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預算管理情況説明

  二、部門基本情況

  三、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四、主要支出情況

  五、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六、其他情況説明

  七、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預算管理情況説明

  (一)預算單位

  北京市政府于1991年12月設立亦莊工業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前身),1992年7月更名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1994年8月25日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2000年7月,經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准(京編辦行﹝2000﹞21號),北京市財政局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整建制劃歸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成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職能機構,更名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機構經一系列調整最終發展為現行體制,即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作為預算主體,代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成為市財政的一級預算單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部門預算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名義申報,市財政局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下達預算批復。

  (二)預算收支政策

  2005年市財政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北京市預算監督條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條例》、《北京市關於進一步促進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若干規定》(京政發﹝2001﹞38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完善市與區縣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的通知》(京政發﹝2005﹞16號)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結合實際情況,經市政府同意,北京市財政局印發《關於印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京財預﹝2005﹞2336號),明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範圍內形成的地方財政收入全部留歸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使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支出項目由管委會根據收入情況統籌安排。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收入預算根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合理測算各項收入,編制收入預算。支出預算範圍包括為保證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及所屬機構正常運轉、促進經濟建設、城市管理及各項社會公共事業發展的項目支出;以及根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債務負擔情況,需要由財政資金安排償還的債務支出等。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土地收入按照有關土地政策,在扣除上繳中央及劃轉其他用途因素外,留歸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使用,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

  2012年12月31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的意見》,意見明確: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大興區一體發展為基礎,創新完善更有利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擴大發展的財政體制;延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現行財政管理體制3年;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土地出讓收入市級留成部分,在扣除按國家規定和市政府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專項規定計提後全額返還。對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和徵地拆遷項目給予重點支援;隨著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産業空間範圍的不斷擴展,將財政資金使用範圍相應擴大至“六園”、綜合服務配套區和市政府批准的新拓展區域。

  2016年,營改增政策全面推開,增值稅中央地方五五分成,由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主導産業為製造業,因此營改增改革政策性收入不降反增。為了彌補北京市減稅效應明顯的影響,市財政印發《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營改增改革政策性增收實行滾動上繳的通知》(京財預〔2017〕49號)文件,要求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營改增改革政策性增收實行滾動上繳。

  (三)預算管理模式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是市政府派出機構,非一級政府,不具備一級財政的資格,因此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沒有金庫,財政收入繳入市級金庫,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收支預算以專項資金的形式納入市級預算,接受市人大監督審核。儘管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無行政區劃,但實際管理著約60平方公里的地域,因此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在管委會內部更偏向於參照政府預算模式進行管理。

  預算編制方面,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按照政府預算管理模式組織管委會所屬部門及單位編制部門預算。為了規範管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2009年參考北京市及區縣政府預算管理系統,結合自身特點建立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預算管理系統,每年部門根據重點工作,按照預算管理相關要求據實在系統中申報預算。

  資金管理方面,財政局國庫科負責財政資金的撥付,非稅收入的集中收繳並按月繳入市級金庫,匯總編制部門決算,統一管理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銀行開戶。自2013年起,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進行了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公務卡改革、建立了財政預算執行動態監控系統,目前除基本建設資金實撥外,其他資金全部納入集中支付改革。指標管理、財政資金撥付和國庫集中支付業務均通過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預算執行一體化系統”管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各內設機構無獨立財務,內設職能部門、事業單位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基建項目的財務會計核算、年度決算編制、會計業務代理以及會計檔案管理、日常報銷等財務工作,統一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務結算中心進行核算。

  預算執行方面,按照區級預算執行情況與市局年初批復的差異、動用結余資金情況向市財政局報送預算調整請示。

  自行管理許可權方面,績效管理工作按照北京市財政局2015年印發的《關於同意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自行組織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財預函﹝2015﹞259號)文件,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自行組織實施。鋻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實際,政府採購管理、政府購買服務、財政投資評審均參照市財政局相關制度文件執行,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負責組織實施。

  綜上所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預算管理模式創新地融合了政府預算和部門預算的管理模式,但無論與嚴格的政府預算還是部門預算相比,均存在著一定差異。即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預算收支情況在預算申報、批復、執行的額度和範圍上與市財政保持了一致,但在具體口徑和構成上無法達到一一對應,這一問題在全國範圍內的其他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中存在相當的普遍性。

