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幹部理論教育講師團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幹部理論教育講師團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幹部理論教育講師團始建於20世紀50年代。根據中共中央1982年38號文件精神,經市委批准于1985年5月恢復建制,是組織實施幹部在職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形勢政策教育的職能機構,是不定級的公益一類事業單位。編辦批復內設5個職能處室:辦公室、研究室、理論宣講處、百姓宣講處、網路宣傳處。根據近年來中央和市委的文件精神,北京市委講師團的基本職能任務:組織實施重大理論宣講活動;為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提供服務;開展經常性的形勢政策教育;推進黨員幹部在職理論學習;開展百姓宣講;開展網路等新媒體理論宣傳。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幹部理論教育講師團部門事業編制41人,實際33人;聘用人員3人。離退休人員8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3975.36萬元,比上年減少480.62萬元,下降10.7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265.56萬元,比上年減少434.27萬元,下降11.74%,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223.8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73%;其他收入41.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2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118.51萬元,比上年減少484.95萬元,下降13.46%,其中:基本支出1133.9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6.36%;項目支出1984.5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64%。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223.85萬元,比上年減少475.86萬元,下降12.87%。主要原因:本著厲行節約的原則,精簡壓縮基本支出和項目規模。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087.9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0.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925.7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4.7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06.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43%;衛生健康支出55.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0.4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0.89萬元,下降67.94%。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0.4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0.89萬元,下降67.94%。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響,2020年培訓任務少;二是按照厲行節約有關要求,壓縮一般性支出。

  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020年度決算2925.7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01.28萬元,增長7.39%。其中:

  "文化和旅遊"2020年度決算2925.7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01.28萬元,增長7.39%。主要原因:2020年預算批復時,宣講家網站項目未完成預算評審,年初按申報金額的70%預撥,2020年年初宣講家網站項目已完成評審,全額撥付並用於項目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0年度決算106.08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4.66萬元,下降24.6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2020年度決算106.0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4.66萬元,下降24.63%。主要原因:2020年人員減少,相應支出減少。

  4."衛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決算55.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5.64萬元,下降31.5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20年度決算55.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25.64萬元,下降31.53%。主要原因:2020年人員減少,相應支出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133.97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幹部理論教育講師團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均為本單位支出,無下屬單位。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36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28萬元減少0.9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年度財政撥款決算無此項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1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58萬元減少0.4萬元。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減少公務接待。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單位來團考察調研工作接待。公務接待4批次,公務接待6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1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7萬元減少0.5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和年初預算數均為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2.1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2.7萬元減少0.52萬元,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減少公務車輛運作維護費支出。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8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3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52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0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001.8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5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001.3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001.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9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5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0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2台,價值37.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支出統計範圍。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職業年金繳費:反映單位為職工實際繳納的職業年金(含職業年金補記支出)。由單位代扣的工作人員職業年金繳費,不在此科目反映。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幹部理論教育講師團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涉及金額1953.94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22.44萬元,評價得分在90分(含)-100分的1個;單位自評項目5個,涉及金額1931.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5個。被評價項目總體績效目標明確,決策依據充分,資金分配科學合理,項目管理較規範,項目完成良好,基本達到了預期效果。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市委講師團是組織實施幹部在職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形勢政策教育的職能機構,是不定級的公益一類事業單位。根據近年來中央和市委的文件精神,基本職能任務包括:組織實施重大理論宣講活動;為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提供服務;開展經常性的形勢政策教育;推進黨員幹部在職理論學習;開展百姓宣講;開展網路等新媒體理論宣傳。

  《大講堂》于2006年11月創刊,為延續性項目,由市委講師團和宣講家網主辦,供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以上領導幹部和北京市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學習參閱。《大講堂》是領導幹部及時掌握黨的創新理論、了解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變化、提高執政能力、加強理論素養的好幫手,是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重要輔導資料。

