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2020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1-09-02 10:00    來源: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為市級國有企業,部門決算編制範圍僅包括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本級。我公司作為國有水産産業化的龍頭企業,一直承擔著保證首都水産品的供應及平抑價格的任務,同時為北京市的水産行業提供技術、人才及資金的支援,經過近幾年的産業結構調整,逐步形成了以水産品加工、物流配送、水産品批發市場、遠洋捕撈為主業的産業格局,不僅創造了較好的經濟效益,也最大程度的帶動了北京地區漁業的發展及農民工就業。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單位無行政編制、事業編制人員。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收入總計1949.00萬元,比上年增加109.00萬元,增長5.92%;支出總計1949.00萬元,比上年增加109.00萬元,增長5.9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949.00萬元,比上年增加109.00萬元,增長5.9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949.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00%;無上級補助收入、事業收入、經營收入、附屬單位上繳收入、其他收入。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949.00萬元,比上年增加109.00萬元,增長5.92%,其中:基本支出0萬元;項目支出1949.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00.00%;本年度無上繳上級支出、經營支出、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0年度財政撥款收入總計1949.00萬元,比上年增加109.00萬元,增長5.92%;支出總計1949.00萬元,比上年增加109.00萬元,增長5.92%。主要原因:本年度項目支出除重點用於食品安全、環保節能等領域外,新增了“財政部關於下達2020年第二批次漁業發展與船舶報廢拆解更新補助資金(漁船報廢拆解更新改造和漁業設施建設部分)”,項目資金299.00萬元,全部用於國際漁業資源開發利用。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0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949.0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科學技術支出”3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54%;“農林水支出”1919.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8.4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科學技術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30.0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技術研究與開發”(款)2020年度決算30.00萬元,用於2020年北京市創新團隊鱘魚鮭鱒魚團隊崗位專家工作經費,與2020年年初預算持平。

  2、“農林水支出”(類)2020年度決算1919.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99.00萬元,增長18.46%。其中:

  “農業農村”(款)2020年度決算1620.00萬元,與2020年年初預算持平,用於遠洋捕撈船設備更新及捕撈基地建設、北水嘉倫冷庫設備更新改造、通州加工廠氣調加工車間及設備的改造升級。

  “其他農林水支出”(款)2020年度決算299.00萬元,比2020年年初預算增加299.00萬元,主要原因:為更好的開發利用國際漁業資源,本年度新增了“財政部關於下達2020年第二批次漁業發展與船舶報廢拆解更新補助資金(漁船報廢拆解更新改造和漁業設施建設部分)”,項目資金299.00萬元,全部用於遠洋捕撈補助。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此經費統計範圍。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0年本部門無政府採購支出。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本部門為國有公司制企業,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無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0年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項目支出:指單位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在基本支出之外發生的各項支出。該類支出明細還應在“項目支出決算明細表”(財決05—2表)中按支出經濟分類科目進行反映。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對2020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00%,涉及金額1949.00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600萬元,評價得分為99分;單位自評項目4個,涉及金額1349萬元,其中一個項目為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2020年第二批漁業發展與船舶報廢拆解更新補助資金”,項目金額299萬元,4個項目評價得分均在90(含)-100分。5個項目在實施過程中,均做到了資金到位及時,建設階段嚴格按計劃支出,並按時完成項目建設工作,項目績效均達到年初設定的指標值,獲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為逐步建立全面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增強項目單位支出責任和效率意識,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確定了對2020年部門預算中的“北京水産通州加工廠氣調加工産業鏈升級改造項目”做為重點項目由水産公司進行績效評價,並完成了績效評價報告,具體如下: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北京水産通州加工廠氣調加工産業鏈升級改造項目”為納入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水産公司)2020年部門預算的項目之一,實施單位為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所屬全資子公司北京北水食品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水食品公司),本項目主要針對通州加工廠生産、加工設施不完善,以及消費者對營養、健康的新要求,在原有設施基礎上進行改造,並購置加工生産設備,通過完善生産加工設施,達到消除安全隱患,節約能源、保護環境、提高加工産品包裝水準以及水産品品質的目的,以此提升北京市水産加工産業的綜合水準,並滿足國家特殊活動食品服務保障工作及日常業務量不斷增長的需求,更好的保障食品安全,為北京市水産産業的進一步發展做出貢獻。

  項目建設內容如下:1、原氣調包裝加工車間升級改造;2、原貼體包裝車間升級改造;3、機器設備購置。項目建設總投資650萬元,申請財政資金600萬元,全部用於車間升級改造及購置加工設備,其餘50萬元企業自籌。項目具體實施單位由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全資子公司北京北水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具體實施。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2020年預算的函》(京財農指[2020]145號),該項目總投資650萬元,其中:1、財政撥款600萬元;2、自籌資金50萬元。

