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電控”),前身為“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繫於1997年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1997]4號“關於同意北京市人民政府電子工業辦公室轉制為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批復”設立。

  1999年,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1999]161號“關於同意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修改章程的批復”,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更名為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北京電控目前是北京市國資委授權的以電子資訊産業為主業的國有特大型高科技産業集團。

  1.機構設置

  本公司內設黨委辦公室/董事會辦公室/公司辦公室、戰略發展部、運營管理部、資本運作部、財務管理部、人力資源部、法務部、審計中心(監事會辦公室)、資産管理部/安全環保部、資訊中心、調整保障中心(老幹部管理服務中心、信訪維穩辦公室)、黨委組織部/黨委統戰部/黨建督導室、黨委宣傳部/團委、紀委辦公室/監察部/巡察辦、工會辦公室。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現有本級1家及所屬事業單位6家,共7家,分別為:

  (1)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

  (2)北京資訊職業技術學院

  (3)北京市電子産品品質檢測中心

  (4)北京市電子工業幹部學校

  (5)北京市電子科技情報研究所

  (6)北京市電子工業環保技安中心

  (7)北京電子資訊技師學院

  2.職責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負責改制前離退休人員的管理及離退休經費的發放;北京資訊職業技術學院是北京市屬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學校,面向首都電子資訊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培養生産、經營、技術、服務一線需要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北京電子資訊技師學院是北京電子資訊産業唯一的技工學校,肩負著為北京重點發展的電子資訊産業提供中、高級技能人才的責任,;北京市電子工業幹部學校主要從事幹部培訓和成人繼續教育;北京市電子産品品質檢測中心、北京市電子工業環保技安中心主要為相關産品品質提供檢驗,為市電子工業提供環境保護與技術安全保障;北京市電子科技情報研究所承擔本市電子資訊情報領域的前瞻性、基礎性及相關應用基礎科研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無行政編制人員;事業編制1421人,實有人數91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38451.88萬元,比上年增加7820.28萬元,增長5.9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37278.85萬元,比上年增加7834.81萬元,增長6.0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28438.6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3.5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3989.6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91%;經營收入4590.1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34%;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60.4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9%。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33035.10萬元,比上年增加6749.78萬元,增長5.34%,其中:基本支出46280.5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4.79%;項目支出84711.0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68%;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2043.5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5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28861.67萬元,比上年增加8744.51萬元,增長7.28%。主要原因: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收到國有資本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27720.7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52068.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0.77%;科學技術支出71350.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5.8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253.8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8%;衛生健康支出493.2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9%;資源勘探工業資訊等支出2554.6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52068.0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6240.75萬元,增長13.62%。其中:

  “職業教育”(款)2020年度決算50036.6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6297.35萬元,增長14.40%。主要原因:按照學校的發展規劃,提升教育教學品質,調整相應項目規劃。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2031.4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6.6萬元,下降2.71%。主要原因:2020年受新冠肺炎的影響,培訓減少。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71350.9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69915.26萬元,增長4869.87%。其中:

  “應用研究”(款)2020年度決算41350.9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9915.26萬元,增長2780.25%。主要原因: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收到國有資本金40000萬元。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300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0000萬元。主要原因: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收到國有資本金30000萬元。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253.8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09.39萬元,增長20.0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1253.8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09.39萬元,增長20.05%。主要用於離退休人員經費。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493.2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0.08萬元,下降3.9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0年度決算493.2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0.08萬元,下降3.91%。主要用於離休人員醫療保障服務。

  5、“資源勘探工業資訊等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554.6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34.73萬元,增長5.57%。其中:

  “製造業”(款)2020年度決算2554.6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34.73萬元,增長5.57%。主要原因:為提高首都電子資訊産業及社會服務的職能要求,加大對檢測環保設備的投入。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3410.71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6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4.75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1.75萬元減少1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0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5萬元減少1.4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大幅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黨建教研課題調研、專家討論、培訓研討。公務接待1批次,公務接待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44.7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60.25萬元減少15.5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19.73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0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9.73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4.9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0.53萬元減少15.56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車輛支出。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5.8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5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2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27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2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4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1743.0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242.7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264.2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236.0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8575.9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3.03%,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62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0.8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52台,1157.0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0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7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0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91.53%,涉及金額14199.36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409.68萬元,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個。單位自評項目107個,涉及金額13789.68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98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9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學院網路資訊安全建設項目