  二、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

  根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條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成立中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委員會的通知》(京辦文〔1994〕12號),設置中共北京市委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委員會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為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黨的建設、思想政治工作和幹部管理工作的市委派出機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為代表市政府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行統一管理的市政府派出機構。

  工委內設7個部門:工委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黨群工作部、政法工作部、機關黨委、工會。

  管委內設18個部門:管委會辦公室、發展和改革局、投資促進局、企業發展服務局、科技局、財政局、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房屋和土地管理局、建設發展局、徵地拆遷辦公室、城市管理局、社會發展局、審計局、環境保護局、統計局、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研究室、信息化工作辦公室。

  下屬事業單位34家,其中公益一類33家,公益二類1家;

  公益一類33家,具體為: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機關事務管理服務中心、投資促進中心、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黨員電教中心、新聞中心、總工會服務(幫扶)中心、政府採購中心、財政國庫支付中心、財政監督檢查所、財政投資評審中心、財務結算中心、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勞動監察大隊、勞動能力鑒定中心、不動産登記中心、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開發區分中心、物業管理辦公室、住房保障事務中心、建設工程安全品質技術中心、基建辦公室、民防工程事務中心、水務工作站、社區服務中心、社會保障事務所、體育中心、審計事務中心、環境保護監測站、環境保護管理中心、機動車排放管理站、安全生産執法監察隊、資訊中心、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

  公益二類1家:建設工程交易中心。

  2.部門職責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的主要職責:一、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市委的指示、決定,結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際,提出具體的落實意見並進行督促檢查。二、研究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及時向市委提出建議並報告工作。三、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幹部的教育培養,任免考核和監督工作。四、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五、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六、負責協調、指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政法工作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七、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統戰工作。八、領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指導支援他們依照各自的章程獨立負責地開展工作。九、完成市委交辦的其他工作。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的主要職責:一、貫徹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本市的法規、政策,研究擬訂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經市政府批准後組織實施。二、制定並組織實施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行政管理規定。三、按照規定許可權審核、批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各類投資項目。四、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土地房屋城市建設管理工作。五、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各項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管理工作。六、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統計管理工作。七、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及計劃生育管理工作。八、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管理和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統一管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信息化工作。九、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環境保護安全生産管理工作。十、負責興辦、管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社會公益事業。十一、監督、檢查、協調有關部門設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分支機構的工作。十二、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人員實有327人;事業編制人員實有303人,退休10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9年,是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十三五”規劃順利邁入衝刺階段的關鍵之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將按照工委、管委的工作部署,始終保持發展定力,凝心聚力將開發區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技術創新示範區,深化改革先行區,高精尖産業主陣地,宜居宜業綠色城區”。

  1.保持戰略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一是保持過硬的政治定力。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統一思想,提高站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特別是“雙調研”的工作要求,謀劃和建設好升級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

  二是保持創新發展定力。受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的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在進入新常態的過程中,不確定性狀態更加複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積極應對,始終保持創新發展定力,以“高精尖”産業為重點,不斷強化優質科技人才儲備,引導主導産業和重點企業與高校院所優勢科技資源對接,加快突破關鍵技術與核心部件,以技術優勢引領産業進步,促進科技成果不斷轉化落地。

  2.加大改革力度,構建服務更高效,辦事更便捷的體制機制

  一是産業轉型升級。對接項目需求,加快推進“騰籠換鳥”,完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探索的靈活彈性土地供應等政策,建立工業用地迴圈利用項目庫,強化工業用地用途管制,研究建立存量園區管理考核機制,提升園區品質效益。

  二是培育開放型經濟動力。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外貿發展品質,主動培育增長新動能激發外貿發展潛力,重點吸引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外資企業、項目入區,提高擴大利用外資水準。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科技、人才、金融等相關政策,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全面落實各項優惠政策。轉變政府職能,推動“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企業支撐經濟發展水準。

  3.優化創新生態體系,培育高精尖産業集群

  一是搭建高端服務平臺。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建設,鼓勵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在本地佈局重點實驗室等,以重大項目為牽引,以舉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論壇、活動為載體,積極承接三城的科技創新成果,培育更多的創新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

  二是努力打造千億級的産業集群。立足於板塊佈局,資本引領,出資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等,完善支援企業技術創新的政策,推動産業集聚集群發展,不斷完善區域産業鏈,提高産業核心競爭力。