  預算下達後,水産公司將批復中該項目資金600萬元于2020年4月撥付項目實施單位北水食品公司,該公司2020年5-6月份完成招標工作,並與中標單位簽訂合同,由於受疫情影響,項目中部分工程延期至12月份完成竣工驗收並投入生産。該項目實際總投入6,921,737.23元,其中財政資金6,000,000元,企業自籌資金921,737.23元,全部用於生産車間升級改造及加工設備的購置。

  2、項目績效目標

  本項目年度總體目標1:改造氣調加工車間,改造面積1946.08平方米,改造內容:墻體、頂面、空氣過濾、溫濕度控制、排水、地溝、純凈水等方面,車間達到潔凈標準,增加三級過濾的凈化機組及配套相應改造,車間達到十萬級凈化標準;目標2:購置兩套全自動化氣調包裝生産設備。項目建設期90天,總成本控制在650萬元以內。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為逐步建立全面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增強項目單位支出責任和效率意識,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水産公司依據《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京發〔2019〕12號)、《北京市預算績效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19〕2129號)和《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並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確定了對2020年部門預算中的“北京水産通州加工廠氣調加工産業鏈升級改造項目”做為重點項目由水産公司進行績效評價,並出具績效評價報告。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1)、績效評價依照以下原則:

  <1>、科學公正。績效評價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2>、統籌兼顧。單位自評、部門評價職責明確,各有側重,相互銜接。單位自評由項目單位自主實施,即“誰支出,誰自評”。部門評價在單位自評的基礎上開展。

  <3>、激勵約束。績效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4>、公開透明。績效評價結果將隨2020年部門決算一同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2)、評價指標體系

  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附件)及本單位所處行業特徵制定了評價指標體系。

  (3)、評價方法

  本項目主要採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即將投入與産出、效益進行關聯性分析的方法。

  (4)、評價標準

  績效評價標準主要包括計劃標準,即以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定額作為評價標準。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要求,經水産公司管理層批准,由公司財務部成立“績效評價小組”負責組織實施2020年財政項目績效評價工作,制定了《北京水産有限責任公司2020年部門預算項目績效自評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確了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的對象、評價方法、指標體系等,同時根據水産公司的主營業務及發展規劃,確定了“北京水産通州加工廠氣調加工産業鏈升級改造項目”做為重點項目並由水産公司進行績效評價,其餘三個財政項目由單位自評。

  《方案》經批准後,財務部即刻向項目實施單位下發《通知》,要求各單位按《方案》要求準備資料,績效評價人員在收到資料一週後組織相關評價及專業人員進行現場勘查,獲取有關證據及補充資料,“績效評價小組”經多次研討,並與項目實施單位反覆溝通確認有關項目資料內容,于5月20日前完成評價,並出具了《績效評價報告》,與單位自評項目的《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一併報公司管理層審核通過。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本項目立項科學合理,符合北京市的發展規劃以及水産公司的經營戰略,項目執行與年初預算基本一致,項目單位相關制度健全,且在項目執行過程中能夠嚴格遵守公司內控制度,管理、控制水準較高,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達到預期,並較好的完成了績效目標,總體評價為優秀(99分,詳見附件2)。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評價分析

  (1)、項目立項評價分析

  <1>、立項依據充分性

  本項目的建設符合北京市整體規劃的發展方向及水産公司的未來發展戰略,與部門職責相符,且無同類項目或與部門內部相關項目重復。水産公司一直將水産品加工業作為主業之一,經過近幾年的投入,北水食品公司已初具規模,該公司在為北京市場提供優質、健康的水産品的同時,還承擔著北京市重大活動、會議的供應保障任務。

  本項目立項程式規範,符合申報條件,在立項之初做了充分的可行性研究,並經過專家論證,項目的申報、批復符合公司內控管理流程,項目實施未做調整。

  <2>、項目績效目標評價分析

  本項目績效目標科學、合理,該項目的可研報告對氣調包裝、貼體包裝加工車間升級改造及加工設備的改造升級做了科學、嚴謹的論述,經過充分的市場調研後合理的確定了本項目的目標。本項目通過完善生産加工設施,達到消除安全隱患,節約能源、保護環境、提高加工産品包裝水準以及水産品品質的目的,以此提升北京市水産加工産業的綜合水準。

  本項目績效目標明確,立項清晰,即在90天改造氣調加工車間,改造面積1946.08平方米,改造內容:墻體、頂面、空氣過濾、溫濕度控制、排水、地溝、純凈水等方面,車間達到潔凈標準,增加三級過濾的凈化機組及配套相應改造,車間達到十萬級凈化標準,同時,購置兩套全自動化氣調包裝生産設備,總投資650萬元,其中:1、財政資金600萬元;2、自籌資金50萬元,用於彌補項目建設經費的不足。項目建設期90天,預期成本控制在650萬元內,項目投入使用後除節約一部分費用外,還可節約能源消耗,提供首都食品安全保障並提高水産品加工水準。同時本項目目標細化程度較高,預算詳細列示了具體的支出項目。