  為了更好適應時代發展,迎接網路與資訊技術快速發展創新帶來的安全新問題、新挑戰,保障單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在新技術、新設施、新應用為代表的新經濟、新環境下的平穩運作與數據安全,北京電子資訊技師學院根據等級保護2.0的相關標準要求,以安全技術保障、安全管理運營、安全監測預警、安全應急響應為核心,開展新監管體系下等級保護2.0的定級、備案、建設整改、測評工作,切實保障單位網路安全,併為單位後續網路安全建設起到示範和指導作用。

  本項目的建設目標是在國家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相關政策和標準的指導下,結合學院的安全需求分析,通過資訊安全保障總體規劃、資訊安全管理體系建設、資訊安全技術策略設計以及資訊安全産品整合實施等,全面提升學校網路安全的安全性,能面對目前和未來一段時期內的安全威脅,實現對全網安全狀況的統一管理,更好地保障我校各業務系統的正常運作,全面提升學院資訊系統的安全保護水準,並達到國家資訊安全等級保護相關標準的要求。通過本次項目的實施,將為學院資訊系統構建技術與管理相結合的全方位、多層次、可動態發展的縱深安全防範體系。

  項目主要實施內容為完成網路與安全硬體購置:13套;安全軟體及證書購置:23套;系統整合:1項。

  項目自2019年10月申報項目,于2020年1月完成項目評審、2020年5月初開始招標,最終,通過公開招標專家評審,互聯神州數據軟體(中國)有限公司中標。項目建設資金由市財政全額撥付,項目建設資金431.25萬元,其中2020年度409.68萬元,2020年支出建設資金398.81萬元。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評價目的:通過績效評價,對資訊安全項目整體情況進行分析,全面客觀的反映評價項目單位的工作成效,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項目績效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議,使預算管理更加科學、完善、進而規範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評價對象:對資訊安全項目的項目決策、管理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等方面進行評價。

  評價範圍:項目建設資金431.25萬元,其中2020年度409.68萬元,2020年支出建設資金398.81萬元。對2020年支出情況開展績效評價。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

  評價原則:本次績效評價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

  評價指標體系:主要包括項目決策、管理過程、項目産出、項目效益4個方面,滿分100分。一是決策指標(10分),主要評價項目決策情況等內容;二是管理指標(20分),主要評價項目資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況、相關管理制度辦法的健全性及執行情況等內容;三是項目産出(40分),主要評價項目實現的産出情況;四是項目效益(30分),主要評價項目取得的效益情況。

  評價方法:本次績效評價採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眾評判法、標桿管理法等方法開展評價工作。工作組通過現場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了解項目資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況,並在此基礎上召開專家評價預備會、專家評價會,最終根據評價前期入戶調研及資料收集情況和專家評價會的專家組意見,完成績效評價報告的撰寫。

  評價標準:本次績效評價採用計劃標準、行業標準、歷史標準等評價標準,用於對績效指標完成情況進行比較。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評價的前期準備工作:(1)組建評價工作組。根據任務分工,參與評價的中介機構組建評價工作組,工作組成員3人,設項目負責人、組長、組員各一人。(2)對項目單位進行培訓。評價工作組根據任務安排及時入戶,聽取項目負責人對項目情況總體介紹,了解項目實施情況。評價工作組根據相關文件的要求,結合項目實施情況和項目單位對項目績效評價的了解程度,有針對性的從績效評價理念、資料整理、績效報告撰寫、績效表格填報、專家評價等方面對項目參與人員進行了培訓。(3)編制項目評價工作方案。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料進行審核,編制項目評價工作方案,明確工作範圍、方法,時間進度安排,人員責任和評價重點。在收集整理項目資料進程中,對評價方案進行了必要的補充和完善,並嚴格執行。

