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視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機構設置情況

  2018年根據《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發﹝2018﹞31號)要求,原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的新聞出版、電影管理職責劃入市委宣傳部,在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建市廣播電視局,作為市政府直屬機構,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國家關於廣播電視宣傳工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把握正確的輿論和創作導向。負責起草本市關於廣播電視和資訊網路視聽節目服務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推進廣播電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

  2.負責制定本市廣播電視領域事業發展規劃,組織實施公共服務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動,扶助農村廣播電視建設和發展,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基礎設施建設。

  3.負責統籌規劃本市廣播電視産業發展,制定發展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依法負責廣播電視統計工作。

  4.負責監督管理本市廣播電視機構和業務,實施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並承擔相應責任,負責市場經營活動監督管理的相關工作,負責對境外衛星電視節目接收的監管。

  5.指導電視劇行業發展和電視劇創作生産。負責對網路視聽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行監管,審查其內容和品質。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廣告播放。

  6.負責推進本市廣播電視與新媒體新技術新業態融合發展,推進廣電網與電信網、網際網路三網融合。

  7.組織擬訂本市廣播電視科技發展規劃、政策和行業技術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負責對廣播電視節目傳輸覆蓋、監測和安全播出進行監管,推進應急廣播建設。

  8.負責本市廣播電視節目的進口、收錄管理。負責廣播電視領域對外及對港澳臺的交流與合作,組織推動廣播電視領域"走出去"工作。

  9. 依法對本市廣播電視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管理責任,對以市廣電局名義組織的各類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

  10.指導本市廣播電視、網路視聽行業人才隊伍建設。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市廣電局內設機構12個處室,另設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和工會,紀檢、監察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暫有下屬二級預算單位11個。即: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廣播電視監測中心、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資訊中心、北京音像資料館、北京市廣播影視作品審查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資訊中心、北京版權保護中心、北京電腦軟體登記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出版物鑒定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研究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部門行政編制190人,實際178人;事業編制170人,實際142人;聘用人員29人。

  離退休人員140人,其中:離休22人,退休118人。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情況

  2019年收入預算55509.59萬元,比2018年108082萬元減少52572.41萬元,下降48.64%。其中:財政撥款53571.6萬元,比2018年106984.34萬元減少53412.74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10萬元,比2018年0萬元增加110萬元;其他資金1828萬元,比2018年1097.66萬元增加730.34萬元。

  (二)支出預算情況

  2019年支出預算55509.59萬元,比2018年108082萬元減少52572.41萬元,下降48.64%,其中:基本支出預算12900.5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3.24%,比2018年11980.72萬元增加919.87萬元,增長7.68%,增長原因: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9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預算42609萬元,比2018年96101.28萬元減少53492.28萬元,下降55.66%,減少原因:根據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原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的新聞出版、電影管理職責劃入市委宣傳部,相關項目經費隨之劃轉。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9年我局堅持創新手段、強化監管、築牢防線,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確保首都廣播電視網路視聽行業正確的輿論導向。堅持厚植文化、服務人民、精準發力,大力扶持優秀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節目創作生産。推進北京市廣播電視節目無線數字化覆蓋工程、北京市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堅持優化升級、深度融合、快速發展。推進"+科技",以服務保障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推動4K/8K超清電視節目制播技術創新應用;推進"+生活",推動資訊網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資源共用,提升城市生活品質。開展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北京紀實影像周等活動,提升活動規模和國內外影響力。創辦中國公益廣告大會,將其建設成為公益廣告製作、傳播、管理、學術的行業盛會。持續打造"北京優秀影視劇海外展播季"品牌活動, 組織市屬企業參加國際知名節展交易活動。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及1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9.84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32.9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102.4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131.4萬元減少29萬元,主要原因:根據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原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的新聞出版、電影管理職責劃入市委宣傳部,相關出國經費隨之劃轉;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境外節展、開展外宣活動的機票、食宿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10.06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10.98萬元減少0.92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要求,降低接待標準,壓縮公務接待數量、規模。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聘專家和中央主管部門、外省市相關單位調研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57.3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57.3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7.3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0.4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9.92萬元,其他9.63萬元。比2018預算數60.4萬元減少3.02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要求,降低公務用車標準。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4179.5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52.8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3626.6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9807.85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9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65.11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9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11個的35.14%。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5822.40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8.01%。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65858.55萬元,其中:車輛24台,614.7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06台(套)、31316.7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