管理制度,採取項目單位、經費歸口部門、院級主管領導、財務主管領導層層審核的辦法,對每一筆支出資金均進行審核和批示。其中項目的資訊網路及軟體購置更新部分資金採取競爭性磋商的方式,由項目單位牽頭,與中標單位簽訂合同,嚴格按照合同約定進行分批支付,並按照合同要求進行分期驗收,驗收過程由校外評審專家、校內監管部門以及項目單位共同參與,最終順利通過驗收。項目申報、執行、管理、驗收材料完善齊備,符合財務制度有關要求。

  (2)組織實施

  ①管理制度健全性

  該項目業務管理主要執行《北京農業職業學院“雙高”“特高”項目建設管理辦法》《北京農業職業學院採購及招標管理辦法》《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合同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資金管理、費用支出主要執行《北京農業職業學院財務審批和報銷管理辦法》合《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內部控制手冊》等相關規定,項目業務及財務管理制度較為健全。

  ②制度執行有效性

  項目由教務處成立以教務處處長為項目負責人,並抽調骨幹人員組成的項目團隊,負責線上課程建設項目的統籌管理。師資團隊方面,由農職院擬建設課程領域教學團隊負責課程內容及環節的設計。技術支撐方面,教務處通過競爭性磋商方式,確定世紀超星公司為課程建設的專業技術團隊負責線上開放課程視頻錄製、視頻剪輯、字幕載入、特效製作、後期處理等技術部分工作內容。具體情況詳見下圖。

圖1:項目管理主體及職責分工圖

  預算調整方面,2020年5月,該項目申請調減預算3.00萬元,且預算調整通過了農職院內部審核及市財政審核,預算調整手續完備。

  項目實施管理方面,項目開展前,項目單位制定了實施方案。項目實施過程中,項目單位按照項目合同、工作計劃等對項目進行監管。但是,項目實施方案編制不夠細化,缺乏項目過程組織、品質把控和驗收等具體安排及要求,未充分發揮實施方案的指導作用。

  項目驗收方面,項目單位於2020年9月10日開展項目中期驗收,並提出後續改進意見。2020年11月4日,成品全部交付完畢並上線試運作,11月6日申請驗收,11月19日通過最終驗收。

  3、項目産出情況

  (1)産出數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單位建設完成24門優質線上課程,並全部上線農職院網路教學平臺。項目産出數量指標完成情況良好。具體課程完成情況如下表所示:

表4:線上課程完成情況

  (2)産出品質

  項目單位通過組織中期驗收和終期驗收的方式,對各門課程進行品質把控。專家驗收意見顯示,該項目已完成合同要求內容,課程品質符合相關規範。但是,項目試運作階段未見課程試運作報告,課程線上運作品質達標情況有待考究。

  (3)産出時效

  項目單位在實施過程中嚴格按照項目實施計劃執行和推進工作,分工明確,職責到人,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工作內容,並完成了驗收工作。

  (4)産出成本

  項目單位根據工作內容進行預算測算,資金支出時,嚴格按照農職院有關財務制度執行,項目資金支出無風險性支出,實際支出控制在預算範圍內。

  4、項目效益情況

  (1)實施效益

  項目通過建設和運作農職院“種子”線上課程,有效促進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引領探索線上自主學習和線下協作探究的教學新模式,實現“以教師教為主”向“以學生學為主”模式轉變、以傳統課堂教學為主向線上線下相結合轉變,最大限度地實現優質課程資源的共用和應用,提升人才培養品質。

  項目在實施過程中從農職院特色考慮,摸索呈現院校特點及優越性的課程,著重培養凸顯學校優勢、能夠為學生傳達個性化知識的課程,讓一定數量的資源聚集到能根本體現學校品質的課程上,培養和建立學校的核心影響力,防止低品質冗贅,杜絕形式主義。著重樹立彰顯地域性、本土性、應用型、産業性辦學理念,選取並大力建設有益於市場競爭需要、地方産業推進的優勢理論課程,打造一系列滿足技術技能型人才培育需求的精品級線上課程資源。

  農職院線上課程的建設,遵循教育教學規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主動適應學習者個性化發展和多樣化終身學習需求,立足國情建設線上開放課程,推動資訊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將有效促進優質教育資源應用與共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學品質。

