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簡稱市衛生健康委)是負責本市衛生健康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主要職責包括:

  1.負責起草衛生健康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統籌規劃和協調北京地區衛生健康服務資源配置,擬訂並組織實施區域衛生健康發展規劃。協調推進衛生健康信息化和統計工作。

  2.負責組織協調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研究擬訂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的規劃、政策、實施方案及相關配套措施。擬訂並組織實施推動衛生健康服務提供主體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樣化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政策建議。

  3.負責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擬訂疾病預防控制規劃、免疫規劃以及嚴重危害居民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的干預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本市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和管理。制定衛生應急和緊急醫學救援預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和風險評估計劃,組織和指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防控制和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醫療衛生救援。

  4.組織協調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應對人口老齡化政策措施,負責組織推進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和醫養結合工作。

  5.負責本市貫徹實施國家藥物政策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工作,組織執行國家基本藥物目錄,開展本市藥品使用監測、臨床綜合評價和短缺藥品預警。組織開展本市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

  6.負責本市職責範圍內的職業衛生、放射衛生、環境衛生、學校衛生、公共場所衛生、飲用水衛生等公共衛生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傳染病防治監督,健全衛生健康綜合監督體系。

  7.負責本市醫療衛生行業監督管理。組織制定醫療機構及其醫療、康復、護理服務和醫療技術、醫療品質、醫療安全以及採供血機構管理的規範、標準,並監督實施。組織擬訂醫療衛生職業道德規範以及醫務人員執業管理規定。建立醫療、康復、護理、公共衛生等服務評價和監督體系。承擔鼓勵社會力量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相關管理工作。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8.負責本市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組織監測本市出生人口動態,提出發佈本市人口監測預警預報資訊建議。組織落實本市計劃生育政策。

  9.負責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基層衛生、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的政策措施,指導全市基層衛生、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體系建設。推進基本公共衛生和老齡健康服務均等化,完善基層運作新機制和鄉村醫生、全科醫生管理制度。組織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促進行動。參與推進衛生健康科技創新發展。

  10.負責本市保健對象、醫療關係在本市的中央單位保健對象的醫療保健工作。負責市、區各部門幹部醫療保健的管理工作。參與組織執行在本市舉辦的重大活動的醫療衛生保障任務。

  11.管理北京市中醫管理局,代管北京市老齡協會,歸口管理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市衛生健康委內設28個處室,下屬42個預算單位。

  內設28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發展規劃處(首都醫藥衛生協調處)、政策法規處、體制改革處、疾病預防控制處(公共衛生管理處)、醫政醫管處(社會辦醫服務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處(健康促進處)、基層衛生健康處、衛生應急辦公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科技教育處、綜合監督處、藥械處、食品安全標準處、老齡健康處、婦幼健康處、職業健康處、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處、公眾權益保障處、國際合作處(港澳臺辦公室)、保健處(北京市保健委員會辦公室)、扶貧協作與支援合作處、資訊統計處、財務處(審計處)、幹部人事處(人才處)、機關黨委(黨群工作處)、機關紀委(巡察工作辦公室)、工會、離退休幹部處。

  下屬42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機關、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離退休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服務指導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北京市農村改水領導辦公室、北京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監督所、首都醫科大學(衛生局)、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宣傳中心、北京婦幼保健院、北京衛生職業學院、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會計核算服務中心、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資訊中心、北京市社區衛生服務管理中心、首都兒科研究所、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北京市中醫研究所、北京市兒科研究所、北京市創傷骨科研究所、北京市臨床醫學研究所、北京市預防醫學研究中心、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北京市衛生計生熱線(12320)服務中心、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北京市老年病醫療研究中心、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結核病控制研究所、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北京市體檢中心、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中共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校、北京市精神衛生保健所、北京市老齡協會、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328人,實際324人;事業編制5120人,實際4156人;聘用人員747人。

  離退休人員2730人,其中:離休82人,退休2648人。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情況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19年收入預算537425.64萬元,比2018年455034.88萬元增加82390.76萬元,增幅為18.11%。其中:

  1.財政撥款339408.82萬元,比2018年318897.97萬元增加20510.85萬元,增幅為6.43%。增長的主要原因: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在職人員基本工資和離休人員離休費標準等有關政策;增加疾病預防控制、院前急救等公共衛生及人才培養等專項投入。

