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黨校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黨校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關於同意調整市直機關工委黨校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事[2009]113號)及《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黨校職能設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直髮[2010]6號),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黨校現內設辦公室、教務部、科研部、培訓管理部、繼續教育部、電教資訊部、後勤服務部等7個職能部室。

  我校所屬單位1家,具體名稱為: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黨校。無下屬單位。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黨校主要職責為:承擔市直機關處級以上幹部及中青年後備幹部的培訓任務;承擔市直系統專職黨務幹部、黨支部書記及入黨積極分子的培訓任務;承擔北京市處級副職公務員任職和公務員初任的培訓任務;承擔幹部繼續教育和業務技能培訓任務;承擔上級部門交辦的其他幹部教育培訓任務;承擔市直系統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調研、專題學科研究及機關黨建研究等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無行政編制;事業編制56人,實有人數4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3104.44萬元,比上年減少116.91萬元,下降3.6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037.84萬元,比上年減少89.42萬元,下降2.86%,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037.8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682.40萬元,比上年減少413.87萬元,下降13.37%,其中:基本支出1588.3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21%;項目支出1094.0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79%;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094.44萬元,比上年減少111.91萬元,下降3.49%。主要原因:2020年受疫情影響,部分培訓項目未按原計劃舉辦。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672.4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672.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672.4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94.24萬元,下降22.91%。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2672.4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94.24萬元,下降22.91%。主要原因:一是培訓計劃調整相應減少了項目經費支出;二是厲行勤儉節約,嚴格控制了會議費、差旅費、培訓費等公用經費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588.32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80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4.02萬元減少11.2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6.29萬元減少6.29萬元。主要原因:因公出國(境)參團未能成行,因公出國(境)費用未支付。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0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23萬元減少0.16萬元。主要原因:2020年受疫情影響,嚴格控制來校人員。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來校辦理各項業務人員工作餐。公務接待12批次,公務接待2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7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5萬元減少4.7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7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5萬元增加減少4.77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2020年公車外出減少,相應運維費減少。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1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2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39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9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884.8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5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879.3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9.2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1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9.2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1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3台,62.6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單位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購買主體。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黨校(以下簡稱"工委黨校")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3.53%,涉及金額1051.94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726.49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個;單位自評項目3個,涉及金額325.4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有2個,評價得分在80分(含80分)-90分的有1個。

  二、教學保障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工委黨校承擔著北京市處級副職公務員任職培訓、市直系統黨務幹部培訓、入黨積極分子培訓以及市委組織部委託的各種專題班培訓等任務。為了更好地保障培訓工作順利完成,工委黨校通過"後勤服務部+物業公司"的模式,引進專業化的服務和管理,在減輕工委黨校管理負擔、縮減溝通環節的同時,不斷提升後勤管理的品質和水準。

  教學保障項目為延續性項目,主要工作方向與歷年項目實施宗旨基本保持一致,在以往後勤保障相關工作基礎上,根據市財政局相關要求,調整部分項目資金支援的工作內容,于2020年度首次將培訓學員的住宿費、培訓費(含餐廳、客房用工人員工資)納入該項目經費中列支。2020年度通過公開招標方式選定物業公司作為後勤保障的實體,承擔相應的餐飲服務、客房服務、教學會議服務、校內綠化、維修保潔、安全保衛等工作;通過競爭性談判方式選定食材供應商,承擔培訓期間的食材供應業務;通過直接委託的方式選定學員公寓耗材供應商,承擔培訓期間的日常用品供應業務。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本次評價本著問題導向、系統評價、科學客觀、講求績效的原則,採用全面評價和重點評價相結合、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的方式,運用案卷研究、專家諮詢、座談訪談等方法,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效益四方面進行綜合評價。評價工作組細化了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指標體系總分值為100分,其中決策10分,過程20分,産出40分,效益30分。績效評價綜合績效級別分為優、良、中、差4個等級。

  為保證按時保質完成績效評價工作,工委黨校委託第三方機構成立了績效評價工作組,制定評價工作方案,準備績效報告、資料清單等有關工作模板;進行項目資料收集、整理工作;輔導項目單位完善績效報告,形成績效報告終稿;在前期工作基礎上,評價工作組深入分析項目資料,與項目負責人及時溝通,全面了解項目經費使用和組織實施管理情況,採用網上查閱文獻、疑難問題諮詢有關領域專家等方式,對項目執行情況實施全面評價;評價工作組根據收集到的項目相關資料,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情況進行綜合分析,按照規定的文本格式和內容撰寫績效評價報告,經徵求反饋意見並修改完善後,向市財政局報送評價報告終稿,並由後勤服務部積極落實整改措施。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2020年工委黨校安排726.49萬元用於後勤保障服務、食材採購和學員公寓耗材採購等工作。項目通過公開招標、競爭性談判、直接委託等方式選取具備提供優質物業服務和餐飲服務的綜合性物業公司以及符合食材、日常用品供應要求的供應商,將學校餐飲、住宿、保潔、綠化、會議、維修、安保、監控等所有後勤保障工作均委託于上述公司管理實施,並由後勤服務部對接協調、監督考核工作任務完成情況與完成品質,以滿足提高學校安全保障能力,優化學校管理機制,確保工委黨校幹部教育培訓和日常工作正常開展的需求。但項目實施仍存在績效指標全面性有待加強、項目合同管理有待加強等問題。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0.71分,評價等級為"優",具體得分情況見表1。