  高職線上課程注重學生職業知識、職業技能和綜合素質的提升,以企業真實的工程項目和産品設計教學內容和知識點,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實施翻轉課堂或混合式教學,增強學生的參與和體驗,促進知識的吸收和內化。合理運用多種學習評價方式,通過線上學習記錄為教師進行學情分析提供依據,通過線上課程教學效果分析與評價,為課程教學改革提供數據支撐。通過線上課程建設提高教育教學品質,促進學校內涵的提升。

  但是,由於線上課程剛投入使用,上半學期部分課程還未開課,所以僅有少數幾門課程存在教學試運作數據,項目實施效果尚未充分體現。此外,從已開課的課程教學運作數據顯示,課程參與度和課程活躍度方面整體效果較好,但是個別配套資源利用率較低,如作業考試模組。

  (2)滿意度

  截止至2020年底,受益教師、學生及學校對項目的滿意度較高。但是由於部分課程剛建設完畢,尚未到一學期,有的課程還未開設,未進行滿意度調查。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項目年度資金在使用過程中,項目單位從項目前期調研、申報、立項、評審、執行、驗收等各個環節嚴格要求,切實做到責任到人,資金支付嚴格審批,對各個環節嚴控風險,切實落實學院有關項目管理和財務制度,嚴控成本,嚴格驗收,保證品質。

  2、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可行性研究科學性、績效指標明確性有待提升

  項目立項與教育部近年政策措施、項目單位職能和項目單位2020年工作計劃相符。同時項目單位根據2020年度實際工作內容,編制了項目申報文本及項目績效目標,項目績效目標與該項目工作內容、預算內容較匹配。但是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不夠完善,可行性研究科學性有待提高。績效指標明確性有待提升,項目單位對指標、指標值理解存在偏差,將具體的事項全部填寫在指標值中。

  (2)預算編制科學性、資金分配合理性有待加強

  項目資金審批流程符合農職院《雙特高項目資金管理辦法》,經過必要的評審程式,經市財政局審定,批復項目單位年度預算。整體預算審批流程較規範合理。但是資金投入方面存在如下問題:一是預算編制不夠合理,課程製作技術服務費未按照課程製作時長計價;二是資金分配有待完善,部分課程如球類課程、技能課程不適合線上教育,不宜列入此項目預算中。

  (3)項目實施方案有待細化、項目實施效果有待進一步展現

  在項目實施前,項目單位根據工作內容制定了項目實施方案。在項目執行過程中,項目單位以合同和工作計劃為依據,監督把控工作進度和項目實施品質,項目基本按照年度目標完成。但是,項目實施方案有待細化,缺乏項目過程組織、品質把控和驗收等具體安排及要求,在項目執行過程中指導作用較弱。此外,未見課程試運作報告以及滿意度調查數據,項目運作品質和滿意度情況有待考究。部分線上配套模組使用率較低,且由於線上課程尚未全面開設,項目實施效果未充分展現。

  (六)有關建議。

  1、細化可行性研究報告,加強績效指標明確性

  (1)建議項目單位加強可行性研究的科學性,細化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對課程設定依據和課程性質做出説明,明確課程具體使用方式,以及對項目實施效果、應用層面做出具體規劃和預先評估,提高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內容的合理性。同時,加強項目前期專家論證的科學性,以確保項目前期論證準確性。

  (2)是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完善項目績效目標,結合項目預算、項目年度工作內容和項目類型特點等編制年度績效目標,按照填報要求合理劃分指標內容,提高績效目標的明確性、合理性,充分發揮績效目標的導向作用。如效益指標“可持續發展”採用量化指標設置,可設置“線上課程有效使用時間”等指標。

  2、提高資金投入合理性,加強資料收集充分展示項目實施效果

  (1)建議項目單位依據市場規律,按照課程製作時長方式計價,編制課程製作技術服務費預算明細,提高預算編制的準確性。同時,對於不適宜線上教育的課程,建議不在本項目預算中設列。

  (2)建議項目單位細化實施方案,補充項目實施過程組織、品質把控、驗收等要求,充分發揮實施方案的指導作用,確保項目按照既定目標完成並保證項目實施品質和效果。此外,加強項目後期跟蹤管理,充分利用課程配套資源,加強過程資料收集尤其是滿意度調查資料,充分展現項目實施效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