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2019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醫療保障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于2018年11月30日正式成立,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的《北京市醫療保障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發〔2019〕30號),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作為市政府直屬機關,主管本市醫療保障管理工作,局本級六處一室,分別為辦公室、規劃財務和法規處、待遇保障處、醫藥服務管理處、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基金監管處和機關黨委(人事處),下屬二級單位三個中心,分別是北京市醫療保險管理中心(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北京市新型農合醫療服務管理中心(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醫藥集中招標採購中心(全額撥款事業單位)。部門主要職責為: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醫療保險、生育險、醫療救助等醫療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擬訂本市醫療保障制度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政策、規劃和標準,並組織實施。

  2.負責本市醫療保障基金支付預算、管理及撥付工作。

  3.擬訂本市醫療保障籌資和待遇政策,完善動態調整機制,統籌城鄉醫療保障待遇標注,建立健全與籌資水準相適應的待遇調整機制。

  4.組織制定本市藥品、醫用耗材、醫療服務項目、醫療服務設施等醫保目錄和支付標準,建立動態調整機制,承擔本市醫保目錄準入談判、確定等相關工作。

  5.制定本市藥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政策並組織實施,組織推進本市藥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平臺建設。

  6.負責本市醫療保障經辦管理、公共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

  7.承辦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部門行政編制39人,實際16人;事業編制147人,實際131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1人。離退休人員5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5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1.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要求,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手,堅持三醫聯動,進一步完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推進醫療供給側改革,提升管理服務水準,助力營商環境優化,築牢民生保障底線,努力構建好、管理好讓人民滿意的醫療保障,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和諧宜居之都的建設。

  2.完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

  一是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二是進一步擴大政策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三是完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四是進一步完善生育保險政策。

  3.推進醫療供給側改革

  一是做好醫療服務價格項目調整,二是繼續開展京津冀醫用耗材聯合採購,三是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相關政策。

  4.提升醫療保障管理服務水準

  一是進一步深化醫保收付費方式改革,二是完善定點協議管理,三是繼續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四是推進醫療保障信息化建設,五是加強醫保資金的監督管理。

  5.進一步改善民生

  一是做好困難人群大病醫療保障,二是做好困難群眾醫療救助。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因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屬於機構改革新組建單位,2019年預算經費是第一年編制。

  (一)收入總體情況

  2019年收入預算85650.96萬元,其中:財政撥款85627.74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7.23萬元;其他資金15.99萬元。

  (二)部門支出總體情況

  2019年預算支出85650.96萬元。其中:

  1.基本支出預算4317.27萬元。

  2.項目支出預算81333.69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進取,攻堅克難,紮實工作,全力持續促改革、惠民生,既保障了參保人員基本醫療待遇,又有力支援了改革,基金運作安全平穩,主要為全市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管理工作、門戶網站和對外網路建設費、全市基本醫療保險藥品和診療項目調整專家論證費、審計和監督經費、長期護理保險研究經費、全市醫療保險工作會議費、醫保應用環境遷移費、全市基本醫療保險獎勵款、辦公用房租賃費和信息化運作維護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本級和三個中心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2.5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20萬元,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市政府批示全市醫療保險工作出國公務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0.07萬元,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全市醫療保險工作接待公務活動方面,以及因工作需要臨時安排的接待費用以及部分醫療保險系統工作人員來京學習交流時接待等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2.4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0萬元,公務用車加油1.3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4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42萬元,其他0.32萬元。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150.5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89.4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74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915.1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因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屬於新組建單位,政府購買服務項目正在審定。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3個,佔全部預算項目45個的28.88%。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0036.95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2.34%。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因機構改革因素,固定資産總額全部填報在原單位。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醫療服務"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擬定本市醫療服務價格收費政策並組織實施,包括專家評審費和委託業務費。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