  2.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大講堂》主要為宣講家網線下刊物,2020年《大講堂》項目內容主要為兩部分,一是每月從宣講家網視頻報告中精選3-4篇講稿,每月出版1期《大講堂》,每期5萬餘字,全年共12期,同時積極拓展稿源,廣泛約稿。二是在12期《大講堂》中精選15篇講稿形成精選集。《大講堂》講稿內容包括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以及其他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等講稿。

  市委講師團于2020年4月30日與北京市定點印刷服務商:北京新華印刷有限公司簽訂印刷服務合同,委託該公司印刷《大講堂》第1至12期刊物;另于2020年12月15日與該公司簽訂《大講堂》精選集印刷合同。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大講堂》12期共計講稿46篇、精選2020年《大講堂》講稿15篇的印刷服務。

  3.資金投入及使用情況

  (1)項目預算及資金組成

  《大講堂》年初預算金額406,718.70元,均為財政撥款。項目于2020年8月核減182,300.00元,核減後預算金額224,418.70元,項目資金于2020年6月前已全部到位。

  (2)預算執行及結果

  截止2020年12月31日,項目累計支出224,418.70元,其中:勞務費20,000.00元,稿費2,614.89元,印刷費156,403.81元,郵電費45,400.00元,差額182,300.00元為財政當年核減。

  項目績效目標

  1.總體目標

  策劃編輯12期《大講堂》,每月1期,每期3-4篇講稿,全年45篇左右。精選2020年《大講堂》講稿15篇左右,策劃編輯黨員幹部讀本。

  2.具體指標設定情況

  為了實現項目的績效目標,市委講師團從産出和效益兩個方面制定了具體的績效指標,其中:産出指標主要是從數量、品質、進度、成本四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分析,效益指標主要是從社會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兩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具體指標如下:

  (1)數量指標:每月1期講稿,每期3-4篇講稿,全年12期,共45篇左右講稿;精選2020年《大講堂》講稿15篇左右,策劃編輯黨員幹部讀本。

  (2)品質指標:策劃編輯《大講堂》講稿,結構清晰、語言順暢、文字準確、嚴格校對,達到刊物發表水準。

  (3)進度指標:按照每月1期講稿印刷,截至2020年12月完成全年印刷工作。

  (4)成本指標:成本嚴格控制在預算範圍內。

  (5)社會效益:《大講堂》是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重要輔導資料,能夠讓領導幹部及時掌握黨的創新理論,了解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變化,加強理論修養,提高執政能力。

  (6)服務對象滿意度:《大講堂》具有權威性、可讀性的鮮明特色,深受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歡迎。受眾者點90%。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績效評價目的

  通過績效評價,衡量和考核市委講師團2020年"《大講堂》"項目使用財政資金的績效,了解、分析、檢驗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管理是否規範,資金使用是否有效。通過總結經驗,分析問題,搜尋不足,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改進和加強財政支出項目管理,提高資金配置效率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2.績效評價對象

  本次績效評價對象為市委講師團2020年"《大講堂》"項目,主要涉及市委講師團研究室、財務室等。

  3.績效評價範圍

  本次績效評價範圍為2020年"《大講堂》"項目使用財政資金的決策情況、資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況、相關管理制度辦法的健全性及執行情況、實現的産出情況以及取得的效益情況。

  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1.績效評價原則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運用科學、合理的績效評價指標、評價標準和評價方法,對項目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以及預算資金的投入、使用過程、産出和效果進行客觀、公正的測量、分析和評判。

  2.評價指標體系

  根據《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的特點,突出結果導向,參照"北京市財政支出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在充分考慮項目指標重要程式、項目實施階段等因素,將原則性和靈活性進行有機結合,制定了"《大講堂》"項目指標體系。其中項目決策權重佔10%,項目過程權重佔20%,項目産出權重佔40%,項目效益權重佔30%。

  3.評價方法

  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特點,主要採用比較法、因素分析法、專家評議等方法開展具體工作,並對預期目標與實施效果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4.評價標準

  評價工作組按照市委講師團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等計劃標準作為績效評價標準,對績效目標完成情況進行比較和分析。

  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情況

  一是組建評價工作組。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直達資金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等文件規定,市委講師團主管領導、參與評價的中介機構共同組成評價工作組,工作組成員4人,設組長1人,副組長1人,組員2人。

