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隸屬於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為納入工資管理規範收入的全額撥款一級預算事業單位,沒有內設機構和下屬二級預算單位。部門職責:開展村鎮規劃建設政策研究,推進農村城市化進程,專題研究京郊村鎮規劃建設的相關方針政策;配合有關部門組織編制村鎮規劃並實施建設;負責全市郊區村鎮建設主管部門及管理人員專業技術培訓;負責遠郊區縣環境綜合治理;負責全市村鎮規劃建設統計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10人,實有人數4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支總計180.08萬元,比上年減少46.59萬元,下降20.55%。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80.08萬元,比上年減少45.74萬元,下降20.26%,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80.0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61.45萬元,比上年減少44.70萬元,下降21.68%,其中:基本支出136.9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4.84%;項目支出24.4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5.16%;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80.08萬元,比上年減少46.54萬元,下降20.54%。主要原因:受疫情的影響,部分業務未開展。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61.4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0.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0.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8%;農林水支出160.9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7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20年度決算0.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0.36萬元,下降90%。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0年度決算0.04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0.36萬元,下降90%。主要原因:受疫情的影響,部分培訓未開展。

  2、“社會保障和就業”2020年度決算0.4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無增減變化。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20年度決算0.45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無增減變化。

  3、“農林水支出”2020年度決算160.9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0.62萬元,下降23.92%。其中:

  “農業農村”2020年度決算160.97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減少50.62萬元,下降23.92%。主要原因:受疫情的影響,部分業務未開展。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36.9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本級的費用。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44萬元減少1.4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無增減變化。

  2.公務接待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02萬元減少0.02萬元,主要原因:本單位未發生公務接待。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42萬元減少1.4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無增減變化。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數1.42萬元減少1.42萬元,主要原因:經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市財政局、市農業農村局批准,本部門2020年12月已將車輛報廢。2020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萬元。2020年公務用車保有量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0年車輛0台,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統計範圍。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0%,涉及金額18萬元。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2020年度共有2個項目填報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分別為郊區村莊環境整治項目和村莊環境整治管理人員與村鎮建設統計人員專業培訓項目。其中,郊區村莊環境整治項目通過評價,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結論為“優秀”。村莊環境整治管理人員與村鎮建設統計人員專業培訓項目因受疫情的影響及上級相關部門對項目執行時間節點的調整,該項目2020年度未能執行,項目金額已全額上繳財政。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計劃(2018-2020)》(京辦發【2018】5號)方案部署,以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排、雜物亂堆亂放、街巷環境臟亂等為重點,大力開展村莊環境綜合治理活動。做好元旦、春節、兩會、國慶等重大活動、重要節日期間的農村環境檢查等保障工作。加強村莊環境建設方面的調查研究,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奠定堅實基礎。

  (2)項目主要內容

  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第48項環境問題整改任務要求,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整治城鄉結合部區域內未搬遷上樓的行政村。著重解決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和環衛基礎設施嚴重滯後、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亂倒、環境臟亂等問題;清理整治“工業大院”、“出租大院”、“散亂污”企業混雜、違法排污、非法經營等現象;強化基層政府監管力度,解決“以拆代管、待拆不管”等問題,並做好春節、國慶節等重大活動、重要節日期間農村環境保障等工作。

  (3)項目實施情況

  項目由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本級負責實施,成立了專門的項目組,設立項目責任人。由項目負責人負責編寫整個工作的總體設計,項目運作中的重要環節,明確項目組人員職責,責任到人。工作中嚴格實施了任務書、工作設計和國家標準,定期總結、定期檢查,按設計完成各階段任務,在規定時間內保質保量提交了成果。

  (4)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項目申報預算資金23.1萬元,項目批復預算18萬元,已于2020年全額撥付到位。截止至2020年12月實際支付17.04萬元,結余0.96萬元。

