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文物局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預算08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預算09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預算10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預算11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預算12表)

  北京市文物局2019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北京市文物局機構設置

  北京市文物局共設辦公室(行政審批服務處)、研究室、法制處(科研處)、文物保護處、老城保護處、遺産管理處、考古處、博物館處、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計劃財務處、組織宣傳處(人事處、對外聯絡處)11個內設機構。另設機關黨委、局工會(團委)、離退休幹部處及文物監察執法隊。直屬事業單位29個。

  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為國家文物局。

  2.北京市文物局的主要職能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文物和博物館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擬訂文物和博物館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推動完善文物和博物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擬訂文物和博物館公共資源共用規劃並推動實施。

  (2)負責本市世界文化遺産和文物保護單位管理工作,會同有關部門負責歷史文化名城(鎮、村)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的意見。

  (3)指導本市博物館的業務工作,組織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協作,負責博物館館藏文物鑒定、登記、借用、調撥和交換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保護地下文物埋藏區的意見;負責出土文物的調用。

  (5)負責管理本市民間收藏文物及其流通活動;培育、引導和扶持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相關産業健康發展。

  (6)負責本市文物和博物館有關審核、審批事務及相關資質資格認定的管理工作。

  (7)依法負責本市文物行政執法工作,組織查處有關文物的違法違章案件;承擔文物和博物館安全工作的管理責任。

  (8)負責本市文物保護的宣傳工作;組織與國(境)內外的文物交流和展示活動。

  (9)規劃、指導本市文物和博物館領域專業人員培訓工作;組織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科學研究及交流、文物科學保護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文物局部門行政編制67人,實際61人;事業編制1003人,實際824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19人。

  離退休人員434人,其中:離休16人,退休418人。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9年收入預算101205.54萬元,比2018年85617.82萬元增加15587.72萬元,增加18.21%。其中:財政撥款95497.32萬元,比2018年76268.89萬元增加19228.43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247.42萬元,比2018年574.48萬元增加672.94萬元;其他資金4460.8萬元,比2018年8774.45萬元減少4313.65萬元。

  其他資金收入主要包括:

  事業收入1911.754萬元(門票收入及展覽收入)

  其他收入272.285萬元(包括外展收入、利息收入、資料收入等)

  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2276.76萬元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35310.3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4.89%,比2018年33457.67萬元增加1852.69萬元,增長5.54%。主要原因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9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65895.17萬元,比2018年52160.14萬元增加13735.02萬元,增加26.33%。主要是增加了副中心博物館建設經費2000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

  1.新中國成立70週年:組織局屬博物館圍繞重要節點推出系列展覽和文化活動。今年北京市政府與青海省政府合作的《虎之翼 龍之源--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覽,將在兩會期間展出。同時以展示絲織品高超工藝、中國傳統美學思想為主題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的《錦繡中華》展覽也在積極籌備。同時還將推出《築夢中國-新中國體育發展巡禮展》等11個展覽。

  2.全國文化中心建設:(1)老城整體保護。完成第八批國保申報;做好新申報修繕項目的方案審批、報批工作,保證白塔寺中路文物建築修繕工程等項目按時啟動、完工。(2)中軸線申遺保護。落實正陽門至永定門步行通道、鐘鼓樓周邊疏解整治、地安門外大街立面提升等30余項2019年新增重點項目;落實2018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專家意見,安排修編《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遺産名錄文本》《北京中軸線保護規劃》,著手開展《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遺産比較研究》課題,計劃啟動《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立法調研等相關基礎性研究工作;籌備舉辦“2019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活動”等國內、外專家會議,指導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3)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繼續推進路縣故城遺址公園(含遺址博物館、考古工作站)、副中心博物館的建設工作;做好八里橋、萬壽寺等重點文物的修繕工作;開展張家灣地區考古工作。(4)長城文化帶建設。完成編制《長城文化帶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落實2019年長城文化帶建設組重點任務,尤其是長城遺産本體保護項目:懷柔區箭扣南段長城修繕工程、昌平區實施明長城流村段1至9號敵樓搶險修繕工程項目、密雲區實施古北口蟠龍山長城段搶險項目等工程。(5)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繼續深化完善《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髮展規劃》,進一步修改論證《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髮展五年行動計劃》;重點推進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保護與展示、圓明園遺址考古與展示、香山革命紀念地遺址群整體保護利用、北法海寺文物整體保護、金中都-蓮花池遺址整體保護利用等工作開展。(6)三山五園地區專項治理文物保護工作。專題開展“三山五園”地區不可移動文物系統性保護規劃編制工作;研究解決健銳營演武廳完整性保護問題,推動校場、放馬黃城等區域考古調查、勘探工作,提出保護利用方案建議;配合市規劃國土委等單位,對頤和園東宮門公交場站遷址後的文物保護方案、香山公園文物保護規劃等工作給予指導。

