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關於核定市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及所屬單位機構事業編制的通知》(京編辦[1991]第023號)、《關於調整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內設機構的通知》(京編辦事[2008]36號)、《關於同意調整市政府辦公廳所屬部分事業單位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事[2014]84號)、《關於同意為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增設衛生防疫處有關事項的函》(京編辦事[2015]56號)和《關於調整市機關事務局所屬事業單位設置的通知》(京編辦事[2019]95號)的批復意見,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管理辦"),為全額撥款副局級事業單位,隸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內設機構11個。其下設五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本級)、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中環辦公樓、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六里橋辦公區管理處、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南禮士路辦公區管理處、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幼兒園。

  主要職責:1.負責為在中環辦公樓辦公區、槐柏樹街辦公區、六里橋辦公區和南禮士路辦公區辦公的部門和單位提供機關事務服務保障。2.負責管理辦的經費管理、資産管理等工作。3.協助局機關管理市委機關幼兒園和市政府機關幼兒園。4.協助做好局離退休人員事務管理工作。5.承擔局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202人,實有人數12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21526.81萬元,比上年減少2538.13萬元,下降10.55%。主要原因:2020年減少活動服務保障一次性支出,同時貫徹厲行節約政策壓縮一般性支出。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1388.71萬元,比上年減少2382.75萬元,下降10.0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1383.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8%;其他收入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2%。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1324.41萬元,比上年減少2560.95萬元,下降10.72%,其中:基本支出17490.1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2.02%;項目支出3834.2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7.98%。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1394.81萬元,比上年減少2412.61萬元,下降10.13%。主要原因:2020年減少活動服務保障一次性支出,同時貫徹厲行節約政策壓縮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1195.0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9790.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3.37%;教育支出1161.1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4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19.4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4%;城鄉社區支出24.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9790.3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120.01萬元,增長6%。其中:

  "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19790.32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1120.01萬元,增長6%。主要原因:主要由於2020年年中臨時新增首貸服務中心開辦運作費、市政務服務大廳無障礙設施建設費、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後勤服務保障經費和"服貿會"工作專班後勤服務保障經費等一次性項目。

  2、"教育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161.1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48.04萬元下降11.31%。其中:

  "普通教育"(款)2020年度決算115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38.24萬元,下降10.68%。主要原因: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幼兒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臨時閉園導致2020年日常運作經費減少。

  "進修及培訓"(款)2020年度決算5.1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9.8萬元,下降65.46%。主要原因: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減少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19.4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6.61萬元,下降17.5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219.4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46.61萬元,下降17.52%。主要原因:機構改革部分人員調離本單位。

  4、"城鄉社區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24.0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4.08萬元,增長100%。其中:"城鄉社區管理事務"(款)2020年度決算24.0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4.08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2020年新增撫恤金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7487.76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5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2.52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7.44萬元減少24.9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59萬元減少4.59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壓縮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5.1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7.16萬元減少12.01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壓縮公務接待費支出。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工作餐。公務接待128批次,公務接待171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7.3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5.69萬元減少8.3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7.3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5.69萬元減少8.32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減少公務用車出行次數。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37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9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5304.0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863.0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242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4199.07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0021.2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5.4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957.6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26%。主要由於集中辦公區物業服務保障政府採購不適宜面向小微企業,且佔本部門政府採購比重較大。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8台,157.9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9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統計範圍。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6.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對2020年度11個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涉及金額3083.03萬元,佔部門項目總數的61.11%。其中,部門評價選取"中環辦公樓後勤服務保障經費"1個項目,涉及金額559.51萬元,評價得分為92.39分,評價等級為"優";單位自評項目10個,涉及金額2523.52萬元,其中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8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2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的0個。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立項背景