  二是編制項目評價工作方案。評價工作組通過與項目負責人座談、查閱相關文件等方式,了解項目的立項背景、實施情況,把控市委講師團對財政資金管理要求,關注績效評價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評價工作組根據掌握的基本情況,聘請管理專家和財務專家,針對關注的問題,請市委講師團收集並提供相關資料,在此基礎上,形成項目績效評價工作方案,確定了項目評價重點,包括項目決策情況、資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況、相關管理制度辦法的健全性及執行情況、實現的産出情況以及取得的效益情況。

  2.現場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及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要求,與相關業務科室進行多次溝通,了解項目績效目標的設立及完成情況、項目實施效果等情況。

  一是了解績效目標設立及完成情況。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申報書、項目績效目標申報表、項目實施方案、目標完成等資料,了解績效目標設定是否明確、合理,項目是否按計劃進度和內容實施,是否取得的階段性成果。檢查會計賬簿及相關憑證,查閱相關的制度文件,了解預算資金的編制、管理和執行情況,是否按照規定用途使用資金。

  二是了解項目效益實現情況。評價工作組通過收集項目完成相關資料,包括完成情況照片、績效報告、滿意度調查等相關資料,了解項目的完成情況及實施效果。通過收集滿意度調查表及現場踏勘,直觀了解項目的實施進度和實施效果,為本次評價提供支撐。

  3.資料資訊匯總

  評價工作組參照市財政局"項目績效評價資料準備清單",結合項目的特點,收集與該項目相關的決策、過程、産出和效益資料,包括項目績效目標申報表、立項批復文件、相關制度、實施方案、項目實施及驗收資料、支出明細賬、會計憑證及附件等資料。資料收集後對其真實性、完整性進行逐一復核,並經相關各方蓋章確認。通過對項目的整體了解、分析,按照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內容和評價重點,評價工作組對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分類歸集、整理,裝訂成冊,形成專家資料手冊,提供給專家審閱評議。

  4.評價分析與溝通反饋

  根據項目特點,評價工作組遴選3名專家(其中管理專家1名,業務專家1名,財務專家1名),組成評價專家組,對項目進行評議。2021年5月18日,評價工作組召集評價專家組及相關人員召開專家評價會,專家針對關注的問題與項目單位進行充分討論和溝通,並就指標體系內容進行評分,出具評價意見。

  5.出具評價報告

  評價工作組根據專家意見和評價結果,完成績效評價報告初稿的撰寫工作,並上報市委講師團管理層審核,經與市委講師團溝通反饋後,形成最終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綜合評價情況

  2020年"《大講堂》"項目以及時性、權威性、豐富性、生動性、可讀性的鮮明特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北京市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中引起較大反響,深受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和離退休老同志的歡迎。預期能夠讓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及時掌握黨的創新理論,了解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變化,加強理論修養,提高執政能力。

  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市委講師團2020年"《大講堂》"項目綜合得分90.73分,其中項目決策8.57分,項目過程18.33分,項目産出38.17分,項目效益25.66分,績效評定結論為"優"。

  專家評分匯總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項目決策情況分析

  1.項目立項分析

  《大講堂》于2006年11月創刊,由市委講師團和宣講家網主辦,供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以上領導幹部和北京市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學習參閱。《大講堂》是領導幹部及時掌握黨的創新理論、了解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變化、提高執政能力、加強理論素養的好幫手,是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重要輔導資料。

  通過綜合分析,該項目立項決策程式不清晰,缺少年度需求分析及工作計劃,未明確年度宣傳重點、預期選題等方面情況,在黨員使用"學習強國"APP學習相關理論的情況下,《大講堂》的定位及必要性論證不清晰。

  2.績效目標分析

  市委講師團根據"十三五規劃綱要"及2020年工作要點,制定了"《大講堂》"項目的績效總體目標。結合項目具體情況及項目的特點,設定了具體的産出和效益指標,並按數量、品質、進度、成本四個指標進行了分解。