  <3>、項目資金投入評價分析

  項目預算經過科學論證、有明確標準,資金額度與年度目標相適應,測算依據充分,編制詳細,投資額與工作任務相匹配。

  2、項目過程評價分析

  (1)、項目資金評價分析

  項目資金在預算批復下達後,足額撥付並且及時,自籌資金(主要用於彌補項目經費不足)在項目投産前及時到位。預算執行率100%,

  項目實施單位的財務管理制度較為健全,除執行水産公司統一的內部控制管理制度外,還制定了《北水食品公司財務聯簽制度》、《北水食品資金支付管理制度》等相關的財務制度,執行較為嚴格,做到財政資金專款專用,並單獨核算。資金的撥付均有完整的審批程式和手續,符合項目預算批復及合同規定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擠佔、挪用、虛列支出等情況。

  (2)、項目組織實施評價分析

  <1>、管理制度健全性評價分析

  項目單位的財務和業務管理制度合法、合規、完整,相關的管理制度健全,並專門成立財政項目實施小組,書記任項目負責人,項目小組分工明確。

  <2>、制度執行有效性評價分析

  項目實施能夠嚴格遵守相關的法律、法規、制度,項目的招投標、監理、施工以及竣工驗收等工作符合相關規定,項目合同書、驗收報告、技術鑒定等資料齊全並及時歸檔。

  3、項目産出評價分析

  (1)、項目産出評價分析

  <1>、産出數量評價分析

  項目的産出數量達到了預期績效目標,完成了加工車間升級改造,改造面積2018.3平方米,並達到十萬級凈化標準,購置了兩套全自動化氣調包裝生産設備。

  <2>、産出品質評價分析

  項目的産出品質達到了預期績效目標,加工車間改造完工後經竣工驗收合格並已投入生産,兩套全自動化氣調包裝生産設備經調試後也已投入使用並運轉正常。

  <3>、産出時效評價分析

  該項目原計劃90天內完成,但由於2020年初突發新冠疫情,導致項目延期,實際項目建設期約為120天,于2020年12月全部完工並投入使用。

  <4>、産出成本評價分析

  産出成本績效目標為控制在650萬元內,項目實際支出692.17萬元,其中:財政撥款600萬元,92.17萬元為企業自籌資金,自籌資金超出預算42.17萬元,主要由於根據需要加大了車間的改造面積,基本屬於合理範圍內。

  4、項目效益評價分析

  (1)、項目實施效益分析

  <1>、經濟效益分析

  本項目實際支出692.17萬元,其中財政資金600萬元,自籌資金92.17萬元,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後,經濟效益顯著,加工收入增漲2004萬元,人工成本費用降低44萬元,實現利潤增漲146.14萬元。

  <2>、社會效益分析

  本項目建成投産後,為北京地區提供了更多安全、優質、健康的水産品,更好的保障了首都食品安全,豐富了産品品種,同時對於低成本、無污染、健康安全的發展首都水産品加工業具有重要意義,對促進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起到了明顯的帶動作用。

  <3>、生態效益分析

  項目從環境上控制了微生物的污染,氣調包裝機的使用使食品達到更長的保險期,該項目具有良好的生態效益。

  <4>、項目可持續性影響分析

  項目建成投産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以及環境效益均逐步顯現,該項目設施至少可使用十年,對於加工廠的節能減排、環境保護,以及為市場提供更多健康、安全、多樣化的産品具有深遠意義,其影響是可持續的,也更符合北京市未來的發展規劃。

  (2)、項目滿意度評價分析

  項目産品投入市場後,消費者對産品的認可度較高,市場潛力巨大,同時,加工設備的更新也進一步提高了生産效率,降低了能源消耗,增加了産品的附加值,從而也提高了員工收入,服務對象滿意度大幅增長。

  5、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項目實施單位成立財政項目實施小組,書記任項目負責人,項目小組分工明確,充分保障了財政項目資金的合規使用,並能夠做到科學合理的編制項目預算,實施過程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項目驗收流程規範,項目績效評價客觀,但通過此次績效評價,本項目自籌資金超過預算49.17萬元,表明項目預算編制略有欠缺,需進一步提高預算編制品質。

  6、有關建議

  完善預算編制、預算執行、績效追蹤、績效評價以及評價結果應用各個環節的制度建設,建立健全財政項目支出的全面績效管理體系,以最大程度的發揮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