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稱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市委辦公廳印發的《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知識産權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規定〉》(京辦字〔2019〕42號),市知識産權局內設9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財務審計處)、政策法規處、知識産權協調處、知識産權運用促進處、知識産權管理處、知識産權保護處、宣傳教育處、國際交流合作處(港澳臺辦公室)、人事處及機關黨委(工會)。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主要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工作的政策措施、發展規劃和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首都知識産權戰略和規劃並組織實施。推動知識産權區域協同發展。

  2.負責統籌協調本市保護知識産權工作,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體系建設。負責專利侵權糾紛的行政裁決及調處。承擔知識産權維權援助。負責對商標的印製和使用進行監督管理,保護註冊商標專用權,依法保護特殊標誌。

  3.承擔規範本市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管理基本秩序的責任。依法監督管理知識産權代理服務機構,推進知識産權中介服務體系建設,推動知識産權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4.負責促進本市知識産權運用。擬訂本市知識産權運用政策,促進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承擔知識産權對外轉讓審查工作。指導和規範專利技術市場,指導規範專利權、商標權轉讓、許可、備案等工作。負責知識産權金融工作,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和規範知識産權無形資産評估,推動專利權、商標權質押工作。推動知識産權軍民融合。

  5.負責本市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資訊的傳播利用。負責組織建立知識産權預警應急機制。承擔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統計分析工作。

  6.統籌協調本市涉外知識産權事宜。開展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工作的國際聯絡、合作與交流活動。

  7.組織開展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方面法律法規、政策的宣傳普及工作。組織制定本市有關知識産權的教育與培訓工作規劃並組織實施。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機關行政編制64人,工勤編制2人,實際機關行政60人,工勤2人;事業編制116人,實際87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7人。

  離退休人員24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24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是推動落實《關於加快知識産權首善之區建設的實施意見》的重要一年,也是政府機構改革後專利、商標和地理標誌職責整合、共同發力的一年,為加快知識産權首善之區建設步伐,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知識産權頂層設計,實現專利、商標和地理標誌協同發展。

  二是聚焦"高精尖"産業發展,推動知識産權創造新突破。

  三是完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維護知識産權市場環境。

  四是構建完整的知識産權運營體系,為企業提供高效便捷的全鏈條、一站式融資服務。

  五是加快推進知識産權區域建設,實現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

  六是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交往與合作,服務我市創新主體赴相關目的國發展。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9年收入預算24310.88萬元,比2018年21682.29萬元增加2628.59萬元,上升12.12%。其中:財政撥款22694.93萬元,比2018年19961.64萬元增加2733.29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97萬元,比2018年39萬元增加58萬元;其他資金1518.95萬元,比2018年1681.65萬元減少162.7萬元。

  其他資金主要是承接其他部門委託的課題、項目等工作。包括國家知識産權局委託的專利行政執法、專利代理促進工作、知識産權保護專項以及其他橫向委託工作專項。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4999.2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0.56%,比2018年3841.43萬元增加1157.85萬元,增長30.14%。增長原因主要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人員增加、人員社保基數調整導致的人員支出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19311.10萬元,比2018年17765.86萬元增加1545.24萬元,上升8.7%,主要原因是增加專利資助金等。

  3.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5萬元,比2018年75萬元減少74.5萬元,降低99%。減少原因是2019年經營事項減少。

  三、主要支出情況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項目支出主要圍繞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同時兼顧知識産權服務和對外交流。主要包括北京市專利資助金、北京市發明專利獎評選、北京市企業海外知識産權預警和應急救助專項資金、北京市知識産權維權援助、知識産權保護公共服務、專利行政執法、北京市專利商用化資助項目、中關村國家知識産權制度示範園區知識産權專項資金項目、首都知識産權戰略實施與保護、首都知識産權宣傳、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房租與辦公經費和涉外知識産權統籌協調與交流合作等項目。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本級和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中關村知識産權促進局、北京市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資訊中心、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北京代辦處5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9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2.54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3.4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41.49萬元,與2018年持平;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境)外知識産權交流合作、人才培訓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1.28萬元,比2018年1.35萬元減少0.0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兄弟省市來訪等知識産權接待工作。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49.7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17.21萬元,比2018預算數34.76萬元減少17.5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車輛購置指標,購置計劃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32.5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6.6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7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75萬元,其他4.40萬元。比2018預算數38.4元減少5.8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車運維金額。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246.8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93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12.80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091.19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9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本級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保護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27.41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1個,佔全部預算項目80個的3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3397.3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69.38%。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6349.40萬元,其中:車輛22台,453.5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454.4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知識産權法制工作:起草本市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承擔行政復議、行政應訴的有關工作,承擔機關規範性文件的合法性審查和有關備案工作,推進知識産權依法行政綜合工作。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