  通過綜合分析,績效目標設立依據充分,符合市委講師團2020年工作需要。但總體目標不夠準確,未體現預期績效,個別指標設置不夠細化、合理。如數量指標設置未説明《大講堂》印刷冊數、黨員幹部讀本印刷冊數、約稿篇數等;品質指標缺少印刷品質要求,不利於驗收;效益指標過於籠統,可考量性較弱。

  3.資金投入分析

  "《大講堂》"項目為延續性項目,為保證項目實施的效率性,市委講師團從預算編制開始,定期向財政報送項目支出計劃,在確保資金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項目進度和合同約定及時安排資金支出,有效的保證了項目的順利開展。

  通過綜合分析,項目資金投入合理,符合市委講師團工作重點,投入具有可行性。但前期項目預算依據不清晰,預算核減空間過大,客觀反映預算編制的科學合理性及準確性不足。

  項目過程情況分析

  1.資金管理分析

  為加強財務管理,規範財務行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市委講師團根據國家及財政有關的法律、法規制定了內控手冊及各項管理辦法,包含《市委講師團財務管理規定》、《市委講師團項目管理規定》、《市委講師團經費績效管理、問責及審計問責管理辦法》及《市委講師團經費審批許可權補充規定》等,項目實行專款專用,資金收支等環節嚴格按照上述各項辦法和內部控制規範手冊執行。

  通過綜合分析,市委講師團尚有的制度及辦法比較健全,基本能夠滿足日常管理,起到較好的指導作用。

  2.組織實施分析

  (1)組織機構設立情況

  為保障項目的順利開展及能夠達到預期成果,市委講師團成立了"《大講堂》"項目領導小組,陳小強為本項目直接負責人,研究室與財務室相關人員為小組成員,其餘各部門積極配合,對項目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

  (2)組織實施情況

  市委講師團于項目前期,制定了2020年"《大講堂》"項目實施方案。項目實施人員主要由市委講師團研究室陳小強、李穎、楊婧雅、李念、于慧。進度安排為"每月策劃編輯1期,每期3-4篇講稿,2020年末,完成策劃編輯黨員幹部讀本",按照工作流程,市委講師團認真開展講稿策劃編輯工作。

  通過綜合分析,實施方案雖規定了項目組成員,但未細化具體人員分工情況,對完成項目任務的組織保障、任務進度安排、過程式控制制、資金計劃等關鍵環節內容缺少進一步的籌劃安排,缺少風險管控措施。

  項目産出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分析

  截止2020年12月,已完成12期《大講堂》,每期3-4篇講稿,共計46篇講稿,精選15篇講稿,並編制完成《2020年精選集》。

  通過綜合分析,"《大講堂》"項目,實際完成數量與計劃數量一致。但數量指標設置不全面,未體現印刷數量與發放數量等內容。

  2.産出品質分析

  績效目標表設定的品質指標為"策劃編輯《大講堂》講稿,結構清晰、語言順暢、文字準確、嚴格校對,達到刊物發表水準"。

  通過綜合分析,講稿內容已達到預期目標。但品質指標不全面,未體現對於印刷品質的要求。

  3.産出時效分析

  市委講師團依據"《大講堂》"項目設定的實施方案,于每月完成1期《大講堂》,年底完成《大講堂2020年精選集》。

  通過綜合分析,"《大講堂》"項目已按計劃進度完成,併發放到各機關黨員幹部處,有效保障領導幹部及時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等相關內容。

  4.産出成本分析

  "《大講堂》"項目印刷服務商為北京市財政定點範圍內公司選定,有效降低資金風險,研究室負責《大講堂》策劃編輯工作,並制定"《大講堂》編輯工作責任追究辦法",避免對於責編、執行主編、主編在稿件的編輯、審查、校對過程中或印發後出現的較大或重大差錯,財務室嚴格按照《財務管理規定》審核相關支出,最終較好的將成本控制在224,418.70元。

  通過綜合分析,"《大講堂》"項目,年初預算金額為406,718.70元,財政核減182,300.00元,實際支出成本為224,418.70元,成本已控制在預算範圍內。

