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機構設置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審核,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中醫管理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辦發〔2009〕90號)批准,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內設處室四個,分別為辦公室、規劃財務處、醫政處(基層衛生處)、科教處。

  2.單位性質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19年度部門預算包括3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中醫管理局(行政單位)、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全額補助事業單位)、北京市衛生局臨床藥學研究所(差額補助事業單位)。

  3.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及所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中醫藥、中西醫結合以及民族醫藥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

  (2)統籌協調本市中醫藥資源配置,擬定中醫藥發展總體規劃和目標,參與擬定中藥産業促進政策。

  (3)繼承和發展中醫藥文化,承擔保護瀕臨消亡的中醫診療技術和中藥生産加工技術的責任,組織開展對中醫藥、民族醫藥資源的開發、挖掘、整理和保護工作。

  (4)負責本市設置中醫、中西醫結合、民族醫醫療機構的資格審批和監督管理,承擔中醫醫療、預防、保健、康復、護理及臨床用藥等的監督管理責任,執行中醫人員執業資格制度。

  (5)指導並組織實施農村衛生、社區衛生服務中的中醫藥工作。

  (6)擬定並組織實施中醫藥科學研究、技術開發規劃,指導中醫、中西醫結合和民族醫藥科研條件和能力建設。

  (7)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中醫藥人才發展規劃,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中醫藥師承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和相關人才培訓工作。

  (8)開展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組織開展中醫藥國際推廣、應用和傳播工作。

  (9)開展藥學研究,促進衛生事業發展。

  (二)人員情況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行政編制31人,實際在職28人;事業編制65人,實際在職55人。

  離退休人員42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41人。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部門收入總體情況

  2019年收入預算15287.9萬元,比2018年17796.56萬元減少2508.66萬元,下降了14.1 %。其中:

  1.財政撥款9068.59萬元,比2018年11088.27萬元減少2019.68萬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提前下達中央轉移支付資金比2018年減少2479萬元,及增加2019年世園會本草園項目建設專項493.36萬元;

  2.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預算15.2萬元,比2018年50.9萬元減少35.7萬元,主要原因是事業基金逐年得到消化,且直屬單位臨床藥學研究所事業結余減少造成事業基金提取減少,統籌使用的預算相應減少;

  3.其他資金851.93萬元,比2018年2294.42萬元減少1442.49萬元,主要原因是直屬單位臨床藥學研究所事業收入減少;

  4.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5352.18萬元,比2018年4362.97萬元增加989.21萬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年中追加北京世園會本草園前期建設等項目經費結轉2019年繼續使用。

  (二)部門支出總體情況

  2019年支出預算15287.9萬元,比2018年17796.56萬元減少了2508.66萬元,下降了14.1 %。其中:

  1.基本支出2741.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7.93%,比2018年2659.26萬元增加81.84萬元,增長3.08%。主要原因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9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12546.8萬元,比2018年15137.3萬元減少2590.5萬元,下降了17.11%,主要原因是2019年提前下達中央轉移支付項目支出比2018年減少2479萬元。部門預算項目經費主要是中醫(民族醫)藥專項支出和培訓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9年部門預算項目支出主要用於深化推進中醫藥改革發展,提高中醫藥服務能力;大力促進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傳承;持續開展名中醫身邊工程;加大北京市中醫藥人才培養力度;擴大中醫藥文化宣傳;提升行業綜合治理水準等方面的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本級)和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9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1.91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0.5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39.55萬元,與2018年持平。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臺港澳進行交流學習、開展亞洲地區中醫藥合作、歐洲中醫藥發展和推廣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4.38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4.51萬元減少0.13萬元,主要原因是貫徹落實厲行節約有關要求,壓縮公務接待支出。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國內外單位進行中醫藥交流及洽談,以及中醫藥行業管理接待工作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7.9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8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7.9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4.2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6萬元,其他1.03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比2018預算數8.4萬元減少0.42萬元,主要原因是貫徹落實控制和壓縮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075.9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56.2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819.6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9年度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031.32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9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本級1個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88.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2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9個的30.77%。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4147.06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33.05%。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4012.96萬元,其中:車輛11台,239.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台(套)、459.95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22.53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中醫藥:是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醫藥在內的我國各民族醫藥的統稱,是反映中華民族對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認識,具有悠久歷史傳統和獨特理論及技術方法的醫藥學體系。

  第二部分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19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