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電影博物館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國電影博物館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准的關於成立中國電影博物館的批復(中央編辦復字2005[148]號),設立中國電影博物館,內設展陳部、影院部、藏品部、社會教育部、研究部、資訊傳播部、活動管理部等13個部室及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兩個內設機構。

  中國電影博物館職責為:電影藝術博覽,電影文化交流,電影專業活動,電影藏品徵集,電影行業服務科普知識傳播,對公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先進文化和愛國主義教育。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119人,實有人數114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1,720.84萬元,比上年減少5,082.48萬元,下降30.25%。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9,639.03萬元,比上年減少4,614.39萬元,下降32.3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9,420.7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74%;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事業收入0萬元;經營收入0萬元;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其他收入218.3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26%。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771.73萬元,比上年減少3,649.06萬元,下降25.30%,其中:基本支出6,191.8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7.48%;項目支出4,579.9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2.5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經營支出0萬元;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1,720.84萬元,比上年減少5,082.48萬元,下降30.25%。主要原因:2020年我館相較2019年減少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展、設備設施改造、屋頂漏雨維修、中央圓廳環幕改造等大型項目。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0,628.1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0.8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0,627.2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9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0.8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81萬元,下降84.39%。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0.89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81萬元,下降84.39%。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響,減少培訓支出。

  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020年度決算10,627.2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35.76萬元,下降4.20%。其中:

  “文物”2020年度決算10,627.2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35.76萬元,下降4.20%。主要原因:2020年我館受新冠疫情影響,博物館閉館運營期間對勞務派遣人員需求降低,減少部分預算支出;部分活動類項目暫停執行。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191.8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9.71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78.94萬元減少39.2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9.10萬元減少29.10萬元。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響,未發生因公出國(境)費用。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01萬元減少0.0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費用相應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未使用。公務接待0批次,公務接待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39.7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9.83萬元減少10.1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27.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8.00萬元減少0.96萬元。主要原因:2020年購置(更新)1輛,車輛購置費27.0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2.6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1.83萬元減少9.1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車使用,車輛維修費、過路過橋費等費用均有所下降。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5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5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58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7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387.4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54.0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477.6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369.2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006.7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8.76%,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961.7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8.3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本部門車輛16台,373.4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8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主體。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國電影博物館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00%,涉及金額3893.07萬元。28個項目績效水準有較大提升,多數項目目標明確,符合我館發展方向;資金到位及時,按進度如期完成;項目滿意度調查結果良好。各項目部室和項目執行人員提高了預算管理意識。但也存在個別項目績效目標設定細化、量化程度不足,不夠科學完整,缺乏可評價的指標,不能充分反映項目績效;個別項目缺少整體規劃,存在將同樣內容的項目拆分、重組的問題。部分項目與其他項目有交叉和重疊,項目在全館的統籌管理能力有待加強;個別項目缺乏對項目實施的過程監管,應強化實施過程中的品質、成本及風險控制措施等問題。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以及電影工作的講話精神,堅持守正創新,建設首都文化高地和影視之都,充分發揮首都“四個中心”功能作用和提高“四個服務”工作水準。中國電影博物館作為國家級電影專業博物館和大型公共文化設施,將持續深化拓展和升溫北京影視之都的影響力,通過整合資源,培育“永不落幕的電影節”特色文化品牌,常態化開展一系列體現國際水準的主題活動吸引對電影藝術感興趣的觀眾來館,擴大博物館社會影響力,履行博物館的公益性職能。

  2020年永不落幕電影節,包含電影音樂欣賞活動、2020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及國際電影展映三個子項目。其中電影音樂欣賞活動和國際電影展映屬於延續性項目,2020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屬於新增項目。

  主要工作內容:電影音樂欣賞活動是定期舉辦的專場公益性活動,讓觀眾在博物館免費參與體驗高水準的文化藝術活動;2020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將在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舉辦主題論壇,邀請國內、國際嘉賓做主題演講並展開交流探討;國際電影展映將在館內開展6個國家的國際影片展映活動,每個國際展映影片不少於6部18場。

  項目預算批復總額220.94萬元,其中電影音樂欣賞活動19.12萬元、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61.41萬元、國際電影展映140.41萬元。2020年項目實際支出合計219.28萬元,其中電影音樂欣賞活動18.18萬元、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60.91萬元、國際電影展映140.20萬元。項目預算執行差額為1.66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9.25%。