表1:綜合評價得分情況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主要工作內容與相關政策規定、工委黨校工作重點和單位職能相符,項目設立符合市財政局預算申報要求,決策依據充分、程式規範,預算編制科學、資金分配合理。但績效指標不夠全面,細化、量化程度有待進一步完善。該指標下設3個二級指標,6個三級指標,分值10分,得分9.60分,得分率96.00%,評分詳見附件。

表2:決策指標設定及評分情況表

  2、項目過程情況

  項目業務和財務管理制度健全,預算資金100%到位,預算執行率為97.32%,但項目資金使用和合同管理有待進一步規範。該指標下設2個二級指標,5個三級指標,分值20分,得分18.69分,得分率93.45%,評分詳見表3。

表3:過程指標設定及評分情況表

  3、項目産出情況

  項目年度各項産出品質達標,項目實施過程中採取了一定成本節約措施,但受疫情影響,遴選服務商環節較預期進度有所滯後,部分培訓班次、人數減少,服務培訓學員數量未達到預期目標。該指標下設4個二級指標,6個三級指標,分值40分,得分34.42分,得分率86.05%,評分詳見表4。

表4:産出指標設定及評分情況表

  4、項目效益情況

  項目實施在提高後勤服務管理效率和服務品質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效果,培訓學員對後勤服務保障工作開展的滿意度高,且年度內未收到投訴。該指標下設1個二級指標,2個三級指標,分值30分,得分28.00分,得分率93.33%。評分見表5。

表5:效益指標設定及評分情況表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為保障項目順利實施,工委黨校由業務部門和財務部門各司其職,其中:後勤服務部作為項目主責部門,負責項目組織實施、監督管理及協調工作,為確保物業服務、餐飲服務等各項後勤管理工作按時高效開展,成立了安全保衛組、學員公寓管理組、餐飲管理組、維修保潔組,分別監督管理各部分工作;辦公室(財務)負責項目預算資金管理及使用。綜上,項目組織管理機構健全,人員分工明確,能夠為項目順利實施提供基礎保障。

  2、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績效目標設置不夠全面、細化:一是數量指標僅體現後勤服務對象和物業服務面積,缺少後勤服務人員投入、食材採購數量、學員公寓耗材採購數量等與工作內容或資金支出直接相關的數量指標;二是時效指標設置不細化,未對各階段工作任務服務週期以及食材、學生公寓耗材供應時間等設置更為細化、具體的約束指標;三是效益指標僅設置了"管理的合規性",指標內容籠統、寬泛,未從項目實施對工委黨校後勤保障的實際影響方面設置指標;四是服務對象定位不夠全面,僅針對參加培訓的學員設置了"學員投訴率"指標,在校教職工等滿意度未納入考量範圍。

  (2)個別資金使用與預算申報支援工作內容週期不一致,合同管理有待規範:一是合同簽署管理不夠規範,日常用品供貨合同簽署日期滯後於服務起始日期,且合同條款中對貨物包裝標識的要求不準確;二是日常供貨合同服務內容包括2020年1-12月洗滌工作,相關費用納入2020年度項目預算中,實際資金支付時含有2019年12月少部分洗滌費用,項目經費存在列支上一年度工作事項現象,該部分資金使用與預算申報支援的工作內容服務週期不夠一致。

  (六)有關建議。

  1、進一步完善績效目標,具體、細化績效指標

  建議在後續項目實施過程中,圍繞物業服務工作量、服務人員配備、維修設施設備、食材及日常供應品採購等細化設置相應的數量指標,根據各項服務保障工作開展時間節點設置更為細化的時效指標,對各工作環節實施進度加以約束,深入挖掘項目實施可能産生的預期效果,從餐飲服務、客房會議服務、維修保潔、安全保衛工作效率或品質提升以及確保各項會議、培訓工作正常開展等方面提煉相關效益指標。同時,準確定位全部受益群體,明確滿意度具體比例,並於項目實施完成後,針對各類開展服務對象全面開展滿意度調查,用於更好指導下一年度項目工作開展。

  2、規範項目資金使用,加強合同管理

  建議在以後年度項目實施過程中,工委黨校進一步加強合同管理,規範項目資金使用:一方面,項目承擔單位確定後,及時與之簽署合同,確保合同簽署日期不晚于服務起始日期,並且嚴格規範合同條款內容與實際提供服務、供貨需求等保持一致;另一方面,按照年度申報預算支援工作內容列支項目經費,如確需涉及上年度工作經費支出情形,將有關工作事項同步列入年度預算中,保證資金使用與項目預算申報工作事項週期一致。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