  3.出台北京市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開展北京革命文物專項調查,建立革命文物資源目錄和數據庫。編制完成一批重點革命文物保護規劃。    

  4.積極落實“文化+”發展理念。(1)落實“文化+旅遊”理念,加強琉璃河遺址等重要文物的保護利用,進一步形成房山區文化旅遊專項方案。(2)貫徹落實市領導關於二七廠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項目建設的相關指示精神,落實“文化+體育”,針對工業遺存保護利用開展實地調研,對項目建設內容及設計方案提出指導意見。

  5.繼續配合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專項工作。(1)關注新首鋼地區工業遺存保護利用工作,配合首鋼集團做好石景山古建築群修復和工業博物館的籌建工作。(2)繼續配合市農委做好傳統村落保護工作。(3)根據《無障礙環境建設提升要點》,配合落實《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無障礙工作清單》。

  6.公共文化體系構建:我局將結合北京市博物館大數據平臺(二期)的建設、《關於推動北京市非國有博物館發展的意見》的出臺,穩步推進市區兩級共管博物館機制建設。

  7.文博文創産業:探索文博衍生品進“北京禮物店”“實體書店”的有效渠道,探索“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落地方式,實現文化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的有效途徑。充分發掘北京歷史文化資源賦予旅遊産業更多文化內涵,推出博物館專項旅遊,打造博物館旅遊品牌。結合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成果,建立北京地區博物館藏品數據保護中心,盤活博物館資源。

  針對上述支出方向,我局部門預算項目支出主要是1.文物及歷史文化保護區專項資金11000萬元;2.奧運博物館、徐悲鴻紀念館及首都博物館現代博物館日常運作經費10000余萬元(包括社會化用工、場地及庫房租賃、物業管理費、基礎設施改造工程等);3.展覽展陳、藏品保護、基礎設施改造、宣傳活動等事業發展類項目約13000萬元;4.局屬單位安全保衛人員經費約4000萬元。5.首博館外庫房租賃項目約2300萬元。 6.副中心博物館建設20000萬元。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文物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級及北京市文物局圖書資料中心、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老舍紀念館、北京文博交流館、北京市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北京石刻博物館、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徐悲鴻紀念館、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北京市團城演武廳管理處、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館、北京市白塔寺管理處、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北京奧運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文物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等28個所屬預算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0.3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55.3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31.83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31.86萬元減少0.3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出國經費支出;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配合市政府高訪項目、參加世界遺産大會等重要機制性會議、副中心建設調研項目、博物館展覽及館際交流等。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21.23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23.3萬元減少2.07萬元。主要是落實厲行節約要求,壓縮經費,嚴控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文博單位業務交流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107.2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8預算數32.58萬元減少32.5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公車改革工作,嚴格控制更新公務用車數量。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107.2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55.7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8.2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8.83萬元,其他14.4萬元。比2018預算數127.93萬元減少20.68萬元,主要原因是由於車改工作,部分單位公務用車減少,相應減少運作維護費用;同時為落實厲行勤儉節約的要求,按5%壓縮了公務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8804.92617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498.45441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6627.27507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0679.19668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文物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254.178895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9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門北京市文物局本級行政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99.134357萬元。

  (五)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96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20個的30.09%。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0723.53513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73.54%。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163330.25萬元,其中:車輛69台,1551.9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79台(套)、1048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9928.75萬元。

  (八)城市副中心博物館項目情況説明

  1.立項依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副中心要“加強主要功能區塊、主要景觀、主要建築物的設計,匯聚國內國際智慧,提高劇院、音樂廳、圖書館、博物館、體育中心等重要公共設施設計水準。統籌考慮城市整體風貌、文化傳承與保護,加強建築設計系統引導,建設一批精品力作”。項目建設將顯著提升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承載力、影響力和輻射力,為居民提供優質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搭建公共文化服務平臺。

  2.項目實施方案。該項目位於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南側,總建築面積約8.4萬平方米。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博物館及配套服務用房等。計劃2019年開工建設。

  3.項目投資安排。2019年擬安排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2億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山五園:三山是指萬壽山、香山和玉泉山。三座山上分別有靜宜園、靜明園、清漪園(頤和園),此外還有附近的暢春園和圓明園,統稱五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