  現場核查情況:評價工作組在項目單位協助下,收集、整理、分析項目業務和財務資料,對項目業務資料和財務資料進行了核查,重點審查了項目績效情況,同時對項目評價單位提交的項目績效報告進行審核。

  資料資訊匯總情況:評價工作組將現場收集的項目資料進行了分類歸集。按照資料清單,逐一分類核實資料的完整性。根據資料所反應的項目資訊,分析資料的真實性。結合本次績效評價的重點,檢查資料的充分性。評價人員按照指標體系對項目資料進行了梳理,以保證所收集的資料真實反應項目實際情況,避免出現遺漏。

  專家評價:按照績效評價要求,結合項目內容,評價工作組遴選了5名專家(業務專家1名、管理專家3名、財務專家1名)組成評價專家組。2021年5月8日評價工作組召開了專家預備會,和專家一起對項目資料收集情況,項目實施情況及問題集中探討,為後期工作奠定基礎。2021年5月11日召開了專家評價會。按照會議安排,項目單位從項目概況、項目完成情況和項目後續工作計劃三方面進行了詳細彙報。專家從各自專業領域對項目績效提出質詢,項目單位分別作了解答。專家組根據項目資料反映的情況,結合項目單位的工作闡述,按照評價指標體系進行現場評分,填寫《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專家評價書》,評定各項指標分數和等級,出具評價意見和建議。

  評價報告:評價工作組根據專家組評價意見,結合項目具體情況撰寫績效評價報告初稿。報告初稿與項目單位溝通反饋後,形成評價報告終稿。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資訊安全項目綜合得分86.76分,其中,項目決策8.78分,管理過程18.38分,項目産出35.00分,項目效益24.60,資訊安全項目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具體評分情況見附件專家評分匯總表。

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專家評分表

//www.beijing.gov.cn/gate/big5/www.beijing.gov.cn/gongkai/shuju/shudu/202106/t20210602_2403898.html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0分,評價得分為8.78分,項目的績效目標設定較為明確,可操作性較強。

  2.項目過程情況:管理過程指標,滿分20分,評價得分18.38分,在資金管理方面,項目資金支付手續齊全,會計資訊真實、記錄準確;在項目實施方面,項目執行較為規範,建立了相關管理制度。

  3.項目産出情況:項目産出指標,滿分40分,評價得分35.00分,項目産出達到預期目標。資訊安全項目按預計目標完成了設備購置及安裝任務。項目在2020年10月完成驗收,驗收合格率100%。項目實際建設成本419.80萬元,沒有超出資金預算金額。

  4.項目效益情況:項目效益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24.60分。通過資訊安全建設,升級了各網路安全管理模組,管理界面友好,操作方便,功能全面強大,體現了學院在資訊安全方面優秀的管理規範,向公眾展示了良好的管理形象。通過網路資訊安全體系的統一建設,項目建成後進行了網路安全三級等保測評,並順利通過測評,極大程度上保護了學生個人資訊,避免因資訊洩露導致的社會連鎖性安全事件。通過項目建設很好的保障了學校教職員工日常辦公及教學。

  資訊安全項目實施完成後,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採用滿意度調查表的方式對項目實施後的使用滿意率進行調查。調查共發出調查表100張,調查對象為學院教職工,“使用是否滿意”的調查結果滿意為97%,一般為3%,不滿意為0%,其他調查問題滿意率均在96%以上,完成了既定目標。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實施方案的編制不夠全面: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不夠全面,人員分工未能覆蓋整個項目實施的全過程,如政府採購招投標工作、項目組織驗收等相關程式沒有明確相關責任人,不利於責任追溯管理。

  2.項目績效體現不充分:項目對學校的辦公運轉、正常教學的保障等相應的項目績效成果體現的不夠充分,缺少量化數值對比分析。

  (六)有關建議。

  1.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建議加強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明確項目實施過程各環節的相關責任人,明確責任分工。

  2.加強項目績效資料的收集:建議項目單位在項目完成後應繼續對項目實施前後的績效數據進行採集、整理和分析,充分體現項目效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