  項目效益情況分析

  1.項目實施效益分析

  2020年"《大講堂》"項目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策劃推出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等專稿,推出穩定經濟運作事關全局--聚焦2020年全國兩會專稿,推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刊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刊。

  《大講堂》以及時性、權威性、豐富性、生動性、可讀性的鮮明特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北京市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中引起較大反響,深受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和離退休老同志的歡迎。商務部等中央部委,河北、山西、四川、雲南、貴州等省,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等央企,以及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紛紛致電來函,徵訂《大講堂》刊物,將其作為理論學習的重要資料。

  通過綜合分析,《大講堂》內容及時、豐富,已得到各地區機關幹部高度肯定,但效益支撐資料不充分,效果呈現不充足,未對以往《大講堂》滿足黨員幹部理論學習需要方面的作用進行總結分析。

  2.服務對象滿意度

  市委講師團設定的滿意度指標為:《大講堂》具有權威性、可讀性的鮮明特色,深受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歡迎。受眾者點90%。

  通過綜合分析,中共貴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北京市水資源調度中心等各地區機關部委均來函徵訂《大講堂》,《大講堂》深受領導幹部歡迎,但缺少滿意度調查問卷等支撐資料。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主要經驗及做法

  市委講師團財務管理制度比較健全,針對項目情況,市委講師團實行專款專用,並制定《市委講師團財務管理規定》、《市委講師團項目管理規定》、《市委講師團經費績效管理、問責及審計問責管理辦法》等財務管理制度,有利於對財政資金的有效監管。

  存在的問題

  1.決策方面

  (1)項目立項決策程式不清晰,未見市委講師團團長辦公會會議紀要等決策支撐資料。作為經常性項目,未對以前年度《大講堂》宣傳效果、滿意度反饋等進行梳理,缺少年度需求分析及工作計劃,缺少《大講堂》的定位及必要性論證。

  (2)項目預算編制的合理性及準確性不足。預算核減空間過大,且未見核減後的績效目標申報表。

  (3)績效總體目標設置不夠準確,缺少預期績效,目標引領作用不充分。績效指標中數量指標設置不全面,缺少印刷冊數;進度指標未分解;效益指標過於籠統,可考量性較弱。

  2.過程管理方面

  項目實施方案不完善,人員分工不夠細化,未明確選題、選稿-組稿-發稿等全過程監督管理機制,缺少過程式控制制、風險評估、資金及進度計劃等關鍵環節內容。

  3.效益方面

  (1)績效資料不完整。未提供《大講堂》領導幹部讀本發放冊數、郵寄與贈閱冊數、以前年度發揮的作用等總結。

  (2)項目效果呈現不足,缺少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資料,缺少發刊後的實際效果追蹤評價資料。

  原因分析

  1.因該項目為延續性項目,未對項目需求進行每年決策,項目決策程式不夠嚴謹。

  2.績效管理意識欠缺,對項目過程管理、績效管理重視程度有待提高。

  (六)有關建議。

  1.項目決策

  (1)提高立項決策科學性,加強需求分析,明確年度重點任務,明確項目規劃目標。

  (2)提高預算的準確性,細化預算明細,完善預算測算依據,規範預算過程。

  (3)建議提高績效意識,科學設置績效目標,細化量化績效指標,不斷提高績效管理水準。

  2.項目過程

  加強項目過程管理,編制有效可操作的項目實施方案,細化人員分工,建立全過程項目管理機制,提高風險防範意識。

  3.項目效益

  (1)完善績效報告等總結材料,明確《大講堂》、領導幹部讀本的印刷冊數、發放冊數等績效産出情況。

  (2)提高績效意識,及時收集項目績效資料,對《大講堂》的內容、策劃方式、期數、印刷品質等內容開展滿意度追蹤調查,以此指導下一步工作的開展,利用已有的宣講家網微信、微網志、客戶端等各類傳播平臺繼續推廣《大講堂》中的稿件和宣講內容,發揮項目可持續影響。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