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級技工學校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級技工學校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級技工學校前身是1979年4月經市計劃委員會、市經濟委員會、市財貿辦公室批准成立的北京市汽車駕駛學校第二分校(【79】京計科字第181號、【79】京經字第147號、【79】京革財第34號),後更名為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級技工學校。根據市編辦批復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設黨群工作部等12個部室。

  學校承擔中等職業教育教學工作,為北京市培養中、高級工技能人才,開設汽車維修(轎車)、汽車維修(大客車方向)、汽車維修(汽車機電工方向)、汽車電器維修、汽車鈑金與涂裝、汽車檢測等專業。

  學校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以為社會培養技能人才為服務宗旨,始終堅持德育為先,恪守“團結、奮進、求知、求實”的校訓,貫徹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的職業教育方向,堅持教育培訓與企業生産實際相結合,堅持為企業發展和社會經濟發展服務,強化學生職業道德和職業技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培養合格的技能型人才。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級技工學校事業編制188人,實際151人。離退休人員120人,全部為退休12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6632.50萬元,比上年減少339.63萬元,下降4.87%。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6632.50萬元,比上年減少49.95萬元,下降0.76%,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364.4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0.8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45.3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68%;經營收入1168.9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7.62%;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53.7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8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578萬元,比上年減少305.24萬元,下降4.43%,其中:基本支出4272.6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4.95%;項目支出1153.3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7.5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151.9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7.51%;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364.47萬元,比上年減少579.77萬元,下降9.75%。主要原因:為學校受疫情影響壓減開支並響應國家政策嚴控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339.2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5339.2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5339.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74.77萬元,增長1.42%。其中:

  “職業教育”(款)2020年度決算5339.2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74.77萬元,增長1.42%。主要原因:落實國家政策調整人員經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185.8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3.17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89.98萬元減少36.8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98萬元減少4.98萬元。主要原因:為學校受疫情影響壓減開支並響應國家政策嚴控公務接待支出。公務接待0批次,公務接待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53.1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85萬元減少31.8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2020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53.1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85萬元減少31.83萬元,主要原因:為學校受疫情影響壓減開支並響應國家政策嚴控公務用車支出。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5.1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6.0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8.0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97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5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726.2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16.4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276.1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3.7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00.5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5.1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84.5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5.41%。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35台,921.4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2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根據自身業務職能,在以下四項基礎上,至少增加一項其他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沒有專業性較強名詞的,可對基本支出、項目支出、支出功能分類等進行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級技工學校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0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62.50%,涉及金額923.07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66.53萬元,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單位自評項目9個,涉及金額856.54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9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我單位此次績效評價工作選定“改善辦學條件-安裝校園安防報警系統”項目為部門評價項目,其他9個項目列為單位自評項目。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該項目的評價目的為:通過績效評價,衡量和考核公交技校使用財政資金的管理水準,了解和分析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管理是否規範,資金支出結構是否合理,資金使用是否有效;項目決策依據是否充分、科學;項目組織實施管理是否規範;項目實施後是否産生明顯的績效成果。通過總結經驗,分析問題,促進公交技校採取措施改進和加強財政支出管理水準,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2)自評工作組遵循“科學規範、公開公正、績效相關”的原則,依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等文件要求,確定了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方法、評價標準、評價指標體系。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為確保績效評價工作的客觀公正,自評工作組嚴格按照績效評價工作程式組織實施績效評價工作,組建評價工作組、遴選專家,制定項目評價方案,收集資料、研究制定了評價指標體系,召開專家評價會對該項目的績效情況進行評價和打分,撰寫了績效自評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7.30分,其中:項目決策13.20分,項目過程19.50分,項目産出29.20分,項目效益25.4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該項目于2019年9月首先進行了項目的前期調研工作,編寫了項目可行性分析報告,10月經校黨支部擴大會議審議通過項目立項,經中競發工程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對項目預算審核,審定項目金額665,295.00元;學校審核通過後納入學校2020年度北京市財政專項申報工作相關流程,並取得財政批復項目金額665,295.00元。

