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預算01表)

  二、收入總表 (預算02表)

  三、支出總表(預算03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預算04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預算05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預算06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預算07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預算08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預算09表)

  十、 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預算10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預算11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預算12表)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按照《北京市商務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44號),市政府口岸辦的主要機構:口岸綜合業務處、航空港處、陸港口岸管理處、電子口岸處和綜合管理服務中心。主要職責為:

  1、起草本市關於口岸工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

  2、研究提出口岸發展規劃及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

  3、負責口岸綜合協調管理和通關便利化工作;

  4、負責擬訂本市電子口岸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

  5、組織實施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工作;

  6、負責京津冀口岸協同發展相關工作;

  7、組織協調首都機場地區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部門行政編制22人,實際22人;事業編制22人,實際18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4人。

   離退休人員26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26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9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關鍵之年,也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時間節點。我辦將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黨和國家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策部署,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振奮精神,凝神聚力,勇於擔當,不斷進取,加快完善綜合口岸體系,努力實現北京口岸“安全、高效、文明、綠色、繁榮”的工作目標。我辦將著力做好以下幾項重點工作:

  1、紮實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服務北京優化營商環境工作。

  2、全力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口岸開放批復和驗收工作以及非現場設施建設工作。

  3、繼續推進通州口岸項目建設。

  4、努力推動完成西站鐵路口岸正式開放工作。

  5、繼續推動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落地後的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擴大政策效應,進一步服務首都旅遊業。

  6、繼續做好跨境貿易便利化有關工作,做好口岸提效降費工作。

  7、深化機場地區屬地管理工作。

  8、繼續做好以“一帶一路”第二次峰會為主要任務的大型活動抵離保障工作。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情況説明

  2019年收入預算10059.26萬元,同口徑比2018年10179.71萬元減少120.45萬元,減少1.18%。其中:財政撥款9435.43萬元,比2018年9467.07萬元減少31.64萬元,減少原因為:根據項目執行情況,減少項目撥款;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622.83萬元,比2018年712.49萬元減少89.66萬元,減少原因為:根據實際支出,2018年基建項目結余資金比2017年結余資金減少。

  (二)支出情況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1607.0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5.98%,同口徑比2018年1360.39萬元增加246.67萬元,增長18.13%。單位基本支出增加,主要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2019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8452.2萬元,同口徑比2018年8819.32萬元減少367.12萬元,減少4.16%。減少原因為: 根據上年度項目預算執行情況,調減個別項目預算安排。

  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大通關工作補助經費、中國(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項目(二期)、北京電子口岸平臺保障項目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和1個所屬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0.79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3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15萬元,與2018年預算數持平;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先進民用機場口岸規劃、設施建設及管理進行的境外學習、考察和調研,吸收先進口岸管理建設經驗,較快落實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口岸建設方案,提高口岸綜合協調管理能力及“大通關”工作效率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2.49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3.11萬元減少0.6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省市口岸及相關部門來京調研等。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1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8年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1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7.0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2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26萬元,其他1.73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比2018預算數14萬元減少0.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減少公務用車費用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362.8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9.6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343.2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4422.2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部門所屬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機關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82.9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6個的31.2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7313.87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3.42%。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6150.67萬元,其中:車輛3台,53.7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台(套)、55.5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342.23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口岸業務綜合管理費:北京現有國務院批准的國家一類口岸1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航空口岸,臨時開放口岸2個——北京平谷口岸(平谷國際陸港)和北京西站鐵路口岸。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開放的“二類口岸”(具有口岸功能的後續監管點)2個——即北京豐臺貨運口岸和北京朝陽口岸(將外移至通州馬駒橋)。目前北京已形成以首都國際機場航空口岸為核心,北京西站鐵路口岸、朝陽口岸、豐臺口岸、北京平谷國際陸港為重要補充,空間佈局均衡,航空、鐵路、公路口岸互補,客、貨口岸功能配套,口岸與保稅等功能區對接的口岸體系。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以下簡稱“市口岸辦”)主要負責對北京口岸相關工作進行統籌、協調與管理,包括負責起草本市口岸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提出口岸發展規劃及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口岸綜合協調管理和“大通關”工作,組織協調首都機場地區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工作。為確保市口岸辦各項業務工作開展,設立了北京口岸業務綜合管理費項目,主要由口岸辦開展相應培訓、會議及口岸考察調研工作,對北京口岸相關單位工作開展進行協調、指導。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