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北京市領導人才考核評價服務中心)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海外學人中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北京市領導人才考核評價服務中心)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建立的主要面向高層次人才服務的專業機構,是海內外優秀人才的服務平臺,是連接優秀人才與北京的紐帶,是首都高層次人才服務之家。部門職責是:承擔本市海外(外籍)人才多渠道尋訪、認定評估、培訓交流、綜合服務等事務性工作;承擔海外人才工程項目、引進國外智力、外國人來華工作服務和管理的輔助性、事務性工作;承擔幹部考核評價相關研究、技術工具開發和相關服務等工作。根據《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將北京市外國專家與外國人就業事務中心整合併入北京海外學人中心的通知》(京編辦事[2019] 92號),北京海外學人中心歸口市委組織部管理,內設機構13個,分別為黨群工作部、辦公室、資訊工作部、人力資源部、規劃發展部、宣傳聯絡部、人才開發部、人才服務一部、人才服務二部、人才服務三部、留學人員工作部、培訓部、外國人來華工作事務部。

  (二)人員構成情況

  事業編制135人,實際90人。離退休人員7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8994.28萬元,比上年增加10986.70萬元,增長137.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7972.12萬元,比上年增加10579.09萬元,增長143.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7587.8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86%;其他收入384.2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1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6267.18萬元,比上年增加9320.63萬元,增長134.18%,其中:基本支出3070.6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8.88%;項目支出13196.5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1.12%。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7749.56萬元,比上年增加10721.38萬元,增長152.55%。主要原因:部分項目預算執行率高,執行效果好。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5807.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5258.7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6.52%;教育支出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69.9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34%;衛生健康支出170.8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8%;其他支出0.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5258.7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878.94萬元,下降20.27%。主要原因:部分項目根據工作進度情況及時調整支出結構。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7.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7萬元,下降18.48%。主要原因:按照培訓進度安排,通過調整培訓方式進一步壓縮培訓經費。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69.91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7.22萬元,下降1.91%。主要原因:由於離職等原因,人員數量發生變動,導致支出減少。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70.8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61.18萬元,下降26.37%。主要原因:由於離職等原因,人員數量發生變動,導致支出減少。

  5、"其他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0.8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0.84萬元,增加100%。主要原因:上年未完成項目經費結轉使用。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部門2020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部門2020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070.56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04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2.02萬元減少57.9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6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8萬元減少47.36萬元。主要原因:該筆款項是2019年因公出國團組未支付尾款,2020年實際未發生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52萬元減少1.52萬元。主要原因: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未發生公務接待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3.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2.5萬元減少9.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3.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2.5萬元減少9.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減少公車運維支出。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9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15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02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6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0年本單位新納入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90.09萬元。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77.0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77.0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77.0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8.2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3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本部門車輛9台,252.17萬元,其中4輛在2017年公車改革時已上交,未辦理處置手續;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一般公共預算:是對以稅收為主體的財政收入,安排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維持國家機構正常運轉等方面的收支預算。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北京市領導人才考核評價服務中心)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7.06%,涉及金額16295.78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4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2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2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人才政府獎勵項目背景

  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2009年市委、市政府先後出臺吸引人才的意見和辦法{詳見(京辦發〔2009〕11號)和(京政發〔2009〕14號)},同年設立人才政府獎勵項目,圍繞北京市重點發展産業、行業、學科的建設目標和重大任務,擬吸引聚集一批具備較高專業素養和豐富工作經驗,能夠突破關鍵技術、發展高新産業、帶動新興學科的優秀人才。該獎勵項目自成立以來在引領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促進北京市科技創新實力提升發揮了積極作用。

  2.項目主要內容

  在北京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北京海外學人中心負責組織工作類人才集中評審工作,規範評審程式,切實做到科學評價;指導自主認定單位開展自主認定工作,組織專家對推薦人選進行會審,確保引才品質;通過創業大賽産生創業類人選,加大人才來京創業扶持力度,並按照獎勵標準發放獎勵資金。

  3.項目資金情況

  該項目2020年財政預算10000萬元,無自籌資金。根據項目評審認定結果,當年發放獎勵經費9885萬元。

  4.項目績效目標

  總體目標:鼓勵和吸引人才來京創業創新,在突破關鍵技術、引領新興學科、帶動新興産業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和貢獻。

  階段性目標:通過集中評審、自主認定等方式實現2020年引才不少於100人。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本次績效評價對像是2020年人才政府獎勵項目績效目標的實現程度以及項目成效。通過對項目決策、管理、産出及效果的綜合評價,評價項目資金使用效果是否達到預期目標、項目管理是否規範,總結經驗、完善政策,進一步改進和加強項目管理,切實加強項目資金效益進一步提升。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等

  本次績效評價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

  (1)指標體系

  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包括項目決策、項目管理、項目産出和項目效果4個方面,滿分100分。其中:項目決策指標(10分),主要評價項目目標、決策管理等內容;項目管理指標(20分),主要評價項目資金和項目實施等內容;項目産出指標(40分),主要評價項目産出內容;項目效果指標(30分),主要評價項目效果內容。