  2.項目過程情況

  (1).資金管理情況分析

  (a)項目資金使用情況分析

  市財政批復項目資金665,295.00元,實際到位資金665,295.00元,實際執行661,000.00元,結余4,295.00元,預算執行率99.35%。

  (b)項目資金管理情況分析

  按照市財政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嚴格遵循專款專用、獨立核算的管理原則。專項項目的申報嚴格按照市財政資金管理的要求進行,專項資金財政撥款到位後及時進行了項目開展和資金投入。專項資金使用以OA形式進行請示審批,項目各階段資金支付按照合同約定進行審批支付。

  (2).項目組織實施分析

  為保障項目的實施,公交技校制定《公交技校財政專項管理辦法》,編制了項目實施方案。公交技校也根據實施方案和相關制度實施本項目;在項目實施完成後,公交技校項目負責人組織相關人員對項目進行了驗收,並組織學生及教師進行應急演練,讓學生和教職員工熟悉並正確使用校園安防報警系統。

  三.項目産出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分析:績效目標為“新增應急廣播系統5套、人員出入管理系統和車輛識別系統各1套,防衝擊升降柱4根,一鍵式緊急報警柱5台和可視化緊急求助報警箱6台及緊急報警管理機2台,電子圍欄報警系統1套”;根據項目驗收報告及固定資産入賬記錄,産出數量指標已完成。

  (2)産出品質分析:績效目標為“設備品質達到國家、北京市相關行業標準,項目竣工驗收合格率點95%”;公交技校組織人員對項目進行驗收,並出具了驗收報告,設備數量規格符合合同要求,設備安裝工藝規範,設備運作正常,驗收合規。

  (3)産出時效分析:績效目標為“4-5月招標採購,6-8月組織施工,驗收時間9月”。2020年度因新冠疫情影響,公交技校及時調整了項目實施方案,並按實施方案進度組織實施,實際産出進度為:2020年11月委託中招國際招標公司進行設備採購競爭性磋商確定設備供應商,並於2020年11月簽訂設備採購合同,12月完成項目驗收。

  (4)産出成本分析:2019年10月公交技校編制了項目預算,金額為689,295.00元,並委託中競發工程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對本項目進行了預算評審,審減金額24,000.00元,審定預算金額為665,295.00元,2020年2月財政批復項目預算金額為665,295.00元,2020年11月公交技校採用競爭性磋商遴選設備供應商並簽訂設備採購合同,合同金額為660,000元。公交技校通過預算評審、競爭性磋商等方式控製成本,節約財政資金4,295.00元。

  四.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實施後,校園出入口實現24小時無縫值守,進出車輛及人員資訊採集,告別原有人工手錄時常出現漏記誤記的狀況;當師生遇到困難及受到安全威脅時,可在最近的報警點按動一鍵報警按鈕,值班室聽到鈴聲後可直接和需要求助的師生進行視頻對話了解情況並做出決策;當遇到緊急情況時(比如地震、火災、消防演練、緊急通知)值班老師可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廣播通知大家,大大節約時間。提高了學校自身的防護能力,有效防範社會不法分子的干擾,保障了學生安全,校園的和諧寧靜。

  五.服務對象滿意度

  2021年1月公交技校組織了校園安防報警系統項目的滿意度調查,對應急廣播系統、一鍵式緊急報警系統、人員出入管理和車輛識別系統三項內容進行調查,並撰寫了滿意度調查分析報告。經過對收回的各類調查表進行統計,應急廣播系統的滿意率達到95%,一鍵式緊急報警系統達到96.6%,人員出入管理和車輛識別系統達到97.5%,綜合滿意度為96.1%。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決策的依據還不夠充分,績效目標設置的合理性有些不足。

  2.項目過程管理還不夠嚴謹,要繼續做好項目實施的跟蹤檢查工作。

  (六)有關建議。

  1.紮實推進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提高專項績效目標的編制水準。2.加強項目過程式控制制,完善規範資金支付管理流程。

  2.加強項目過程式控制制,完善規範資金支付管理流程。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