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政法職業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部門情況: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國家教育部備案的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學院前身為1982年建校的北京市政法幹部學校,1985年更名為北京市政法管理幹部學院,1993年、2000年原北京市法律業餘大學、北京市司法學校先後併入。2003年8月,北京市政法管理幹部學院與北京市第三人民警察學校合併組建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現為北京市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學院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促進就業為導向,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適應首都經濟社會和政法事業發展需要,大力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努力建設特色鮮明、品質領先、聲譽良好的高水準政法高等職業院校。

  部門性質: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的全日制高等職業院校,隸屬於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同時接受北京市教委的業務領導,為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

  部門機構設置:北京政法職業學院設置24個部門,分別是:學院辦公室、黨委組織部(統戰部)、黨委宣傳部(工會)、紀檢監察處、人事處、安全穩定處、教務處、黨委學生工作部(學生處、團委、武裝部)、團委(與黨委學生工作部合署辦公)、計劃財務處、總務基建處、離退休工作管理處、科研處、資訊技術係、應用法律系、社會法律工作係、經貿法律系、安全防範係、基礎部、留學生工作管理部、圖書館、資訊技術管理中心、黨校工作部、北京政法網管理辦公室(楊閘)。下設兩個下屬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繼續教育中心和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綜合服務中心。

  主要職責:學院主要開展高等職業教育,同時舉辦成人高等學歷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及職業培訓,其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高等教育方針、政策、法規,研究擬定學院發展戰略及工作思路。

  2.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加強學院黨組織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加強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法紀教育。

  3.緊緊圍繞學院發展目標推進各項工作,切實抓好師資隊伍建設、制度體系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辦學條件,創造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文化環境。

  4.堅持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的辦學方針,以人才培養為中心,大力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強專業與課程建設,提高教學品質,精心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

  5.充分發揮人才集聚優勢,提升科研水準,不斷提升服務政法、服務社會的能力與水準,加強産學研結合,推進學院科學發展。

  6.承辦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373人,實有人數356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23330.41萬元,比上年減少1870.11萬元,下降7.4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2547.07萬元,比上年減少1404.62萬元,下降5.86%,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0588.4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1.31%;事業收入175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76%;其他收入208.6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93%。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0206.20萬元,比上年減少3998.61萬元,下降16.52%,其中:基本支出18411.2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1.12%;項目支出1794.9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88%。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0588.46萬元,比上年減少1091.52萬元,下降5.03%。主要原因:貫徹中央及市委、市政府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減少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8849.9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6328.2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6.6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975.3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48%;衛生健康支出546.3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9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5)2020年度決算16328.2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522.13萬元,下降8.53%。其中:“職業教育”(20503)2020年度決算15498.53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405.01萬元,下降8.31%。主要原因:貫徹中央及市委、市政府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減少一般性支出;“進修及培訓”(20508)2020年度決算829.7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7.12萬元,下降12.37%。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黨校辦班培訓經費等項目執行經費減少。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2020年度決算1975.3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34.05萬元,下降1.75%。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20805)2020年度決算1907.12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持平;“撫恤”(20808)2020年度決算68.2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34.05萬元,增長99.56%,主要原因:本年去世人數較年初預算人數相比增加,共有4人去世,相關經費支出增加。

  3、“衛生健康支出”(210)2020年度決算546.3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5.66萬元,下降17.47%。其中:“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1011)2020年度決算546.3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115.66萬元,下降17.47%。主要原因:醫保政策調整,醫療保險繳費減少。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單位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單位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7576.3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6.18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83.48萬元減少37.3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年度無此項資金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50萬元減少7.50萬元。主要原因:貫徹中央及市委、市政府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標準,公務接待費減少。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46.18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75.98萬元減少29.8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31.52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數31.52萬元持平。2020年購置(更新)2輛,車均購置費15.7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14.66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44.46萬元減少29.80萬元,主要原因:貫徹中央及市委、市政府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4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2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94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7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我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163.7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620.5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432.4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110.7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751.9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2.03%,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145.4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1.5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20台,408.9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單位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高等職業教育:反映經國家批准設立的高等職業大學、專科職業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一)基本情況

  2021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年初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為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0%,其中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品質提升工程、推動京津冀示範性職業院校結對子兩個項目因疫情原因未能開展。實施績效評價的項目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項目名稱為首都政法綜治網,涉及資金822.05萬元,評價得分87.60分。單位自評項目3個,分別為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專兼職教師與管理人員、學生後勤保障經費和資助困難學生經費,涉及資金793.50萬元,評價得分分別為90.95分、91.54分和90.50分。

  (二)績效管理情況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認真貫徹落實《預演算法》、《北京市預算績效管理辦法》中的相關規定,本年度績效指標已完成,成本控制在預算之內,績效管理取得不錯的效果。

  (三)主要經驗及存在問題

  1.主要經驗

  (1)領導高度重視,各部門同力協作

  本次部門自評工作是全過程績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市財政大力推行的一項重點工作,院領導對此高度重視,全力支援此項工作的開展。為本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經費管理嚴謹,資金使用效益明顯

  學院在項目執行過程中,嚴格資金支出。對項目資金的預算管理、資金使用、會計核算均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事業單位財務規則》、《北京政法職業學院財務管理辦法》、《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項目管理暫行辦法》、《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項目支出預算管理暫行辦法》、《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採購管理辦法》、《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支出管理制度》以及各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等相關文件規定執行。

  在項目資金的管理、使用過程中嚴格履行資金審核、審批程式,使各項管理制度得到有效的執行,切實保證了專項資金的合理有效使用。

  (3)預算編制符合學院年度長期規劃

  在編制部門整體預算時,首先對部門職能做出全面分解,保證預算內容與部門職能的對應關係;其次根據全年工作計劃編制本年度部門預算,確保預算內容與年度工作計劃相符;最終年度預算編制與年度工作計劃對應到單位長期規劃中,明確單位長期規劃中本年的任務目標,並確保其與年度計劃和年度預算編制的一致性。預算編制緊緊圍繞學院教育教學相關工作,全面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北京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重點支援特高項目建設,深化産教結合、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為學院事業發展再上新臺階提供保障。

  2.存在的問題

  (1)績效目標設置有待改進

  績效目標的細化量化不足,不能做到對預算及工作內容的全面分解,工作內容及預期成果不以量化數據進行體現,導致指標的可衡量性不足,無法判斷指標的完成程度。

  (2)滿意度調查問題

  部分項目對受益群體定位模糊,因疫情原因,滿意度調查方式比較單一,同時滿意度調查資料採集不充分,導致滿意度指標無法衡量。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強績效目標論證,增加績效目標的可量化性

  項目主責部門應加強項目執行過程的績效管理,加強績效目標量化程度。進一步提高項目績效科學化管理水準,強化科學論證環節工作,增強績效目標申報的科學性,進一步總結出具有可量化的績效目標和成果。

  2.重視滿意度調查

  重視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工作,多角度、多形式的開展項目滿意度調查工作,及時了解服務對象的反饋與需求,便於更有針對性地開展相關工作。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附件2: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附件3:自評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