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辦發[2002]20號)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設有辦公室、計劃財務部、人事部、學會部、科普部、調研宣傳部等6個部室,另設機關黨委,下設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服務管理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反邪教協會秘書處、北京國際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協資訊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進修學院(首都聯合職工大學科技分校)、北京電腦天地學校、北京科普發展中心、北京科技社團服務中心、北京科技諮詢中心、北京科學中心11家二級預算單位。

  主要職責:為科技工作者服務。自覺地把加強黨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聯繫作為基本職責,把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作為根本任務,積極搭建平臺,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推動實施"一十百千"工程,開展北京科技交流學術月活動,為科技工作者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層次的學術交流平臺。每年學術月圍繞共同主題集中開展學術交流,綜合性跨學科學術交流,形式多樣的專業化學術交流活動。實施"青年人才托舉工程",不斷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指導和支援力度,支援青年科技人才參加高水準國際知名學術活動。發揮老年科技人才作用,組織老年科技工作者開展"五進"科普活動和"四技"服務。以推選北京地區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為龍頭,完善科技人才舉薦渠道,積極舉薦、表彰優秀科技工作者。多渠道、多角度宣傳和弘揚科技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和精神風貌,營造科技人才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

  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充分發揮科協智力和人才優勢,團結和引領首都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建設科技社團創新簇企業示範站,助力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服務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堅持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大力推進院士專家工作站建設,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推動企業自主創新。實施金橋工程資助種子資金項目,服務企業科技創新和培養青年科技工作者。深化農民致富科技套餐配送工程,建立科技套餐工程都市型現代農業示範基站。搭建京津冀科協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切實履行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實施工作辦公室職責,建立公民科學素質共建機制。成立北京科普資源聯盟,積極構建科普工作社會化格局。按照"世界眼光、時代特徵、北京特色、創新發展"的建設理念,積極推進北京科學中心建設。不斷加強科普信息化建設,著力構建由蝌蚪五線譜網站、手機終端、社區數字科普視窗、樓宇電視等載體組成的面向公眾的數字化科普網路體系。

  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著力構建以國家級科技思想庫建設為重點,以調研課題、決策諮詢沙龍、科技工作者建議、科技工作者狀況調查、提案議案等為主要形式的特色決策諮詢工作格局,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

  加強科協團體自身建設。深入貫徹中央和市委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圍繞保持和增強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紮實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推進科技社團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支援科技社團利用專業優勢開展社會化服務。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科協組織向企業、高校、農村延伸。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增強"四個意識",提高"四個服務"能力和水準。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行政編制58人,實際54人;事業編制358人,實際263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26人。

  離退休人員212人,其中:離休10人,退休202人。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情況

  2019年收入預算37770.95萬元,比2018年38700.40萬元減少929.45萬元,下降2.4%。其中:財政撥款35378.01萬元,比2018年35593.61萬元減少215.60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374.88萬元,比2018年80.14萬元增加294.74萬元;其他資金2018.06萬元,比2018年3026.65萬元減少1008.59萬元。其他資金收入項目主要包括中國科協及市屬其他委辦局撥付的科普活動及學術交流項目。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17018.6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5.06%,比2018年13882.34萬元增加3136.27萬元,增長22.59%。增長較大的原因是北京科學中心開館,增加場館運作經費。

  2.項目支出預算20752.34萬元,比2018年24818.06萬元減少2065.72萬元,下降16.38%,減少原因是2018年北京科學中心展教功能及信息化項目完成,不再安排經費預算。

  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9年北京市科協工作總體要求是: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契機,以深化改革為動力,圍繞市委十二屆七次全會確立的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要求,圍繞中國科協"1-9-6-1"工作佈局,切實履行"四服務"工作職能,堅持首善標準,把握髮展機遇,強化政治引領,主動服務大局,深化系統改革,全面做實基層,奮發有為地推動科協新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2019年北京市科協工作主要有六個方面:

  (一)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強化對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領。

  (二)搭建學術交流"主平臺",不斷培植創新基礎和提供創新思想源泉。

  (三)構建創新驅動"生態圈",助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首都城市發展。

  (四)推動首都科學教育場館提質升級和科學素質建設,加快形成首都科普名片。

  (五)建立科學決策新"智囊團",提升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的能力和水準。

  (六)開拓科技人才發展"新路徑",優化人才職業成長和發展環境。

  2019年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學術交流主平臺、科技套餐工程、科技類專業智庫群建設、建設市科協大宣傳工作格局、北京科學嘉年華、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科普資源開發與服務、基層科普行動計劃、創新驅動工程、金橋工程、青少年科技競賽、青少年科技後備人才早期培養計劃、青少年科技創新與科技教育專項、首都科技科技創新成果推介、信息化建設及運作維護、北京科學中心專項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服務管理部、北京反邪教協會秘書處、北京科學中心4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9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43.60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19.8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85.18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91.3萬元減少6.1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出訪團組數量;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向歐美科技發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關鍵周邊國家等派出團組,主要任務為開拓和鞏固與境外科技合作組織的合作;參與有影響力的境外會議和活動;引進優質境外資源,將京津冀地區優質資源向外輸出、拓展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2.76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2.90萬元減少0.14萬元, 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單位來訪人員工作餐費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55.6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34.41萬元,比2018預算數0萬元增加34.41萬元,主要原因:更新購置公務用車2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21.2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0.7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4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38萬元,其他2.7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比2018預算數29.51萬元減少8.26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320.0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75.6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144.38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9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94.14萬元,其中:科普相關活動100萬元,科普工作者培訓194.1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9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反邪教協會秘書處、北京市科協資訊中心等2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72.8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81個的33.3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0274.9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53.74%。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28282.45萬元,其中:車輛14台,277.0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0台(套)、856.61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02.1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科學技術普及:包括機構運作、科普活動、青少年科技活動、學術交流活動、科技館站、其他科學技術普及支出,主要涉及開展促進學術繁榮與民間科技交流活動,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綱要行動計劃活動,提供決策諮詢服務,加強社會組織與基層組織建設,北京科學中心建設與信息化建設等。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