  為提高後勤管理能力,充分發揮後勤部門的管理服務和後勤保障職能作用,更好地為中環辦公樓機關工作人員提供優質的供餐服務,2020年中環管理處申請設立中環辦公樓後勤服務保障經費項目,經由市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部門預算申報該項目,並將此項目列入2020年度部門重點工作,旨在切實加強機關後勤服務和管理,提高機關餐飲服務品質。

  2.項目資金情況

  2020年,該項目預算批復金額559.51萬元,項目資金到位率10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559.51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

  3.項目主要內容及完成情況

  項目主要計劃內容為確定項目服務商,簽訂委託服務合同,協助提供中環辦公樓4個餐區的日常供餐服務。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完成了為中環辦公樓機關工作人員提供工作日的早餐、中餐、晚餐服務;休息日和節假日為部分值班、加班人員提供就餐服務;為應急工作人員提供24小時供餐服務。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市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採用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現場評價和非現場評價相結合的方式,運用案卷研究、專家諮詢等方法,圍繞項目決策(10分)、過程(20分)、産出(40分)、效益(30分)四方面,開展資料收集、專家預備會、專家評價會、撰寫項目績效評價報告等工作。總結經驗、梳理匯總績效評價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為單位進一步優化後勤服務保障工作、規範管理提供參考。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2.39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項目評分情況如下表。

項目評分情況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項目的設立與市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職能相符,符合中環管理處職責要求,且項目內容的開展可滿足供餐的現實需求。項目立項程式經過了預算評審、預算申報等必要程式,立項程式規範;項目績效目標具有合理性、明確性,績效指標設置全面且貼合項目內容,績效指標值可量化程度較好。項目預算編制合理,項目預算資金的測算依據較充分且分配合理,預算構成存在進一步明晰的空間。

  2.項目過程情況。項目資金到位率及預算執行率均為100.00%,項目執行具有項目實施所需的人員、組織及場地等保障條件,中環管理處主要以定期檢查的方式約束服務商所提供服務的品質與水準,項目單位對服務商的監督管理、結果驗收等方面的相關制度有待進一步完善,項目總體實施方案有待制定。

  3.項目産出情況。項目年度産出按照預期目標完成且完成及時,各項産出品質達標,項目實施過程中採取了一定成本控制措施,項目單位對每月餐飲服務的人員數量、保障對象等情況的統計有待加強,成本控制措施存在優化空間。

  4.項目效益情況。項目實施在滿足就餐需求方面取得了顯著效果,項目執行過程中不斷研發新菜品、及時開展安全衛生檢查,不斷優化供餐結構,提升就餐服務水準,就餐人員滿意度較高。項目未針對安全檢查、往年評價會專家意見開展梳理、應用工作,項目效益有待進一步優化,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問卷回收量有待提高。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項目實施過程中積累了較多的工作經驗,且項目單位注重提煉項目實施過程中較好的做法、措施。具體為:

  一是注重執行過程中的管理規定,加強流程審核。

  二是定期對餐廳進行檢查,以保障項目實施品質。

  三是項目實施過程中明確了各方職責,確定協作方式,合力推進工作開展。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是項目整體設計精準度不足。項目整體實施方案存在完善的空間,項目執行過程中應進一步注重前期工作的調研和分析。

  二是項目過程管控能力有待加強。項目應完善對服務商的監督管理、結果驗收等業務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監督方式。

  三是項目效益數據歸集有待深挖。針對定期監督檢查、滿意度調查總結等進行全面分析並提出整改計劃,便於後續項目實施流程的優化;以前年度績效結果有待應用,以便後續工作效益的提升。

  (六)有關建議

  一是完善項目整體實施方案,每年或幾年開展一次需求調研、細化需求分析,提高項目設計精準度,同時提升項目單位對項目執行的把控能力。

  二是進一步完善業務管理制度並強化制度執行的有效性,加強項目過程管控力度,嚴格把控項目執行環節。

  三是探索更有效的滿意度調查機制,注重評價結果的應用,不斷提升項目實施效益,強化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意識。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