  2.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2545萬元,比2018年2416萬元增加129萬元,增幅為5.34%,增長的主要原因:衛生職業學院因學生人數變化增加的學雜費收入。

  3.事業收入107135.91萬元,比2018年92424.69萬元增加14711.22萬元,增幅為15.92%,增長的主要原因:體檢中心的健康體檢服務量、血液中心血液檢測量和疾控中心二類疫苗接種量等因素導致事業收入增長。

  4.事業單位經營收入(培訓收入等)180萬元,比2018年180萬元持平。

  5.其他收入(非財政投入的科研課題、利息收入等)22623.16萬元,比2018年17833.2萬元增加4789.96萬元,增幅為26.86%,增長的主要原因:國家衛生健康委、市科委、對口支援辦等部門撥入的專項工作任務增加。

  6.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9538.46萬元,比2018年6237.97萬元增加3300.49萬元。增長的主要原因:進一步盤活單位自有存量資金(包括事業基金和專用基金),加大結余資金統籌使用力度。

  7.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余結轉資金預算55994.3萬元,比2018年17045.05萬元增加38949.25萬元,增長的主要原因:中央補助、科研項目經費及年中追加的衛生職業學院新院基本建設經費等,結轉至2019年繼續使用。

  (二)支出情況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19年支出預算537425.64萬元,比2018年455034.88萬元增加82390.76萬元,增幅為18.11%。其中:

  1.基本支出預算256365.5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7.7%,比2018年230411.54萬元增加25954.05萬元,增長11.26%。增加的主要原因: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工作人員基本工資和離休人員離休費標準等有關增資政策

  2.項目支出預算280880.05萬元,比2018年224443.34萬元增加56436.71萬元,增長25.1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加大65歲以上北京戶籍老年人中肺炎球菌疫苗免費接種及進行居民心理健康促進監測項目及老年癡呆篩查投入;開展空氣污染與人群健康研究和城區主要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準評估;增加新生兒篩查服務內容等婦幼衛生工作;提高編外急救人員補助標準增加項目金額;提高無償獻血相關費用標準等。

  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80萬元,與2018年持平。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9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預算項目主要支出方向為:疾病預防控制管理支出、醫學教育與人才培養支出、婦幼與健康護理管理支出、老年健康、衛生應急管理支出、衛生信息化管理支出、醫療服務監管與醫政管理支出、愛國衛生與健康教育管理支出、計劃生育、衛生健康法制與監督管理支出、基層衛生管理、血液管理支出以及衛生工作基礎與運作保障支出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2019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婦幼保健院、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等25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9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29.33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8.3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250.39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250.43萬元減少0.04萬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及北京市厲行節約的相關規定,進一步壓縮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執行援外醫療隊任務、醫療衛生管理幹部培訓、醫療衛生業務管理交流、京港工作會以及各類臨時性醫療救助任務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24.61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28.73萬元減少4.12萬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及北京市厲行節約的相關規定,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用。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中西部、香港澳門等其他省市和地區衛生計生部門來訪接待,國內外醫療衛生計生領域專家或團隊來京交流活動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354.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33.78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33.92萬元減少0.14萬元,主要原因:購置車輛價格調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320.5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49.8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8.2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2.3萬元,其他50.18萬元。2019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預算比2018預算數334.6萬元減少14.05萬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及北京市厲行節約的相關規定,進一步壓縮公務車運作維護費用。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89859.2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3114.2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5275.9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1469.0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為16663.86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9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直屬的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監督所、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機關2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存在機關運作經費,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59.2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36個,佔全部預算項目418個的32.54%。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69621.55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60.39%。詳見附件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固定資産總額391523.41萬元,其中:車輛513台,價值合計29448.6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69台(套),價值合計23440.3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463台(套),價值合計108589.84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新生兒耳聾基因篩查:通過採集新生兒足跟血,運用遺傳性耳聾基因晶片技術,對中國常見的4個耳聾相關基因(GJB2、GJB3、SLC26A4及mtDNA)的15個突變位點進行篩查,早期發現藥物敏感性個體、遺傳性耳聾個體(包括因早期聽力損失不明顯而被聽力篩查漏診的遺傳性耳聾個體)以及耳聾基因突變的攜帶者,從而實現早期診斷、早期干預和及時預警,提高新生兒聽力障礙及耳聾高危人群的檢出率,減少耳聾的發生。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