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市老幹部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2019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印發的《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辦發〔2018〕25號),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作為市委主管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工作機關,歸口市委組織部管理。內設機構10個,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組織指導處(政治待遇處)、活動指導處、生活待遇處、聯絡服務處、宣傳處、綜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和離退休幹部處。下屬兩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離退休幹部工作方針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強和改進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建議,制定離退休幹部工作的規劃計劃、政策措施、制度規定並組織實施。

  2.指導協調離退休幹部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指導開展離退休幹部思想政治建設工作。

  3.組織協調離退休幹部開展活動,引導離退休幹部發揮作用。

  4.組織指導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離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落實政策待遇,保障各項權益。

  5.負責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6.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組織部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部門行政編制77人,實際71人;事業編制105人,實際67人;無聘用人員。

  離退休人員119人,其中:離休9人,退休110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1.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全國老幹部局長會議和全市老幹部工作會部署,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首善意識,按照"認真做好離退休幹部工作"的總要求,推動全市離退休幹部工作取得新成效。

  2.進一步加強離退休幹部思想政治建設,採用多種形式,有效發揮各種學習活動陣地作用,抓好離退休幹部學習培訓工作,引導廣大離退休幹部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3.聚焦提升組織力,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積極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離退休幹部黨員自覺學習、嚴格遵守黨章,切實把離退休幹部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的戰鬥堡壘。

  4.完善和落實離休幹部服務保障機制,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市委關於老幹部工作的各項方針政策,確保老同志安度晚年。落實精準服務要求,加大對特殊困難離退休幹部的幫扶力度,解決他們在養老、醫療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大力推進利用社區資源做好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提升服務水準。

  5.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等重大活動,結合首都中心工作,在全市離退休幹部中組織開展主題活動,把離退休幹部正能量活動不斷引向深入,充分發揮全市離退休幹部在國家和首都改革發展中的優勢作用。評選表彰全市離退休幹部先進集體、先進個人,深入挖掘宣傳離退休幹部發揮作用先進典型。

  6.適應全市機構改革和市級單位搬遷的新形勢,大力加強離退休幹部學習活動陣地建設,主動謀劃,積極作為,通過合理設點佈局,提供更加豐富多彩、有益身心的文化服務等,更好滿足全市離退休幹部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7.進一步轉變作風,圍繞老幹部工作重點難點深入基層、深入老同志中開展調查研究,著力推動老幹部工作在觀念、思路、制度、方法上的創新。抓住宣傳重點,把握時間節點,通過各種媒體全方位、多角度宣傳報道老幹部和老幹部工作。

  8.不斷加強老幹部工作部門自身建設,通過學習教育,引導老幹部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採取業務培訓,崗位練兵、挂職鍛鍊等多種途徑,促進老幹部工作者能力素質提升,為老幹部工作發展提供組織保障。組織開展全市離退休幹部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與表彰。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9年收入預算11047.44萬元,比2018年9659.26萬元增加1388.19萬元,增長14.37%。其中:財政撥款10746.26萬元,比2018年9456.08萬元增加1290.18萬元,增長的主要原因為:1.因機構改革新組建,增加2019年度預算經費;2.主要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9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79.59萬元,比2018年147.18萬元增加32.41萬元,增加的主要原因為2018年追加的項目預算還在執行中未辦理經費結算;其他資金121.59萬元,比2018年54萬元增加67.59萬元。其他資金主要為:市委組織部撥市管黨費彌補《北京支部生活-北京老幹部》訂刊費90.59萬元,老幹部大學收入27萬元,利息收入4萬元。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5576.6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0.48%,比2018年4645.8萬元增加930.85萬元,增長20.04%。增長的主要原因為:1.因機構改革新組建,增加2019年度預算經費;2.單位基本支出增加,主要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9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5470.8萬元,佔總支出總預算48.52%,比2018年5013.46萬元增加457.33萬元,增長9.12%。增長的主要原因為:因機構改革新組建,增加2019年度預算經費。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況為主要用於全市老幹部政治待遇類支出、老幹部生活待遇類支出、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支出和機構運作保障經費等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本級和2個所屬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2.96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3.1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15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18萬元減少3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壓縮"三公"經費支出的要求,減少外出人數,控制差旅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組織局機關、事業單位有關幹部赴國(境)外對老齡化社會服務保障體系、養老服務等方面進行研討交流。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7.63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7.73萬元減少0.0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2019年度基本經費預算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因工作需要臨時安排的接待費用以及部分外省市老幹部系統工作人員來京慰問在京安置的離休幹部時接待等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20.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8預算數19萬元減少19萬元,主要原因:2019年度本單位無公車購置費用支出;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20.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0.7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4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46萬元,其他2.64萬元。比2018預算數21.4萬元減少1.07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2019年度基本經費預算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155.8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2.5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103.2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17.32萬元,其中:政府履職所需輔助性服務預算186.96萬元,其他適宜由社會力量承擔的服務事項預算30.36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部門北京市委老幹部局本級、北京市委老幹部局本級事業等2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307.7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2個,佔全部預算項目42個的28.57%。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580.51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69.16%。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16551.64萬元,其中:車輛32台,777.75萬元(有24輛公務用車在全市車改中已按規定移交市車改辦,但至今未辦理車輛權屬變更手續);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6台(套),443.39萬元,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離退休人員管理機構支出:反映實行歸口管理的各類離退休人員管理機構的支出。

第二部分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2019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