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是北京黨史的研究部門,也是市委主管黨史研究、宣傳教育的工作部門。設辦公室(人事處)、第一研究處、第二研究處、第三研究處、科研管理處、宣傳教育處、《北京黨史》編輯部等7個處室。主要職責:1.研究北京黨史,總結黨的歷史經驗,資政育人;撰寫有關北京黨史的基本著作,編輯出版重要黨史期刊,對黨史上的重要人物進行綜合研究。2.徵集、整理、編纂有關北京黨史的重要資料,收集整理重要口述歷史資料、重要黨史人物回憶錄;蒐集、整理和研究國內外有關北京黨史的資訊資料。3.推動黨史成果的轉化,向廣大黨員幹部群眾進行黨史、革命史的宣傳教育;協助有關部門對擬公開發表或出版的涉及北京黨史題材的圖書、文章和已批准立項的有關北京黨史、革命歷史題材的影視作品以及北京市及區涉及黨史、革命史及革命英烈的展覽、紀念館陳列等提出意見。4.協助市委有關部門對建立革命慶祝設施等相關問題提出意見。5.完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和市委交辦的黨史方面及其他方面的工作,為市委解決有關黨史方面的問題提供資料和意見。6.加強對市委各部委辦、區黨史工作部門的業務指導;組織、協調黨史資料徵集和黨史專題研究工作;組織黨史工作的經驗交流;負責黨史系統幹部培訓工作;開展與國內外有關單位團體的學術交流。7.指導北京黨史學會、北京新四軍暨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的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部門行政編制41人,實際36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3人。離退休人員25人,其中:離休3人,退休22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9年將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要時間節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力求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發揮更大作用。將著力抓好四項重點工作,穩步推動其他各項工作:一是牢牢抓住黨史研究這一根本任務。堅持以黨史研究為主業,紮實推進基本著作編寫任務,加速推進專題研究深度與廣度,加大資料徵編和基礎研究力度,撰寫資政文章,弘揚正能量、唱響主旋律。尤其是跟進現實、服務大局,突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北京高品質發展,全面準確記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二是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編輯一套香山革命歷史系列叢書。為深度挖掘香山精神,組織編寫《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歷史叢書》,採用"1+7"模式,即編寫1本反映中共中央進駐北京香山歷史全貌的專著---《新中國的奠基》;以及聚焦解放全中國、籌建新中國等大事要事,推出《北平和平解放》《進京趕考》《將革命進行到底》《協商建國》《建國方略》《開國大典》《老一輩革命家在香山》等7部普及讀物,全面客觀反映中共中央進駐香山前後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形成的香山精神,並作為資政育人,弘揚黨的優良傳統的營養劑、教科書。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積極謀劃以北大紅樓為載體的中國共産黨北京早期組織活動叢書編撰工作。三是積極組織《北京紅色文化概覽》《北京的紅色覺醒》《北平抗戰的紅色脊梁》《迎接北平的紅色黎明》《新中國在這裡誕生》《北京紅色先驅》《北京學府的紅色文化》《北京紅地標》《北京紅色遺存》《北京紅色文藝》《北京紅色出版》《北京紅色藝術設計》12卷本叢書編寫工作。四是紮實做好機構改革重點任務。我們將堅決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嚴明政治紀律,不折不扣執行好中央和市委批准的機構改革方案。

  二、收入預算説明

  2019年收入預算1951.57萬元,比2018年1993.34萬元減少41.77萬元,下降2%。其中:財政撥款1949.32萬元,比2018年1993.34萬元減少44.02萬元。原因:具體工作內容有變化,具體工作任務不同,所以經費收入有變化。

  三、支出預算説明

  (一)基本支出預算1286.3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6%,比2018年1254.17萬元增加32.16萬元,增長3%。原因:人員增加和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標準。

  (二)項目支出預算665.2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4%,比2018年739.17萬元減少73.93萬元,下降10%,減少原因是黨史研究宣傳具體工作內容有變化,項目經費有所減少。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黨史研究、黨史科研管理、黨史宣傳、《北京黨史》期刊、北京紅色文化建設、資訊系統運維、機關管理項目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一個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2.49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7.88萬元。全部為財政撥款。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15萬元,與2018年預算數持平,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組織赴境外開展"歷史文化宣傳與展示"學習交流項目。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0.20萬元,與上年度持平。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相關部門來京交流工作。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17.2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0,比2018預算數16.96萬元減少16.96萬元,主要原因:2018年更新公務車,2019年不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17.2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9.1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9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94萬元,其他2.25萬元。比2018預算數18.2萬元減少0.91萬元,減少5%。主要原因:進一步落實八項規定,嚴格公務用車管理。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76.8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7.0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68.5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19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30.06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9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本級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36.8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6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0個的3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81.64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27.31%。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385.14萬元,其中:車輛6台,106.65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套,137.77萬元。

  六、名詞解釋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