  (2)評價方法

  本次評價採用因素分析法、比較法和評判法等方法,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一是通過綜合分析影響績效目標實現、實施效果的內外因素,評價績效目標的實現程度。二是通過比較項目目標預定與實施效果,評價績效目標的實現程度。三是對於無法直接量化的效果指標,採取評判法,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評價。例如效益指標採取評判法進行評價,滿意度指標以抽查方式進行評價。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績效評價工作分為評價準備、評價實施、評價報告三個階段。一是評價準備階段。2021年3月底前,成立績效評價組,明確分工和職責,確定績效評價工作方案等前期準備工作。二是評價實施階段。2021年4-5月期間,評價工作組開展項目績效評價,包括收集整理績效資料、開展項目滿意度抽查和討論確定項目績效評價結論,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規定的格式,形成人才政府獎勵項目績效評價報告初稿,徵求項目執行部門和中心領導意見,補充完善評價報告。三是出具評價報告階段。2021年5月底前評價工作組完成項目績效評價報告,並依規向市財政局報送。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本項目決策依據充分,決策程式規範,組織機構健全,績效目標明確,管理規範,項目完成品質較好,在突破關鍵技術、引領企業發展、促進學科建設、推動科技創新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具有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但是,部分績效目標設置的明確性和可衡量性有待完善,項目績效支撐資料有待加強。該項目績效評價得分為98.1分,綜合評價等級為"優秀"(詳見評分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1)項目立項分析。

  項目立項依據充分性和立項程式規範性滿分。項目依據市委、市政府出臺的吸引人才政策的意見和辦法{詳見(京辦發〔2009〕11號)和(京政發〔2009〕14號)},納入中心年度工作計劃,按照規定的程式申請設立。

  (2)績效目標分析。

  績效目標合理性滿分。項目所設定的績效目標符合客觀實際,項目績效目標與項目實施的情況相符。

  績效指標明確性有待提高。如項目進度指標為"完成項目申報、評審時間為每年1次",指標值設定過於籠統,明確性不夠;如項目的效益指標為"突破關鍵技術、引領企業發展、促進學科建設、推動科技創新",其指標值為"得到提升",並未提供預期目標的具體標準和衡量辦法,可衡量性不足。

  (3)資金投入分析。

  項目預算編制科學性和資金分配的合理性滿分。項目預算編制經過論證,有明確標準,資金額度與年度目標相適應。

  2.項目過程情況。

  (1)資金管理分析。

  項目資金到位率和資金使用合規性滿分。項目資金實際到位率100%,資金使用符合項目和中心的財務管理制度規定。

  2020年項目在資金規模大,涉及外部審批部門多和項目鏈條長的情況下,預算執行率達到98.85%,項目預算執行情況接近滿分。

  (2)項目管理分析。

  項目管理制度健全性和制度執行有效性滿分。項目有關的財務和業務管理制度健全,項目實施時嚴格執行相關管理規定。

  3.項目産出情況。

  (1)任務完成情況。

  項目數量指標為"入選人才數量大於100人",實際入選人才超過200人;成本指標為"項目預算控制數10000萬元",實際完成9885萬元,圓滿完成項目任務目標。

  (2)産出品質分析。

  項目品質指標為"獎勵對象符合獎勵標準"。為保障入選人才符合獎勵標準,一是加強規範工作類評審程式,切實做到科學評價。二是組織專家對自主認定推薦人選進行會審。三是成立工作小組,對創業大賽進行全程指導,確保引才品質。品質指標較好完成。

  (3)完成及時性。

  項目時效指標為"完成項目申報、評審時間每年1次",2020年組織集中評審1次,開展2批自主認定工作,舉辦1次創業大賽,按時完成項目時效指標。

  4.項目效益情況。

  (1)實施效益

  項目經濟效益指標為"突破關鍵技術,引領企業發展",社會效益指標為"促進學科建設,推動科技創新",依據項目參與人評判項目效益指標達成年度指標。

  (2)滿意度

  項目滿意度指標為"入選人才滿意度指標點80%",根據抽查滿意度達到96%,服務對象對項目實施效果的滿意程度達成年度指標。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近年來,人才政府獎勵項目緊密結合當下創新創業形勢,在優化評審標準、加強對用人單位服務、獎勵資金髮放等方面積極推動改革創新,並注重對項目關鍵節點進行風險管控,切實加強項目資金效益進一步提升。

  2020年人才政府獎勵項目存在的問題是對項目實施效果缺少深度分析,對受支援單位最終受益情況了解深度不夠。

  (六)有關建議

  1.科學設置項目績效目標,量化、細化各項績效指標,建立合理的績效指標體系,提升項目任務、資金與相關目標和指標的匹配度。完善項目績效指標設定的明確性和可衡量性,使績效指標設定能夠全面反映項目的要求。

  2.完善科學、有效的項目全過程管理機制,重視項目後期反饋,不斷完善項目管理流程。建議人才使用單位及有關部門加強對入選人才發揮作用的分析和總結,採取適當方式加強項目滿意度的調查和反饋,建立常態化的交流反饋機制,為全面展現項目的績效奠定基礎。同時,根據反饋結果,進一步改進和完善人才評價工作,持續提升項目績效成效。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