  2.項目績效目標

  (1)總體目標

  電影音樂欣賞活動:舉辦電影音樂欣賞活動,充分發揮博物館的公益性職能,為社會公眾提供了解掌握電影藝術、提升文化素質的平臺。

  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電影主題論壇旨在深入研究電影的創作規律,挖掘電影作品的文化內涵,追尋電影美學的藝術品格,探索電影在普及文化、引導審美、促進實現“中國夢”等方面的功能,帶領觀眾一起了解銀幕背後的奧秘。結合當年電影産業及市場動態,邀請業內專家共同策劃挑選一個貼合電影發展趨勢且當下關注的論壇話題,為電影發展提供理論層面的支援。其次在論壇嘉賓的邀請上優先考慮邀請在論壇話題領域中具有影響力的主創、知名電影人、一線電影工作者及學者專家等,保證論壇內容的專業與品質。

  國際電影展映:順利舉辦全年的國際電影展映項目;促進中外電影的交流合作;擴大博物館的影響力、吸引力,提高觀影人數,增加票房收入。

  (2)具體績效指標

  産出數量指標:電影音樂欣賞活動2期;論壇活動完成;國際電影展映6次、展映電影數目36部、展映場次108場。

  産出品質指標:受益公眾滿意度達到95%以上;宣傳效果良好;爭取在每次電影展映活動中踏實做好每個環節,做到有效溝通,高效率工作、爭取順利完成所有電影展映活動。

  産出進度指標:電影音樂欣賞活動按計劃舉辦活動;論壇活動按時完成;全年6次國際電影展映爭取每兩個月一次。

  産出成本指標:電影音樂欣賞活動低於18.21萬元;論壇活動100%合同支付;國際電影展映資金預算額度140.16萬元。

  效益指標:電影音樂欣賞活動有利於首都文化建設發展、倡導節能減排的宣傳理念、擴大公益性文化事業影響、受益公眾滿意度達到95%以上;論壇活動宣傳效果滿意、宣傳效果良好;國際電影展映促進中外電影的交流合作、擴大我館的影響力、吸引力、提高觀影人數,增加票房收入、觀眾滿意度≧85%。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和對象

  根據《北京市預算績效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19〕2129號)、《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283號)等文件規定,結合績效評價工作需要,中國電影博物館(以下簡稱“博物館”)委託“北京中平建華浩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事務所”)對抽取的2020年度“2020年永不落幕電影節”項目進行績效評價。通過評價,衡量和考核財政資金的使用績效,了解、分析、評價項目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使用是否充分、有效,資金管理是否規範等。同時評價結果將作為預算單位安排預算、完善政策和改進管理的重要依據。

  2、績效評價原則、方法和標準

  績效評價的基本原則:

  (1)科學公正。績效評價應當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2)統籌兼顧。單位自評、部門評價和財政評價應職責明確,各有側重,相互銜接。單位自評應由項目單位自主實施,即“誰支出,誰自評”。部門評價和財政評價應在單位自評的基礎上開展,必要時可委託第三方機構實施。

  (3)激勵約束。績效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4)公開透明。績效評價結果應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績效評價指標的確定: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中關於部門績效評價指標的確定要求和權重分配原則,結合項目實際特點,突出結果導向,確定項目評價指標涵蓋項目決策、項目過程管理、項目産出和項目效益,其中決策權重佔10%,項目過程管理權重佔20%,項目産出權重佔40%,項目效益權重佔30%。

  績效評價的方法:績效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的特點,依據項目單位提供的資料,結合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採用專家評判的方法,遴選業務專家、財務專家和管理專家組成專家組,對該項目的決策、過程、産出和效益進行評價,專家出具了獨立的評價意見。

  績效評價結果採取評分和評級相結合的方式,具體分值和等級設定情況為:90(含)-100分為優、80(含)-90分為良、60(含)-80分為中、60分以下為差。

  績效評價的標準:主要包括計劃標準、行業標準、歷史標準等,用於對績效指標完成情況進行比較。

  (1)計劃標準。指以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定額作為評價標準。

  (2)行業標準。指參照國家公佈的行業指標數據制定的評價標準。

  (3)歷史標準。指參照歷史數據制定的評價標準,為體現績效改進的原則,在可實現的條件下應當確定相對較高的評價標準。

  (4)財政部門和預算部門確認或認可的其他標準。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績效評價工作的前期準備情況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博物館制定了《中國電影博物館2021年績效評價工作實施方案》,對績效評價的對象、評價重點、評價方法、評價進度和組織保障等相關工作要求進行了規定,為博物館的績效評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博物館成立了以財務部牽頭、事務所組織實施、各職能部室領導及項目負責人配合的績效評價工作小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組織機構。各職能部室及各項目負責人積極配合此次績效評價工作,嚴格按照市財政局和博物館對績效評價工作的要求及工作程式,按規定時間及要求提供全部資料。