  2.項目績效目標

  (1)總體目標

  以中央環保督察第48項環境整改任務為重點,結合本單位承擔的郊區村莊環境整治工作,重點加強城鄉結合部區域67個鎮、571個行政村整治,著重解決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和環衛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亂倒、環境臟亂等問題。清理整治“工業大院”、“出租大院”、“散亂污”企業混雜、違法排污、非法經營等現象。強化基層政府監管力度,解決“以拆代管、待拆不管”等問題。同時,認真做好春節、國慶節等重大活動、重要節日期間農村環境保障等工作。為改善農村生態環境面貌、滿足農村居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環境的需要、促進城鄉一體化水準和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作出積極貢獻。

  (2)績效指標

  中央環保督察第48項整改任務:每季度組織一次由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的整改工作聯合督察,全年共組織4次;督察人員由各責任單位負責同志組成,10-12人。計劃採購車輛服務提供單位提供的租車服務,包括租車費、過路過橋費、食宿費等。項目預算費不超過9萬元,主要是督促城鄉結合部各區落實責任,完成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任務。

  農村環境日常檢查:元旦、春節、“兩會”、五一、十一等重大節日和重大活動前組織村莊環境檢查,全年共組織5次,計劃採購車輛服務提供單位提供的租車服務,包括租車費、過路過橋費、食宿費等。項目預算費不超過9萬元,主要是為檢查各區開展村莊環境整改情況,進一步改善農村生態環境面貌、滿足農村居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環境的需要和促進城鄉一體化水準。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績效評價目的

  通過項目績效評價中發現的問題,加強本項目管理,切實增強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項目支出責任和意識,有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2)績效評價對象和範圍

  評價對象為2020年市級財政安排的郊區村莊環境整治項目預算資金18萬元的使用效益;評價範圍為該項目2020年度經費支出。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1)績效評價原則

  科學公正。本次績效評價我們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統籌兼顧。項目自評、部門評價應各有側重,相互銜接,部門評價在項目自評的基礎上開展。

  激勵約束。本次績效評價的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公開透明。本次績效評價結果應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監督。

  (2)評價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的要求,本項目評價指標包括項目的産出數量、品質、時效、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服務對象滿意度等。評價指標設定考慮了本項目為機構運作保障類項目,且檢查報告使用者為本部門和上級部門,最終指標權重為項目決策佔10%,項目管理佔20%,項目産出佔40%,項目效益佔30%,並結合評價要點和項目實際情況,設定了二、三級指標的內容和分值,同時細化了指標體系中的四級指標。

  (3)評價方法

  評價工作組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綜合運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公眾評判法和因素分析法相結合的績效評價方法,對項目支出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實施了評價,並以資金使用的結果為導向,按照“相關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統性”原則,結合項目特點,聘請專家確定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及項目效果進行了評分和評級。

  (4)評價標準

  本項目績效評價主要參考計劃標準對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實施評判。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工作

  2021年4月30日組建了績效評價工作組,制定了評價工作方案,邀請符合財政績效管理要求的專家成立專家組,並向實施評價項目的項目負責人佈置了資料清單。

  (2)收集、復核了評價資料

  評價工作組對本項目預算申報、執行,項目申報、項目實施管理、項目驗收等資料進行了收集、復核。對項目資料不完整之處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並要求其進行補充。

  (3)現場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金的使用情況、項目實施情況、項目完成情況以及項目的績效成果進行調查,並對項目資料進行了總結和歸類整理,同時將發現的問題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將現場核查情況及收集的資料進行了歸集整理,並編制了專家資料手冊遞交專家組成員審閱。

  (4)評價分析

  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負責人所提供的資料,分析了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及績效實現情況,形成了中期報告。在此基礎上,于2021年5月16日召開專家預備會,在財政部門制定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的基礎上,針對該項目特點,對指標值權重以及評價指標進行了初步設計、制定和完善。

  (5)溝通反饋

  評價工作組于2021年5月20日組織召開了專家正式評審會,聽取了項目負責人關於項目實施情況的彙報;並由專家組組長主持會議,組織專家對項目相關問題進行了質詢;評價專家根據項目組提供的資料及項目答辯情況進行內部討論後,對照該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績效情況進行了評分,出具了獨立的專家評價意見,匯總形成專家組意見,並在現場進行了宣讀。