  4.完善規劃,從戰略高度謀劃未來發展

  按照編制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2018-2035)》,統籌謀劃空間佈局,在未來的拓展區域範圍內,統一編制産業發展規劃,研究與大興、通州産業協同發展機制。同時,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持續升級交通路網,集聚土地資源、信息化資源等各種要素,研究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新一輪的創新發展。

  5.深化産城融合,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一是增強民生福祉。著眼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強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的發展,優化職住比,加強公共租賃住房、共有産權房的規劃建設。

  二是狠抓生態環境建設。持續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和節能減排,全面落實“河長制”,強化河湖水系綜合治理,完善垃圾處理體系,環境綜合整治,建設宜居宜業綠色城區。

  三是提升城市發展品質。全力加快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高公共交通服務水準,改善軌道、公交的接駁,提升道路承載通行能力。建立安全監管長效機制,聚焦風險防控,堅持系統治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三、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9年收入預算1969000.00萬元,比2018年1753000.00萬元增加216000.00萬元,增長12.32%。其中:財政撥款1969000.00萬元,比2018年1753000.00萬元增加216000.00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與2018年持平;其他資金與2018年持平。

  四、主要支出情況

  項目支出預算1969000.00萬元,比2018年1753000.00萬元增加216000.00萬元,增長12.32%,增加原因:集中優勢資源,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進一步推進“騰籠換鳥”,深化彈性土地供應等政策;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科技創新成果轉移轉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發揮好國有投融資平臺作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企業持續發展硬環境,強化企業政策支撐能力,推動城業互促、産城融合。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

  1.機構運作保障類項目支出141458.12萬元,用於保障各行政事業單位機構正常運轉所需的支出30386.00萬元;保障各行政事業單位機構日常履職所需的各項項目支出111072.12萬元。

  2.推動創新創業、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項目支出1222760.37萬元,用於科技創新驅動發展支出115020.00萬元、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支出1053210.37萬元、扶持企業發展支出54530.00萬元。

  3.加強重點項目建設、促進經濟穩增長項目支出16400.00萬元,用於主動培育增長新動能激發外貿發展潛力、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外貿發展新優勢。

  4.破解城市發展難題、建設和諧宜居之區項目支出140612.12萬元,用於大氣污染治理、節能減排、營造綠色和諧的商務居住環境等生態環境建設支出83772.36萬元;核心區管理、市場監管、綜配區建設、城市維護、保障社會安全穩定等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支出56839.76萬元。

  5.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項目支出405051.42萬元,用於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支出220316.42萬元;教育、醫療、文化、體育、養老、社保、就業等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支出184735.00萬元;

  6.機動財力及總預備費項目支出42717.97萬元,用於調劑其他各項支出。

  五、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2019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因公出國(境)費、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範圍包括三定方案中的25個內設部門和下屬33個事業單位。另外,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城管分局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代管的行政單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分局為北京市規委垂直管理單位實行屬地半垂直管理,上述兩個單位的“三公”經費均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擔。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53.06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82.95萬元減少29.8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2019年預算數210.33萬元,與2018年預算數持平。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主要用於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公雜費等。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36.22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50.00萬元減少13.78萬元,主要原因:根據2019年編報通知相關要求,公務接待費提取比例下調。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開展國內外相關單位調研接待事項、學習交流、業務研討,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的前沿陣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服務京津冀等相關活動的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206.51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222.62萬元減少16.10萬元。一是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34.41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33.92萬元增加0.50萬元,主要原因: 2019年對達到使用年限的2輛應急保障車更新購置;二是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172.1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5.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3.1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0.00萬元,其他34.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比2018年預算數188.70萬元減少16.60萬元,主要原因是:剔除新能源車輛租賃費。

  六、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採購預算。

  (二)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6個的83.3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827541.88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2.82%(詳見附件12)。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包含在市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中,由市局資産處批復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後執行。

  2019年開發區預計上交國有資本收益1.39億元,全部為企業稅後利潤;2019年申報預算支出項目9個,當年投資額46.08億元,其中申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15.35億元。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455866.66萬元,其中:車輛97輛,2713.1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8台、13339.0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1192.98萬元。

  七、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發展支出: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及所屬機構正常運轉、促進經濟建設、城市管理、各項社會公共事業發展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