  (2)績效評價工作的組織情況

  績效評價工作小組啟動評價工作後,根據工作安排,事務所負責審核博物館各項目上報的績效材料,協助博物館組織專家評價。結合績效評價相關要求,績效評價工作小組遴選了5名專家(業務專家2名、管理專家2名、財務專家1名)組成專家評價組。2021年5月8日績效評價工作小組召集專家評價組召開了專家評價會。會議中專家從各自的專業領域對項目提出質詢並打分,各項目負責人根據製作的彙報PPT及項目內容進行答疑。

  (3)績效評價工作的總結情況

  專家評價會後,事務所負責匯總專家評價意見,確定評價結果。根據評價結果,事務所整理、分析、總結績效評價工作,並形成績效評價報告,在規定時間報送博物館。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經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90.16分,其中:項目決策8.42分,項目過程17.84分,項目産出37.30分,項目效益26.60分,績效評價等級為“優”。

專家評分匯總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永不落幕電影節”作為中國電影博物館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動,為了給廣大影迷及觀眾帶來觀影便利和精神文化享受,同時提高中國電影博物館的業界影響力和美譽度,擴大中國電影國際影響力,使中國電影文化從電影大國走向電影強國。在這樣的背景基礎下,項目單位研究制定了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計劃實施工作內容包含電影音樂欣賞活動、國內電影節交流活動、2020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及國際電影展映四個子項目。並於2019年11月通過了專家論證會研究,經館領導批准同意立項。

  根據市財政局關於對博物館2020年度預算的批復,中國電影博物館下達《中國電影博物館關於下達2020年預算和預算執行相關要求的通知》(中影博發〔2020〕6號),批復項目預算220.94萬元,項目實施工作內容變更為包含電影音樂欣賞活動、2020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及國際電影展映三個子項目。

  2、項目過程情況

  (1)資金管理過程

  項目預算批複合計220.94萬元,實際支出219.28萬元,具體使用情況如下:

項目預算批複合計220.94萬元,實際支出219.28萬元

  該項目預算資金到位及時,結余金額1.66萬元,其中招標結余0.74萬元,電影音樂欣賞活動項目經預算評審審減0.91萬元。

  為了規範項目管理,中國電影博物館對財務制度及時進行梳理、建設、修訂,保證了制度的時效性、適用性,財務制度較為健全。項目嚴格執行館內《中國電影博物館預算管理辦法》、《中國電影博物館支出管理辦法》、《中國電影博物館政府採購管理辦法》、《中國電影博物館決算管理細則(試行)》、《中國電影博物館內控手冊》等文件,會計核算準確、做到項目單獨核算,且賬賬、賬表、賬實相符。項目資金按照經批准的預算執行,嚴格按“事前預算、事中監督、事後決算”的原則使用。項目資金管理實行全程監控、追蹤問效,實行完整的項目流程管理。館長辦公會對項目資金的使用進行決策。項目主管部室是項目資金使用的直接責任人,保證項目資金按照項目批復預算執行。

  (2)組織實施過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及其相關法律法規,2020年5月中國電影博物館委託北京匯誠金橋國際招標有限公司對2020年永不落幕電影節項目分三包進行公開招標採購,經評標確定第二包(2020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中標公司為“北京昭融文化有限公司”,中標金額為60.91萬元,另外兩包因投標商不足三家予以廢標。經第二次公開招投標確定第一包(電影音樂欣賞活動)中標公司為“仰望星辰(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中標金額為18.18萬元;第三包(國際電影展映)中標公司為“北京新影聯影業有限責任公司”,中標金額為140.08萬元。

  項目實施的三個子項目分別於2020年12月5日、2020年8月26日、2020年12月27日完成館內項目驗收。驗收小組含辦公室、財務部、保障部、資訊傳播部、物業公司、部門負責人及項目負責人。

