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9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9-02-27 10:00    來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以下簡稱"我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青年志願者服務示範基地,全國首批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北京市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全國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設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費開放的紀念館,北京市幹部教育現場教學基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建設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抗日戰爭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對外民間交流的窗口和聯繫港澳臺同胞以及海外僑胞的橋梁,是建館伊始中央賦予我館的三大任務。

  在新的歷史時期,抗戰館秉承"三大任務",在既往取得的成績基礎上,適應新形勢,貫徹新要求,以"專業立館、學術立館、服務立館"為辦館方針,以建設國家抗戰紀念地為引領,努力朝著"四個中心"的目標邁進;國家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全民族抗戰爆發活動中心、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展示中心、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文物史料收藏和研究中心、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對外傳播中心。

  根據京編辦事【2013】41號、京編辦事【2013】52號、京編辦事【2015】84號和京編辦事【2017】2號文件批復我館的事業單位崗位設置方案,我館內設機構共11個部室。

  1.人事部(機關黨委)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人事、機構編制、隊伍建設工作;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黨群工作。

  2.辦公室

  負責本館政務工作;負責文電、會務、機要、檔案等日常運轉工作;承擔督查、資訊、宣傳、接待、信訪、保密等工作;組織協調重大活動開展;受理並協調解決觀眾投訴和服務糾紛。

  3.行政保障部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基本建設和設施管理工作;負責固定資産、食堂、政府採購、車輛、物業服務等管理工作。

  4.財務部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財務、內部審計等工作。

  5.宣傳教育部

  負責組織策劃主題教育活動;負責展覽講解詞的撰寫以及主題展覽、臨時展覽的講解教育工作;負責觀眾接待、諮詢服務工作;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間的交流交往;負責社會教育志願者的培訓和管理。

  6.編輯研究部

  負責研究編寫展覽大綱;研究抗戰史學、中日關係;編輯抗戰類書籍刊物。

  7.對外交流部

  負責我館及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有關對外交流工作的聯絡與協調;開展抗戰史學學術交流活動;承擔有關學會的日常工作。

  8.文物保管部

  負責抗戰類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維護、修復、複製等工作;負責文物、史料背後故事的研究整理。

  9.展覽陳列部

  負責主題展覽的日常維修、維護;組織臨時展覽的設計、製作和展示;開展國內外展覽工作交流。

  10.資訊資料部

  負責信息化建設和運作維護,推進數字博物館建設;負責抗戰影(音)資料、文史圖書資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11.保衛部

  負責本館日常安全保衛及消防工作、組織協調重大活動安全保衛工作。

  下屬1個差額撥款事業單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157人,實際121人。

  離退休人員67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66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9年,抗戰館在中央、北京市委和市委宣傳部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北京市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以精心籌備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重大紀念活動為主線,大力加強思想理論和意識形態工作,深入推進愛國主義教育,深化開展抗戰史研討和對外交流工作,大力宣傳中華民族抗戰的偉大精神,確保實現"服務零投訴,安全零事故",全面推動抗戰館各項事業的發展。

  1.群策群力,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切實完成中央和北京市交辦的重大政治任務。

  2.精心組織,籌辦好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儀式活動,推出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主題展覽,舉辦群眾性紀念活動。

  3.利用平臺,廣泛開展對外交流活動。發揮國際二戰博協等平臺的作用,對外舉辦"國際友人支援中國抗戰專題展覽",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根據中央和北京市相關指示和要求,通過大力發展會員、積極組織和參加國際性活動、增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方式,壯大自身力量,提升國際影響力。

  4.緊跟時代,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利用清明、"7·7"、"9·3"、"9·18"、"9.30"、"12·13"等重要抗戰時間節點,分層次、有重點、有亮點、有計劃地開展系列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活動。

  5.落實規定,突出抓好精細化管理。一是按照市委宣傳部的要求,實施績效考核,提升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二是落實安防、消防要求,通過開展教育、安全演練等方式,把安全制度的要求落到實處。三是嚴格考勤制度,提升全館職工的組織紀律性。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9年收入預算14602.82萬元,比2018年10411.85萬元增加4190.97萬元,增長40.25%。其中:財政撥款14088.27萬元,比2018年9949.63萬元增加4138.64萬元,主要原因:項目經費增加;事業單位經營收入2.00萬元,比2018年10.00萬元減少8.00萬元,主要原因:預計本年事業單位經營收入減少;其他收入259.10萬元,比2018年263.76萬元減少4.66萬元;繼續使用財政性結轉資金253.45萬元,比2018年188.46萬元增加64.99萬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年中追加項目資金結轉增加。

  2019年支出預算14602.82萬元,比2018年10411.85萬元增加4190.97萬元,增長40.25%。其中:基本支出預算6573.0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5.01%,比2018年6549.94萬元增加23.15萬元,增長0.35%,基本持平。項目支出預算8027.7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4.98%,比2018年3851.91萬元增加4175.82萬元,增長108.41%。我館項目支出增加,主要是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我館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市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和宣傳部長會議部署要求,項目支出中主要用於籌備重大政治活動、舉辦專題展覽、加強學術研究與對外交流、加強文物史料徵集利用、持續抓好社會教育活動、愛國主義教育項目等方面。事業單位經營支出2.00萬元,佔總支出預算0.01%,2018年為10.00萬元,比去年減少8.00萬元,減少80%。主要原因為事業單位經營收入減少,支出相應減少。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9年,我館財政撥款項目21個。項目支出方向主要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活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週年主題展、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80週年專題展、文物徵集、中央補助地方博物館免費開放、2019年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日本侵華軍事及通州事變機密情報檔案選編》、網際網路專線接入項目、中國抗戰勝利網升級改造、運作管控平臺建設、安防配套設施改造、專題展廳智慧廣播導覽系統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我館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我館本級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9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86.32萬元,比2018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9.83萬元增加16.4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9年預算數33.45萬元,與上年持平;2019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波蘭舉辦展覽,參加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2019年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赴日本東京參加2019年國際博協第25屆大會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9年預算數6.11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6.43萬元減少0.32萬元,主要原因:我館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9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單位來館調研、交流人員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46.7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9年預算數34.41萬元,比2018年預算數16.96萬元增加17.45萬元,主要原因:更換兩輛公務用車,一輛為老幹部服務車,一輛為生産經營及業務保障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預算數12.3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6.5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1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10萬元,其他1.6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9年比2018年預算數13.00萬元減少0.65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降低運作成本。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9年我館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959.3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4.4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663.8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261.07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本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9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1個的33.3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744.13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36.51%。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9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六)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20841.88萬元,其中:車輛5台,101.7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3台(套)、1674.8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0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