  (6)出具報告

  評價工作組以“依據充分、真實完整、數據準確、分析透徹、邏輯清晰、客觀公正”為標準,結合專家評審意見以及財政部門關於績效評價報告的披露要求撰寫了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附相關評分表)

  項目目標明確,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要求,與部門職責範圍相符,項目按照規定的程式申請設立。預算資金調整按規定履行了審批手續,資金支付合規。項目制定有較為完善的實施方案,實施過程規範,過程管理文件較為完備。績效産出符合績效目標的設定,保障了農建辦業務的順暢進行。但也存在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內容不夠規範,二級指標設定不夠量化細化,公務卡誤餐費結算會計核算不夠準確等情況。

  經評價,郊區村莊環境整治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3.28分,其中:項目決策8.96分,項目過程18.62分,項目産出38.10分,項目績效27.60分,績效評價級別為“優秀”。

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立項與部門職能職責及年度工作計劃契合,本項目預算金額18萬元。在績效目標設定方面,項目績效目標內容與工作內容具有相關性,並將績效目標分解為具體的績效指標,但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內容不夠規範,二級指標設定不夠量化細化。

  2.項目過程情況

  (1)資金管理情況

  項目預算資金18萬元,由北京市財政局于2020年撥付到位,2020年度支付項目經費17.04萬元,項目結余資金0.96萬元。資金支付嚴格按照本單位資金支出管理制度履行了審批程式,且用途與預算批復用途一致。

  (2)組織實施情況

  市農建辦建立了財務管理等內控制度,成立了專門的項目組,設立項目責任人。由項目負責人負責編寫整個工作的總體設計,項目運作中的重要環節,明確項目組人員職責,責任到人。根據該項目需求,下達了任務書,進行了統一安排部署。對項目進行了全程參與、監督,並保存了較為齊備的過程管理的紙質資料,較好地實施了項目管理工作,保障了項目績效目標的如期實現。

  3.項目産出情況

  (1)産出數量指標情況: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第48項環境整改任務要求,結合我市農村人居住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集中力量,重點整治城鄉結合部區域67個鎮、571個行政村。該項目按照績效目標完成了以上檢查任務。

  (2)産出品質指標情況:著重解決好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和環衛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亂倒、環境臟亂等問題。該項目達到品質指標設定的要求。

  (3)産出進度指標情況:項目按照進度指標,在每季度末進行了4次中央環保督察;在元旦、春節、兩會、五一、十一等重要節日共進行了5次村莊環境檢查。該項目進度符合産出進度指標要求

  (4)産出成本指標情況:項目預算資金18萬元,實際支付資金17.4萬元,資金結余0.96萬元。該項目預算編制與預算執行有差異。

  4.項目效益情況

  通過對郊區村莊環境的不斷治理,京郊農村人居環境面貌和生活品質得到了持續改善。影響農村環境的垃圾亂倒、污水溢流、廁所臟臭的痼疾頑癥得到了及時治理,為改善我市農村生態環境、推進人居環境治理和美麗鄉村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本項目徵求了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業務處室人員意見建議,總體滿意度大於95%。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充分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合理制定績效目標,任務逐一落實到人。項目實施過程力求規範,過程管理文件妥善保管,有效控制項目成本,同時提升工作品質,確保農建辦業務的順暢進行。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內容不夠規範,二級指標設定不夠量化細化。主要原因是對績效目標申報表及申報文本填報方法專業性不足,總體指標、數量指標、品質指標填寫內容未加以明確區分。

  (2)公務卡誤餐費結算會計核算不夠準確。主要原因是會計業務知識還缺乏全面細緻的掌握。

  (六)有關建議。

  1.建議完善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二級指標的設定,使績效指標更加精確有效。

  2.公務卡誤餐費應在“其他應付款-公務卡”會計科目核算。

  3.加強預算管理,及時辦理結余資金調整相關手續。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