  該項目分別由中國電影博物館社教部、活動管理部、影院部負責組織執行,各子項目按照館內規定,按照部門職能成立分工小組,各司其職協同完成項目的實施。活動執行過程中嚴格落實館內《關於加強預算項目委託事項管理的意見》、《中國電影博物館採購管理規定(試行)》等規範,認真履行預算執行主體責任,確保資金使用安全、規範。項目負責人負責把控統籌各個環節並監督中標公司嚴格按照合同約定履行,保證項目順利實施並按計劃完成績效目標。

  3、項目産出情況

  電影音樂欣賞活動:2020年9月30日,舉辦線下“光影留聲——中外電影音樂欣賞”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1週年,並於10月20日推出線上剪輯版本。為了更好地擴大活動影響,在不對原計劃進行根本改變的基礎上,12月5日,將電影音樂欣賞活動和全國少年兒童電影配音大賽頒獎活動融合,兼具歲末迎新與面向兒童傳播優秀電影音樂的功能,線上下舉辦“雲敘光影·築夢童年”少配大賽頒獎展示活動電影音樂欣賞活動,同時進行線上直播。

  2020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2020年8月26日在雁棲湖會展中心圓滿舉辦了一場論壇活動。活動邀請到業界著名導演、製片人及演員等國內外一線從業人員,並當場連線多名海外著名嘉賓,這些嘉賓保證了論壇內容品質與專業。圍繞電影當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進行主題演講和連線討論,大家表達了對電影産業快速恢復的信心和決心,就電影行業復工復産、內容創作及觀影方式變化等視角分享觀點、交流溝通,為電影産業發展貢獻電影人的智慧和力量。

  國際電影展映:順利完成全年6次國際電影展映,展映電影數目為36部,展映場次72場(計劃每部影片放映3場,北京市電影局批復每部影片放映2場)。每次電影展映活動都踏實做好了每個環節,做到了有效溝通,高效率工作,順利完成了所有電影展映活動。

  4、項目效益情況

  (1)項目社會效益實現情況

  電影音樂欣賞活動按照計劃開展,擴大了公益性文化活動的影響。觀眾更好地體驗了博物館教育與文化主題,感受文化氣氛,有著鮮明難忘的體驗。活動中將樂曲演奏與音樂和電影文化講授相結合的方式,喚起觀眾進一步的求知欲,引發觀眾對相關領域內容的熱情,讓觀眾不止于參加一次普通的博物館教育活動,而是以此活動為起點,進入廣闊求索或專業學習的階段,成為獨立自主學習、終身學習的起點,感受到中國優秀電影文化和音樂文化的熏陶。

  2020電影主題論壇系列活動項目邀請到國內外行業重量級嘉賓展開精彩演講及對話,聚焦了國內外電影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機遇,在電影人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鋒中深入探討了電影産業的發展前景,剖析了電影創作的發展趨勢。

  國際電影展映活動在預熱和活動期間,包括新華社、中新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人民廣播電臺文藝之聲、中國電影報、中國青年報、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千龍網、新浪網、1905網、騰訊視頻、環球時報(海外版)等媒體進行了相關報道;另有“中國電影博物館”、“首都之星藝術影廳聯盟”、“和觀映像Hugoeast”等微信公眾號同步推送預熱文章及活動詳情資訊。

  (2)項目實施的可持續影響

  探尋電影之美高峰論壇內容豐富、視野開闊、思想新穎,聚焦了國內外電影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機遇,在電影人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鋒中深入探討了電影産業的發展前景,剖析了電影創作的發展趨勢。嘉賓們對電影産業恢復與發展充滿了信心,堅信電影行業一定能夠在危機中遇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再攀高峰,再創輝煌。“探尋電影之美高峰論壇”現已在中國電影界、電影觀眾和社會各界産生了良好影響和口碑,逐漸成長為在社會上有一定影響力的電影文化品牌活動。

  國際電影展映項目在逐步成為博物館品牌活動的同時,也積累了一批忠實影迷,得到觀眾的積極反饋,表示可通過展映這一窗口了解更多的國外電影發展動態,同時充分達到了政府部門對於推動各國文化交流,普及電影文化傳播的宗旨。項目單位擬在實踐中不斷積累,不斷完善,進一步將其打造為精品活動。進一步為紮實推進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做出貢獻。

  (3)服務對象滿意度情況

  電影音樂欣賞活動為觀眾們提供了中外著名電影音樂作品、感受電影藝術與音樂魅力的機會。活動受到觀眾一致好評,線下踴躍參加,線上熱情參與。同時,活動中還介紹了所涉及的電影在展廳中的展品,讓觀眾感受到多重文化的浸潤。中國電影博物館的熱心觀眾組織“影博之友”踴躍報名參加,活動觀眾報名資訊發佈後短時間即報滿。閱讀量、點讚量均創活動報名新高,雖然現場因疫情原因座位有限,但點讚量卻達到上千。有觀眾現場對活動表示非常滿意,更多的用網上留言的方式表達活動的影響:“大廳效果不錯,以後可以經常舉辦音樂會”、“中國電影音樂,忘不了他們”。

  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探尋電影之美高峰論壇”于8月26日在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大宴會廳舉辦,主題為“當下電影面臨的機遇與挑戰”。論壇分為主題演講和沙龍對談兩個環節,通過演講和交流的形式對當下電影産業行業復蘇的熱點話題展開討論。本屆論壇採取線上線下聯動形式,較之往年,觀眾多了一種參與論壇的方式,足不出戶即可聆聽電影人士對於電影産業發展動態的新思考。在論壇上,中外嘉賓通過網路連線溝通交流,碰撞火花,都對電影産業恢復與發展充滿了信心,堅信電影行業一定能夠在危機中遇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再攀高峰,再創輝煌。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1)強化績效意識,提高績效目標的填報水準。設定合理、可考核的績效目標,確保指標設定與項目相關、合理。強化項目負責人的績效意識,加強培訓,提高績效報告的撰寫水準。

  (2)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制定,強化項目組織實施管理環節,在充分做好項目年度目標的基礎上,明確工作內容,細化實施方案。加強對整體項目運作的規劃和管理,加強項目在全館的統籌管理。

  (3)規範對合同的簽訂管理,完善合同簽訂要素。

  (4)加強對項目的過程管理,強化實施過程中的品質、成本及風險控制措施。

  (5)規範項目驗收程式和標準,結合項目特點及工作內容確定驗收標的,明確驗收小組分工與職責,確保項目驗收品質。

  (6)加強項目相關資料的收集和整理,注重績效成果材料和評價資料的積累,在突出項目“績”、“效”方面多做工作,以便能夠更好地體現項目實施效益和滿意度。

  (7)加強對項目建設內容的科學論證和整合力度。加強項目總體規劃與統籌,使每一個子項目都可以作為整體項目的組成部分,共同打造統一的品牌形象。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績效目標的明確性及細化、量化程度不足,所設定的指標不能反映本項目內容産生的預期績效。

  (2)項目建設內容涉及到三個子項目間的關係不清晰,應該加強對項目建設內容的科學論證。項目為延續性項目,但缺乏對項目的整體規劃,未能體現項目年度計劃與整體規劃的對應關係。

  (3)項目在執行和管理過程中,三個子項目由三個執行部室分別推進,缺乏統籌管理。

  (4)項目驗收環節欠規範,未進行整體驗收,且各子項目的驗收報告中的驗收事項沒有針對項目的具體實施內容設置,未對合同完成情況進行驗收。

  (5)滿意度測評缺少支撐。

  (六)有關建議

  1.加強項目整體績效目標的確立,科學、合理地設置各子項目績效目標與指標,並予以細化和量化。提高績效目標的完整性和可行性,選取可以代表項目績效效果的量化指標,以便對項目進行績效考核。

  2.建議加強對項目建設內容的科學論證和整合力度。加強項目總體規劃與統籌,使每一個子項目都可以作為整體項目的組成部分,共同打造統一的品牌形象。

  3.“永不落幕的電影節”作為館內特色文化品牌,應加強對項目的總體規劃,提高項目年度計劃與整體規劃的相符性。

  4.加強項目驗收環節管理,結合項目特點及工作內容確定驗收標的,強化對項目合同履行的驗收。

  5.適應新形勢需要做好策劃,建議充分利用新媒體擴大宣傳力度。

  6.“服務對象滿意度”是體現項目實施效益的重要績效指標,應注重滿意度服務對象的選擇與滿意度指標值的設定,並完成項目滿意度測評工作,更好地支撐項目績效。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